怎樣避免跑步時岔氣

2022-01-26 15:16:27 字數 1338 閱讀 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岔氣,亦稱急性胸脅痛。當勞動、運動或體位急劇變化時偶爾出現。其症狀是區域性有明顯痛感,說話、呼吸、咳嗽、大便或彎腰時疼痛加劇,區域性有時有壓痛,但多無腫脹、淤斑及骨折症狀,胸部x線攝片檢查亦無特殊發現。

出現"岔氣"的常見原因如下:1.運動前準備活動作得不夠,身體處於不完全靈活的狀態,容易引起不平衡。2.重體力勞動中,如搬抬提舉重物時,用力不當。

3.活動時不會利用深長呼吸,呼吸頻率太快,深度不夠,使呼吸肌連續過急地收縮,長時間得不到放鬆。4.活動前身體過勞,或長時期沒有參加體力勞動或活動而體力不支。5.天氣寒冷、大量出汗、體內氯化鈉含量過低。

有些人甚至偶爾急轉身,也可能引起"岔氣"。其病理過程主要是胸壁呼吸肌痙攣,肋小頭關節和肋橫突關節輕微移位,由於呼吸時肋骨遠端向前上舉起,使痙攣的肋間肌受到牽引,遂引起疼痛加劇。

制止和預防"岔氣"的方法是:

一. 改變表淺呼吸,加深呼吸,呼氣慢而深,用力向外呼氣,這樣可以吸進大量空氣,滿足運動時氧的需要,使呼吸肌放鬆下來,消除疼痛。

二. 調整呼吸節奏,把呼吸節奏與跑步頻率配合起來,做到二步一呼一吸或三步一呼一吸。

三. 若用以上辦法疼痛還不能消除,可作深呼吸憋氣,用力扣打胸腔兩側或肋下疼痛處,然後作緩慢深長呼吸氣,重複幾次可使呼吸肌逐漸放鬆,痙攣緩解。

四. 劇烈活動之前,做好準備活動,使呼吸肌逐漸適應較快頻率的收縮,不致引起痙攣。

五. 冬天鍛鍊儘量用鼻子呼吸,若用口呼吸時,要半張口,讓冷空氣從牙縫中進入口腔,防止冷空氣過份刺激。

"岔氣"消除後,還可以繼續進行體育活動,對身體沒有什麼損害及影響.

2樓:魅詩菲兒

「科普」為什麼跑步的時候會岔氣?

3樓:奉盛禹如蓉

你還要注意一點,儘量撥出更多的空氣,這樣,你才有可能吸入更多的空氣,畢竟

肺容量是一定的。

如果你光注意吸氣,而沒有全力撥出,肺一直處在脹氣狀態,可能會引起岔氣,而且還會覺得

氧氣不夠用。

4樓:堵禹白飛翼

不要在吃了東西或喝完水後馬上跑步,

起跑的時候不要太猛,要慢慢加速,

跑步時不要說話、唱歌等。

跑步時呼吸要有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有冷空氣的時候跑步很容易岔氣。你可以用舌尖頂住上鄂,也就是你口腔上部硬的部分,然後有阻隔的呼吸換氣,這樣一來冷氣經過舌葉就會比較溫和的吸進肺腔,不容易岔氣。當然,如果你跑步速度不快,最好是用鼻呼吸,不會岔氣的。

只有速度快,供氧不足時需要口鼻同時呼吸。還有一點,你跑步是應當上身挺直,脖子和背部成直角,手肘的彎曲度也是90度,自然垂直,不要過度擺臂,也不容易岔氣的。

跑步時為什麼會出現岔氣的症狀,跑步時為什麼會岔氣,如何緩解岔氣呢?

岔氣 又稱急性胸肋痛。造成 岔氣 的原因是劇烈活動之前,準備活動不夠或未做準備活動。劇烈活動時肌肉進入緊張狀態,而內臟器官惰性大,不能馬上活動起來,以滿足肌肉活動時所需要的養料和氧氣,使呼吸肌緊張而痙攣,或是在身體活動需氧量加大時,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頻率而呼吸表淺,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緊張導致痙攣...

後背頻繁岔氣怎麼辦,跑步時後背岔氣怎麼辦?

岔氣 又稱急性胸肋痛。造成 岔氣 的原因是劇烈活動之前,準備活動不夠或未做準備活動。劇烈活動時肌肉進入緊張狀態,而內臟器官惰性大,不能馬上活動起來,以滿足肌肉活動時所需要的養料和氧氣,使呼吸肌緊張而痙攣,或是在身體活動需氧量加大時,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頻率而呼吸表淺,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緊張導致痙攣...

在跑步的時候岔氣了肚子疼怎麼辦,跑步時突然出現岔氣,肚子痛應該怎麼辦?

為什麼跑步的時候會岔氣?岔氣之後繼續跑步會怎麼樣?跑步時突然出現岔氣,肚子痛應該怎麼辦?我也是一個運動員,這種事情經常發生在我身上。首先岔氣可能是跑步時,呼吸的規律不正確所引起的。在比賽時岔氣,應立即調整呼吸頻率,放鬆慢跑,直到恢復 如果是平時跑步,就應該停止跑步,休息一下就好了。肚子疼的話,應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