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和色拉油有什麼區別,食用油和食用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2022-01-23 02:56:37 字數 5019 閱讀 7202

1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蠟、脫酯等工序成為成品。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等。

從物理性狀上,我們將「常溫」(15攝氏度—20攝氏度)下成液態的脂肪稱作「油」。從**上,又分為「植物油脂」和「動物油脂」,簡稱「植物油」和「動物油」。

植物油多數是液態的,少數也有固態(如棕櫚油、椰子油等),而動物油則反之,多數為固態,少數為液態(如魚油類等)。

人體必需脂肪酸絕大多數存在於植物油中,所以說食用植物油是最好的,因為動物油吃多了,會造成血液「膽固醇」含量過高,易誘發心血管病。人們最常選購的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紅花油、葵花油、棉籽油、茶籽油、芝麻油、玉米油乃至亞麻油等等,只要品質***,都是理想的食用油。

那麼,脂肪酸的攝入有怎樣標準呢?概括地講就是把人體所需要的脂肪量假定為三份,即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脂肪酸分子中礦鏈上有一個「雙鏈)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含兩個以上雙鏈)的比例應當是各佔一份,也就是1∶1∶1。這個觀點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美籍華裔學者張泗祥教授最早提出的。

但是,任何一種單一的植物油,都難以符合這個標準,即使脂肪酸含量較理想的花生油,也滿足不了這一要求。所以動、植物油要多樣搭配食用為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還cst多 而色拉油是stp的一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油中的脂肪酸能使**滋潤有光澤。如果人體長時期攝入油脂不足,體內長期缺乏脂肪,即會營養不良、體力不佳、體重減輕,甚至喪失勞動能力等。 色拉油,又譯作「沙拉油」,是植物油經過脫酸、脫雜、脫磷、脫色和脫臭等五道工藝之後製成的食用油,特點是色澤澄清透亮,氣味新鮮清淡,加熱時不變色,無泡沫,很少有油煙,並且不含黃麴黴素和膽固醇。

優質色拉油應包裝嚴密,無滲漏現象,外觀澄清透明,無明顯沉澱或其他可見雜質,口小的玻璃瓶或陶瓷罐儲存,用後應及時將蓋封好,於陰涼處貯藏。保質期6個月左右。

食用油和食用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4樓:

一、性質不同

1、食用油性質:在製作食品過程中使用的,動物或者植物油脂。

2、食用調和油性質: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

二、特點不同

1、食用油特點:由於原料**、加工工藝以及品質等原因,普通食用油以植物油為主,包括菜籽油、花生油、麻油、玉米油、橄欖油、山茶油、棕櫚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芝麻油、亞麻籽油(芝麻油)、葡萄籽油、核桃油等,牡丹籽油等。

2、食用調和油特點: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同時選用精製米糠油、玉米胚芽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芽油等特種油脂酯。加工工藝是根據需要選擇兩種以上的精製油酯,然後經過脫酸、脫色、脫臭、調合而成的調和油。

5樓:情感解疑

回答植物油,是由不飽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中,是從植物的果實、種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其種類繁多,如花生油、豆油、亞麻油、蓖麻油、菜子油等。其加工過程是:

以富含油脂的植物種仁為原料,經清理除雜、脫殼、破碎、軟化、軋坯、擠壓膨化等預處理後,再採用機械壓榨或溶劑浸出法提取獲得粗油,再經精煉後獲得。

調和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一般以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玉米胚油、油茶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酯。其加工過程是: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煉過的油酯,再經脫酸、脫色、脫臭、調合成為調和油。

菜籽油跟色拉油有什麼區別啊,

6樓:紫蘇淚

相對來說,色拉油的熱量更高一點,建議每天食用25克就行,而菜油則可以每天用40克!

色拉油,又譯作「沙拉油」,是植物油經過脫酸、脫雜、脫磷、脫色和脫臭等五道工藝之後製成的食用油,特點是色澤澄清透亮,氣味新鮮清淡,加熱時不變色,無泡沫,很少有油煙,並且不含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優質色拉油應包裝嚴密,無滲漏現象,外觀澄清透明,無明顯沉澱或其他可見雜質,口小的玻璃瓶或陶瓷罐儲存,用後應及時將蓋封好,於陰涼處貯藏。保質期6個月左右。

1. 色拉油和調和油中均不含致癌物質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對機體有保護作用;

2. 含有豐富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膽固醇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3. 含有一定的豆類磷脂,有益於神經、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

從油菜籽中提取的油,也稱菜籽油。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脂溶性維生素a、d、e,磷脂和色素,不含或僅含極微量膽固醇(0.2-0.8%),營養價值高,是一種優質的食用油

功效:人體對菜籽油的吸收率很高,可達99%,因此它所含的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等營養成分能很好地被機體吸收,具有一定的軟化血管、延緩衰之的功效。由於榨油的原料是植物的種實,一股會含有一定的種子磷脂,對血管、神經、人腦的發育十分重要。

菜籽油的膽固醇很少或幾乎不含,所以怕膽固醇的人可以放心食用。

7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是從菜仔油提煉出來的。

8樓:魔女豬豬

色拉油的營養特點

色拉油(salad oil)一詞源於西方,顧名思義,色拉專用油;色拉(salad),西方人以生蔬菜為主料,輔以各種調味品的涼拌菜,為了增加營養,需要在上面塗上油狀塗布物,這就是色拉油。為了保持蔬菜固有的色澤和味道,這種油需要無色無味;又因冷盤做好之後常常需要冷藏,因此,低溫時不能出現凝濁現象,4.4℃須維持透明液體狀態。

因此,色拉油需要儘可能去除植物毛油中的非甘三酯成分,一般只能是植物油。

烹調油,又叫烹飪油、炒菜油,可以是植物油也可以是動物油(這裡指的是植物油)。烹調油應該是常溫下呈液態,流動性好,富含油脂固有的營養成分,無令人討厭的氣味,嚴格地說,與煎炸油是不同的。煎炸油最主要的特徵是:

長時間高溫(160℃-180℃)不易劣變,即不發生熱氧化和水解等。

在歐美地區,烹調油、煎炸油均飲食在不同物性的起酥油範圍之內,而色拉油專指液態涼拌油。在日本,烹調油、涼拌油(色拉油)、煎炸油等,專用性強,各自的特性差異較大。

我國目前的食用油按國家標準來說有食用一級油、二級油、高階烹調油、色拉油等等。就目前大多數地區的消費檔次而言,食用油還沒有區分出烹調油、涼拌油(色拉油)等,多數地區的飲食習慣,食用油主要是烹呼叫,即炒菜用,因此主要是烹調油。近幾年來,隨著油脂精煉生產線的引進和國產精煉裝置的不斷成熟,色拉油以及各種企業標準的精煉油產量不斷提高,再加上一些廠家的廣告效應,有些城市及地區食用油消費逐漸轉向色拉油等精製油,這說明人們消費水平的提高,追求更精更純的食品。

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拿來色拉油作烹調油,是不是合適,值得**。

從化學角度講,現有絕大多數天然油脂95%以上是由飽和及不飽和程度各異的脂肪酸甘油三酯(甘三酯)組成並伴有少量種類繁多的類脂物質。這些類脂物主要包括磷脂、遊離脂肪酸、甾醇及甾醇酯、維生素、色素、萜烯類、蠟、脂肪醇、烴類等,它們絕大多數對人體有益無害,但仍有些成分及有些油料的油含有毒成分是一定要去除的。從毛油到色拉油,一般需要經過脫膠(脫磷)、脫酸、脫色、脫臭,有些油品還需脫臘等工序的處理。

經過這些精煉過程之後油脂的主要類脂物成分和其中的營養成分的含量會發生系列變化。

菜油雖然不是很香,但是很營養很健康

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色拉油是各種植物**經脫膠、脫色、脫臭等加工程式精製而成的高階食用植物油。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

色拉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而調和油不能生吃,一般作熘、炒、煎、炸使用。

市場上**的色拉油主要有大豆色拉油、油菜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葵花子色拉油和花生色拉油。調和油一般有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

色拉油中含有大豆油。

10樓:我淡定

色拉油:即新標準的一級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

調和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

拓展資料:

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等。

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玉米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脂。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11樓:地球之眼

調和油和色拉油有什麼區別,哪種更好呢?今天算長見識了

12樓:展教諾嫻靜

色拉油是純的,通過毛油精煉,如一級豆油;

調和油是大於等於兩種油兌的,比如花生油+棕櫚油;

**不好說,有的商家用**比較低的油來兌調以減少成本,如兌棕櫚油,不是棕櫚油不好,是棕櫚油比較便宜。一般情況下色拉油比調和油貴。

13樓:淦腩

色拉油即新標準的一級油,是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它的特點是既可以炒菜,又可以涼拌菜。目前市場上色拉油的品種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花生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等

調和油:簡單而言,就是兩個品種以上的油調和而成的食用油。各種油調和在一起,可以使營養更豐富。

食用油,黃油是什麼油,黃油與普通油有什麼區別 到底是什麼油

黃油是用牛奶加工出來的,把新鮮牛奶加以攪拌之後上層的濃稠狀物體濾去部分水分之後的產物。主要用作調味品,營養豐富但含脂量很高,所以不要過分食用。黃油是牛奶提煉出來的,富含豐富的氨基酸,還富含維生素a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 壞的脂肪 和膽固醇,鈣和蛋白質的含量則比較低,營養價值要低...

花生油 調和油 色拉油有什麼區別

調和油 由幾種高階烹調油經過搭配調和而成。其中,以大豆油和菜籽油為主,加入少量花生油以增加香氣的調和油比較常見。調和油的營養價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e。它具有良好的風味和穩定性,且 合理,最適合日常炒菜。花生油 富含單不飽和酸 維生素e,熱穩定性比色拉油還要好。由於其脂...

氫化植物油和一般的植物油有什麼區別

氫化植物油 氫化植物油也叫反式脂肪酸,是普通植物油在一定溫度和壓力下加氫催化的產物。因為它不但能延長保質期,還能讓糕點更酥脆 同時,由於熔點高,室溫下能保持固體形狀,因此廣泛用於食品加工。最近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比飽和脂肪酸更大。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每增加2 人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