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三公之中的三公指的什麼,位列三公中的「三公」分別是指什麼職位?都掌管什麼事情?三公和三司(司徒 司空 司馬)有什麼區別?

2022-01-22 01:42:06 字數 2678 閱讀 3603

1樓:瑟瑟專用幌幟

丞相:處理國家政事 御史大夫:執掌群臣奏章,兼管監察事務 太尉:管理國家軍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你去吧!」黃啟仁道。這個發現讓勁既興奮又激動。假如這真是一支職業隊或者半職業隊的話,

還是不認識。」豔麗女子搖搖頭道。

位列三公中的「三公」分別是指什麼職位?都掌管什麼事情?三公和三司(司徒、司空、司馬)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公、三孤:

三公:太師、太傅、太保(正一品)

三孤:少師、少傅、少保(從一品)

令有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從一品);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正二品)

這些均為加官,用來表明受官者的功績與崇高身份,沒有實際管轄範圍。

西漢初承秦制,輔佐皇帝治國者主要是丞相和御史大夫。另有最高軍事長官太尉,但不常置。從武帝時起,因受經學影響,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也被稱為三公。

漢武帝劉徹為了加強集權制而削弱了丞相的權力。昭帝時,霍光以大司馬大將軍的職位輔政,以後掌權重臣如張安世、史高、王鳳等人,都居大司馬大將軍之位。於是大司馬權越丞相之上。

成帝綏和元年(前8),採納何武的建議,將御史大夫改為大司空,又把大司馬、大司空的俸祿提高到與丞相相等,確立起大司馬、大司空和丞相鼎足而立的三公制。哀帝元壽二年(前1),改丞相名為大司徒,和今文經所說的三公名稱完全一致。又將原有的太傅和新增的太師、太保置於三公之上,頭銜高而無實權。

西漢末雖是三公鼎立,但仍以大司馬權力最大,如董賢、王莽均居此職而專擅朝政。新莽時,沿襲了西漢三公制。

東漢初仍設三公官。建武二十七年(公元51),改大司馬為太尉,改大司徒、大司空為司徒、司空。三公各置秩為千石之長史一人,又各置掾屬數十人。

以太尉為例,下有分管諸事的西曹、東曹、戶曹、奏曹、辭曹、賊曹、金曹、倉曹等曹。三公府當時簡稱為三府。三公中仍以太尉居首位。

漢光武帝劉秀推行更極端的帝王集權,不使權歸大臣,名義上仍設名位顯貴的三公官,但實權漸歸尚書檯。和帝、安帝開始,外戚、宦官更迭專權。外戚竇憲、樑冀等,都拜為大將軍,大將軍開府置官屬,位在三公上。

三公不僅受制於尚書,而且還要俯首聽命於外戚、宦官,有的甚至就是他們的黨羽和親信。按照經學家的說法,丞相輔佐天子理陰陽、順四時,如果出現各種災異,皇帝、丞相都要引咎自責。東漢時,皇帝把罪責推向三公,故每有水旱等災,三公常被策免。

所以仲長統說三公有名無實,「備員而已」。

東漢末年,董卓為相國,居三公之上。建安十三年(208),曹操罷去三公而又置丞相、御史大夫,操自為丞相。兩漢時實行了兩百年之久的三公制,至此遂告終止。

曹魏重新恢復三公之制。在魏晉南北朝時期,三公依然位居極品,且開府置僚佐。但實權則進一步向尚書機構轉移。

至隋,三公不再開府,僚佐全部撤銷,完全變成虛銜或「優崇之位」。宋代以後,往往亦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但其虛銜性質不變,並慚次演化成加官、贈官。明、清同

位列三公中的三公是那三公啊

4樓:

位列三公中的三公秦朝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西漢是司馬、司徒、司空,周代是太師、太傅、太保。

三公是中國秦朝地位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秦朝以後多為虛職,地位上略低於宰相。周代已有此詞,西漢今文經學家據《尚書大傳》、《禮記》等書以為三公指司馬、司徒、司空。

古文經學家則據《周禮》以為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秦王朝在確立皇帝尊號的同時,還總結了戰國以來各國的官僚制度,建立起了一套適應封建統一國家需要的****機構,這就是三公九卿制度。 三公 ,即丞相、太尉、御史大夫。 九卿 ,即奉常、廷尉、治粟內史、典客、郎中令、少府、衛尉、太僕、宗正。

5樓:闕曼蔓邰苒

明清: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唐宋: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西漢以丞相(大司徒)、太尉(大司馬)、御史大夫(大司空)為三公

位列「三公」,在各朝代分別是指擔任哪些官職

6樓:堅強6個

三公中國古代朝廷中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周代己有此詞,西漢今文經學家據《尚書大傳》、《禮記》等書以為三公指司馬、司徒、司空。古文經學家則據《周禮》以為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7樓:123凜冬將至

據杜佑的《通典》記載:

「夏、商以前,雲天子無爵,三公無官。

周以太師、太傅、太保曰三公。

秦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為三公。

漢以丞相、大司馬、御史大夫為三公。

後漢又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魏、晉、宋、齊、樑、陳、後魏、北齊皆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後周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隋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大唐因之。」

在夏朝和商朝以前並沒有三公這個職稱的。

周朝時候,「三公」是指:太師、太傅以及太保。

秦朝、西漢時候,改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為「三公」。

西漢末至東漢初期演變為: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漢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改為太尉、司徒、司空。

後來,魏、晉、宋、齊、樑、陳等皆沿用以太尉、司徒、司空作為「三公」。

到了後周,又改回原來周朝的稱呼:仍以太師、太傅以及太保為「三公」。

隋朝再次稱「三公」為太尉、司徒、司空。

唐朝時候就延續隋朝制度,基本上沒有大的變動。

三公三師三少三孤,申時行是三公兼三孤嗎

太師和太子太師的區別 太師屬 三公 之列 隋唐時 三公 為太尉 司徒 司空 太師 太傅 太保為 三師 根據舊唐書新唐書記載唐初只設有東宮 三師三少 未設 三孤 三師 為貞觀11年復置。宋朝複稱 三公 但並未設 三孤 明時復置 三孤 宋初,以太尉 司徒 司空為三公,太師 太傅 太保為三師,合稱公師。沿...

三公高科技裝置多少錢,三公高科技裝置是不是無鏡頭感應器

同行不同樣方在不 同的中施展出來有不同的效果,主要看配置,配置不一樣,價位也是不一樣的。機型多看配置價不高的,不貴的,看配置的,機子有的 賬戶 號碼 聯絡 v 同步 你要的都有 現在的掃描機都不好賣了。很少人賭錢了 有的,打頭像號瞭解 v 同步 我買了個4000多的,很好用,現在沒有人玩了,我準備處...

唐朝三公和三師誰大

都是封號,等級差不多一樣 我的理解三公是正規編制的最大的 三師的權利可能更大。官職看什麼當呢!但是總體來說三公是個虛職,沒什麼實權,而三師就是實權派了!手握重權,權傾天下。勇於進取yuheng35.com 熊小姐是條3個月左右的漂泊狗,在被搭檔愛心收押之前一貫漂泊在白石洲鄰近,偶然會不留心溜到達站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