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為什麼被稱為「雜號將軍」

2022-01-22 01:42:09 字數 4595 閱讀 5659

1樓:冷侃娛文

提起來三國的武將,趙雲一向以常勝將軍被人們稱道。然而有的人卻說趙雲只不過是劉備身邊的一個保鏢,雖然武力確實很強但是沒有獨自領兵作戰的能力,只不過是一個雜號將軍。你認為這是真的嗎?

根據三國演義之中的描述趙雲有以下戰績:年輕氣盛的時候六十回合戰平文丑,三十回合戰平虎痴許褚,單槍匹馬挑殺袁紹手下大將麴義,一回合秒殺河北四庭柱之一的大將高覽,三十回合之內打敗曹魏名將張郃,十回合內打敗李典,在其年老的時候更是老當益壯以一敵五並且取得大勝。這些都是他單對單取得的戰績,當然最光輝巔峰的莫過於長阪坡上血戰了,單槍匹馬趙子龍,七進七出敵膽寒,在百萬曹軍當中來去自如突圍而出,從而揚名天下。

其實不然,正史中的趙雲依然很強。誠然,在歷史上趙雲的統兵才能確實不強,自古以來流傳著一句話蜀之小地,名將唯羽。在蜀漢所有的統兵將領中真正能夠稱得上是超一流將帥之才的只有關羽一人,其次就是張飛魏延,然後還有黃忠。

趙雲確實沒有單獨指揮過大型戰爭,也沒有擔任過坐鎮一方的重任,這是他的短板,確實比不過其他蜀漢大將。

但也不能就此認為趙雲是雜號將軍,他並不僅僅是一個保鏢,和許褚這樣的貼身護衛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歷史上對他的評價用八個字就能概括,恪盡職守,蜀之良將。

提起來三國的武將,老生常談的都有呂布關羽趙雲等人,其中呂布之勇冠絕三國,關羽關二爺更是被尊為武聖,享譽華夏,趙雲一向以常勝將軍被人們稱道。然而有的人卻說趙雲只不過是劉備身邊的一個保鏢,雖然武力確實很強但是沒有獨自領兵作戰的能力,只不過是一個雜號將軍。關於這種爭議歷來都是人們討論的話題,那麼我們就很好奇,歷史上的趙雲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武將呢?

在各種各樣的作品裡面趙雲都是以一襲白袍一杆長槍的形象登場,作為三國時期武將的顏值擔當,歷來受到人們的喜愛。而三國演義中的趙雲在武力值上更是名列前茅,甚至在武聖關羽之前,僅比呂布弱上一點兒。

根據三國演義之中的描述趙雲有以下戰績:年輕氣盛的時候六十回合戰平文丑,三十回合戰平虎痴許褚,單槍匹馬挑殺袁紹手下大將麴義,一回合秒殺河北四庭柱之一的大將高覽,三十回合之內打敗曹魏名將張郃,十回合內打敗李典,在其年老的時候更是老當益壯以一敵五並且取得大勝。這些都是他單對單取得的戰績,當然最光輝巔峰的莫過於長阪坡上血戰了,單槍匹馬趙子龍,七進七出敵膽寒,在百萬曹軍當中來去自如突圍而出,從而揚名天下。

三國演義當中的趙雲無疑是最完美的將軍形象了,不僅武力超絕而且忠義無雙,德才兼備,實在是挑不出一點兒毛病,因此圈粉無數。然而有人根據正史之中卻對趙雲的功績提出了質疑,劉備當年攻取漢中之後分封前後左右四位將軍只有關羽張飛黃忠馬超,卻沒有趙雲。所謂的五虎將也只是民間流傳的說法,因此有些人就認為趙雲只不過是一個雜號將軍而已,根本沒有書中描寫的那麼強。

其實不然,正史中的趙雲依然很強。誠然,在歷史上趙雲的統兵才能確實不強,自古以來流傳著一句話蜀之小地,名將唯羽。在蜀漢所有的統兵將領中真正能夠稱得上是超一流將帥之才的只有關羽一人,其次就是張飛魏延,然後還有黃忠。

趙雲確實沒有單獨指揮過大型戰爭,也沒有擔任過坐鎮一方的重任,這是他的短板,確實比不過其他蜀漢大將。

但也不能就此認為趙雲是雜號將軍,他並不僅僅是一個保鏢,和許褚這樣的貼身護衛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歷史上對他的評價用八個字就能概括,恪盡職守,蜀之良將。

趙雲在正史中的有以下主要戰績:當年劉備取川的時候張飛和趙雲是第二梯隊,當時他和張飛分路進軍,攻克了江陽犍為兩地,蜀地十二郡,趙雲得其二;然後就是在漢中和曹軍對峙的時候巧用空營計,使得曹軍死傷慘重,不僅有勇而且有謀,被劉備讚許為一身是膽;此外在張飛身死之後劉備還讓他擔任都督江州要道的重任,可見其能力之高。

陳壽在編寫三國志的時候更是將趙雲和關張黃馬四將共同列傳,可以從側面看出他在蜀漢軍中的影響力足以和四大將軍並列。所以說趙雲在蜀漢集團可不僅僅是一個保鏢那麼簡單,而是名副其實的賢臣良將,值得受到人們尊重。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說法,下列幾個

---------------

三國兩晉時有很重的門閥氣息,像蜀漢後期就全是名將的子嗣,根本不給平民將領發揮的機會,這就是後來蜀中無大將,廖化充先鋒的原因。而劉備的諸將中只有子龍出身白身,而且不懂和劉備拉關係。

--------------

易可能不太欣賞趙雲這一型別,他比較吃縱橫睥睨的「成功者」。趙雲形象其實有很深的內涵可以發掘,但我覺得易很難象講曹操那樣全情代入,因為趙雲本就不是他的那杯茶。既沒感情,不講也罷。

我懷疑品三國書裡面最後人物介紹篇裡面的趙雲轉是人家編進去的,趙雲光彩照人的一身,但電視裡基本滅怎麼說趙雲,因為沒含金量.

-----------------

208年,趙雲救了阿斗,劉備封他為偏將軍。後來赤壁戰後,趙雲官位詡軍將軍。劉備入蜀,以馬超為首封為平西將軍等其他人也升官升爵,趙雲未變官位。

劉備稱漢中王,以關羽為首封為前將軍等其他人也升官升爵,趙雲未變官位。劉備稱蜀國皇帝,以馬超為首封驃騎將軍等其他人也升官升爵,趙雲未變官位。蜀國皇帝劉備死後,趙雲才當上了徵西將軍。

當時許多大將都已經病死了,比如蜀國建國前四大將軍,關羽,張飛,黃忠,馬超都病死了。所以易中天沒說錯,趙雲在劉備時代的官位是偏將軍和詡軍將軍,確實是五品雜號將軍

3樓:匿名使用者

談論三國故事時,人們常常用「五虎上將關張趙馬黃」來稱頌劉備手下的五員大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但是據歷史記載,趙雲的地位要低於其他四員大將,真實的情形是四虎上將而非五虎上將。據《三國志》載,在建安二十四年(219)劉備晉位為漢中王時,加封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後將軍,而趙雲的職位並沒有加以提升,仍然為翊軍將軍。趙雲廟在當時,翊軍將軍只是雜號將軍,而前、後、左、右將軍是重號將軍。

重號將軍為常設職位,可入朝參政並開府理事,又稱「中朝將軍」。當然,每朝常設的將軍名號各不相同。按級別各朝常設的中朝將軍有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徵東(南西北)將軍、鎮東(南西北)將軍、安東(南西北)將軍、平東(南西北)將軍、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及右將軍等。

漢魏時期,有軍功者比比皆是,授予官職的難度加大。因此常在「將軍」前冠以某個名號以作為他的官職,這種名號並無一定,名號之間也無上下級關係,因此稱為雜號將軍。一般除大將軍、驃騎、車騎、衛、四徵、四鎮、四安、四平以外,統稱為雜號將軍。

雜號將軍,地位略次於重號將軍。雜號將軍之名往往依事、因地、因性質或依所率兵種等而定,多有一定的意義。如漢武帝時,公孫敖率領騎兵進擊匈奴,故被封為「騎將軍」;楊僕率領以樓船為主力的水軍征討南越,故被封為「樓船將軍」。

東漢末年,孫堅因起兵討伐董卓而被封為「破虜將軍」;孫策起初依附於袁術,後因袁術潛號稱帝,「孫策與書責而絕之,曹公表策為討逆將軍」,這樣,孫策就成了征討「逆賊」袁術的將軍。可見,「雜號將軍」之雜號並非是隨心所欲而定,而是蘊涵意義的。值得注意的是,人們常稱諸葛亮為「軍師」,這是因為諸葛亮初出茅廬時並無官職,赤壁之戰後,才任「軍師中郎將」,劉備攻取益州之後,又加封其為「軍師將軍」。

其實,「軍師將軍」亦是雜號將軍。原因在於劉備此時尚未即位稱帝,他自己也只是個「左將軍」,所以不可能授予諸葛亮更高的「軍銜」。(程曉菡)將軍是什麼官?

將軍之職始見於春秋時期。當時諸侯國以卿統軍,因此稱卿為將軍,但此時並非正式官名,到戰國時期才成為正式官名,卿仍稱將軍。漢代列置有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前、後、左、右將軍等。

大將軍之職漢代以後多有沿用,但以漢代地位最為尊貴,位同三公,西漢武帝時起領錄尚書事,權過丞相。東漢後此職常落貴戚大族,位列三公之上,篡臣多出自此職,如司馬懿、八王之亂中的諸反王、南渡後的王敦、桓溫等。自曹魏實行九品中正制後,驃騎將軍與車騎將軍、衛將軍及諸大將軍(衛、徵、鎮中的資深者進號為大將軍,如徵北大將軍)為二品。

諸徵(徵南、北、西、東)、鎮(鎮南、北、西、東)將軍同位第二品,秩二千石,但諸鎮將軍位次於諸徵將軍,只有領兵時才位同於諸徵將軍。前後左右將軍為第三品,秩二千石。魏晉南北朝時,將軍名號極繁,除沿用漢代舊稱外,又有龍驤、驍騎等名號,但這些將軍名號常置而有專職者僅為少數。

唐代,十六衛、羽林、龍武、神武、神策等軍,均於大將軍下設將軍之官。自唐至元也以將軍為武散官。此外,宋、元、明亦稱殿廷武士為將軍。

明清兩代,有戰事出徵,置大將軍和將軍,戰爭結束則免。清代的將軍有四種:一為宗室爵號之一,如鎮國將軍、輔國將軍等。

二為駐防各地的八旗最高長官,專由滿人充任。內地各省將軍掌駐防軍事及旗籍民事,在黑龍江、吉林、伊犁等邊疆地區,將軍即為全區的最高軍事和行政長官。三為臨時出征統帥的稱號,如揚威將軍、靖逆將軍等。

四為正一品到從二品武官封贈之階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劉備所封的四大將軍中,趙雲並不在列,分別是前將軍關羽,後將軍黃忠,右將軍張飛,左將軍馬超,並不是後人所說的五虎上將。所以,趙雲一直很冤。

5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能說雜號,趙雲的職位不一般,劉備的貼身保鏢,由此看出,趙雲的武藝非常強,做人上,也受到劉備非常大的信任。其次,五虎將裡,趙雲出身地位最低,完全靠自己一步一步打出來的。關羽張飛就不說了,劉備的結拜兄弟。

馬超是西涼馬騰的兒子,大軍閥出身,權勢大。黃忠投靠前,也是魏國的一名將軍,也有一定的地位。趙雲的職位,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劉備把家人都交給他了,你們說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趙雲在漢中之戰以前,一直被劉備當作親衛將軍在使用,要不然為什麼當時長阪坡之戰,劉備要將車仗托付給趙雲呢?看過亮劍的人都知道,趙雲一直是在充當魏和尚魏大勇的角色,所以趙雲的將位雖然不高,但是是相當受器重的,當時關羽也說過「翼德吾弟也,子龍久隨吾兄,亦吾弟也。」可見當時劉備那個小集團裡已經有了趙雲的名號,而後來的剛到劉備麾下的諸葛亮也沒有趙雲這樣的受器重,每個朝代都有一些想趙雲這樣的股肱之臣,但是位號不高,比如唐肅宗時期的李泌,李光弼,元世祖時期的耶律楚材。

他被稱為什麼,誰被稱為什麼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家天子 5 詩仙...

趙雲明明吃過敗仗,為什麼還一直被稱為「常勝將軍」

因為作者明顯喜歡趙雲,對他的所作所為進行了誇大,其實趙雲就是一個保鏢。三國時期的大將名號都有很多水分,趙雲也不例外,但這不影響他常勝將軍的稱號,畢竟他每次都是憑藉一己之力完成任務的 因為他勝仗居多,所以在大家眼裡他經常能勝。沒有一個人打仗沒有輸過,叫他所謂的常勝將軍,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是勝利的...

榴蓮為什麼被稱為水果之王,為什麼榴蓮被稱為水果之王呢?

榴蓮的營養十分豐富,果肉中含有大量澱粉 糖 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b1 b2 c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 鐵 鎂 磷 鋅等豐富的礦物質,是一種營養密度高且均衡的熱帶水果。另外就是榴蓮的功效特別多,適合全年齡段幾乎所有人群吃。本草綱目 中記載,榴蓮 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