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50週歲,女同志,幹部,退休問題

2022-01-24 10:52:19 字數 5150 閱讀 4665

1樓:

我不知道您是哪個省市的,所以無法具體獲知您所在地勞動保障局對退休的具體規定,不過參照河北省的規定,您暫時還無法退休。原因參看下面的第一點:

各市勞動(勞動保障)局、省直有關部門、駐冀**企業:

近來各地普通反映對企業女職工的退休年齡問題難以掌握,要求省裡予以明確。根據國家關於職工退休年齡的規定和關於要嚴格控制提前退休的批示精神,提出如下處理意見,請按照辦理:

一、原身份為幹部,現崗位為生產或工勤服務崗位,且在現崗位已連續工作滿5年以上,年滿50週歲的女職工,可以申請辦理退休。年齡滿50週歲但在現生產、工勤崗位不足5年的,不能按工人退休年齡辦理退休。

二、原身份為工人,現崗位為管理(幹部)崗位的女職工,應按女幹部的退休年齡辦理退休。

以往有關規定與本通知處理意見不一致的,請按本通知辦理,以後國家有新規定改按國家規定執行。河北企業女職工退休年齡問題覆函冀勞社辦[2005]14號(2009-07-15 00:10:

24)**標籤:雜談

河北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2樓:皆有可能

從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職工55歲;從事生產和工勤輔助工作的女職工50歲,自由職業者、個體工商戶女年滿55週歲。

女同志到底50歲退休還是55歲退休

3樓:愛丫丫愛生活

因為目前養老保險有多種情況,其涉及到的女同志退休時間也就有數種情況:

1、企業員工養老保險:女工人5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勞社部發〔1999〕8號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

2、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

女性退休時間為55週歲,沒有工人身份和幹部身份的說法3、新農村養老保險、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無論男女均為60歲之後開始領取養老金

4樓:李財郎

女性50歲退休,跟55歲退休,到底哪個划算呢?

5樓:保險小哥

女性是55歲退休好,還是50歲退休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如果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應該是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辦理退休,

你如果是靈活就業繳費,男60,女55週歲辦理退休,沒有工人,幹部的區別

7樓:要愛豔兒一輩子

我是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二十年,被開除公職後成為靈活就業人員,我什麼時候退休?五十?還是五十五?

8樓:律政盲流

你好,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

關於女同志退休年齡的新政策

9樓:匿名使用者

暫時沒有改變,還是幹部55歲,職工50歲退休。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同志退休年齡,沒有新政策,依然是執行國發(1978)104號檔案的規定,當前法定退休年齡為:

1、工人年滿50週歲,管理和技術崗位、靈活就業人員年滿55週歲;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年滿45週歲;

3、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年滿45週歲。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幹部55歲,職工50歲

12樓:咖哩飯尼亞

新京報11月6**道 據《羊城晚報》報道 「相關部門正在醞釀條件成熟時延長法定退休年齡,有可能女職工從2023年開始,男職工從2023年開始,採取『小步漸進』的方式,每3年延遲1歲,逐步將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何平最近透露的這一資訊引起各方關注。

何平是在剛落幕的中國勞動論壇上透露這一資訊的。由於未形成養老保險轉製成本支付機制,導致企業社會保險費率過高,養老保險金缺口巨大。在這種背景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醞釀延長法定退休年齡。

按照有關方案,在2023年前,我國職工的退休年齡將延遲到65歲。

昨日,記者從勞動部門權威人士處瞭解到,目前沒有收到相關征求意見通知,更沒有相關檔案出臺,應該是一些專家所做的相關課題提出的方案而已。

廣東省社科院社會學與人口學研究所所長鄭梓楨認為,推遲退休年齡是一種客觀趨勢。目前,雖然某些城市表面上還有很多富餘勞動力,實際上我國已經迅速進入人口老齡化比較嚴重的社會,預計再過十多年,就會比較明顯地顯現勞動力供給下降的情況,因此,即使不考慮養老金缺口的問題,現在考慮推遲退休年齡也確有必要。

鄭梓楨同時認為,「這一問題也不能操之過急,要通過討論讓社會達成共識,要出臺一系列配套措施,並且一定要經過立法,應該由全國人大通過!」

暫時沒有改變,還是幹部55歲,職工50歲退休。

13樓:我愛保險網

女職工退休年齡按如下規定確定:經人事行政主管部門審批錄用為幹部的女職工,退休年齡為55週歲。《勞動法》實施前參加工作的女工人和《勞動法》實施後參加工作的女職工,以其長期所在崗位確定退休年齡。

長期在管理工作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5週歲;長期在生產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0週歲。凡在本單位擔任一定行政管理職務或未直接從事本單位生產產品活動或不直接從事本行業一線生產、服務、工勤崗位工作的,都按從事管理崗位確定。

職工在管理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大於在生產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即為長期在管理崗位工作,退休年齡應為55週歲;反之,即為長期在生產崗位工作,退休年齡為50週歲。企業職工退養或待崗、下崗期間,不計算在崗工作時間。

《勞動合同法》第42條規定,「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用人單位不得根據勞動合同法第40條、41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而勞動合同法第40條、41條是用人單位除勞動者存在嚴重過錯外常見的裁減人員的法定情形。

對於連續工作年限,通常雙方並無爭議,但是,對於解除合同時是否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5年,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往往存在重大分歧,且此問題直接影響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合法性。因此,對該問題的釐清,有助於雙方依法處理相關爭議,用人單位也可以避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律風險。

目前政策下,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性的退休年齡普遍低於男性,隨著全民平均壽命的增加,女性平均壽命又長於男性,讓女性在「**期」退休,是對國家人才資源的極大浪費,也是女性社會資源的一大損失,同時也是對個人的才能、經濟等諸多方面的巨大損失。隨著社會發展,大批女工人,普遍受過高等教育,精力充沛,愛崗敬業,勤懇吃苦,完全適應目前工作要求,統一延期至55週歲退休符合目前國家現實狀況。

三、延長女工人退休年齡,可借鑑國際經驗來解決據瞭解,2023年全世界165個實行養老保險的國家(地區),仍維持女性50歲退休的僅有8個國家,而實行男女相同年齡退休的有98個國家,約佔60%。我們是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提倡男女平等,保護婦女合法權益不能成為空頭口號。

女性職工退休年齡對照表

最新女性職工退休年齡對照表

2023年起女性延遲退休新規定開始實施

據相關報告建議,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同時達到65歲。

報告提出,首先,實現養老金制度並軌,將退休年齡歸為兩類:職工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和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其次,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分兩步走。

第一步 2023年完成養老金制度並軌時,取消女幹部和女工人的身份區別,將職工養老保險的女性退休年齡統一規定為55歲。

第二步 從2023年開始,女性退休年齡每3年延遲1歲,男性退休年齡每6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同時達到65歲。

報告指出,中國目前存在大量低齡退休人員,開發其潛力是今後的主要方向。

報告認為鑑於我國退休年齡規定始於幾十年前,已經顯得過低。報告建議按照並軌先行、漸進實施和彈性機制的原則逐步延遲退休年齡。具體來說,首先,實現養老金制度並軌,將退休年齡歸為兩類:

職工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和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其次,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改革方案分兩步走。再次,居民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從2023年開始每3年延遲1歲,直至2023年完成。

同時在退休年齡改革中引入彈性機制,可考慮以法定退休年齡為基準,規定人們可提前或延遲5年退休,但養老金待遇與退休年齡掛鉤。

延遲退休將影響哪些人?

1、小於等於50歲的女性工人(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女性);

2、小於等於55歲女性幹部和男性工人(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人);

3、小於等於60歲的男性幹部(2023年以及以後出生的男性);

總的來說,延遲退休年齡的規定,對於70後和80後的影響比較大。

2017靈活就業人員退休年齡新規定

全市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醫保有約65萬人。按照《辦法》規定,今後這65萬的靈活就業人員只能選擇轉為城鎮職工醫保或者城鄉居民醫保,而選擇轉為城鎮職工醫保的參保人,其原有的醫保繳費年限可直接計算為職工醫保的繳費年限。

靈活就業人員轉入城鎮職工醫保,其繳費標準和醫保待遇將有何改變?記者瞭解到,目前靈活就業人員醫保繳費費率為4%。而《辦法》中規定,失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及退休延繳人員的繳費基數為上年度本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靈活就業人員及退休延繳人員應當按其繳費基數的9%按月足額繳納職工社會醫療保險費。

繳費標準提高,將來的醫保待遇也將有所提高。記者瞭解到,目前靈活就業人員醫保是沒有個人賬戶的,也就是說,醫保卡內每個月不會劃撥錢,如果跟職工醫保靠攏,那麼,靈活就業人員醫保也將有個人賬戶,每月按本年度本人職工社會醫療保險月繳費基數的2%至3.8%劃入參保人個人賬戶。

此外,其今後門診報銷的比例也將和職工醫保看齊。

我49周單位上的醫保,過50週歲就不給上了嗎

去當地社保局不是去保險公司,之前有政策是可以補交如果你媽工齡夠15年讓單位開證明去補交前面的,如果沒夠還要繼續交8年才能領錢。具體你去社保局問吧,或者你打12333看看 我今年49週歲,在單位交社保己7年8個月,明年3月份己50週歲,請問我可以補交嗎 以前的不行,社保滿15年享受後期福利,50歲,女...

我交了13年社保,今年到了50週歲,請問剩下的2年可以一次性補交嗎

交了13年社保,今年到了50歲,剩下的兩年是不可以一次 補交的。社保繳費不足15年,不允許一次性補交了!年齡到了也無法退休?我是 女51週歲 以到了退休年齡,現交納社保12年了,剩餘的3年可以一次性補交嗎?謝謝!這個應該問一下社保局吧?他們的回答才最專業。打工交了12年社保,現在廠倒閉了,等到60歲...

我媽今年已滿50週歲,之前無任何工作單位,無工作,農村戶口

各個地方的政策不同,建議你到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諮詢,要是容許前補的話,補繳10年再向後繳納幾年就可以辦理退休領取養老保險待遇了。我媽媽今年50歲了農村戶口一直沒有買過社保,請問現在可以一次性補繳10年,以後再繼續繳5年,可以嗎 要是還沒滿50.是可以辦理靈活就業參保.繳費到55歲時可一次性補交辦理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