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招標包括哪幾個階段,建設工程招標的過程中分為哪幾個階段,簡要介紹其包含的工作

2022-01-24 10:03:06 字數 3415 閱讀 3178

1樓:智障班班長

招投標,是招標投標的簡稱。招投標過程一般包括下面四個階段:資格預審階段、詢標階段、競標階段、合同談判階段。

1、資格預審階段:資格預審階段的主要目的是驗證投標方的基本實力,保障進入後續階段的投標方是符合基本要求的;

2、詢標階段:詢標階段的主要工作是通過反覆溝通同各個投標方確認專案方案。需要特別強調的是,詢標階段是一個技術和經濟相結合的過程,一方面招標方需要招標的專案能夠儘可能的「完美」,一方面招標方還要考慮我能不能支付得起這種完美。

這個探索和選擇過程需要詢標階段來完成。競標階段完成後招標專案的各種要求基本確定了。

3、競標階段:競標階段的主要目的是儘可能的降低投標方的利潤。在競標環節,往往需要採取適當的方式引起投標方的競爭,這個環節是招投標的核心環節,它往往直接決定招投標的效果。

一般我們所指的招投標操作就是指這個環節。

4、合同談判階段:合同談判階段的主要目的是將招標專案的具體細節落實,為後續專案合同履行做充分準備。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研究招標檔案。

重點是投標者須知,合同條款,設計圖紙,工程範圍,供貨範圍,裝置規格、型號、數量,工程量表,技術規範要求及特殊要求等。

2、進行詳細的調查研究。

重點調查研究的方面是:

(1)投標工程有關的法律法規,勞動力與材料**狀況,裝置市場租賃情況,專業公司的經營狀況,**水平等。

(2)認真調查研究具體工程所在地的自然條件、施工條件及環境。如地質地貌、氣候、交通、水電等的**和其他資源狀況等。

(3)工程業主方專案資金落實狀況,參加競爭的公司狀況。

(4)參加現場踏勘與標前會議交底、答疑等。

3、複核工程量

4、編制投標檔案

(1)投標檔案應當對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作出響應,投標檔案一般包括:投標函,投標**,施工組織設計,商務和技術偏差表。

(2)施工方案是**基礎和前提,也是招標人評標時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制定施工方案時,應在技術、工期、質量、安全保證等方面有創新,利於降低施工成本,對招標人有吸引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投標包括以下階段:

(一)前期工作。需要對所投專案前期調查,包括工程內容、工期、資金到位情況等,對照調查瞭解情況結合自身實際,看是否適合投標。

(二)報名階段。對照招標公告,認真準備報名資料,如果是資格預審,需要帶全所要證書證件(注意是否需要影印件);如果資格候審,則要按資格候審的要求辦理;注意投標保證金和工本費的繳納要求。

(三)投標準備。報名完成取得招標檔案後,需要對招標檔案認真研究、熟悉招標檔案內容及相關要求,要注意招標檔案時間安排並按要求辦理,工程類專案如果有踏勘現場、答疑等事項,要按相關要求參與辦理;按要求制定標書,一定要注意標書內容要全,簽字蓋章不能遺漏,如果工程類技術標書是暗標,則要對照相關要求編制,封面、字型、內容都有嚴格要求,不要畫蛇添足。注意業績要求和投標承諾,這方面容易得分也容易忽略。

(四)投標。相關人員要按時間要求籤到,相關證件要齊全,遵守現場紀律,按要求唱標,聽候安排,認真記錄開標情況,做得知彼知己,等候投標結果。

(五)投標總結。每次投標完成,無論是否中標,都要總結一下,看有沒有失誤、有沒有好的做法以備以後投標參考,如果中標的話,要按招標檔案要求辦理中標通知書、簽訂合同、組織施工(或供貨)。不中標按要求退投標保證金。

2、招標過程一般可分為發標前準備、招標投標、評標定標三個階段。

(一)釋出招標公告及資格預審公告

(二)資格預審

資格審查一般主要審查:

1.具有獨立簽訂合同的權利。

2.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包括專業、技術資格和能力,資金狀況,裝置和其他設施狀況,管理能力,經驗、信譽和相應從業人員。

3.沒有處於被責令停業、投標資格被取消、財產被接管、凍結、破產狀況。

4.在最近三年內沒有騙取中標和嚴重違約及重大工程質量問題。

5.法律和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資格條件。如營業執照、法人代表證明或法人委託書、資質等級證書、安全生產許可證、體系認證書等。

(三)其他程式

投標商考察現場;招標答疑並對招標檔案作出補遺;投標商編制標書;投標;開標;評標;頒發中標通知書;簽訂合同。

3樓:張林琳

專案報建--工程備案--釋出招標公告--資格預審--編制攔標價--釋出招標檔案--開標評標--釋出中標通知書--中標公告--招標備案。

建設工程招標的過程中分為哪幾個階段,簡要介紹其包含的工作

4樓:中國招標資訊網

1 、確定專案監理機構人員的分工和崗位職責;

2、 主持編寫專案監理規劃、審批專案監理實施細則,並負責管理專案監理機構的日常工作;

3 、審查分包單位的資質,並提出審查意見;

4 、檢查和監督監理人員的工作,根據工程專案的進展情況可進行監理人員調配,對不稱職的監理人員應調換其工作;

5、 主持監理工作會議,簽發專案監理機構的檔案和指令;

6 、審定承包單位提交的開工報告、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方案、進度計劃;

7、 稽核簽署承包單位的申請、支付證書和竣工結算;

8 、審查和處理工程變更;

9 、主持或參與工程質量事故的調查;

10 、調解建設單位與承包單位的合同爭議、處理索賠、審批工程延期;

11 、組織編寫並簽發監理月報、監理工作階段報告、專題報告和專案監理工作總結;

12 、稽核籤認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資料,審查承包單位的竣工申請,組織監理人員對待驗收的工程專案進行質量檢查,參與工程專案的竣工驗收;

13 、主持整理工程專案的監理資料。

招標的方式有哪幾種

5樓:劍魚標訊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

投標法》第十條規定:

招標分為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 公開招標,是指招標人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邀請招標,是指招標人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6樓:眾神拜大嬸

招標的方式分為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兩種。

1.公開招標。這是指招標人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其特點是能保證其競爭的充分性,具體體現在:(1)招標人以招標公告的方式邀請投標;(2)邀請投標的物件為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2.邀請招標。這是指招標人以投標邀請書的方式邀請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投標。

其特徵為:(1)招標人向三個以上具備承擔招標專案的能力、資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發出投標邀請;(2)邀請投標的物件是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公開招標與邀請招標相比較,前者更有利於充分競爭的開展,因而法律對後者的使用作出限制性規定。招標投標法第11條規定,***發展計劃部門確定的國家重點專案和省級人民**確定的地方重點專案不適宜公開招標的,要經***發展計劃部門或者省級人民**批准,才可以進行邀請招標。

發展黨員包括那幾個階段,發展黨員包括哪幾個階段

發展黨員階段包括五個階段,分別是申請入黨階段,積極分子階段,發展物件階段,吸收為預備黨員階段,正式黨員階段。發展黨員,必須經過黨的支部,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申請入黨的人,要填寫入黨志願書,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要經過支部大會通過和上級黨組織批准,並且經過預備期的考察,才能成為正式黨員。介紹人要認...

施工招標檔案包括哪些內容,建設工程施工招標檔案一般包括哪幾部分內容

1 投標邀請書 2 投標人須知 3 合同主要條款 4 投標檔案格式 5 採用工程量清單招標的,應當提供工程量清單 6 技術條款 7 設計圖紙 8 評標標準和方法 9 投標輔助材料。建設工程施工招標檔案一般包括哪幾部分內容 根據 標準施工招標檔案 可知,其內容有四卷八章 分別是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書 投...

基本建設程式有哪幾個主要階段,我國的基本建設程式包括哪些階段

1 編制專案建議書。對建設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行初步研究,提出擬建專案的輪廓設想。2 開展可行性研究和編制設計任務書。具體論證和評價專案在技術和經濟上是否可行,並對不同方案進行分析比較 可行性研究報告作為設計任務書 也稱計劃任務書 的附件。設計任務書對是否上這個專案,採取什麼方案,選擇什麼建設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