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版《知否》中的齊衡一角應該如何評價

2022-01-25 20:21:09 字數 5592 閱讀 8291

1樓:上海閔行8號

排除狗血的因素,這部劇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我非常蔑視各論壇那些用愛情這個單一因素來批判齊衡的言論,也許齊衡這個角色本來就是作為襯托女主的工具人而存在的,但朱一龍賦予的屬於齊衡的靈魂顯然更加複雜,如果在評判一個人物時,僅僅以「他不合女主的心意「而大肆批判,那麼我國觀眾的觀劇水平也太過於可悲了。

第28集無疑是最精彩的,第一次讓這部劇增添了沉重的時代色彩。妻妾的宅鬥僅囿於女人之間的爭風吃醋,而封建社會的殘酷遠遠不是這些爭奪男人的閨房祕史可以表達的。封建社會的殘酷,是無個人意志,無論多麼輝煌的家族都要向皇權低頭,你的生命,你的尊嚴,你的理想,你身邊的一切,都是受政權擺佈的玩意,無路可逃。

齊衡是劇中理想主義與浪漫主義的化身,很多時候不是說你做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情就是爭取自由理想主義了(比如綁架縣主之類不計後果的行為),而是一個人,在合理的時代邏輯與不連累他人的情況下,通過光明正大的手段,憑著一腔孤勇與善良,渴望爭取美好的未來。齊衡天真,孤勇,執著,溫潤如玉,而朱一龍的演繹無疑是完美的,要知道,齊衡戲份的拍攝時間線是完全錯亂的,但就是在錯亂的時空裡,朱一龍仍然給予了這個人物以完整的靈魂。齊衡的成長與破碎,他的喜怒哀樂,都無比貼合劇情的發展,同時也將原本由於狗血劇情而必須表達出來的悲傷加註了折射出時代性悲劇的靈魂。

齊衡心靈的死亡代表著這個時**想主義的消逝。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死,生不如死,行屍走肉。知心人被仗殺,他無法反抗,因為禮教和階級的鴻溝,作為主子的郡主娘娘,就是可以一句話決定一個僕人的生死。

父親被囚禁,面聖無門,因為對方權勢滔天,你只能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想以死相逼?但是這條命從來就不屬於你自己,你從出生就註定不能為了自己而活,你只是強權書房裡美麗脆弱的玉壺。

這一段看似說的是美男被爭奪的豔情故事,實則是皇權在威風凜凜地炫耀權力的表演。

這一集裡齊衡哭了很多次,但是每一次都是在哭不同的事物,他哭不為,哭明蘭,哭自己,哭這個吃人的社會。

什麼是將美好的東西打碎,什麼是對理想與浪漫的**,摧毀一個人的身體有什麼值得驕傲的,摧毀他的靈魂才更能滿足肇事者的施虐欲。

我們也有過充滿著理想主義的激情的時代,我們相信熱情,相信理想,相信爭取。現在我們相信明哲保身,相信人間冷漠,相信各安天命,就像劇裡遵循著封建教條的既得利益者們一樣,看見嚮往陽光的飛蛾撲向火焰,還要沾沾自喜地嘲笑「看那個傻子,他要死了」。

所以齊衡死前說,「可笑」。

2樓:常常嚐嚐

一入侯門深似海,成就他的是出身,拖累他的也是出身,時也命也!註定和明蘭無緣。

3樓:張小姐

一言難盡,有身不由己,他也不是那種可以為愛拋棄一切的人,愛是自私的,顧他啥也沒了,沒有後顧之憂,他不一樣,愛而不能得很痛苦吧。

4樓:王嬌嬌

忠孝難兩全,父母命難為,專一暖男

5樓:來自狀元樓豁達的張遼

這個角色可能有他的自身家庭帶來的悲哀吧。

6樓:蘇可晴

愛是自私的,顧他啥也沒了,沒有後顧之憂,他不一樣,愛而不能得很痛苦吧。

7樓:可愛的宋仙女

我覺得不是很敢愛敢恨,這點挺煩人的

8樓:晴天晴天晴天

小公爺的愛是溫暖的,卻因為身不由己錯過了明蘭,悲傷和愛而不得,是他的人生色彩,好在結局終於看到了身邊人,也算圓滿

9樓:自然捲

很費勁的一個人,個人不是很喜歡

10樓:貼森鹿紅

優柔寡斷,媽寶男,反正不喜歡這個角色

11樓:平凡忘記

比較優柔寡斷而且聽媽媽的話不太喜歡這個角色。

12樓:popping坤

感覺還是電視劇好看有一點

13樓:一棵花白

齊衡在戲裡戲外都是一個很乖的角色。他從小被父母偏愛,保護的很好。家庭和諧備受關愛,自己也培養了優良的品行,非常正直,善良單純。

這就導致了,他對事物的看法,比較天真。他以為一切都會按照他的計劃進行,中科舉,取明蘭。他的想法很簡單,但是沒有考慮到現實的情況。

明蘭很理智清醒。她知道他們之間門第的差別,知道小公爺的身份是公爵嫡子,而自己身為庶女,且不是名門,所以天差地別,她和齊衡之間是不可能的。儘管她對齊衡頗有好感,也知道齊衡對她的感情,但是能保持理智,即便齊衡百般承諾,她也沒有完全的當真過,所以最後也不是很失望。

但齊衡不一樣,他的人生沒有遭受過什麼挫折,但是在短時間內,突然明白了什麼是不得已,明白了自己是貴胄人家,婚姻不能自己做主的現實。他想要實踐自己的承諾,但是因為他太乖了,所以為了家人退縮了。他沒有冒過險,也沒有挑戰過權威。

雖然後面有很多機會,但他沒有繼續行動,去向明蘭提親。

顧二叔捷足先登之後,他惱羞成怒。因為顧二叔的話雖然不好聽,但句句屬實。顧二叔點醒了他,他就是因為畏首畏尾瞻前顧後,所以在這幾年間,一直都沒有鼓起勇氣去追求幸福。

他知道了,自己其實並沒有自己想象中那麼有擔當,但他不甘心。所以一直在朝堂上給顧二叔使絆子,這更加體現出他不成熟的心性。從品性上來講,他是個好人。

但是對明蘭來講,它不是一個好的配偶。

14樓:怦然心動是你

朱一龍的齊橫演的恰到好處,勾住了全國觀眾的心呀。

怎麼評價《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齊衡這個角色?

15樓:湯粉嘀噠

齊衡這個角色是個溫潤謙和,勤學上進以及出身不錯的男二號,這是客觀的表面評價。

但其實齊衡是個悲劇角色。

在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齊衡因在盛家求學而結識了盛家的姐妹,這自然也包括女主盛明蘭,他鐘情盛明蘭,而盛明蘭也是對齊衡有動心的。兩人看起來郎才女貌,可是他們卻不能走在一起。

這當中,有齊衡母親平寧郡主的關係,也有著各種各樣的鴻溝,讓兩人即便有「心動」,但也不能走在一起的原因,這是挺悲劇的。等到後面齊衡想要找平寧郡主去向盛家提親的時候,顧廷燁卻趕過來爭女主了。

命運讓齊衡不能和盛明蘭在一起,但他卻遇上了申氏。只是,一開始齊衡並沒有太在乎這位妻子,反而是在朝堂之上屢屢與顧廷燁作對,直到後來,齊衡才明白,顧廷燁與明蘭夫婦的關係,早已經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所以齊衡的感情命運是比較悲劇的,人物角色的立場,家庭關係也只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好,看起來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可是連自己最心愛的女人都得不到,那又怎能算得上「要雨得雨」呢?

所以說,齊衡是個悲劇角色,並沒有錯。

幸好,電視劇給齊衡一個很好的結局,齊衡開始發現、察覺了身邊的申氏,也放下了曾經的那些感情,齊衡的心結解除。面對妻子,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天地,他開始明白,妻子就是自己的那個天地。

所以,總體來說,齊衡與家庭關係看起來表面風光,裡面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悲哀,陷入感情困境的齊衡,在最後終於覺醒,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份感情。這,便是《知否》裡面,關於齊衡的人物評價。

16樓:迷影人生

年度大ip《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正在湖南衛視**時段播出,朱一龍老師因為2023年夏季在網劇《鎮魂》中的爆火,所以他飾演的齊衡一角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齊衡是齊公府獨子,也是平寧郡主的愛子,京城第一美男,身材挺拔,長相秀美,才華橫溢,一表人才。

因在盛家念私塾,從而認識並且喜歡上趙麗穎飾演的盛家六姑娘盛明蘭。一眼誤終身,從此情繫明蘭無法自拔,愛而不得。

仕途順遂愛情坎坷。

齊衡從小家境優渥,萬千寵愛集於一身,這也造就了他單純善良的溫順性子。

他喜歡明蘭,便主動示好,處理事情的時候帶著不成熟的理想化色彩。

開始並未曾考慮過明蘭在盛家的處境,他只是想著,要把自己的這份心意讓明蘭知曉。但聰慧如明蘭,怎會不知他的這份情,只不過自己處境艱難,無法接受罷了。

隨著這份單純而來的,便是他的執著。在明蘭幾次三番暗示過他們兩個不般配之後,他依然堅持偷偷送明蘭東西,即使知道明蘭是庶出,還是不顧一切向父母坦白,央他們去盛家提親,但奈何造化弄人,終是無果。

齊小公爺心思縝密,辦事周到。當他發現自己的汗巾帕子丟了之後,在盛府大張旗鼓找汗巾帕子,所有人云裡霧裡,不知道一塊帕子有什麼值得大費周章的。

齊衡當然不是心疼這塊帕子,而是怕這樣貼身的東西,落入她人手裡,改天就算渾身長滿了嘴,也是解釋不清的。這等細膩的心思,即使是姑娘家,也是遠遠比不上的。

齊衡從小飽讀詩書,知書識禮,品行端正,是雅正的君子風範,而他本人自然也恪守君子之道,嚴格要求自己,因此他不會像顧廷燁那樣敢反抗自己的父親和哥哥,流連花樓,花天酒地,養外室。

他絕不是離經叛道之人,雖然心中有大抱負,但是絕不越軌。潔身自好,溫文爾雅,翩翩公子。

齊衡的一生是悲劇的一生。和明蘭沒有結果,自己一人,孤獨終老。愛情成為他此生最大的痛楚,成為他不幸福的源泉。

但大家說齊衡像極了年少時第一次愛過的那個人,劍眉星目的少年,站在繁花壓枝的桃樹下,對你笑著,輕言說你是個小**,信誓旦旦的要用餘生來守護你,我們誰都知道,那份真心,每一句都是此生不換。

這樣的少年,願所有少女此生都曾擁有過。

17樓:可可愛電影

《知否》裡真的很喜歡齊衡齊小公爺這個角色,從出場到現在他外在給我一種「謙謙君子,溫潤如玉」的形象感,但內心細膩,體貼周到。這個角色真的很美好,讓我挺心疼挺惋惜的。

齊衡的人設定位是學識出眾的英俊少年,對任何問題都考慮的非常周全。一個情節是遺失了貼身物汗巾,原本是不值錢的東西但他思慮就比較全面,為了防止之後發生有理說不清的情感,當即大張旗鼓的尋找。另一個是想見女主明蘭想法設法弄了一場馬球會,顧及到了明蘭的處境不為她增添煩惱。

除了聰明、思慮周全以外,在感情上齊衡真的最美好的初戀人設,赴考前送禮為了送給明蘭就給盛家兄弟都送了,想見明蘭就聚齊了京城所有大戶人家子弟只為見明蘭,可見這個角色的聰明和用心用情至深。

角色性格設定太完美,角色行為就會更束手束腳,就像齊衡,心善人好,顧及所有人更顧及家族,沒法像顧二爺那樣敢直言心中所想,沒法抵抗家族對心愛之人說廝守就廝守,也無法對已犯錯誤的直面和承擔。加上角色設定好,可家庭並不美好,有這樣的母親註定錯失摯愛,也造成了齊衡之後所有的淒涼境遇。

看了各種的原著粉劇透,在我看來齊衡這個角色就是一個美好但遺憾到讓人心疼的角色,因為過於美好,反而缺了一點豪邁不羈,註定在退讓裡犧牲自己的幸福。

18樓:瑩瑩

很顯然,編劇對待《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齊衡這個角色是殘忍的,因為塑造的形象有多麼完美,相對的結局就有多麼悲慘。謙謙公子、溫潤如玉,非小公爺莫屬。

齊衡是大多數女生心目中完美的初戀樣子,身著素色白衣,黑髮如墨,學識出眾、家世顯貴卻謙默有禮。對待心儀的女子一往情深,初嘗情愛的他在愛情裡的做派是十足的,滿滿真心,但是他的優點也註定了他的結局。家世顯赫,母親強勢,又是家中獨子,成長過程中沒有嫡庶之爭,所以過於單純,齊衡對待明蘭固然滿腔熱血,可是特殊的家庭背景下長大,造成了性格上的軟弱,固然善良、討喜卻保護不了她,所以註定不會在一起 ,在一起也會是悲劇。

於明蘭而言齊衡同樣只適合單純的談談戀愛,不適合託付終身。

朱一龍塑造的這位京城第一美男雖為男二號形象,卻為本劇增分不少,收穫了一大批忠實女觀眾的讚賞。演員人設好,演技也出眾。就如幾乎所有影視劇中男二的結局都不太理想一樣,本片也沒能免俗,劇中齊衡沒有得到心中摯愛,一度令人扼腕唏噓。

片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明蘭睡熟,齊衡用手給她扇扇子,不得不說這一小細節著實精彩,沒有感天動地沒有山盟海誓,就是用他獨有的真心表達著愛意,為什麼這麼痴心的男子沒有善終呢,如此奪目的貴公子卻不能達成所願,根據原著後面 的劇情還要狗血,所以相較之下他是悲慘的。

如果當初齊衡勇敢去爭取明蘭,結局會不會不一樣?我們也期待著一龍小哥哥接下來哥更精彩的表演。

《知否》中齊衡與明蘭的感情線引起熱議,他在感情中是聰明人

愛而不得,念而不見,只有八個字,說不盡的不放棄和心痛。在 知否 中,齊衡和盛明蘭的愛情是讓人心疼的。一個是高人一等的小公爺,一個是小官的庶女兒。他們有不同的生活經歷。就註定不可能的。我們,觀眾,在這場戲裡被留下的太深了。留我們觀眾入戲太深,涕泗橫流地叫著縱使情深,奈何緣淺的說辭。平寧郡主的反對及嘉成...

根據《知否》電視劇,你看到了哪些教育問題

過分的溺愛,對孩子的成長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反而是一直身處逆境的人,反而能突破重重困難,活得很精彩。1,借用老人的一句話 棍棒底下出孝子 這句話不是提倡家庭暴力,也和家庭暴力有著截然的不同,它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為了使孩子糾正錯誤擺正態度不得已而為之的教育手段,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讓孩子受教育,有教...

齊晨演的電視劇有哪些

齊晨是華語樂壇偶像與實力俱備的新生代男歌手,頗具時尚氣息的天籟男聲。嗓音純淨,氣質清純,唱功紮實。可以穿透人靈魂的嗓音直擊人心底最深處。代表作 我什麼都可以不要 咱們結婚吧 你是我的小幸福 原名 韓奇晨 藝名 齊晨 性別 男 血型 a型 年齡 26 生日 01.13 星座 魔竭座 身高 176c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