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神箭手,中國 古代 的 神箭手有哪些?

2022-01-24 03:54:52 字數 6571 閱讀 678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名:后羿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建立者,有「人王」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

第二名:紀昌

紀昌,戰國時期時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射之射」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不射之射」,這個有多強就不知道了。紀昌死後,邯鄲城內的武士們都恥於張弓舞劍。這個第二名應該沒問題。

第三名:養由基 ,祖居拾回橋鎮老山古林村,公園前7世紀人,楚國名將,原為楚莊王近衛軍成員,任楚國宮廄尹,古代著名神箭手,百步外射柳葉百發百中。成語「百步穿楊」典故出此。

相傳楚王養一白猿機靈無比,其他射手都射不中,養由基卻一箭將其射殺。

第四名: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東萊黃縣人,字子義。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原為劉繇部下,後被孫策收降,與曹魏交戰時戰死。年輕時單槍匹馬憑一張弓箭衝出黃巾軍的重圍調來援兵解北海之圍。歸附孫策後在一次兵變中他一箭將一名校尉之手反釘在城樓之樑上,東吳第一神射將軍。

表現不錯,排第四。

第五名:黃忠[

黃忠,三國時原魏國將領,神射無敵,後歸蜀漢,三國時期七品上將(呂趙典張關馬黃)之一,箭無虛發,在長沙之戰中射中關羽頭盔上的紅櫻而不偏一毫,關羽自嘆,黃忠老將軍真想取吾性命自是在百步之外。排第五應該沒問題吧。

第六名:趙雲

趙雲,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一,劉備麾下第一名將,諸葛亮赴東吳前親自點趙雲為其護身,從東吳歸來時恰逢吳將 丁奉和徐盛的兵船,時風大浪高,趙雲挽弓一箭射斷帆索和船的桅杆,吳兵皆懼無人趕追。趙雲的箭術直追黃忠,排第六。

第七名:哲別

哲別,其人不詳(射鵰中有介紹,呵呵),箭無虛發,有一箭雙鵰之說,被蒙古人尊稱為箭神,哲別這個名字後來也成了蒙古語中「神箭手」的代名詞。排第七

第八名:呂布[

呂布,三國時期七品上將之首,武功箭術無人可比,有「馬中赤兔,人中呂布」之說,三百步外轅門射戟,一箭使得袁術劉備兩家休戰,呵呵,他對自己倒蠻有把握的~排第八沒話說。

第九名:姜唯

姜唯,三國後期蜀漢名將,原為魏將,後被諸葛亮收為麾下,文武全才,諸葛亮死後為圓孔明生前之夢曾經「九伐中原」,基本解除了魏國對蜀漢的威脅。姜唯的箭法之高是有名的,在其中一次逃亡中弓箭用完的情況下空手接魏將郭淮連射的三枝箭,然後以箭對箭,射殺了郭淮。這個第九名不是徒有虛名的。

第十名:李廣

李廣,西漢名將,善騎射,有「漢之飛將軍」之稱。他一次戰敗被匈奴俘虜後乘敵人不備奪得一弓一馬連射倒匈奴數十人,箭法之準讓後來的匈奴沒人敢追。一說有次他出去打獵,誤將一塊大石頭當成老虎(眼神還真差)竟一箭將石頭射穿。

這個「漢之飛將」排第十也應該沒問題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後弈射日雖是傳說但抱著尊敬之情 他算一個!轅門射戟的呂布,百步穿楊的黃忠,李廣和小李廣花榮,感覺好多,我知識有限…

中國 古代 的 神箭手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李廣,花榮,匈奴的呼韓也單于,

4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成吉思汗的手下第一神社哲別

中國歷史上十大神箭手

5樓:or潛龍出水

第一名:后羿

后羿, 又稱夷羿,相傳是夏王朝東夷族有窮氏的首領,善於射箭。一說是中國第一個朝代「夏」的建立者,有「人王」之稱。神話中后羿之箭連射天上九個太陽,這個第一名當之無愧。

第二名:紀昌

紀昌,相傳是戰國時期趙國邯鄲人,從小便練得一身好箭法,據說早期「射之射」時射蝨如射馬,後來遇到一個老人點化他,使他學會「不射之射」,這個有多強就不知道了。紀昌死後,邯鄲城內的武士們都恥於張弓。這個第二名應該沒問題。

第三名:養由基,春秋時楚國名將,原為楚莊王近衛軍成員,任楚國宮廄尹,古代著名神箭手,百步外射柳葉百發百中。成語「百步穿楊」典故出此。

相傳楚國山中有一白猿機靈無比,而且善於接矢,其他射手都射不中,但養由基一去,白猿看見他後,向天哀嚎數聲,結果被養由基一箭將其射殺。

第四名:呂布

呂布,三國時期第一猛,武功箭術無人可比,有「馬中赤兔,人中呂布」之說,三百步外轅門射戟,一箭救了「大耳」劉備的命,使紀靈無話可說,十萬大軍空手而回,排第四沒話說。

第五名:哲別

哲別,原名只兒豁阿歹,成吉思汗的大將,蒙古國第一勇士,箭無虛發,有一箭雙鵰之說,被蒙古人尊稱為箭神,哲別這個名字後來也成了蒙古語中「神箭手」的代名詞。排第五。

第六名:黃忠

黃忠,三國時蜀漢大將,神射無敵,三國時期公認的「神箭手」。

第七名:李廣

「飛將軍」的神射功夫,相信大家都知道吧,我就不說了。

第八名:太史慈

太史慈,三國時東吳名將。弓馬熟練,箭法精良。北海救孔融時曾單槍匹馬憑一張弓箭衝出黃巾軍的重圍調來援兵解北海之圍。

歸附孫策後在一次作戰中,他一箭將一名校尉之手反釘在城樓之樑上,東吳第一神射將軍。排第八。

第九名: 斛律光

斛律光,南北朝時北齊著名將領,善騎射,以武藝知名,17歲被高歡提為都督,一次隨世宗打獵,一大鳥在雲際飛翔,斛律光引弓射之,正中其頸,大鳥如車輪旋轉落地,卻原來是一隻大雕,被時人稱之為「落雕都督」。在作戰中也依神射功夫令敵膽寒。

第十名:南齊雲

南齊雲,又稱南八,唐朝中期猛將,隨張巡在平定安史之亂中,勇冠三軍,在一次作戰中一箭射中叛軍大將尹子奇的左眼。

6樓:千千兄弟

中國古代八大神箭手

姓名:后羿

入選原因:夏國部落神箭手,他在孩童時就能用小弓小箭射死空中飛舞的蒼蠅,後來跟楚孤父學藝,射術更精!

相傳當時天上出現十日,后羿受人民委託~射落九日。後來他又射殺水中的怪物、陸上的猛獸~給人民帶去了和平~後來當了部落首領~並造反奪取了皇帝之位!

落幕演出:當皇帝后迷戀女色~貪愛打獵!結果被鏟臣寒足所殺。

姓名:養由基

入選原因:春秋楚國神箭手,從小練射,射術神準,後從軍。

令尹鬥越椒自恃才勇雙全~便在國內造反。險些一箭射殺莊王,後被莊王用計把他騙過清河橋~再將橋破壞!

養由基站在河岸對面大聲地對鬥越椒說:「這麼寬的河,射箭有什麼用?聽說令尹是個射箭的好手,我們倆就靠近一點,站到橋頭上,各射三箭,比個輸贏。

怕比不是好漢。」,養由基與對方約定,讓對方先射三箭,再由他射!鬥越椒連發三箭~養由基一一躲過~然後養由基首先拉弦一下而未發~對方躲避而未見箭來!

當又聽見第二聲時養由基的箭已射來~鬥越椒當即斃命!養由基一箭結束戰爭~得一外號「養一箭」

晉國發兵攻打鄭國,楚國發出救兵,在鄢陵與晉軍相遇。兩軍對壘相持,還沒有開仗時,楚國將軍潘黨在營後練箭試射紅心,三箭皆中紅心!養由基便在百步之外~由潘黨在楊樹葉上畫上「一二三!

」由養由基射~養由基三箭全中!軍中譁然!「百步穿楊」成語由此而來!

潘黨不服~又以一箭射穿七層堅實的戰甲!而養由基又發一箭~正好把潘黨那支箭送出去了,養由基的這支箭穿在七層甲的箭孔內。眾將看了都伸出了舌頭。

潘黨也心服口服了,嘆息說:「養由基的好箭法,我是望塵莫及啊!」

第二天養由基乘車直到晉軍陣前,正碰上一箭射中楚王的敵方大將魏錡。就大罵:「你這個小子有什麼本事,敢射我們的大王?

」魏奇正想答話,養由基的箭已到,正射中魏奇的頸項,倒在地上死了。後晉兵追殺楚兵追得很緊,養由基站在陣前射死好幾個晉兵,晉兵才不敢進逼。楚國大將公子嬰齊和公子壬夫聽說楚王中箭,都趕來接應,混戰了一場,晉兵才退回去。

落幕演出:成名不久後病死~南無南無!

姓名:樓煩

入選原因:楚漢時期四川第一神射手~樓煩臂力無比,百發百中!後被蕭何登用~由川中派遣到前線。

當時劉邦正與項羽隔河相對~雙方不能短兵像接!只能互相射箭~但作用都不大~樓煩一出馬~當即一箭命中楚國大將丁公,令他匆忙逃入營內。而後樓煩又連發三箭~三員楚國將領中箭而亡!

楚軍大驚!

落幕演出:項羽得知前線將領被射殺~大怒。親到陣前!

樓煩見到項羽~便引弓搭箭要射項羽。突然間項羽怒目衝著他大吼一聲,猶如晴空霹靂,樓煩這個大力士射手說什麼力氣也使不出來了,連弓也拿不住~上牙咬著下牙,接連退了十幾步才回過神來!便急忙逃回營中,隨即回到四川~沒幾年便鬱悶而死了。

姓名:李廣

入選原因:東漢李廣是河南懷來人~出生於習武世家,他家世代都是射箭高手。他得到真傳~青出於藍!

最初陪漢文帝打獵~每次收穫最多!使文帝感慨此將留在身邊~大材小用呼!後被派到邊境對抗匈奴!

名氣越來越大~得一外號「飛將軍」~一次李廣帶100多騎兵去追殺3個匈奴兵~他射殺2個~活抓1個~正當他們準備撤退時~匈奴3000人突然出現~李廣臨危不亂~不退反而命人卸下馬鞍~席地休息!匈奴茫然~不敢前進~而幾個大膽的匈奴頭領想前進探個虛實~只見他們才沒走出幾步~李廣的箭已射來~箭箭封喉!匈奴人害怕~便逃走了!

還有次~匈奴入侵上谷與李廣的部隊交戰~故意敗退!李廣揮兵追擊,結果中伏被抓~匈奴兵把他放在一個網中!用2匹馬拖掛著凱旋而歸。

;李廣身負重傷,已經昏迷~當他再度醒來時~立刻看準時機~睜脫了網~奪了一匹好馬~調轉馬頭,拼命往南逃逸!一隊匈奴騎兵連忙追去~李廣張弓搭箭,箭無虛發~回身在馬上射死了後面好幾個追前頭的匈奴兵~後面的就不敢再追了!

在那次戰鬥李廣雖然逃脫~但部隊全滅~於是他被貶到北平!那裡常有老虎出沒~李廣便用手中之弓為民消滅大蟲~有一天晚上,李廣打獵回來,在星光朦朧中,他見有隻老虎臥在前面草堆中,他用力射出一箭,那老虎動也不動!手下人忙去抓拿死虎,走近一看,哪有什麼老虎,分明是一塊像老虎形狀的大石頭,李廣一箭射中大石頭,箭沒至羽,連拔也拔不出來~一時被傳為佳話!

落幕演出:後跟隨衛青去討伐匈奴,為後續部隊!結果因為迷路與大部隊脫節,無法增援!

後被追究責任~李廣對將士說:「我李廣一輩子與匈奴打戰,參加過大小70幾次戰鬥,這次跟大將軍出征,本想與匈奴對陣,偏偏大將軍要我去東路接應,不想迷失了方向,難道不是天意嗎?我已經60多歲了,不想再受到審問!

」說罷拔劍自刎了。

姓名:甘父

入選原因:東漢神箭手~張蹇出使西域!漢帝選出全國100名最勇猛的武士做為護衛~甘父是為全國弓箭第一人!

在西域多次受到受到匈奴襲擊~他的箭總能射殺無數敵人!後因寡不敵眾~被抓!與張蹇被關了起來~後因匈奴內亂!

甘父曾亂奪弓~射殺了不少追殺的人。與張蹇一起逃了出去!路上沒有食物~便由甘父利用弓箭射鳥而食!

整整13年後~張蹇與100名勇士只有他與甘父歸來!

落幕演出:得到漢武帝的接見~被奉為使君!

姓名:呂布

入選原因:三國第一猛將神箭手!號稱「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董卓進京與丁原發生衝突,遂派軍中10名高手前去暗殺丁原!結果10名高手未進丁原10步~已被呂布搭弓飛箭射落5個~剩下的前去與他一近戰!才知天下何為勇?

丁原隨即報復~呂布統兵前去襲擊董卓~接連三箭射落懸掛在營外三盞燈火!董卓營中兵將一出營外即便被呂布的箭所射殺~頓時大亂!董卓慌忙騎上赤兔逃生~呂布搭弓射去3箭直取董卓!

董卓身後兩個護衛當即落馬身亡,虧赤兔馬快董卓才逃的一命!

後袁術與劉備交戰~呂布怕劉備被滅而自己脣寒齒亡!便約了袁術大將紀靈與劉備三兄弟前去他營中談判~呂布對紀靈說:「劉備是我兄弟,袁術是我朋友,給我個面子別打了!

」紀靈不語~於是呂布命兵翠將他的方天畫戟立在帳外~道:「轅門離中軍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兩家罷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營,安排廝殺。有不從吾言者,併力拒之。

」紀靈私忖:「戟在一百五十步之外,安能便中?且落得應允。

待其不中,那時憑我廝殺。」便一口許諾。玄德自無不允。

布都教坐,再各飲一杯酒。酒畢,佈教取弓箭來。只見呂布挽起袍袖,搭上箭,扯滿弓,叫一聲:

「著!」正是:弓開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畫戟小枝。

帳上帳下將校,齊聲喝采。後人有詩讚之曰:「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

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虎筋弦響弓開處,雕羽翅飛箭到時。豹子尾搖穿畫戟,雄兵十萬脫征衣。

」落幕演出:白門樓被曹操所殺~可憐一代勇將啊!

姓名:長孫晟

入選原因:長孫晟是南北朝時期洛陽人。他不僅聰明,而且很有軍事才能,尤其擅長射箭。

他出使西北突厥族時,突厥王非常佩服他的箭法,常和他一起出外打獵。當地人聽見他猛烈發箭的弓聲,都驚異地稱作「霹靂」;看見他飛快跑馬的姿態,又誇獎地稱作「閃電」。有一次,他又和突厥王外出打獵。

突厥王看到空中有兩隻雕,正在爭奪一塊肉吃,準備搭弓射箭時,只聽得「嗖」的一聲,兩隻雕一齊直落下來,突厥王跑去一看,原來一箭射中了兩隻雕。從此更加佩服長孫晟的本領。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概括為「一箭雙鵰」

落幕演出:遂拜為車騎將軍兼受降使者,敵稱他的馬聲與弓聲為霹靂閃電,聞風喪膽。終為右驍將軍。卒諡獻。

姓名:李淵

入選原因:李淵做官前為了自己的利益,向鮮卑人竇建得求娶他的女兒!但竇建得的嫁女兒要求確卻很奇怪~要應聘者都站在百步開外!

以兩箭射中他貼上在門上那幅孔雀圖裡孔雀的兩隻眼睛才行!因此許多應聘者都紛紛落馬~惟有李淵兩箭中地!順利地娶地矯妻~獲得利益~更生下奇才李世民!

李淵去太原做官時~朝廷中的宇文述擔心他日後有變!便派出宮中精銳的禁衛軍在城外楂樹崗偽裝成強盜去劫殺李淵~李淵靠著自己奇準的箭法,與自己的家丁們才勉力抵擋住!後經秦瓊解救才順利將這幫精銳東宮衛士打退!

李淵一人去追~感覺馬已疲、人已累~正準備回去的時候!忽然見遠處有一騎向己奔來~李淵誤以為還是剛才盜賊一夥~便輕拽雕弓~飛射一箭!那人在百米之外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被射中咽喉落馬而亡~誰想他射死的是潞州二賢莊上人單雄忠!

落幕演出:建立大唐,又翦滅群雄,統一全國,實為一代創業之主.在位九年,傳位於子世民,自稱太上皇。貞觀九年崩,死後廟號高祖。

求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神話故事很復多 例如 制1盤古開天 2女媧造人 3炎帝擊石生火 4神農試百草 5精衛填海 6刑天舞干戈 7黃帝戰蚩尤 6共工怒觸不周山 7女媧補天 8后羿射日 9干將 莫邪 10百鳥朝鳳 還有夸父逐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干將莫邪明顯在 搜神記 裡有這麼一段 lz說的是干將莫邪夫婦打造...

中國古代才女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哪些才女

1 卓文君 漢代才女,善鼓琴。家中富貴的卓文君卻看中了窮書生司馬相如,並且夫唱婦隨,當壚賣酒,而司馬相如在得卓文君幫助後也終得成名天下。2 蔡文姬 大文學家 大書法家蔡邕之女,字昭姬 因避諱司馬昭改為文姬 自幼博學能文。蔡文姬一生三嫁,先嫁河東衛家,被擄至南匈奴後再嫁給匈奴左賢王。後被曹操贖回,在 ...

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中國古代的稱謂有哪些?

從夏到清各朝的國號也都是中國古代的稱謂 垂髫是三四歲至七八歲的兒童 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 總角是十一二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 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 總角 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 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