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滅亡的先後順序是

2022-01-24 00:30:48 字數 5045 閱讀 4945

1樓:手機使用者

公元263年司馬昭命鍾會、鄧艾及諸葛緒率軍伐蜀,蜀漢主將姜維阻敵於劍閣。最後鄧艾經陰平直襲涪城,進逼成都。最後劉禪投降,蜀漢滅亡,史稱魏滅蜀之戰。

及後鍾會、姜維意圖叛變,但被司馬昭立即平定。 不久司馬昭去世,其子司馬炎最後於265年篡位,曹魏滅亡。司馬炎建立晉朝,是為晉武帝,定都洛陽,史稱西晉。

公元279年王浚、杜預上書司馬炎伐吳,賈充、荀勖等則以「西北未定」的理由反對。最後司馬炎決定於該年12月進攻吳國,史稱晉滅吳之戰。司馬炎以賈充為大都督,上游王浚軍、中游杜預等軍、下游王渾等軍共六路並進。

最後於280年逼近建業,孫皓投降,孫吳滅亡,西晉成功統一天下。 自此三國滅亡,天下盡歸司馬氏之手

2樓:輕綰你的青絲

蜀是公元263年被魏滅,公元265司馬氏取代魏國改國號為晉,公元281晉國滅亡吳國

3樓:白沙

先滅了魏國,再滅蜀國,最後滅掉吳國。這就是著名的三國歸晉。

4樓:窩窩遊希丶瓘麄

蜀漢(263年滅亡)→曹魏(265年滅亡)→東吳(280年滅亡)

三國滅亡的先後順序是?

5樓:戒為良藥

順序:蜀   魏   吳

擴充套件資料:

蜀漢興亡

188年,漢宗室劉焉出任益州牧。劉焉死,子劉璋繼任。劉焉、劉璋相繼鎮壓了當地豪強的反抗。

207年,劉備邀諸葛亮為輔佐,提出「隆中對」戰略思想 。211年劉璋邀請劉備入蜀,使擊保據漢中的張魯。214年,劉備佔據益州;219年進駐漢中,自稱漢中王。

次年,留守荊州的關羽被孫權軍襲殺。221年,劉備在成都登基為大漢皇帝,國號漢,建元章武。漢置益州,自秦嶺至於南中。

有戶二十八萬,人口九十四萬,吏四萬,兵十萬餘。劉備為爭奪已失的荊州三郡,於次年東征孫權,在夷陵被東吳陸遜擊敗退入蜀,病死白帝,劉禪繼位。

諸葛亮輔劉禪,處境困難:西南夷接連叛亂;益州郡豪強雍闓執太守,求附於吳;牂柯太守朱褒、越嶲太守高定都響應雍闓,南中地區動亂擴大。225年,諸葛亮南征,此時孟獲已代雍闓據郡。

當年秋天,諸葛亮敗孟獲,南中平定。諸葛亮把夷人渠帥移置成都為官,把南中青羌編為軍隊。228年,諸葛亮開始北伐曹魏。

以後三年,諸葛亮又屢次北伐,都由於軍糧不濟,沒有成果。234年第五次北伐。病死於五丈原 ,漢軍撤回,北伐停頓。

諸葛亮死後,蔣碗、費禕等人相繼為相,因循守成而已。258年以後,宦官黃皓等人擅權,政治腐敗。姜維北伐,因受到朝廷和宦官掣肘,致使勞而無功。

263年,魏攻滅蜀漢,劉禪投降,姜維假投降欲復興漢室,然而失敗被殺,死於劍閣。劉禪被封為安樂公,蜀漢亡。蜀漢歷二帝,共四十三年。

曹魏興亡

隨著曹操(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對北方的統一和屯田制、租調製的施行,北方社會趨於穩定,生產力逐漸恢復。**修整道路,興建水利,便利了交通和槽運。恢復的冶鐵業中,水排得到推廣,絲織業也興盛起來。

商品交換漸有起色,魏明帝時重新頒用錢幣。

洛陽、鄴城、睢陽都日趨繁華。曹操進駐冀州後頒行租調製。建安二十一年,曹操稱魏王,建都於鄴。220年正月,曹操死;十月,曹丕稱帝,國號魏,都洛陽,建元黃初。

魏建立後不久,大權旁落。曹芳在位時發生了輔政的宗室曹爽和太尉司馬懿的權力之爭。曹爽重用名士三狗及李勝、畢軌等人,排斥司馬懿。

司馬氏是東漢以來的世家大族,司馬懿本人又富於謀略,屢建軍功。238年,他率軍平定公孫淵,使遼東歸入魏版圖。249年,又乘曹爽奉曹芳出洛陽城謁高平陵的機會發動政變,處死曹爽及其黨羽,獨攬朝政,史稱高平陵事變。

後來,司馬懿及子司馬師、司馬昭陸續鎮壓了起自淮南的軍事叛亂和其他朝臣的反抗,鞏固了司馬氏的統治。以竹林七賢為代表的一批玄學名士對司馬氏持消極反抗態度,其中的嵇康被司馬氏以非毀名教和欲助毌丘儉為亂之罪名殺害。他們之中的大部分在魏和西晉初都陸續歸服於司馬氏。

當反抗力量都被消滅以後,司馬氏趁時立功,於263年出兵滅蜀漢。兩年後,司馬炎以接受禪讓為名,代魏為晉。

東吳興亡

孫堅字文臺,吳郡富春人,孫武后人,孫策、孫權之父。少年時,因殺賊有功,被薦為校尉。黃巾起義時,孫堅率一千五百餘人(據《三國演義》)隨朱儁到中原鎮壓黃巾,後轉戰於涼州和荊州江南諸郡。

董卓之亂時,孫堅參加討伐董卓的關東聯軍,在洛陽意外得到玉璽 。隸屬於袁術。在奉命進攻荊州刺史劉表之時,在峴山被劉表部下黃祖射殺。

孫策字伯符,孫堅死後,孫策統領部眾,約於194年向袁術獻玉璽後借三千兵馬離開袁術,開始向江東發展,得周瑜等人相助,逐劉繇,降王朗,殺許貢。196年獻帝遷許都以後,孫策拒袁術而聯曹操,受封為吳侯。199年,孫策擊破廬江太守劉勳,吞併其部,並取得豫章郡地。

200年孫策出遊打獵,被許貢門客刺殺。孫權字仲謀,孫策死,孫權統眾霸江東。208年孫權由吳徙治京城,籌劃赤壁之戰,勢力達於荊州;210年吞併交趾士夑,取得東南半壁。

211年孫權徙治秣陵,次年,改秣陵為建業。219年孫權破關羽,佔有荊州六郡。夷陵之戰勝利,限制了蜀漢出峽發展。

229年,孫權稱帝,遷都建業,國號吳。有揚、荊、交三州。有戶五十二萬餘,人口二百三十萬,吏三萬餘,兵二十三萬。

孫權尚存的困難,一是對付山越的不寧,一是在巢湖地區抗拒曹魏的壓力。東南州郡山區的山越人,阻險割據,甚至北聯曹魏,反對孫權勢力向南方內地擴張。孫權與山越進行過多次戰爭,屢獲勝利,234年諸葛恪率軍進攻丹陽山越,經三年圍困,山越十萬人出山投降,其中四萬丁壯補兵,餘下的成為編戶。

孫權統治的幾十年中,山越人大體與漢人趨於融合。孫權主要軍事活動在淮南。赤壁之戰後,曹操軍屢攻合肥地區,雙方互有勝負。

東吳諸將以私兵隨孫氏征戰,孫吳屢以國家佃客賜給功臣,功臣往往擁有多至於數縣的俸邑,因而逐漸形成武將世襲領兵的制度。同時,江南也出現了像吳郡的顧、陸、朱、張那樣的佔有大量土地和童僕,而且各有門風,世居高位的大族。

他們和世襲領兵的武將同是東吳政權的主要支柱。孫權死後吳日趨衰弱,而魏在司馬氏消滅淮南地區三次軍事叛亂後日趨強大。司馬氏以先滅漢後取吳作為國策,而在滅漢、代魏後又忙於新朝定製,吳政權暫得延續。

269年,羊祜命王濬在益州籌建水師,並預定攻吳的軍事方略。279冬,西晉滅吳之戰開始,280三月攻下石頭城,孫皓降晉,吳亡。

6樓:長纓在手

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稱呼

三國又叫三國時期,是因為當時天下由魏、蜀(漢)吳,三個勢力所建立。

延康元年(220),曹丕自立稱帝,因其姓曹,後世稱之為曹魏或曹魏政權,定都洛陽,到鹹熙二年(265年)曹奐禪位於司馬炎,享國46年,主要控制北方九個州(長江以北),勢力最為強大。章武元年(221),劉備稱帝,為表示自己政權合法性國號仍沿用漢,因其控制範圍在益州一州(蜀地),故後世稱之為蜀漢或簡稱蜀。蜀漢勢力最為弱小,炎興元年(263)劉禪投降鄧艾,享國43年。

建興元年(229),孫權正式稱帝,建立孫氏政權國號吳,因其姓孫,故稱孫吳,又因其控制揚州、交州、荊州等江東地區,又稱為東吳。

三國時期開始的時間學者各有不同見解,一般分成狹義及廣義。狹義是220年曹丕逼東漢漢獻帝禪讓,建國曹魏,使東漢滅亡開始,廣義是184年黃巾之亂開始。

歷史學家多注重三國鼎立的形成與過程,自184年東漢開始失去政權實體及群雄割據,形成了三國雛型至曹魏代漢為止,所以往往將184年到220年的時間納入三國時期加以討論。

7樓:在富春桃源敲**的綠巨人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再加上黃巾起義的沉重打擊,東漢政權名存實亡。各方諸侯也在鎮壓黃巾起義的過程中勢力不斷強大,形成割據紛爭的局面。當時諸侯當中,以曹操和袁紹勢力最大。

曹操採用袁紹謀士許攸的建議,打敗了袁紹,統一了北方,又「挾天子令諸侯」,為後來魏國的強大奠定了基礎。但魏之滅亡也是源於曹操的: ① 曹操不能以民為貴。

孟子說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而曹操不僅認為君貴民輕,而且認為「己貴民輕」,這從他的「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這句話中就可以看出來。② 曹操忌賢妒能,重武輕文。

他十分愛慕像關羽、趙雲這樣的武將,但卻殺許攸、斬楊修,使魏國無出謀劃策之人,以致在蜀軍進犯時,不得不起用像司馬懿、司馬昭這樣的野心家。司馬氏父子在滅蜀的過程中勢力不斷壯大,最終滅掉了魏國。

在曹操統一北方的過程中,北方諸侯之一的劉備倉皇逃竄。劉備三顧茅廬,請來了臥龍先生——諸葛亮相助,此人用博望之火、白河之水擋住了曹軍,又遊說東吳聯兵抗曹,使曹操大軍敗於赤壁。從此以後,曹操退回北方,劉備直取西川,孫權雄踞東吳。

諸葛亮不僅為蜀政權做出了傑出貢獻,而且也促進了三國鼎立之勢的形成。

蜀之盛成於諸葛亮,毀於諸葛亮。昭烈帝劉備死後,蜀後主劉禪無能。按照劉備的遺囑,諸葛亮是完全可以自立為帝的,然而他不僅沒有這樣做,還未能及時而有效地規勸劉禪。

街亭之戰又因用人不當而丟失了重要糧道——街亭。最後又將自己平生打仗的經驗傳於姜維,姜維雖有匡扶漢室之志,領兵作戰之能,但終因蜀主劉禪無能,不能重用他而被魏軍所滅。

孫策踞於江東,孫策死後,孫權即位。赤壁一戰,又使曹操滅亡東吳的美夢化為泡影,因此,孫權對東吳政權的穩固立下了汗馬功勞。但孫權同時也是東吳滅亡的源頭:

① 赤壁大戰後,孫權不顧眼下抗曹大計,強奪荊州,殺死關羽,致使劉備惱羞成怒,興兵伐吳,吳蜀聯盟破裂,造成兩國元氣大傷,給魏國一個可乘之機;② 吳國與魏國聯盟伐蜀,伐蜀未成,反倒使東吳處於到底是聯魏伐蜀,還是聯蜀伐魏的進退兩難的境地。

綜上所述,我們就不難看出魏、蜀、吳三國滅亡的原因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 為國家的興盛而立下了汗馬功勞的同時也是國家衰落的源頭。為此我們可以說:

「魏、蜀、吳三國的興亡是曹操、諸葛亮、孫權所決定的!」

8樓:手機使用者

公元263年司馬昭命鍾會、鄧艾及諸葛緒率軍伐蜀,蜀漢主將姜維阻敵於劍閣。最後鄧艾經陰平直襲涪城,進逼成都。最後劉禪投降,蜀漢滅亡,史稱魏滅蜀之戰。

及後鍾會、姜維意圖叛變,但被司馬昭立即平定。 不久司馬昭去世,其子司馬炎最後於265年篡位,曹魏滅亡。司馬炎建立晉朝,是為晉武帝,定都洛陽,史稱西晉。

公元279年王浚、杜預上書司馬炎伐吳,賈充、荀勖等則以「西北未定」的理由反對。最後司馬炎決定於該年12月進攻吳國,史稱晉滅吳之戰。司馬炎以賈充為大都督,上游王浚軍、中游杜預等軍、下游王渾等軍共六路並進。

最後於280年逼近建業,孫皓投降,孫吳滅亡,西晉成功統一天下。 自此三國滅亡,天下盡歸司馬氏之手

臉部化妝步驟的先後順序,化妝步驟的先後順序

這個的話你就得先擦水乳,然後的話護膚完之後的話就是擦防曬隔離,然後的話粉底之後你就可以定妝,然後的話畫眉眼影,然後的話眼部的眼妝,然後腮紅口紅啊這些。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樣,化妝順序也不一樣。我一般都是粉底,眉毛,眼部口紅。臉部化妝的話,這個是比較簡單的呀,一般的話都是先用化妝水,然後的話再定妝一下就可...

眼部刮痧的先後順序

眼部刮痧的手法及順序 1 眼部刮痧美容前先要潔面,然後在眼部及眼周塗抹些許按摩霜。2 用指腹點壓眼部穴位,給眼部以適當刺激,做好刮痧前的準備。3 用砭石美容板刮拭眉毛2 3次,按從眉頭刮至眉尾的順序。4 上眼皮可從眼頭往眼尾方向輕輕刮拭2 3次。下眼皮按同樣順序刮拭。眼部刮痧的手法 1 眼部均勻抹油...

裝修樓房的先後順序

這個問題來我 查詢把 1.主體工程改造 從室內房屋裝修的流程角度上來說,進入到施工階段,主體改造是第一個裝修的流程。主要包括拆牆 砌牆 鏟牆皮和拆暖氣 換塑鋼窗等。2.水電的改造 一般在進行水電路改造之前,主體改造房屋裝修的流程應該基本完成了。在水電改造和主體拆改這兩個環節之間,可能有些房主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