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體就是秦檜的書法嗎,「宋體」漢字是秦檜發明的嗎?

2022-01-20 08:11:42 字數 5501 閱讀 2698

1樓:職場天明

不是宋體字於明朝以後才出現,原來,宋朝文化鼎盛,宋刻本精美大氣,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明朝文人特別是書籍的收藏者,極度推崇「宋刻本」。

因此明代出版界多翻刻宋刻本,但為求便捷,也為了降低成本,明朝的這些仿宋刊本經常只刻出「膚廓字樣」,而非原來楷味濃厚的宋字。最終形成了一種專門用於印刷的字型。

宋體字名為宋體,其實誕生在明朝,而其根本原因是明清兩代文人仰慕宋朝文化、追捧宋刻本所致。宋體字始於明弘治年間蘇州地區 後曾通行日本、朝鮮和越南等國家。

2樓:豐歆

宋體≠秦檜書法。

宋代印刷字型,因活字印刷術的促成而另格另樣。當時印刷體,大體模仿唐代歐、顏、柳諸家,因印刷地而不同。其中有今人熟悉的所謂【宋體】、【仿宋體】----這些名目大概是後來出現的。

現在的【宋體】其實是【明體】,**於宋代印刷體,較宋代有所改進但差別不大;而【仿宋體】顧名思義是後人仿自宋人,其字型跟母體基本相同。

簡單說,宋代印刷體不止一種,今天所謂【宋體】只是其中之一,沒有確切資料顯示**於秦檜。

所謂秦檜發明,大概是後人編的段子,藉以比附忠奸觀念。歷代這種比附不勝列舉。信與不信,關係不大。

個人看法如此。關於宋代、明代印刷體實物,可參看維基百科【宋體】所附**。

3樓:陽城幹部

仿宋體,秦檜曾中狀元,學問書法本是好的,只是心術不正……

4樓:匿名使用者

宋體,是在中國宋朝發明的一種漢字印刷字型。筆畫有粗細變化,而且一般是橫細豎粗,末端有裝飾部分(即「字腳」或「襯線」),點、撇、捺、鉤等筆畫有尖端,屬於白體,常用於書籍、雜誌、報紙印刷的正文排版。因從明朝傳入日本,而又稱為明體、明朝體。

5樓:

我國除了古老的甲骨文、鐘鼎文和正、草、隸、篆外,還有眾多的名家字型,如蘇體、歐體、顏體、柳體等,它們都以姓氏命名。惟有宋體字不以姓命名而獨以朝代命名,原因是它的創始人是宋朝秦檜,人們惡其行,對於他創造的字遂不以其姓氏命名而稱"宋體字"。宋體字結構方正勻稱,後來人們把它刻成書版印行書籍,成為一種很規範的印刷體。

到了明代,又演變為橫細直粗、字形方正的"明體",俗稱"老宋體"。至於後來人們摹仿宋體的字,則稱作「仿宋體」。

「宋體」漢字是秦檜發明的嗎?

6樓:楊子電影

不是。宋體字,不是宋代產生的字型,而是明代才產生。原來,宋朝文化鼎盛,宋刻本精美大氣,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明朝文人特別是書籍的收藏者,極度推崇「宋刻本」,因此明代出版界多翻刻宋刻本,但為求便捷,也為了降低成本,明朝的這些仿宋刊本經常只刻出「膚廓字樣」,而非原來楷味濃厚的宋字。

最終形成了一種專門用於印刷的字型。康熙十二年(公元2023年),敕廷臣補刊經庵《文獻通考》的序文中,規定:「此後刻書,凡方體稱宋體字,楷書均稱軟字」。「宋體」之名由此而來。

宋代,雕版印刷迎來**時期。但是此時的雕版印刷字型卻並非是後來被大家熟知的宋體,而是多以唐代名家字型入板。不同地區的入板字型也不盡相同。

四川地區多用顏真卿的顏體入板。而福建地區則多用柳體。

而被我們成為「宋體」的字型,在南宋才開始逐漸完成與書法字型的脫離,但還只是印刷字型與書法字型脫離的一個過渡時期,後世稱為「過渡仿宋體」如《女郎魚玄機詩》。

此時的「過渡仿宋體」是為了快速雕刻而創造的新型印刷字型。例如橫畫的收筆設計成兩次湊刀即可雕成的三角形,許多字的形態已經非常接近宋體。

7樓:雨花石

是的。它的的創始人是秦檜。

秦檜博學多才,在書法上很有造詣。他綜合前人之長,自成一家,創立了一種用於印刷的字型。按一般的習慣,應該叫秦體字才對。

可是由於他人品太差,在抗金斗爭中,是投降派代表人物,曾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民族英雄岳飛父子,成為千古罪人,所以人們痛恨他,雖然應用他創立的字型,可是卻把字型命名為宋體字。

後來人們又模仿宋體字的結構、筆意,改成筆畫粗細一致、秀麗狹長的印刷字型,這就是仿宋體。今天,仿宋體被國家指定為機械製圖使用的標準字型、中文打字機所採用的字模及電腦中使用的主要字型。要不是專門提起來,誰知道它會和秦檜有關係呢?

看來,從古至今都是人品重於書品呀!

8樓:貓爪動漫

常用的宋體是誰發明的?你知道了以後,你還會用嗎

9樓:古明地戀戀

真是服了,這是洗白秦檜的謠言啊,宋體是雕刻印刷用的,你們的秦老爺除非是個雕刻家或者石匠,才有可能發明這種字型,關鍵是吧,這宋體字還是明朝才有的,明朝仰慕宋文化才叫宋體,傳到日本直接叫明體,因為這個本來就是明朝才有的,香港也叫明體,你說尷尬不,秦檜是兩宋之際的人,就算他是個隱藏的石刻造詣很高的石匠,也不可能發明個幾百年之後的字型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一個古老的謠言,沒想到居然還有人在相信。

那我就在這裡再闢一次謠。

1、宋體字,不是宋代產生的字型,而是明代才產生。

2、宋體字,不是一種書寫字型,而是一種印刷字型。

宋體字的特徵很明顯:橫平豎直,橫細豎粗,起落有稜角,字形方正,筆畫硬挺。.

這種字型,是毛筆能寫出來的嗎?別說毛筆了,就是今天的硬筆,能寫出這種字型來嗎?

很顯然,這麼平直硬挺的筆畫,只有一種方法可弄出來,——那就是刻刀。

想知道更多,可以去某乎查查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年輕時不得志,做過鄉村教師,後中進士步入仕途,開始飛黃騰達。秦檜乃一代才子,他書法成就很高,深為宋徽宗賞識,被破格任用為御史臺左司諫,負責處理御史臺衙門的往來公文。在公文來往中,秦檜發現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公文字型不一,很不規範,處理起來很不方便。

他便利用公務之暇,潛心研究漢字。他汲取了前人書法的精髓,在徽宗趙佶瘦金體字的基礎上,創造出了一種新字型,字型端莊大方,橫平豎直,撇如葉,捺如刀,且工整劃一,簡便易學。秦檜的新字型得到徽宗的高度重視,命其製成書寫範本,在全國推廣,要求各地官府統一按秦氏字型書寫公文。

秦氏字型很快普及,並且被後世繼承下來,這種字型被稱為「宋體字」。

12樓:

所謂「宋體字」,是一種通用的漢字印刷字型,它不是書法字型。這種字型既不是秦檜所創,也不是由哪個書法家寫出來的,而是明朝時期刻書工人的創造。

宋體字是一種印刷字型,它出現在明代中期,而宋朝印書使用的近似於仿宋字的字型從北宋初年就有了,所以無論是宋體字和仿宋字都和秦檜毫無關係。

秦檜的成就有哪些?隸書還是現在的宋體字是秦檜創造的嗎?

13樓:喲慢

隸書是先秦字型,怎麼會是秦檜的呢?現在考古發現了戰國時期秦國的隸書竹簡,說明戰國就有了隸書,並且在秦始皇時代由李斯進行了編修,比秦檜早了一千多年唄。

現在的宋體字是秦檜寫出來的,算是他的一個功績所在。實際上他只是趙構的奴才,老百姓不敢恨皇帝,就只能恨皇帝的狗。

14樓:―潛龍勿用

都不是,隸書是程邈,宋體是活字印刷發展的,宋徽宗是瘦金體。秦檜有啥貢獻沒人說過····

15樓:凌煙閣閣主紫玉

雖然秦檜是奸臣但宋體是是秦檜創造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宋體應該是宋徽宗吧,

宋體字到底是不是秦檜發明的

17樓:將軍說真話

秦氏字型

秦檜年輕時不得志,做過鄉村教師,後中進士步入仕途,開始飛黃騰達。秦檜乃一代才子,他書法成就很高,深為宋徽宗賞識,被破格任用為御史臺左司諫,負責處理御史臺衙門的往來公文。在公文來往中,秦檜發現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公文字型不一,很不規範,處理起來很不方便。

他便利用公務之暇,潛心研究漢字。他汲取了前人書法的精髓,在徽宗趙佶瘦金體字的基礎上,創造出了一種新字型,字型端莊大方,橫平豎直,撇如葉,捺如刀,且工整劃一,簡便易學。秦檜的新字型得到徽宗的高度重視,命其製成書寫範本,在全國推廣,要求各地官府統一按秦氏字型書寫公文。

秦氏字型很快普及,並且被後世繼承下來,這種字型被稱為「宋體字」。後因徽宗殺掉岳飛,後人遷怒秦檜,,,,也就不多說了  大家懂得

18樓:愛連君

不是。宋體,是為適應印刷術而出現的一種漢字字型。筆畫有粗細變化,而且一般是橫細豎粗,末端有裝飾部分(即「字腳」或「襯線」),點、撇、捺、鉤等筆畫有尖端,屬於襯線字型,常用於書籍、雜誌、報紙印刷的正文排版。

宋體是生而具來的印刷體,產生於雕版,成型於明朝。

宋體字於明朝以後才出現,明朝出版界多翻刻宋本,但為求便捷,這些仿宋刊本經常只刻出「膚廓字樣」,而非原來楷味濃厚的字。「宋體」之名,為清康熙定名。中國文人自此習稱明代刊本字作「宋體」。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秦檜發明的

宋體,是為適應印刷術而出現的一種漢字字型。筆畫有粗細變化,而且一般是橫細豎粗,末端有裝飾部分(即「字腳」或「襯線」),點、撇、捺、鉤等筆畫有尖端,屬於襯線字型(serif),常用於書籍、雜誌、報紙印刷的正文排版。宋體是生而具來的印刷體,產生於雕版,成型於明朝。

宋體真的是秦檜發明的嗎?那為什麼不叫秦體?

20樓:英漢大詞典

宋體雖然是秦檜發明的,但是他是宋代的人,所以他發明的字型叫宋體而不是秦體。

21樓:

這是有可能的,雖然秦檜是個大奸臣,但也不是那種不學無術的,對於位高權重的他來說整出一個字型是完全有可能的。

22樓:職場小蔣

因為秦檜是宋代人,所以就以宋來命名,而不是以秦檜的姓,而且秦檜人品太差了,幾乎就是一個奸臣。

23樓:雷子說歷史

因為宋體雖然是他發明的,但是真正流行起來也不是因為他是這個知道明朝才流行起來的。

24樓:小婭看電影

宋體就算是秦檜發明的,不叫秦體,大概是因為秦檜是個大奸臣吧。

25樓:二孃呀

宋體確實是秦檜發明的,但是他只是創造了而已,宋體直到明朝時間才流行起來,被不斷的改進美化。

而秦檜是宋朝人,所以採用宋體來稱呼。畢竟這麼美的字,掛上了奸人的姓氏就變得不美好了。

26樓:笑飲孤鴻

宋體的確是秦檜發明的,秦檜是宋朝人,所以就以宋朝的宋字命名了這個字型,

27樓:傑哥

不是,宋體字是明朝發明的,宋朝印刷用的是楷體,到了明朝,為了方便印刷仿照宋朝印刷文字發明了宋體,因為明人仰慕宋朝文化,所以稱「宋體」

28樓:韓公子

主要是因為秦檜是宋朝的人,所以他就算髮明瞭字型,但是也只能叫宋體。

29樓:11熊

宋體是秦檜發明的,但是並不是那個時候就流行起來的,而秦檜是宋朝人,所以就被後人稱為宋體。

30樓:裝修設計手記

宋體是秦檜發明的不假,但是當時並沒有真正的的廣泛使用,而是等到了宋朝以後才開始沿用的。

31樓:水果菇涼

宋體確實是秦檜發明的,他只是創造了而已。宋體直到明朝才流行起來。而秦檜是宋朝人,所以採用宋體來稱呼。

我們日常生活中寫得最多的字型是哪種 宋體字 只知道是印刷字

最多的就是楷書bai和行草du,因為楷書比zhi較大眾化,草書也就dao是別人隨筆專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屬 風格,那麼就成了行草了,真正的草書很少會有人懂,這是一門學科,更是一門藝術,宋體字是電腦常用字型,在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立字刻碑,廣告設計刻字,還有人當做書法用專業的排筆練習寫字,等等 仿宋一般...

別人發給我的,裡面的本來是宋體,我電腦開啟就成了微軟雅黑,是怎麼回事

個人覺得baiwps不太好用,duwps的用office有時也會出錯zhi,我遇到過。建dao議你安專裝office軟體 提取碼 f68e 產品金鑰屬 dbxyd tf477 46ym4 w74mh 6ydq8 作業系統不一樣,別人的可能是win xp,你的是win8吧。可以字型替換的。word文件...

為什麼我的一些軟體上的字型本來是宋體的後來變成楷體了

很正常 一般系統預設 的 中文字型 就三種 楷體 宋體 黑體 肯能由於安裝什麼軟體 遊戲 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可能是你的字型庫裡的宋體字被你不小心弄壞了吧 網頁上傳到伺服器的時候,字型本來是楷體的,變成了宋體?幾種情況,1 他的瀏覽器設定的有忽略網頁字型,改用他設定的字型,2 他的系統中沒有你用到的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