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是怎樣發生的?其預後如何

2022-01-21 19:17:15 字數 5046 閱讀 47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病人特有的臨床表現。多發生在50歲以後,60~70歲患者更為常見。還多見於成年肥胖型糖尿病病程較長者、血糖經常控制不佳者。

糖尿病足的發生多見於以下情況:

(1)肢體動脈硬化後,引起缺血,血流不暢,發生微血管栓塞,區域性血流受阻,而導致組織缺血性壞死。

(2)由於糖尿病患者肢體血管運動減弱,抵抗力降低,某些刨傷,如不合腳的鞋擠壓、區域性出現胼胝、雞眼處理不當、襪子縫線的摩擦、**外傷等均可造成感染。雖然感染不是糖尿病足的唯一發生因素,卻是神經病變及血管病變的繼續演變。

糖尿病病人僅有中等度的血管狹窄者,可在感染的基礎上發生壞疽;嚴重的缺血與感染,可導致患肢不可逆的損害,保留患肢的可能性很小,預後差。據文獻報道:糖尿病病人因足壞疽而施行截肢手術者約佔10%,相反,血迴圈正常或輕度缺血,下肢、足部的感染比較容易恢復,則預後較好;如合併神經性病變痛覺障礙而延誤**者,可發生感染性壞疽或敗血症,其預後是嚴重的。

2樓:成都麥通舒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血管閉塞和神經病變的結果,所以對糖尿病足的**,首先要注重原發病,持續改善下肢的供血狀態,控制血糖。 其次,糖尿病足患者的心腦血管和腎臟的問題都要高度的重視,不要出現貧血、低蛋白血脂、心衰、視網膜眼底病變等等,這些都是要重視的。 第三就是對於糖尿病足潰瘍對於感染的控制,可適量使用抗生素,來區域性加整體的**,控制感染。

糖尿病足所出現的傷口不同於一般的外科傷口,在傷口區域性處理上有他自己的特殊性和特殊規律,要根據傷口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分期來採取不同的方法,最後達到**的目的。

3樓:成都川蜀醫院

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的慢性血糖升高,導致周圍血管和神經病變,可能會出現一系列併發症。比如肢端併發症,由於周圍神經功能失調、微小血管功能障礙,患者可能出現下肢潰瘍、足部感染、神經性關節炎等症狀。糖尿病足一旦發生,較難**,較嚴重的患者,甚至出現腳趾頭髮黑、壞死、壞疽的表現,且很多患者伴有較嚴重的神經性關節炎。

4樓:商丘五院王建華

糖尿病長期形成的周圍神經病變和周圍血管病變共同作用,在足部的具體表現。血管閉塞,神經受損,導致創面不癒合,感染控制不住,所以在**上需要一個系統的**方案,這當中會涉及到多個學科多個科室,整體和區域性結合,內治和外治結合。通常我們可以總結為五個環節專業清創、控制感染、改善迴圈、營養神經、去腐生肌。

臨床上我們稱它為中西醫結合開放式保守不截肢**

5樓:貝斯曼bestman之家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經病變,包括未梢神經感覺障礙及植物神經損害,下肢血管病變——動脈硬化引起周圍小動脈閉塞症,或**微血管病變以及細菌感染所導致的足部疼病、足部潰瘍及足壞疽等病變。常常由於缺血、神經病變和感染三種因素協同發生作用。

預後一般會有三種導向:

1、糖尿病患者如果區域性水平比較好,感染能夠得到控制,經過降糖、抗感染、改善迴圈,包括中醫的綜合**,創面能夠癒合,患者糖尿病足能夠痊癒。

2、截肢,由於患者區域性感染控制不佳,出現深層的組織破壞,為了防止出現全身性症狀,通常採用截肢手術來避免全身性的感染。

3、由於出現全身性的感染,比如嚴重的膿毒血癥、嚴重的心腦血管事件,造成臟器的衰竭,可能會最終走向死亡。

糖尿病足是怎麼形成的,嚴重嗎?

6樓:流浪的靈魂雙魚

引發糖尿病足發生的一些常見**:

1.足部血管和**病變

糖尿病足表現出來的大泡與腳氣不同,腳氣屬於真菌感染,用外用藥就能夠很快控制,但糖尿病足的大泡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足部血管和**病變而出現的。開始時雖然兩者的症狀比較像,都會出現瘙癢感、水泡,甚至糜爛,但兩種疾病的發病機理不同。

2.外部感染

在糖尿病足出現的原因中,感染是糖尿病足壞疽的重要誘發因素。主要原因是糖尿病患者自身抗感染能力下降,肢體缺血缺氧的情況為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環境,細菌就極易入侵,從而導致組織發生嚴重感染。所以生活中患者要注意個人衛生,防止感染的發生。

3.物理性損傷

不要因為傷口小就忽視了它的危害,任何足部的微小傷害都可引起潰瘍或感染,有時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足患者多數都有不同形式的組織損傷,如燙傷、凍傷、抓傷、擦傷、磨損傷、修腳傷、碰傷、修甲傷,損傷後感染無疑是導致糖尿病足不可忽視的危險因素。

7樓: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導致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出現,長期神經病變引起的神經纖維變性引起的下肢血管血運極差,從而引起的壞死及破潰,感染性質嚴重,是2型糖尿病標誌性的晚期併發症之一(發病率約20%)。

糖尿病足主要分級目前比較遵從的是瓦格納分級:

0級,無潰瘍,但有發生糖足的危險因素

1級:有潰瘍,但無臨床感染

2級:有潰瘍有感染,但感染屬於淺層感染

3級:有潰瘍,有感染,感染深及深層組織,可累及骨骼系統4級:有很深潰瘍,且出現區域性的壞疽

5級:有很重的感染,且出現單邊肢體的壞疽。

其中4級及5級風險是比較大的,嚴重是要面臨截肢的風險,並且**可能性大,若感染控制欠佳甚至會出現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純手打,謝謝!

8樓:陽光客服火焰仔

糖尿病足,肯定是一個血糖升高導致的一個周圍神經營養,**不足引起的一個,併發症,這種併發症,有的特別嚴重的會容易,導致糖尿病,足壞死,嚴重者,需要截肢。

9樓:利雅德姆橙

一旦確診糖尿病,就需要控制飲食總量及低糖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降糖藥物**是關鍵,定期複查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才能評估藥物**效果。如果病情糖尿病沒有控制好,就可以造成動脈血管病變,引起的血管堵塞,破損後就無法癒合,長期就可以造成糖尿病足。

10樓:成都麥通舒

糖尿病足是因下肢血管閉塞和神經病變的結果,所以對糖尿病足的**,首先要注重原發病,持續改善下肢的供血狀態,控制血糖。 其次,糖尿病足患者的心腦血管和腎臟的問題都要高度的重視,不要出現貧血、低蛋白血脂、心衰、視網膜眼底病變等等,這些都是要重視的。 第三就是對於糖尿病足潰瘍對於感染的控制,可適量使用抗生素,來區域性加整體的**,控制感染。

糖尿病足所出現的傷口不同於一般的外科傷口,在傷口區域性處理上有他自己的特殊性和特殊規律,要根據傷口不同的情況,不同的分期來採取不同的方法,最後達到**的目的。

11樓:無限世界

您好,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主要原因是由於患者的糖尿病控制不好,**分為全身**和區域性**,全身**是指積極的控制血糖,應用抗生素,同時進行活血化瘀,還可以增加神經營養神經的藥物,比如維生素b、甲鈷胺等。如果有條件,還可以進行高壓氧**,區域性**主要就是進行創面的處理,必要時可能需要清創術。最關鍵的還是患者的血糖控制,只有積極的控制血糖,才能夠促進創面的癒合,避免糖尿病足的發展。

12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足部由於神經病變使下肢保護功能減退,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使動脈灌注不足致微迴圈障礙而發生潰瘍和壞疽的疾病狀態。一般並沒有什麼早期晚期的說法,一般就是考慮看看是不是有潰瘍等問題,是不是有破潰等問題的了。嚴重的可能會被截肢,建議去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

糖尿病足是怎麼引起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包括:

1、高血糖;

2、糖尿病神經病變:神經病變患者後期足部無知覺,出現外傷或破潰時,無疼痛感,失去了對足部的保護作用;

3、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由於血管缺血、堵塞,造成肢體的缺血性潰瘍、壞疽;

4、外傷:是糖尿病足潰瘍的主要致病原因。

金冠骨病

14樓:瓊花王超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發的一系列足部問題,從輕度的神經症狀到嚴重的潰瘍、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關節病和神經病變性骨折。通俗的講,就是高血糖對足部的任何損傷都叫做「糖尿病足」。對於患者最直觀、威脅最大且最難以**的,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足部潰瘍和感染。

因為糖尿病足的根源在於高血糖,所以解決也從控糖下手,除了我們日常必須堅持飲食**和與運動**外,你也可以選擇一些有效控糖的膳食補充劑,比如curalife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保持血糖水平的平衡,curalife還能夠減少身體對糖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的渴求、抑制消化系統對糖分的吸收、降低糖原分解活性等,8大作用點,協同起效平穩降血糖。curalife平衡血糖同時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而且還可以延緩糖尿病足的發作。

15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血管和神經病變而造成的供血不足、感覺障礙、並伴有感染的腳。其特點是創面癒合緩慢,甚至遲遲無**生長的現象,這是老年ⅱ型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患者感覺神經嚴重受損,從而使其痛覺、溫度覺減退,甚至喪失。

痛覺的減退可使患者不能感覺到鞋內異物和鞋的擠壓,易導致外傷和摩擦傷。而溫度覺的減退可導致燙傷和凍傷。深部感覺減退的患者不能及時調節關節負重,可導致關節畸形,加大摩擦傷的機會,從而誘發足壞疽。

16樓:成都新華諮詢

糖尿病的**大體上分為四類: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相關糖尿病、其他型別相關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半跟感染以及免疫異常有關;2型糖尿病是指由於生活方式、肥胖等各種因素導致的胰島素抵抗,中國人群當中大概90%-95%都屬於2型糖尿病;第三個型別糖尿病是跟妊娠相關的糖尿病,由於懷孕期間胎盤激素的影響,還有母親生活方式以及代謝影響導致的血糖升高,是妊娠相關糖尿病;其他型別糖尿病包括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引起的類固醇糖尿病,現在也歸在其他型別的糖尿病當中。

還有一類屬於跟基因突變相關的,比如常見的mody,原來叫青少年發病的2型糖尿病,後來證實是基因突變相關的糖尿病。

17樓:成都麥通舒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經病變,包括未梢神經感覺障礙及植物神經損害,下肢血管病變——動脈硬化引起周圍小動脈閉塞症,或**微血管病變以及細菌感染所導致的足部疼病、足部潰瘍及足壞疽等病變。常常由於缺血、神經病變和感染三種因素協同發生作用。糖尿病足病**的總原則是將足創面區域性的病理狀態轉變為生理狀態,營造一個適合創面修復的微環境。

18樓:成都川蜀醫院

糖尿病足,肯定是一個血糖升高導致的一個周圍神經營養,**不足引起的一個,併發症,這種併發症,有的特別嚴重的會容易,導致糖尿病,足壞死,嚴重者,需要截肢。預防方面的話,首先是儘可能的,不要喝酒吸菸,飲食上不要吃太油膩,油炸的食物,同時,儘可能拿用藥物把血糖控制到理想的範圍之內。

糖尿病足爛腳,糖尿病人腳爛是怎麼回事?

腳腫 腿腫 腳爛是很多糖友發生的問題,主要由併發症引起。是中晚期糖尿病腎病的常見臨床症狀,其主要原因是,高血糖致腎小動脈玻璃樣變 腎小球硬化 腎小球間的系膜區擴增,引起腎小球濾過率下降,血漿蛋白低下,腎臟代謝紊亂,造成水鈉瀦留,形成水腫。受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迴圈障礙的影響,通常由腳腫,發展到下肢水腫...

舅舅患上了糖尿病足需怎樣護理啊?急綴駐椎贅鬃奏

糖尿病足的預防來說主要是以下幾項 1.要穿合適寬鬆的鞋襪,在穿鞋前注意鞋內有無石子,硬幣等尖銳物體,以防紮上腳底。2.洗腳前注意先測水溫,避免水溫過高,燙傷腳部。3.腳部洗乾淨後注意用毛巾輕輕的擦乾,避免粗暴,而且要注意檢查腳趾間有無裂縫及細小的傷口。4.定期檢查趾甲是否需要修剪,以免對其它的腳趾造...

糖尿病足的護理方法有哪些?誰能回答我下,謝謝了糖尿病足康復

糖尿病足是血液迴圈供血不足引起的壞死,潰瘍後雖然護理也是重要,但是沒有中藥外洗 內服是很難癒合的。我是用自己發明的中藥膠囊和中藥外洗來 糖尿病足的。效果很好。1 控制血糖 糖尿病足都是由於糖尿病患者平時不注意飲食,沒有控制糖分的攝入量,血糖不能處在平穩的狀態,所以要想預防糖尿病足,控制血糖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