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溼氣,溼氣重怎麼治療呢?

2022-01-22 17:42:33 字數 5240 閱讀 6399

1樓:愛開箱

身體溼氣重可不是件好事,這些知識學會了溼氣「吃」出去!

2樓:南方健康

教你3招改善體寒,祛除溼氣

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4樓:繁花落盡與君辭

1 祛除體內的溼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可用中藥溼清草茶調理去走身體溼氣。還有就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的。

一是薏米,一是紅豆。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熬。熬好後就是去溼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

熬薏米紅豆粥是有很多技巧和講究的。薏米很硬,紅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爛,很浪費火或者電,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水燒乾,造成糊底。方法有兩種:

2 第一種方法是在鍋里加進去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米和紅豆在鍋裡悶半個小時,再**,燒開後再悶半個小時,紅豆粥就煮成了。

3 第二種方法更簡單,就是把現在家裡不常用的保溫瓶洗乾淨,把薏米和紅豆放在裡面,再倒進去開水,塞緊瓶頭悶著,每天晚上這樣弄好,早晨起來就是粥了,正好當早餐喝。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節省能源的,不用再熬了。

4 順便說一個祛溼的妙法,就是點揉承山穴。(還有三陰交,陰凌泉都很有用,最好用艾灸)。

5樓:大貓貓咪

溼氣是一種中醫理論概念。中醫認為自然界中氣候潮溼、食肉等是溼氣的**,溼邪過重則易傷陽氣。認為通過飲食、起居可以對溼氣進行調節。

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

比如莧菜、薏仁茶、扁豆、冬瓜、薏仁、綠豆、西瓜翠衣等。莧菜梗性涼味甘,它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也有解毒清熱、通利小便、補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補強壯、補脾益氣、消暑化溼以及利水消腫的功效。

保持屋內空氣流通

房間內的溼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溼氣。地板溼了,立即拖幹,免得溼氣滯留。如果外界溼氣也很重,可以開啟風扇、空調,藉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少食甜膩食物

在溼氣如此重的環境中別吃傷脾胃的食物。比如,涼拌食品,冷飲。喜歡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為「甜膩化溼」。

避開生冷食物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無限量食用。

洗頭時注意兩點

在外洗頭時,千萬不要用了洗髮精後溼頭髮按摩,這樣會使溼氣進入頭皮(要吹乾頭髮後再按摩)。洗完澡(頭)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水分。

保持衣物乾爽

不要穿潮溼未乾的衣服、蓋潮溼的被子,被子(墊絮)要經常晒。

夏天不要貪涼睡地板

儘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氣重),熱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潮溼下雨天減少外出

還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溼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乾衣服)。

少飲酒酒助溼邪,酒精少碰為好!

6樓:

祛除體內的溼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它們一是薏米,一是紅豆。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里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溼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

薏米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米,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米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

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為什麼?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溼氣,溼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

紅豆和薏米都是祛溼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

7樓:洋洋得意

溼氣重雖然並不算是一種疾病,但是因為患有溼氣重會導致很多疾病的出現,因此對於溼氣重我們需要做好**才行,但是對於如何去**溼氣重,很多人並不是很清楚,那麼出現了溼氣重怎麼**呢?

3招助你**體內溼氣

1.拔罐**

拔罐**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疾病的方法,這種**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對操作方便,很適合在家中自我養護身體,祛除溼氣。

2.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溼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3.多用蔥、姜、蒜

蔥、姜、蒜是我們家用最普通的幾種調味料,它們在為我們的菜餚增加味道的同時,還有著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在春天裡,萬物生髮,本身就應該多吃一些蔥、姜、蒜,而針對體內的溼氣,我們還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辣辣的薑湯,用薑湯的絕妙效用將體內的溼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溼氣重的原因其實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的我們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規律的話,我們就完全可以避免溼氣的發生。

8樓:僪安陽

溼氣危害很大,每個人身上都有溼氣,且多且少,危害也大小不一,可引發多種疾病,那怎麼去除溼氣成為關鍵問題

1拔罐,拔罐可以有效去除身體內的溼氣,但是也容易引發其他疾病,所以拔罐後保護好身體,不要洗澡,隔上一天再洗澡。

2喝紅豆薏米粥,可有效去除身體內的溼氣,不過有點難熬,煮熟時間比較長,所以我就買的紅豆薏米粉,也是可以的。

3運動身體,運動身體排汗,運動排汗是很有效的驅除溼氣方法。

4飲食清淡,不要過鹹,炒菜少放鹽。

5早上吃點薑片,薑片可以使身體發熱,有熱量排除,匯出溼氣。

6不要睡在地上,地上溼氣重,用空調時要開除溼功能,防止進入溼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脾氣虛引起來的表現,脾主運化水溼,脾虛水溼不運,聚而不去,就會造成你所說的表現,這種情況可以採取健脾利溼的措施進行調理,建議到中醫科根據舌脈的表現做一個確診,確定後可以服用一段時間參苓白朮散進行調理。

10樓:我一個人在家睡覺

可以採用中醫,喝中藥茶療的方法去溼氣,溡清草茶,從根本中調理溼氣,徹底祛溼。或者中醫可能就會建議你採用刮痧拔罐的方式去除溼氣,刮痧拔罐是中醫去除溼氣的重要方式,非常管用的,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刮痧拔罐一定要由專業的中醫師進行,以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11樓:田禾陽光雨露

可以喝點紅豆薏米粥。

12樓: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配合中藥調理,溼清草茶。

13樓:紫晴聊養生

舌苔發白,全身無力,2樣食物煮水泡腳,驅寒排溼,精力旺盛

14樓:楚玉健康坊

溼氣過重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因為休息時間不規律、吃太多冷飲所導致。溼氣過重的人身體會出現這幾個症狀,看看你有沒有。 1.

失眠多夢 2.愛長痘痘 3.臉色蒼白或者臉色變黃 4.

肚子贅肉增多 5.身上容易發紅,起疹子,頭髮臉部愛出油。 6.

15樓:鄒炫韶凱澤

其實溼氣有很多種,建議多吃點去溼的食物,例如薏米,冬瓜,海帶。如果胃好還可以吃點辣的,但是生冷的東西少吃,如果喜歡吃水果,建議上午吃,下午不要吃了,因為是涼性的,晚上尤其不要吃。慢慢調理,會好的,別吃油膩的。

16樓:止舒梅曼冬

手指中間縫隙是不是經常出小水泡,可以擠破,流水。是不是有痰多,頭暈,耳屎溼且有一股味道?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喝的是檸夏初開牌的,每天泡兩包,第二天再換,喝一週左右,肚子小了,痘痘還沒有了。親身體驗過的,效果挺好。

溼氣重怎麼**呢?

18樓:中醫原山

溼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溼氣

19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20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一、注意自己的飲食

體內有溼氣的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堅持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熱利溼的食物,比如蓮藕、黃瓜、白菜、苦瓜、冬瓜、綠豆、紅小豆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吃那些油炸、辛辣刺激、大補大熱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蔥薑蒜等。

二、一定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體內有溼熱的人大便往往會不通暢,常常會出現便祕、大便總是覺得排不乾淨的症狀,針對這種情況,女性一定要保證每天定時排便,最好是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最好是在每天的早餐後,不管有沒有便意,一定要抽出時間去廁所排便,這樣時間長了就可以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對於去除體內的溼熱非常有好處。

三、不要住在溼熱潮溼的地方

在溼熱潮溼的地方居住的人時間長了身體內產生溼熱也就是必然的了,所以為了去除體內的溼熱,一定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居所的乾燥通風,不要再溼熱潮溼的環境中待的時間太長。即使是冬天的時候也一定要保持室內的通風,這樣就可以避免體內出現溼熱。

四、可以採用中醫,喝中藥茶療的方法去溼氣,溡清草茶,從根本中調理溼氣,徹底祛溼。或者中醫可能就會建議你採用刮痧拔罐的方式去除溼氣,刮痧拔罐是中醫去除溼氣的重要方式,非常管用的,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刮痧拔罐一定要由專業的中醫師進行,以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五、多多運動可以去除溼氣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是防病去病的好方法,體內有溼熱的人,多多的運動,儘量的讓自己出汗,這是去除體內溼氣的一個非常好的方法。比如慢跑、爬山等都是去除體內溼氣的好方法。當然去除溼氣的時候不意味著你一定要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夏天的時候運動一定要選擇陰涼的地方進行哦。

21樓:year可靠的乎乎

最近出現溼氣很重,而且面部胳膊,長了很多的小紅點,而且有些便祕,不上廁所的症狀,這種情況可以通過應用一些中藥進行調理你好,如果您出現溼氣比較重的情況,可以考慮服用趕緊調理,同時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多吃些蔬菜水果類食物,平時注意多喝水為好。

帕金森怎麼治療呢,帕金森怎麼治療?

帕金森的診治就是需要中醫調養,幫我們解決 這些問題。如果你需要控制那就採用西藥,不然你就採用中醫幫你恢復身體去對抗疾病。中醫對帕金森 首先是我們經常說的 帕金森是年老體虛 那麼什麼是體虛。中醫將體質虛 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結合 心 肝 脾 肺...

耳鳴怎麼治療呢,耳鳴怎麼治療?

可能導致聽力損失的任何因素都可能導致耳鳴。耳鳴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原因有噪聲性的,如沒有采取任何保護設施常年累月的在噪聲環境中工作將提高聽力損失及患耳鳴的機率。其他引起耳鳴的因素包含 頭部外傷 中耳炎症 藥物性聾 突發性聾等,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貧血 腎病等均可引起耳鳴 一些牙科醫生還認為,耳鳴與顳頜...

斜頸是怎麼治療呢,斜頸怎麼治療呢?

內容來自作品名稱 紅樓夢 作品別名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金玉緣 創作年代 清代 文學體裁長篇 作 者曹雪芹等 有爭議 題 材人情 初版時間乾隆五十六年 1791年 字 數 約96萬 程高本120回 斜頸是怎麼 呢?要看斜頸的原因,第一骨性斜頸就是說頸椎椎體本身傾斜,這個比較麻煩,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