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是中國古代朝廷中最顯赫的最尊顯的官職,分別是

2021-10-12 15:39:20 字數 1194 閱讀 3155

1樓:對方考慮看過

三公為古官名,其說法各異。

《尚書·周官》「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竟邦,燮理陰陽,官不必備,惟其人。」《春秋公羊傳》:

「天子三公者何?天子之相也。天子之相則何以三?

自陝而東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一相處乎內。」兩相印證,三公是天子之下的最高管理的稱呼,輔佐天子。中國古代朝廷中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

《禮記》:「天子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設四輔及三公,不必備,惟其人。

言使能也。」又《漢書·百官公卿表》:「太師、太傅、太保,是為三公」(德韶者居之);「或說司馬主天,司徒主人,司空主地,是為三公」(才高者居之);或說「丞相主民、太尉主軍、御史大夫主法」(德才兼備者居之)。

據杜佑的《通典》記載:

「夏、商以前,雲天子無爵,三公無官。

周以太師、太傅、太保曰三公。

秦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為三公。

漢以丞相、大司馬、御史大夫為三公。

後漢又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魏、晉、宋、齊、樑、陳、後魏、北齊皆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後周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隋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

大唐因之。」

在夏朝和商朝以前並沒有三公這個職稱的。

周朝時候,「三公」是指:太師、太傅以及太保。

秦朝、西漢時候,改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為「三公」。

西漢末至東漢初期演變為:大司馬、大司徒、大司空,漢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改為太尉、司徒、司空。

後來,魏、晉、宋、齊、樑、陳等皆沿用以太尉、司徒、司空作為「三公」。

到了後周,又改回原來周朝的稱呼:仍以太師、太傅以及太保為「三公」。

隋朝再次稱「三公」為太尉、司徒、司空。

唐朝時候就延續隋朝制度,基本上沒有大的變動。

2樓:抬頭看天的草

三公,是中國古代朝廷中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周代已有此職位,西漢時三公指司馬、司徒、司空。後來以太傅、太師、太保為三公。

秦不設三公。西漢初承秦制。從武帝時起,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被稱為三公。

漢武帝削弱了丞相的權力,大司馬權越丞相之上。成帝時將御史大夫改為大司空,確立起大司馬、大司空和丞相鼎足而立的三公制 。 西漢末雖是三公鼎立 , 但仍以大司馬權力最大。

新莽時,沿襲了西漢三公制。東漢初仍設三公官,改大司馬為太尉,改大司徒、大司空為司徒、司空 。

中國古代最悽慘的愛情故事有哪些,中國古代最悽慘的十個愛情故事有哪些?

有梁山伯與祝英臺,項羽與虞姬,焦仲卿與劉蘭芝,李甲杜十娘 悲劇,不造是不是 還有陸游和唐小婉,唐太宗與楊貴妃,牛郎織女 算古代吧 不造了 哎。慚愧啊。我就知道西門大官人跟潘家小姐的悽美愛情故事。梁山伯和祝英臺,魚玄機和溫庭筠,高陽公主和辨機和尚,唐太宗和楊貴妃,項羽和虞姬,李世民和皇后長孫氏,康熙和...

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中國古代朝廷為什麼要「酒禁」

因為在那時的朝廷喝酒也是不好行為與作風,主要在意作風問題 不是說酒後亂事嗎?喝酒指定耽誤事兒了,所以說朝廷就不要喝酒。因喝了酒會耽誤很多大事,所以朝廷是要禁酒的 因為喝酒可能會耽誤國事,所以不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喝酒。朝廷不讓喝酒應該是怕 飲酒後耽誤正事 因此酒禁 因為酒雖然是好東西但喝多了也是要影響...

說說誰是中國古代最厲害的皇帝,中國古代最厲害的十個皇帝是誰?他們厲害在哪裡?

秦始皇 贏政 漢高帝 劉邦 漢武帝 劉徹 魏武帝 曹操 追為諡 生前未即位 唐太宗 李世民 武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 元太祖 鐵木真成吉思汗 明成祖 朱棣 年號 永樂 清聖祖 愛新覺羅 玄燁 年號 康熙 通稱康熙皇帝 清高宗 愛新覺羅 弘曆 年號 乾隆 通稱乾隆皇帝 麻煩採納,謝謝 想的去,但凡創立國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