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的水理性質應包括哪幾個方面,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包括哪些內容?

2021-09-10 17:02:24 字數 3662 閱讀 2349

1樓:匿名使用者

者是行業綜合資質,後者是專項資質,是前者的一部分,見資料

2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1、岩土體的給水性

重力作用下,少量的水能夠由岩土體縫隙流出,通常以給水度作為能力強弱的衡量,大多由實驗室方法來測定給水度。

2、岩土體的脹縮性

脹縮性是指岩土體由於失水而收縮或吸水而膨脹的特性。岩土的脹縮性標準指標有體縮率、膨脹率、收縮係數、自由膨脹率等。岩土體由於失水,會導致顆粒的間距變小,造成土顆粒表面的結合水膜變薄,從而使得岩土體收縮。

浸水後的岩土體,其顆粒距離變大,導致了結合水膜的變厚,從而造成了岩土體的膨脹。岩土體的反覆膨縮變形是導致建築物開裂以及損壞的重要原因。

3、岩土體的崩解性

岩土體具有浸水而溼化的特性。岩土體內有水浸入,造成對岩土體內部的結構連結削弱與破壞,還會造成岩土體內部的少量膠結物溶解。水分子吸附於土塊的顆粒表面,在土塊表面形成的水化膜削弱了土顆粒的連結作用。

4、岩土體的軟化性

軟化性是指岩土體在浸水後會降低岩土的力學強度的特性。軟化性是評價岩石耐風化能力的主要指標,常以軟化係數對其進行表示。粘性土層、頁岩、泥質砂岩、泥岩等岩土體,一股都存在軟化性,、由於地下水的作用,在岩石層的易軟化地段常有軟弱夾層生成,導致了巖體的整體性和強度降低。

5、岩土體的透水性

透水性是指岩土體允許少量的水在自身的重力作用下通過的特性。通常以滲透係數來表示其透水能力的強弱。相對來說,堅硬巖體的裂隙較發育,透水性較好,鬆散的巖體顆粒較為細小和均勻,透水性較弱。

岩土的水理性質應包括哪幾個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岩土的水理性質包括持水性、容水性、毛細管性、可塑性。

所謂岩土的水理性質,簡單的說就是由於岩土與地下水之間的相互作用而顯示出來的性質。

不同的地下水在岩土中存在的形式也不同,進而對岩土水理性質的影響也不同,岩土的水理性質不僅會影響到岩土的強度和性狀,而且有些性質甚至會影響到建築物的穩定性。

水文地質學中的水理性質有哪些

4樓:**的加菲貓

666,咱班的哪位寶寶提問的,作業提交成功了沒啊,不會是要手寫的幾位仁兄吧?

地下水的水理性質指標分別是:容水度、含水量、給水度、持水度和滲透性。

容水度是指岩土完全飽水時所容納的水的體積與岩土體積的比值。可用小數或百分比表示。

含水量是鬆散岩土的孔隙中所包含的水與岩土的比值。可用重量比和體積比表示。

給水度是指地下水位下降單位體積時,釋出水的體積和疏幹體積的比值,記為μ,用小數表示。

持水度是地下水為下降時,滯留於非飽和帶中而不釋出的水的體積與單位疏幹體積的比值,用小數表示。

滲透性是指巖體傳輸水或其他流體(如油氣)的效能。表徵岩土滲透性的定量指標是滲透係數(水力傳導率)。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就是咱班同學 自己的作業自己寫才是乖孩子

6樓:

水質分析又稱水化學分析.即用化學和物理方法測定水中各種化學成分的含量.水質分析分為簡分析、全分析和專項分析三種.

簡分析在野外進行,分析專案少,但要求快而及時,適用於初步瞭解大面積範圍內各含水層中地下水的主要化學成分專項分析的專案根據具體任務的需要而定,如進行水化學找礦時,用高精度光譜儀著重分析所尋找的某些金屬離子.進行水的放射性測定時,則著重分析某些放射性元素,等等.

①簡分析,其目的是一般地瞭解地下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成分.分析專案常為:溫度、色度、嗅、味及濁度及ca2+、mg2+、k+、na+、co卲、hco婣、cl-、so厈、總硬度、溶解性總固體、遊離二氧化碳、ph值等.

②全分析,其目的是詳細地瞭解地下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成分,除簡分析專案外,增加fe3+、fe2+、nh嬃、al3+、no婣、no娛、f-、br-、i-、暫時硬度、永久硬度、化學需氧量、侵蝕性二氧化碳、矽酸、硼等.③專門分析,根據專門任務的目的與要求,對地下水中某些組分進行的分析.為水文地球化學目的檢測銅、鉛、鋅、鐵、錳、鎳、鈷等微量金屬組分,1h、3h、18o、14c等同位素及溶解和逸出的氧、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硫化氫、氬、氦等氣體或稀有氣體成分;為毒理學目的檢測汞、鎘、鉻、砷、硒、氰化物、揮發酚類、苯並(α )芘、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有機氯、有機磷、總α 及總β;為細菌學目的檢測總大腸菌群、細菌總數.

7樓:

寫完了分享下啊,都是難兄難弟不是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包括哪些內容?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柏華美

9樓:匿名使用者

1、工程概況

2、勘抄

察執行的主要規範標襲準、勘察目的bai、工作方法及完成工du作量

zhi2.1 勘察工作執行的主要技術標準

dao2.2 勘察目的及勘察工作量佈置原則2.3 勘察工作方法

2.4 座標系統、高程系統及高程引測依據

2.5 勘察完成工作量

3、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3.1 地形地貌

3.2地基土的構成與特徵

3.3地基土的物理力學性質

3.4地下水

3.5 場地**效應

3.6 不良地質現象

4、地基土的分析與評價

4.1 擬建場地的穩定性及適宜性

4.2 天然地基

4.3 樁基

4.4 基坑圍護方案與引數

4.5 資訊化監測

5、結論與建議

6、附圖、表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應包括哪些內容

10樓:生命的步履

①、勘察抄目的、任務要求和依襲據的技bai術標準;

②、擬建工程概況du;

③、勘zhi察方法和dao勘察工作佈置;

④、地形地貌、地層、地質構造、岩土性質及其均勻性;

⑤、各項岩土性質指標、岩土的強度引數、變形引數、地基承載力的建議值;

⑥、地下水埋藏情況、型別、水位及其變化;

⑦、土和水對建築材料的腐蝕性;

⑧、可能影響工程穩定的不良地質作用的描述和對工程危害程度的評價;

⑨、場地穩定性和適宜性評價。

報告內容視工程大小及複雜程度而定,此內容及安排僅對工、民建類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而言。如有特殊需要,以及鐵路、公路、橋樑、水庫壩址、地質災害調查等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應符合有關行業、單位要求,以滿足委託方為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1、工程概況

2、勘察執行的主要規範標準、勘察目的、工作回方法及完成工作量

2.1 勘察工作執行的主答要技術標準

2.2 勘察目的及勘察工作量佈置原則

2.3 勘察工作方法

2.4 座標系統、高程系統及高程引測依據

2.5 勘察完成工作量

3、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3.1 地形地貌

3.2地基土的構成與特徵

3.3地基土的物理力學性質

3.4地下水

3.5 場地**效應

3.6 不良地質現象

4、地基土的分析與評價

4.1 擬建場地的穩定性及適宜性

4.2 天然地基

4.3 樁基

4.4 基坑圍護方案與引數

4.5 資訊化監測

5、結論與建議

6、附圖、表

市場資訊主要包括哪幾個方面

多方位 多層次 多形態。資訊市場,是指資訊產品生產者 資訊服務經營者和資訊產品需求者之間在市場上所進行的交換關係的總和,它涵蓋了商品化的資訊產品從生產到消費之間的整個分配 交換過程與流通領域。資訊市場是企業生產經營的必要條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必須面對市場而獲得產品供求等資訊。及時 準確的資訊,...

目前中國的校園生活包括哪幾個方面

目前中國的校園生活包括校園文化和校園藝術。目前中國校園生活主要包括。學習。宿舍。交友。最重要的是怎樣能夠學習好。校園生活無非也就是學習生活和宿舍生活以及寒暑假的生活。學生的生活呢,當然是典型的3.1線,每天往返於自習室教室食堂之間。所以呢,這種生活適應了呢?也就非常的習慣了根本也沒有什麼覺得反胃的。...

社交禮儀包括哪些方面社交禮儀包括哪幾個方面

1飾品禮儀 飾品有實用型和裝飾型兩種。實用型一般指男人三件寶 手錶 鋼筆 打火機,裝飾型的指耳環 胸針等 2禮品禮儀 禮品是人際交往的通行證。3儀表禮儀 儀表指兩方面,一是動態的 舉止表情 二是靜態的,指高短胖瘦等。儀表禮儀有三個規則 整潔 自然 互動 被人接受 4服飾禮儀 禮儀兩字,拆開來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