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為什麼會出現岔氣的症狀,跑步時為什麼會岔氣,如何緩解岔氣呢?

2021-07-25 22:48:44 字數 5153 閱讀 9551

1樓:名

"岔氣"又稱急性胸肋痛。造成"岔氣"的原因是劇烈活動之前,準備活動不夠或未做準備活動。劇烈活動時肌肉進入緊張狀態,而內臟器官惰性大,不能馬上活動起來,以滿足肌肉活動時所需要的養料和氧氣,使呼吸肌緊張而痙攣,或是在身體活動需氧量加大時,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頻率而呼吸表淺,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緊張導致痙攣。

長期沒有參加體育活動或天氣過冷,以及大量出汗引起的體內氯化鈉含量過低,也能引起"岔氣"。

2樓:萌新小主

可能是你在跑步的時候,不小心喝肚子裡一口涼風,和胃裡的熱氣交叉,自然就出現了岔氣的症狀。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沒有熱身的情況下突然進行跑步等高強度運動,身體上和運動相關的臟器會立刻被要求運動起來。 但是有的臟器還處在平靜的狀態中,沒能立刻適應,對這種運動命令。於是這些臟器會“偷懶”不跟著身體運動。

然而人在跑步時,往往會伴隨呼吸加深加快、肺部舒張的頻率和深度加大,心率加快等情況。 正在“偷懶”的呼吸肌在這樣突然的刺激下,一時無法適應,出現了缺氧、運動不協調等狀況。 這便造成了“呼吸肌痙攣”,進而帶來了身體的疼痛。

這種內臟偷懶的行為就是造成岔氣的主要原因了。

4樓:回憶

‍‍劇烈活動時肌肉進入緊張狀態,而肺臟不能如隨意肌那樣迅速提高潮氣量,以滿足肌肉活動時所需要的養料和氧氣,於是在交感神經的作用下激動吸肌,使之緊張而痙攣,或是在身體活動需氧量加大時,呼吸不得法,只是加快呼吸頻率而呼吸表淺,也能引起呼吸肌的緊張導致痙攣。‍‍

5樓:迪

‍‍岔氣是指運動中急性胸肋痛,運動停止後會自然的消失,通常是呼吸肌的痙攣所導致的,所以岔氣的關鍵點就在於呼吸肌的問題。會出現岔氣的原因可能是跑步前的熱身不足,使得跑步時呼吸肌突然進入緊張狀態而導致的,而且很容易產生氣胸,還有可能就是呼吸的方式不正確所導致的。很多人不能長時間的跑步就是因為岔氣所導致的,因為呼吸肌的運動供氧達不到身體的需求量,從而導致呼吸肌緊張。‍‍

6樓:峰佘無敵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的是什麼是岔氣,岔氣是指運動中急性胸肋痛,運動停止後會自然的消失,通常是呼吸肌的痙攣所導致的,所以岔氣的關鍵點就在於呼吸肌的問題。會出現岔氣的原因可能是跑步前的熱身不足,使得跑步時呼吸肌突然進入緊張狀態而導致的,而且很容易產生氣胸,還有可能就是呼吸的方式不正確所導致的。很多人不能長時間的跑步就是因為岔氣所導致的,因為呼吸肌的運動供氧達不到身體的需求量,從而導致呼吸肌緊張。‍‍

7樓:辰星

真相只有一個,跑步時呼吸加深加快、肺部舒張的頻率和深度加大,心率加快,肌肉進入緊張狀態。還處在安穩狀態的呼吸肌一時無法適應,出現缺氧、運動不協調等狀況。這便造成了「呼吸肌痙攣」,進而帶來了身體的疼痛。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跑步的時候,我經常看到一些跑步新手他們在去操場以後直接就去跑步了,根本不進行熱身和拉伸,其實這對於我們的身體非常的不好。如果我們的呼吸肌不進行適當的熱身,那麼在跑步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導致我們的呼吸肌突然痙攣,造成岔氣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跑步前一定要充分的熱身,讓身體逐漸的適應跑步的強度,為跑步做好準備,這樣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岔氣!

9樓:以心

有許多人剛吃完飯就去跑步,其實這是非常不良的跑步習慣,這樣很容易導致我們岔氣,同時也會引起我們的腹部疼痛!飯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我們再去跑步,這樣可以讓食物很好的消化,避免胃部劇烈震動而導致的岔氣!

跑步時為什麼會岔氣,如何緩解岔氣呢?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岔氣”的醫學術語叫急性胸肋痛。“岔氣”時,呼吸肌痙攣,刺激呼吸肌裡的痛覺感受器,而產生疼痛。人體最主要的呼吸肌是肋間肌和膈肌,當肋間肌痙攣時,胸部兩側就會發痛。

當膈肌痙攣時,疼痛就會發生在左右肋下。

“岔氣”的原因有:

a.長時間沒有運動,或是劇烈活動之前,準備活動不充分或是沒有做準備活動。在劇烈活動時,肌肉很快進入了緊張狀態,而內臟器官如心、肺的惰性大,不能馬上活動起來,不能保證肌肉收縮的能量和氧氣的**,就會出現呼吸肌的痙攣。

b.呼吸不得法,為了保證氧氣的**,加快呼吸頻率而呼吸表淺,也容易造成呼吸肌的緊張導致痙攣。

c.天氣過冷,吸入大量冷空氣也容易造成呼吸肌的痙攣,或大量出汗時,體內鈉丟失較多,也能引起“岔氣”。

11樓:刷

本文主要內容

一、岔氣的原理

二、跑步時為什麼會岔氣?三、如何緩解岔氣?

一、岔氣的原理

目前尚未有定論,但是主流觀點認為,岔氣主要是因為膈肌痙攣(也可以說是橫膈膜痙攣)。

1.膈肌是什麼?

膈肌,為向上膨隆呈穹隆形的扁薄闊肌,位於胸腹腔之間,成為胸腔的底和腹腔的頂。膈為主要的呼吸肌,收縮時,膈穹窿下降,胸腔容積擴大,以助吸氣;鬆弛時膈穹窿上升恢復原位,胸腔容積減少,以助呼氣。

簡單說,吸氣和呼氣是依靠膈肌和肋間肌等的活動而產生的。在膈肌收縮、橫膈變得扁平的同時,肋間外肌收縮,肋間內肌舒張,肋骨向上、向外移升。此時胸腔體積增大,內壓力減少,人就吸氣。

反之,當膈肌和肋間外肌舒張,肋間內肌收縮時,人就呼氣。

2.膈肌為什麼會痙攣?

開始運動後,身體的肌肉馬上進入緊張狀態,但是內臟還沒有準備好,尤其是肺還沒有馬上活動起來以**劇烈運動所需的氧氣,於是身體只能加快呼吸頻率,這容易引起呼吸不均,負責呼吸的膈肌突然受到刺激,出現了緊張、運動不協調等狀況,也是就痙攣了。

另外,膈肌痙攣不僅僅出現在剛開始運動的時候。膈肌像身體上任何別的肌肉一樣,使用過度也會會疲勞和抽筋,所以超量訓練也會引起膈肌痙攣。

3.膈肌痙攣為什麼會導致岔氣?

岔氣其實叫做急性胸肋痛,一般發生在下肋部的疼痛。在膈肌痙攣後,震動和牽拉內臟(尤其是肝臟)的韌帶,導致了疼痛。而這種疼痛經常發生在右側,這是因為人體的肝臟就在身體右側肋骨正下方。

因此當跑步呼氣時,肝臟下降,隔肌上升,這樣反覆牽拉肝臟韌帶,就導致了疼痛。

二、跑步時為什麼會岔氣

岔氣的原理解釋完畢,說說日常生活中有可能導致岔氣的原因。

1.剛吃了東西就運動容易岔氣

當身體正在消化食物時,流向膈肌的血液會減少;如果食物中有大量脂肪和纖維素,這就需要更長的時間消化,也會導致流向膈肌的血液減少。膈肌缺少血液,就容易導致缺氧痙攣,所以建議吃完飯後1-2小時再運動。

2.運動前不熱身容易岔氣

如果不進行熱身,從靜止狀態一下子變成激烈運動狀態,這會導致身體進行快速淺呼吸,引發膈肌收縮不協調,很容易岔氣,所以運動前花10-15分鐘進行熱身就顯得更有必要。最簡單的熱身可以是快走,也可以是慢跑。

3.呼吸模式不正確容易岔氣

齊達內說過一句話,“better breathing equals more oxygen for your muscles,and that equals more endurance”(擁有強大有力的呼吸系統有助提高你的運動表現),說明呼吸很重要呦!

這一點跑步的人應該像游泳的人學習,重新調整你的呼吸模式。因為游泳的時候,只有臉露出水面的時候才能換氣,所以游泳者要花很長時間學習呼吸的節奏以及如何深呼吸。那麼跑步的時候應該如何呼吸呢?

呼吸方式:人體在安靜狀態下由鼻腔來完成呼吸。但在劇烈運動時,建議採用鼻吸口呼,或者口鼻並用的方式來呼吸。

呼吸節奏:讓你的呼吸有規律有節奏,保持勻速不要變化起伏太大,並且讓呼吸與腳步相配合。建議採用2-4個單步一吸氣,2-4個單步一呼氣的方法跑步。

呼吸深度:跑步時儘量深呼吸,最好是腹部的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使你吸收更多的氧氣。專門的腹式呼吸訓練:

可以有針對性的對膈肌進行呼吸訓練,可以參考瑜伽的腹式呼吸訓練方式,強化膈肌上下移動的能力。

4.天氣太冷容易岔氣

首先天冷的時候需要更長時間更充分的熱身,很多人在冬天運動時的熱身程度是不夠的。其次在極冷的溫度下往肺部吸入冷空氣讓人很不舒服,所以天冷時運動,人的呼吸也不到位。

三、如何緩解岔氣

那麼在運動的過程中,突然岔氣了應該如何緩解呢?

1.減緩運動速度或者停下來

2.按壓疼痛部位緩解疼痛

3.深吸一口氣,使膈肌下降,持續深呼吸幾次。

4.拉伸膈肌,將雙手舉交叉舉過頭頂,儘量伸高,向左右向後伸展,同時持續深呼吸。(如下圖)

12樓:陸浩然

"岔氣"又稱急性胸肋痛。

造成"岔氣"的原因是劇烈活動之前,準備活動不夠或未做準備活動使體內氯化鈉含量過低從而引起岔氣。

"岔氣"時,呼吸肌痙攣,刺激呼吸肌裡的感受器,而產生疼痛。人體最主要的呼吸肌是肋間肌和膈肌,當肋間肌痙攣時,胸部兩側就會發痛。當膈肌痙攣時,疼痛就會發生在左右肋下。

方法:1、改變表淺呼吸,加深呼吸,呼氣慢而深,用力向外呼氣,這樣可以吸進大量空氣,滿足運動時氧的需要,使呼吸肌放鬆下來,消除疼痛。

2、調整呼吸節奏,把呼吸節奏與跑步頻率配合起來,做到二步一呼一吸或三步一呼一吸。

3、若用以上辦法疼痛還不能消除,可作深呼吸憋氣,用力扣打胸腔兩側或肋下疼痛處,然後作緩慢深長呼吸氣,重複幾次可使呼吸肌逐漸放鬆,痙攣緩解。

4、跑步時,不要張嘴,吸入冷氣也會導致岔氣。

跑步為什麼會岔氣?如何避免?

13樓:小紅情感解答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逐漸提高,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很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問題,在我們的運動專案中,有很多運動都適合我們鍛鍊,其中跑步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既使用又簡單,但是在跑步的時候有些人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跑步的時候會出現岔氣的情況,那跑步為什麼會岔氣?如何避免?其實岔氣是因為我們用力不當而造成的,我們應該調整自己的呼吸規律以及注意運動的力度,這能有效避免出現岔氣的症狀,下面我們具體來分析一下。

我們都知道,跑步是一項非常簡單的運動,跑步的時候身體的各個肌肉也會隨之運動起來,不僅可以強身健體,,提高身體免疫力,還可以激發大腦的活力等,因此很多人都會選擇用跑步的方式來鍛鍊。

跑步的時候難免會出現岔氣的情況,其實這是因為我們用力不當而造成的,比如說有的時候跑的快,有的時候跑的慢,這樣就會導致身體受力不均,所以就會出現岔氣的症狀。其次就是呼吸方式不正確,我們在跑步的時候,由於個人習慣不一樣,有些人跑步的時候就喜歡張開嘴,這樣空氣就會醉著嘴巴進入我們的呼吸道,有時候由於不規律的呼吸就會導致岔氣的情況。

對於在跑步的時候出現岔氣的情況,其實有很多的避免的方法,比如我們應調整好自己的呼吸規律,首先要保持勻速的跑步,不要過快也不要太慢,只要能在長時間內堅持勻速跑步就可以了,還有就是要注意自己運動的力度,做運動的力度一定要在自己所承受的範圍之內,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來,不要過度運動,這能有效避免出現岔氣的情況。

人呀跑步時為什麼會出汗,人跑步為什麼會出汗?

除了汗腺分佈的原因外還有這個!人跑步為什麼會出汗?除了汗腺分佈的原因外還有這個!人跑步時肌肉會因運動而產生熱量,人體將這些熱量通過排汗等方式散走,所以人跑步時會出汗 運動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機體的自我調節有限,機體自身就會尋找其他途徑來代償,汗腺就幫助人體排除它不能調節的部分,所以一運動就出汗 人跑...

為什麼泡澡時手指會出現皺紋,為什麼洗澡的時候手指會皺褶

手指長時間被水浸泡以後,會大量吸水而變鬆,於是形成褶皺。這些褶皺事實上是血管對於水分的收縮反應,這是人體交感神經系統控制的一種反應。身上其他地方皮下脂肪比較多,即使 發生褶皺,脂肪的也會將褶皺撐開,而手上皮下脂肪相對比較少,於是褶皺就儲存下來。你是否發現,洗澡時間越久越容易在手上發現皺紋?用手洗衣服...

拔罐時為什麼會出現水泡,血泡,為什麼拔罐會出現黑色 水泡 血泡?

起水泡是因抄為體內的水溼不能及時襲排出,沉積bai 在 du表面,所以一拔罐zhi就順著毛孔拔就出dao了。如果水泡比較大,還是應該用消過毒的一次性針挑破的,因為水泡大了,生活中肯定會被壓到 弄破的,還不如先挑破,上點紫藥水或者用酒精消炎,抹上收斂傷口的藥,早做好預防工作,就不容易感染。為什麼拔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