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做,當代大學生應該做什麼呢?

2022-01-26 13:43:06 字數 4882 閱讀 6698

1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知道,當代大學生有其自身的特點:出生在上世紀80年代,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同時又深受網路等新的傳播方式的影響,他們的思想及心理相對於80年代以前的大學生有很多的不同,中國是一個比較傳統的國家,在我國古代人們就以「德才兼備」來衡量一個人,這與西方國家不同,我國是把「德」放在第一,「才」放在第二。這其中是有道理的,一個人如果沒有道德品質,我認為,這不算一個完整的人。

現在我們國家擴大高等教育招生人數,這裡也有些人是通過其他途徑進入學校的,當然也就不乏一些品質惡劣的學生,大學生的思想教育課當然也要進行,現在一般的大學學校裡面都開了「兩課」

,還專門設有做學生思想工作的老師。我認為,學校道德教育的形式過於單一,效果也不是很好。大學裡的「兩課」

,有些很無聊,非常形式化。老師照本宣科地講課,學生則帶著牴觸情緒聽課。當然,也有些老師課上得很生動,給人啟發,但這種情況不多見。

《思想教育》這門課我們從小到大一直都在學,老師就教我們要「助人為樂」,到底起沒起到效果。我想大家都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這首歌,講述的就是養鶴世家的一個女孩,大學畢業後在南方工作,為了救一個落入沼澤地的丹頂鶴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這樣的例子很多。但相反,有的大學生卻做出了讓人痛恨的事,清華大學的一個學生向熊的臉上潑硫酸,作為我國最高學府,出現這樣的事確實讓我們感到很辛酸。

同樣都是大學生,可做出的事卻截然相反。

有很多新的因素會影響到大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比如說網路。現在,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特別好的東西,也可以找到特別壞的東西。

如果沒有一定的判斷力,很容易受到不良的影響。很多同學在碰到這些情況的時候,其實很希望能夠得到社會閱歷更豐富的老師或者家長的指導。

2樓:嘿嘿嘿呦喂

1.不要浪費時間,合理的規劃自己的時間。大學時間其實過的很快,彈指一揮間,多少時間就悄然溜走了。所以我們要珍惜寶貴的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2.樹立遠大的目標和堅定的理想,併為之奮鬥。我們知道,大學的經歷對我們以後的工作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命運把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只有我們為了理想付出了努力,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目標。

3.要注重培養自己良好的思想品德,加強自身修養,做一名高素質的大學生,充分展現出我們國家作為文明大國的實力和修養。

4.當然,學習還是最重要的,我們在參加社交活動的同時不要忽略了自己的學習,不論是從未來的角度,還是從自身能力的角度看,學習都會對其產生巨大的影響。

3樓:不平卉

1 . 正確地給自己定位

當大學生剛剛踏入一個新的生活環境時,對外界還不明確,這時要正確的自我定位,明白自己的價值點,才能很好的在順逆境中處理各種問題。 不要遇到困難就退縮,俗話說,雨後的彩虹才美!

2 . 樹立堅定的理想和信念

樹立堅定的理想,併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做出努力,寫一個目標小清單,並一個一個的完成,一步步的走,腳踏實地,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從而為自己樹立近期的和長遠的奮鬥目標並將之付諸於實踐,所謂「言必行,行必果」。

4樓:恭興邦

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合理制定大學學習計劃並必須保證

計劃的嚴格執行,「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話,再好的計劃也無用

青年成長的過程是文化社會建構的,而非自然生長 。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與危機,往往並不因為我們沒有在追求理想的路途上前進,而是在於不會拒絕,或者拒絕時猶豫不決、優柔寡斷、患得患失。 馮至在2023年一篇譯序裡深有感觸地說:

「青年的一切都充滿了新鮮的生氣,而社會的習俗卻是腐舊的。人每每為了無謂的喧囂,忘卻了生命的根蒂。只在人生的表面上永遠滑下去,只是隱瞞和欺騙,而欺騙和隱瞞的工具就是社會的習俗。

」他說,誰若是要真正地生活,就必須脫離現成的習俗,自己獨立成為一個生存者。

5樓:宣選

大學生,就應該活力四射,積極努力。變得更優秀,讓我們無論從內處還是在外,都散發著優秀的光芒。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轉眼間,就要上大學了,從高中到大學,從新的環境走向新的環境,從封閉的生活走向小型社會,我們會很難去適應,也要很快的去適應馬上面臨的社會,當然,這就會有很多小技巧、有很多我們有儘早要知道的事情,現在就由我這個準大學生來給大家講講大學的生活吧。首先,我們還沒有進入大學,我們首先早知道的就是大學生活和高中、初中生活是完全不同的,高中生活最多的便是老師帶領我們一起學習,在我們行為和思想上有放鬆的時候老師時時刻刻「監督」著我們,不管有什麼事我們第一時間都找的是老師,而在大學中,我們要做的就是自學,老師不會時時刻刻去督促我們,老師只是我們學習路上的指路人,剩下的學習態度、學習時間都是由自己安排的,我們一定要自覺。

而如果想要好好學習,期末考個好成績,那就選取學習的地方一定要是圖書館了,不要以為宿舍是可以很好學習的地方,宿舍只是我們「溫暖的港灣」,一個舒適的環境,而舒適的環境只能讓我們更加的消極。當然,說完這些,如果我們還有遠大的目標,那就一定要去爭取在剛開學就競爭班幹部,先不說班幹部獲得的好處,班幹部可以鍛鍊我們的能力,在以後工作崗位中,這無非是最好的鋪墊了。

把這些大規劃分成小目標,一步一步去完成。奧,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從小事做起,千萬不能逃課,而且在課堂上獲得學習的主動權。有些學生認為逃課沒有什麼後果,況且大學管理學生並不是很嚴,在期末的59會讓自己很痛苦很痛苦,更不要相信什麼60萬歲的鬼話,想要拿獎學金,上課就一定要積極,與老師互動,自己掌握自己未來。

如何做好一名當代大學生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勤學,下復

的苦功夫,求得真學問制。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大學生有老師指點,有同學切磋,有好漢的書籍領路,可以心無旁騖的求職文學。

要勤於學習,敏於求知,注重把所學的知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關心人民,學會擔當社會責任。

明辨是非。當今社會各種思潮相互激盪,面對紛繁複雜,泥沙聚下的社會現象,面對學業,情感,職業的多方面考量,要學會思考,善於分析,正確抉擇,做到穩重自持,從容自信,鑑定自理。要有正確的三觀。

踏實做人,紮實幹事。儘量多參加實習,磨練自己,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堅韌不拔,百折不撓,成功一定在前方等著你。要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奮鬥。

當代大學生應該做什麼呢?

7樓:新初遊戲

當代大學生面臨著較大的競爭壓力和就業壓力,在大學期間,就是我們提升自我競爭力的關鍵。

進入大學校園,學習依舊是最主要的任務之一,學校專業課程的期末考試需要通過,在學校取得的成績,往往也是個人能力的一種體現。

大學專業課程都可以得到系統的學習,掌握起來的難度並不大,但大學裡學習的知識十分有限,尤其是難度較高的專業,往往需要學生主動自學,才能得到足夠的知識儲備。

其次就是一些實用技能,比如辦公軟體的使用,大學能用到,社會工作也經常使用。在學習中不斷嘗試新事物,增加個人履歷,當代大學生需要全面發展!

大學生活很接近獨立生活,日常生活、理財管理都需要自主完成。

大學期間,不僅僅需要學習,也需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獨立生活的自制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這樣可以在進入社會後,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

8樓:

.隨著大學生就業形勢日趨緊張,大學生已不再是天之驕子,而成為弱勢群體的代名詞,在這個社會背景下,要求大學生不只具備一定的課本知識,還要真正掌握一種學習的方法及一定的工作技能。

、要有強健的體魄,堅韌不拔的意志力。

為迎接畢業後嚴峻的就業形勢,大學生更應具備「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

要有良好的社會交往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

隨著社會的發展,就業形勢的嚴峻,良好的社會交往和社會實踐能力是當代大學生所應該具備的,這樣才不會被社會淘汰,成為國家棟梁。

9樓:倩寶在等你

當代大學生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很迷茫,那麼如何才能解除這種情形。也就要找事情做,下面我來說說,大學生應該做什麼。

一、勤奮

勤奮是多方面的,不僅要在學習上勤奮,更要在生活中勤奮。在學習中努力鑽研,勇攀高峰;在生活中充滿熱情,積極向上,這樣可以讓你保持動力,繼續前行。

二、保持良好身體

大學生身體不好是經常的事,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些大學生一天三餐都是泡麵 泡麵能有多少營養呢?導致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差。

我提幾點建議。1、正常作息,合理安排飲食。熬夜的壞處這裡就不敘述了,相信大家也有了解,一日三餐,每頓飯都要吃,而且是吃有營養的東西。

2、多參加體育活動。打打羽毛球,踢踢足球等等,這些都是對身體有益的活動,可以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和免疫力。3、懂得加減衣物。

天氣不斷變化,保持適宜的著裝會讓你更加有活力。

三、人際交往

和室友相處要融洽,懂得包含一些室友的不過分的缺點,不僅可以讓你們增加友誼,同時你也會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在課堂與老師積極互動,教學相長,互相進步。

四、理智看待每件事情

理性和感性總是難以找見一個平衡點,這個時候應當冷靜對待。多瞭解防騙知識,理性看待問題:理智控制情緒,理智追星等等,這會讓你的大學生活更加美好。

五、與父母保持頻繁的溝通

上大學後,要說最不捨的就是你的父母了。所以要和他們多多聯絡,保持溝通,他們是你永遠的有力的後盾。

希望大家都不要迷茫,做好自己的事情。嚮明天看齊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10樓:

1、學好專業知識。即使到了大學也不要忘記學生的本職是學習,能夠較高程度的掌握你的專業知識,會讓你在以後的求職過程中脫穎而出。並且學好專業知識,能讓你在考試中得更高的分數,對獎學金以及各種實習機會的爭取也是大有用處的。

2、提升個人能力。大學期間會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活動,你有很多機會鍛鍊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熟練的使用各種辦公軟體的能力,以及鍛鍊自己的細心程度,能夠讓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一絲不苟。

3、提高情商。與人交往是一門藝術,大學相當於一個小社會,會有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大學期間不要整天待在宿舍,多參加一些社團活動,多與人接觸,在與不同的人交往過程中,提高情商,提高應變能力,以後出社會後能夠靈活的與不同圈層的人交流,拓展自己的社交面。

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弘揚愛國主義,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保衛祖國和建設祖國的過硬本領 2.樹立正確的思想政治觀念,自覺維護祖國的團結 安定和統一 3.積極投身社會實踐中,逐步從愛國主義走向共產主義 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 大學生應當把愛國主義真正地放在心中,樹立起愛國主義的精神。愛國主義的含義不僅要對祖國的同...

當代大學生應當怎樣理財,作為當代大學生,有理財的必要嗎

關於大學生應該怎樣理財這個問題我需要說兩點 1.如果是生活費我認為我要更加慎重的使用因為那是從父母那裡得到。我認為最好存入銀行2.如果是自己打工掙的,我認為我們可以寬鬆一下,但是我認為應該用到學習上,畢竟我們上學的目的就是為了學習 作為當代大學生,有理財的必要嗎 如果單以這個命題來分析,過去的大學生...

當代大學生最關注什麼問題,當代大學生普遍存在什麼問題?

是就業 恩是值得考慮的問題,現在大 的大學生是很多,但有幾個能真正的在大學學到東西那?這 是一個試問!當今社會不卻大學生是缺少人才,人才怎麼解釋?又是一個試問!你是人才?是人才就能得到好的工作。還是從高考之後說起!選擇大學不是很重要,反例子我也不說的 太多,那真的舉不勝舉。最主要的是專業,當今社會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