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張俐娜院士逝世後的影響

2022-01-25 06:02:49 字數 1320 閱讀 5976

1樓:合法圈地自萌

今年的10月8日,武漢大學官方微博發出訊息,於2023年10月17日20時著名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張俐娜,因病去世,享年80歲。

張俐娜教授的逝世使得科學界又少了一位元老,是莫大的損失。她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國家,奉獻給了自己最熱愛的科學事業,也奉獻給了她最愛的學會們。年過七旬的張俐娜院士仍然奮鬥在教學科研一線數十載,堅持在講臺上給學生們授課,深受學生喜愛。

張俐娜女士長期致力於高分子物理與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基礎和應用研究的研究,涉及了高分子物化、農業化學、環境材料和生物學交叉學科等的學科。生前先後主持了國家自然科學**重點專案、國家973、863、國際合作等20多個國際級別的重大專案。 開創了高分子低溫溶解的技術及新機理,建立出了一系列基於纖維素和甲殼素的新材料;在高分子物理研究方面,為可再生高分子材料的應用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她更是再生資源領域最高獎的中國第一人,在2023年榮獲國際纖維素與可再生資源材料領域的最高獎——美國化學會安塞姆·佩恩獎。2023年的8月,耄耋之年的張俐娜院士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堅持為2023年參與青少年高校科學營中的中學生們帶來了一堂「綠色化學」科普課,而這也是張俐娜院士生前的最後一堂課。

面對張俐娜院士的離世,我們深感痛惜,對於我們國家的科研來說,在這一領域又缺少了一位人才;對於萬千學子來說,這以領域又少了一盞指路明燈。我們敬畏英雄,銘記歷史。

2樓:酷愛美食的小橘

在這一領域又缺少了一位人才;對於萬千學子來說,這以領域又少了一盞指路明燈。我們敬畏英雄,銘記歷史。

3樓:茈女子

張俐娜院士逝世對科學界來說是莫大的損失,我國的科研方面缺少了一位大將,一些科研技術又得不到指引,同時對於那些科研學者來說,少了一盞指路明燈。

4樓:職場導師老吳

作為第一位女院士她的科學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她的離開對於科學領域來說打擊是非常大的,這意味著一片缺失,對於武漢的發展是有著嚴重影響的。

5樓:刑文康

她發現了纖維素和甲殼素可以在水、尿素和氫氧化鈉的混合溶液裡低溫下溶解。正好可以把工業廢物等溶解掉實現綠色轉化。而這些成果在生物醫學、能源儲存、汙水處理和紡織製造等方面極具應用前景,為後來的科技發展奠定了基礎。

6樓:啾咪啵啵

這將是中國科學界和武漢大學的一個損失,張俐娜教授的科學研究在國內外都有很大的影響,對於垃圾的分解,環境的保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7樓:

張俐娜院士對於高分子可再生資源的研究是空前的,而且作為國內再生資源領域內的元老,她的逝世必然會讓我們國家在這一個領域當中少了一枚定海神針。

你怎麼看待「朋友」,你怎麼看待「朋友」二字?

有一首歌唱的好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朋友是你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人,它是你除了家人最靠譜的依賴。在你失落難過的時候朋友都會幫你度過難關。所以朋友是我們一生的財富。朋友或許我們能有很多,但是真正的 朋友 卻很少。在這個社會上,版我們認識,就會權 稱呼別人為朋友,可是能找到志同道合,興趣相投的交...

諾,你怎麼看待友誼,諾,你怎麼看待友誼?

對於我,有兩層。一是雙方的付出,二是你自己是否心甘情願地付出。第一點 朋友之間的關係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與單方面的索取,若真是這樣,那早點分了最好,沒有哪個朋友會單方面索取,佔你便宜,還不如用這些付出去做交易,說不定能賺錢呢!嘿嘿!第二點 關於付出,回顧一下過去,是否真的心甘情願的。朋友之間都會有疙瘩摩...

郎郎和他的妻子吉娜,他們的婚姻你怎麼看待,跨國戀真的會幸福嗎

跨國戀也有很幸福的,只要兩個人相愛,國界根本就不是障礙。跨過戀還是可以幸福的,有好幾對明星都是跨過戀愛,過得也很好。在我看來並不能說跨國戀就一定不會幸福,主要還是看兩人如何相處。這個要因人而異吧,有些跨國戀會幸福,有些跨國戀就會很悲傷。不少的人對於跨國戀或者是比較距離比較遙遠的婚姻看待起來都是比較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