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繼光被稱為,岳飛和戚繼光各被稱為什麼

2022-09-03 04:25:18 字數 5051 閱讀 1655

1樓:

民族英雄/抗倭志士。嘉靖皇帝封的。

嘉靖二十三年(1544)依例襲父職為登州衛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七年(2023年)兵部主事計士元,推薦戚繼光「留心韜略,奮跡武闈。管屯而俗弊悉除,奉職而操持不荀。

」,更獲張居正信任。戚繼光從浙江義烏募集礦工和農民,編練戚家軍。 嘉靖三十二年(1553),任都指揮僉事,備倭山東。

嘉靖三十四年(1555),調任浙江都司僉事。旋進參將。分守寧波、紹興、台州(今浙江臨海)三府。

戚繼光鑑於明軍紀律鬆弛,素質不良,戰鬥力低下,至義烏招募農民和礦工3000餘名,編組訓練成戚家軍,成為抗倭主力。 嘉靖三十六(1557),年以劾免官,旋以平汪直功復官,改守台州、金華、嚴州(今浙江建德東北)三府。 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戚繼光創立「鴛鴦陣」,以一隊十二人為基本單位,最前排是隊長和兩個刀牌手,第三和第四排各兩名長槍手各護住一牌一筅,攻防兼宜,適合於山林、 道路、田埂等狹窄地形,因敵因地變換隊形,靈活作戰。

每戰多捷,世人稱為「戚家軍」。 嘉靖四十年(2023年),倭寇大舉侵犯臺州,戚家軍大破倭寇於浙江臨海,九戰九捷。 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奉調援閩,連破倭寇巢穴橫嶼、牛田、興化,閩境倭寇主力被消滅殆盡。

因功升署都督僉事。 嘉靖四十二年(2023年),與福建總兵俞大猷、廣東總兵劉顯等創平海衛大捷。從此倭患終被蕩平。

隆慶二年(2023年),明廷特召戚繼光總理薊州、昌平、保定三鎮練兵事,總兵官以下悉受節制。16年間他整飭防務,加強戰備,修築禦敵臺,設立武學,訓練將士,編成一支車、騎、步三者皆備的精銳部隊,使防禦鞏固,京師(今北京)安全。 萬曆十一年(2023年),張居正死後,被楊四畏排斥,被調到廣東任鎮守。

萬曆十五年(2023年)十二月十二日,逝世於蓬萊故里。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蒞戎要略》、《武備新書》等。

這裡問的是那個時期?

2樓:柳蜈

你理解錯誤,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是戚繼光剛繼承父職時,表示自己願望寫下的。「海波平」是戚繼光的願望,「封侯非我意」是為了突出下一句的願望。實際上當時戚繼光剛當上官,離封侯還遠呢。

這句話就是表明一下自己平定海波,掃滅倭寇的決心。不是他封侯之後的表態。他好像一輩子也沒封侯。

3樓:嘉興粽子

戚繼光繼承父職後,曾寫下這樣的詩句:「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解題過程]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明確地表明戚繼光為驅逐倭患、保衛海防、拯救百姓於水火,而並非追求個人功名的崇高品質。「海波」指倭寇對我國東南沿海的騷擾,作者的理想實現,「戚家軍」取得「台州九捷」基本蕩平侵擾浙江的倭寇,之後「戚家軍」又開赴福建、廣東,與當地明軍一起剿滅了那裡的倭寇。

岳飛和戚繼光各被稱為什麼

4樓:滄海半杯

武毅 戚繼光;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與俞大猷齊名。率軍之日於浙、閩、粵沿海諸地抗擊來犯倭寇,歷十餘年,大小八十餘戰,終於掃平倭寇之患,被現代中國譽為民族英雄,卒諡武毅。

武穆 岳飛;南宋將領、官至少保、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是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堅主抗金,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

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27日,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為朝廷殺害。後平反昭雪,追諡武穆、追贈太師、追封鄂王,改諡忠武。

5樓:蘇摩托車

岳飛是抗金名將,但不是民族英雄。只有在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中湧現出來的英雄人物才能算民族英雄,岳飛是抗金名將,但不是民族英雄。只有在反抗外來侵略的鬥爭中湧現出來的英雄人物才能算民族英雄,例如:

戚繼光、鄭成功、林則徐、關天培、陳化成、左宗棠、鄧世昌等都是民族英雄。岳飛抗的是金,不是外來侵略,金是女真族首領完顏阿骨打建立的一個少數民族政權,岳飛抗金是南宋和金之間的戰爭,而南宋和金同屬於中國,是我國國內民族之間的戰爭,所以岳飛不是民族英雄。

戚繼光是民主英雄。

6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被稱為民族英雄

7樓:

抗金英雄。抗倭英雄。

8樓:梅飛蝶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嘿嘿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嘿嘿嘿

戚繼光的軍隊被譽為什麼?

9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被譽為「戚家軍」。

戚繼光(1528-11-12-1588-01-05) 漢族,明代著名抗倭將領、民族英雄、軍事家、武術家。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渚。

他鑑於衛所軍有不習戰陣的弱點,懇請獲准後親赴「俗稱慓悍」的義烏招摹農民和礦工,組織訓練一支 3000 多人的新軍。他治軍有方,教育將士要殺賊保民,嚴格軍事訓練,「教以擊刺法,長短兵選用」,排演自己創制的鴛鴦陣。由於新軍將士英勇善戰,屢立戰功,被譽為「戚家軍」。

10樓:德軍迷

戚繼光初到山東備戰倭寇時,發現明軍格驕兵惰、紀律鬆弛、兵不習戰,跟熟練使用倭刀、重箭的倭寇相比,戰鬥力實在太弱。於是戚繼光到金華、義烏等地招募了3000農民,並親自訓練他們,這便是早期的」戚家軍「。

因為浙閩沿海多山陵沼澤,道路崎嘔,大部隊兵力不易,而倭寇又善於設伏,好短兵相接。戚繼光針對這一特點,創造了一種新的戰鬥隊形,這種陣形在與倭寇作戰時好像是結伴而行的鴛鴦,於是被命名為」鴛鴦陣「。這種以十二人為一作戰基本單位的陣形,長短兵器互助結合,可隨地形和戰鬥需要而不斷變化。

戚繼光的軍隊被譽為什麼

11樓:德軍迷

戚繼光初到山東備戰倭寇時,發現明軍格驕兵惰、紀律鬆弛、兵不習戰,跟熟練使用倭刀、重箭的倭寇相比,戰鬥力實在太弱。於是戚繼光到金華、義烏等地招募了3000農民,並親自訓練他們,這便是早期的」戚家軍「。

因為浙閩沿海多山陵沼澤,道路崎嘔,大部隊兵力不易,而倭寇又善於設伏,好短兵相接。戚繼光針對這一特點,創造了一種新的戰鬥隊形,這種陣形在與倭寇作戰時好像是結伴而行的鴛鴦,於是被命名為」鴛鴦陣「。這種以十二人為一作戰基本單位的陣形,長短兵器互助結合,可隨地形和戰鬥需要而不斷變化。

12樓:鎮國寶鼎

被譽為「戚家軍」,是一支主要由義烏人組成、戚繼光領導的一支能征善戰的抗倭力量。用指揮官的姓來命名的軍隊在中國歷史上不多,類似的還有岳飛領導的抗金隊伍,因屢次大破金軍,被譽為「岳家軍」

13樓:匿名使用者

戚家軍(又稱義烏兵、浙軍),嘉靖三十八年(2023年)成軍於浙江義烏,總兵力四千人,主力是義烏的農民和礦工。

戚家軍因為戚繼光從而得名,是明朝的一支很有名氣的軍隊,戚家軍賴以成名的,是嚴明的軍紀,職業化的訓練水平,東亞最先進的裝備,百戰百勝的戰績和高達十餘萬級的斬級記錄。被譽為「16至17世紀東亞最強軍隊」 。

戚繼光和鄭成功為什麼被稱為民族英雄?

14樓:賞秋英姬子

戚繼光抗擊倭寇,保衛了東南沿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鄭成功從荷蘭手中搶回了臺灣島,保衛了祖國領土的完整。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民族英雄,就是抵抗外族侵略,維護中華主權的人。這裡所謂的外族,是指中華民族以外之族,而非漢族以外之族。例如岳飛只能算是抗金英雄,但不能稱;民族英雄,因為金朝也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戚繼光抗擊的是倭寇,鄭成功抗擊的是荷蘭人,所以他們都算得上是民族英雄

16樓:匿名使用者

戚繼光抗倭啊

鄭成功收復臺灣啊

維護了領土主權

17樓:竹海醉仙

戚繼光抗倭

鄭成功收復臺灣

抗擊外國侵略者,維護我國主權

18樓:玩去你

反抗外來入侵呀 戚繼光 打擊日本倭寇 鄭成功 打擊荷蘭侵越者收回拉 臺灣

戚繼光被稱為「民族英雄」,那麼什麼人才是「民族英雄」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本民族與其他民族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做出有決定性貢獻的人!

20樓:

為本民族做出巨大貢獻的。一般是指在本民族與其他民族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做出有決定性貢獻的人。歷史上可以成為民族英雄的有戚繼光、林則徐、鄭成功。

(這裡的民族指的是中華民族,不單單是漢族,如果單單以漢族而言的話,那麼岳飛、霍去病、衛青等都可以稱為民族英雄)

21樓:

戚繼光抗擊倭寇 倭寇是日本人 所以稱民族英雄

22樓:神來之皇

對民族有巨大而又特殊貢獻的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一般認為:為國家、民族作出重大、突出貢獻的人就是民族英雄。

為什麼稱戚繼光為孤獨的將領

24樓:瓜瓜的夢幻生活

戚繼光被稱為「孤獨的將領」的原因有:

1、他在貧病交迫中死去,革職回家後他的弟弟也先他去世,他的妻子攜財出走,大多數早年朋友也因怕收牽連而棄他而去,他的晚年生活非常悽慘,幾乎沒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

2、戚繼光不贊成將武術器械表演用於實戰,他認為武術器械表演都需要騰挪跳躍,而真正的步兵軍陣是非常密集的,根本沒有空間供武術套路從容施展。而當時社會大眾包括軍人團體,對戰陣和武藝的誤讀誤解已經達到了頂峰,讓關注實戰經驗和效果的戚繼光倍感無奈和孤獨。

3、從戚繼光的角度,為了避免在抗倭之戰中面對職業化的日本軍人我國的軍隊實力嚴重不足,所以必須自己招募部隊,從頭進行軍事訓練。但是到了戚繼光的時代,北京禁軍的操練也就是華麗而沒有實戰指導價值的佇列表演,學習訓練的軍事技能大都成了「虛套「,面的諸多阻礙,戚繼光的英雄之路自然是崎嶇而孤獨的。

25樓:s古道西風

戚繼光作為那個時代優秀的將領之一,縱橫沙場四五十年,蕩寇如破竹,征戰殺伐未嘗一敗,即使因為張居正的倒臺而受到牽連晚年潦倒。但是他的一生也只能用偉大來形容

26樓:求知如求生

三言兩語難盡。這個問題的資料查詢建議查閱黃宇仁的萬曆十五年,第六章:戚繼光——孤獨的將領。裡面有相當精闢的見解。

肖邦為什么被稱為鋼琴詩人,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因為他創作的鋼琴曲比詩還要美 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首先,從動機上看,真正的作家 詩人與寫手的區別在於,前者的作品不帶附加條件和目的,只是吶喊出自己內心真實聲音,是真實情感的自然流瀉與抒發,而後者的作品通常是一定目的或者計謀的產物,可能違心,甚至虛假。肖邦堪稱一個純粹的詩人,他真誠地強烈地表達著...

白酒為什么被稱為「百藥之首」白酒為什麼被稱為「百藥之首」?

因為酒有一定的治病 養生 保健和防病作用。酒為 百藥之首 自古以來,酒與醫有不解緣。醫的繁體寫法 醫 中有個 酉 酉者酒也。醫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 四肢百骸的特性。酒在醫學上的應用,是中國人對世界醫藥學的一大貢獻。中國古代用酒治病非常普遍,在浩如煙海的醫學典籍中舉不勝舉。內經 中有用...

為什么威尼斯被稱為水城,為什麼威尼斯被稱為水城

你好威尼斯實際上是一個建在離陸地4公里左右的群島上,城市建築之間靠100多條水道和400餘座橋樑連線。威尼斯大約有10萬人口,面積只有不到7平方公里,但建城歷史悠久,威尼斯古城大約建於452年,14世紀前後,這裡已經發展成為義大利最繁忙的港口城市,被譽為整個地中海最著名的集商業 旅遊於一身的水上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