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是美術類的嗎,書法是美術類的嗎

2021-03-22 21:57:36 字數 5592 閱讀 3204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書法跟美術都同屬於藝術類,兩者就像孿生姐妹一樣,地位平等的。書法與繪畫是我國古今藝術門類中兩種極為重要的藝術形式,它們象一對同根同源的孿生姊妹,在中華文化藝術的大舞臺上共同展示著高雅的魅力。因此,自古以來都有「書畫同源」之說。

研究發現,繪畫藝術的重要美學環節,無不與書法藝術的美學環節一脈相通。

人們常說的「書畫同源」,可能是指漢字的產生是從「象形」發物的。「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潔拙,日月是也」《說文解字》。其實,這「源」,是指藝術創作中最本質的源。

遠在還沒有文字的時候,人類早就用繪畫來表現與他們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中國書法藝術形成晚於繪畫。然書與畫二者是「異形而同品」。

也就是說:「字與畫同出於筆,故皆曰寫,寫雖同而功實異也」(湯貽芬《畫荃析覽》)。中國書畫的創作方法、手段有著驚人的一致。

都以紙、筆、墨為工具材料,把運筆分為落筆、行筆、收筆三個階段,都用中鋒、偏鋒、順筆、逆筆、回筆等,以提、按、頓、挫、輕、重、緩、急來表現高、低、強、弱、俯、仰、爭、讓,追求幹、溼、濃、淡、疏、密、虛、實等的變化,創作出具有神彩飛揚、氣韻生動的作品為最終目標。

但中國書法賴以存在的文字,創造漢字的藝術造型為主,繪畫以現實生活為源泉,創造物象為主。前者是「書以言情,書為心畫」,後者是「畫以狀物,畫狀物形」。書畫在基本作用上,有兩種美感。

一是發於意志,曰氣,代表氣勢的陽剛之美,一種是發於情感,曰韻,代表風韻的陰柔之美。

書畫所表現的風格,是氣和韻的流露。繪畫既有線條,又有形像和色彩(亦有不著色的)。而書法只有抽象的線條。

所以,書法線條的氣、韻表現比繪畫更為強烈。同時,書法與繪畫又互相影響,互為補償。

南齊的謝赫在《古畫品錄》中提出的繪畫六法: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模寫。除應物象形、尤其隨類賦彩離書法較遠外,餘者也是書法創作的法則,清劉熙載說:

「畫山者必有主峰,為諸峰所拱向,作字者必有主筆,為餘筆所拱向。主筆有差,則餘筆皆敗,故善書者必爭此筆」。

這是以畫理來喻書理。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有這樣的記載:有了王獻之的一筆書,便有了陸探微(南朝時宋人)的一筆畫。

南朝梁的張僧繇作畫按東晉書法家衛夫人的《筆陣圖》。唐代畫聖吳道子的用筆來自張旭的草書。唐寅說:

「工筆畫如楷書,寫意畫如草隸」。元代畫家昊鎮以書法作竹,蘇東坡以竹法作書。

而明代王線說得更具體:「畫竹之法,幹如篆,枝如草,葉如真,節如隸」。趙孟頫在其《枯木竹石》圖上自題曰:

「石如飛白樹如摘,寫竹還於八法通,若也有人能會此,須知書畫本來同」。鄭板橋「以畫之關紐,透入於書」,「以書之關紐,透入於畫廿,他得出結論:「要知畫法通書法,蘭竹如同草隸然。

」有不少老畫家主張「未曾學畫先攻書」。

可見書與畫相互促進的關係。「工畫者多善書,善書者易工畫。」所以,我國歷史上出現一大批能書善畫,能畫善書的藝術家,如蘇軾、米芾、趙孟頫。

董其昌、鄭板橋、趙之謙、吳昌碩、齊白石、潘天壽等不勝列舉。

擴充套件資料

書法的內涵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 書法是指以文房四寶為工具抒發情感的一門藝術。工具的特殊性是書法藝術特殊性的一個重要方面。藉助文房四寶為工具,充分體現工具的效能,是書法技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離開文房四寶,書法藝術便無從談起。

2、 書法藝術以漢字為載體。漢字的特殊性是書法特殊性的另一個重要方面。中國書法離不開漢字,漢字點畫的形態、偏旁的搭配都是書寫者較為關注的內容。

與其他拼音文字不同,漢字是形、音、義的結合體,形式意味很強。

古人所謂「六書」,是指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註、假借六種有關漢字造字和用字的方法,它對漢字形體結構的分析極具指導意義。

3、 書法藝術的背景是中國傳統文化。書法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土壤,傳統文化是書法賴以生存、發展的背景。

我們今天能夠看到的漢代以來的書法理論,具有自己的系統性、完整性與條理性。與其他文藝理論一樣,書法理論既包括書法本身的技法理論,又包含其美學理論,而在這些理論中又無不閃耀著中國古代文人的智慧光芒。

4、 書法藝術本體包括筆法、字法、構法、章法、墨法、筆勢等內容。書法筆法是其技法的核心內容。筆法也稱「用筆」,指運筆用鋒的方法。

字法,也稱「結字」、「結構」,指字內點畫的搭配、穿插、呼應、避就等等關係。

章法,也稱「布白」,指一幅字的整體佈局,包括字間關係、行間關係的處理。墨法,是用墨之法,指墨的濃、淡、幹、枯、溼的處理。

2樓:淡寫我那憂傷

書法與繪畫是我國古今藝術門類中兩種極為重要的藝術形式,它們象一對同根同源的孿生姊妹,在中華文化藝術的大舞臺上共同展示著高雅的魅力。因此,自古以來都有「書畫同源」之說。研究發現,繪畫藝術的重要美學環節,無不與書法藝術的美學環節一脈相通。

首先,中國文字與繪畫在起源上有相通之處。唐代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卷一「敘畫之源流」中,第一次從理論上闡述了書畫同源的問題。他認為:

在造字之時,書畫同體而未分。商周時代的甲骨文和金文中儲存有大量圖畫文字,這些字包括象形與指事兩種功能。從這些圖畫文字中探索書畫藝術的起源,我們不難發現,中國的書畫藝術是先有繪畫,後有漢字;先有漢字,後有書法。

換句話說,書法藝術是以繪畫為基因,以漢字為依託的。書法與繪畫是血緣相通的姊妹藝術。

其次,中國書畫在筆法上有相通之處。一是工具相同。中國書畫的創作工具都是使用毛筆、墨汁和宣紙。

二是筆法相通。書法與繪畫都十分強調「用筆」,即使用毛筆作書作畫的方法、法則、技巧、規律等等。書法和繪畫都離不開線條的造型藝術,繪畫「用線」與書法「用線」的演變脈絡,都是由單純到複雜。

中國書畫運筆的行--止,疾--徐,體現了人的情感速度和大自然速度的千變萬化。中國書畫所表達的感情起伏、心緒抑揚、生離死別、慷慨激昂等等,均含於行--止之間。歷史上書畫名家關於「以書入畫」的妙語警句很多。

明代唐寅在《論畫用筆用墨》中說:「工畫如楷書,寫意如草聖,不過執筆轉腕靈妙耳。可見,中國繪畫將書法的「用筆」應用於創作,達到了更高的境界。

三是墨法同源。中國書法和繪畫都強調「墨韻」。俗雲:

「墨分五色」。「五色」一般概括為濃、淡、幹、溼、焦。「墨法」的功能,在繪畫上表現為使所畫更能顯露出輕重、向背、明晦之感,在書法上則表現為使線條更能展示出神韻、氣勢、妙趣之味。

清代龔賢說:「墨(氣)中見筆法,(則墨氣)始靈;筆法中有墨氣,則筆法始活。筆墨非工事也。

」清代王石谷更具體地說:「凡作一圖,用筆有粗有細、(用墨)有濃有淡、有幹有溼方為好手。若出一律,則光矣!

」第三,中國書畫在意境上有相通之處。書法和繪畫共同的最高境界乃:「中庸」、「內斂」、「優雅」。

而這一貫穿其中的最高追求均以「人格」為理想的終極目標。這就必然導致它們共同存在的相互連帶和相互依賴關係。溯源問宗,中國書畫正**於中國先哲的中庸思想,追求的是天人合一,表現的是「通神明之德,類萬物之情」由於中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人文深厚,而在這片土地上誕生的詩歌,書畫,**,舞蹈共同組成了這一龐大的文化體系。

在歷史的演進中她們通過自律,自我校正,自我放棄,自我批評和自我創新不斷豐富和發展著東方文明。

3樓:雲箋雁字九秋書

是的。**美院的專業考試有一門就是書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我在讀大學 讀的就是 美術學 書法系

書法和攝影都屬於藝術類嗎?

5樓:香蕉7號吃橘子

藝術,是才藝和技術的統稱,詞義很廣,後慢慢加入各種優質思想而演化成一種對美,思想,境界的術語。

藝術是用形象來反映現實但比現實有典型性的社會意識形態,包括文學、書法、繪畫、攝影、雕塑、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曲藝、電子遊戲(第九藝術)等。

我是藝術類美術學(書法)專業是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類還是自然科學類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藝術類美術學(書法)專業是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類。

書法專業旨在培養具有寬厚的書法學科專業知識、較強的書法專業技能、較為寬闊的文化視野,以及良好的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能夠勝任書法創作、書法理論研究、書法教學以及書法藝術的綜合應用等工作的實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一、美術學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全面理解和掌握美術學的專業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去闡述美術發展的規律。

3、具有較好的藝術鑑賞能力、邏輯思辯能力、綜合分析研究能力、理論表達能力。

4、瞭解和關注美術學的理論動向及前沿課題。

5、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能力和實際工作能力。

二、書法學知識技能:

1、掌握科學的書法教育理論、教學方法,具有開展書法教學的能力,能勝任各類學校的書法教學工作;

2、具備較高的文化素養,掌握一定的而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身背趣味高雅,文化視野開闊;

3、初步懂得一門外語,同時具備較強的古漢語閱讀能力;

4、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較強的學習能力;

5、瞭解本專業的理論動態和發展趨向。

7樓:

當然是人文社會科學了,書法是藝術門類裡的一種,並且跟多的是將書法劃分到美術中。藝術本身就屬於人文學科。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你的專業在人文科學裡面a類裡面(其中a類分了33種)

藝術類美術學(書法)專業是屬於a類的藝術學範圍

你是不是要考村官?裡面有這種分類吧,報名後,稽核應該沒問題的!

9樓:周維祥北京

應該是人文社會科學類。

10樓:love花樣少女

人文社會科學類 因為著這是歷史上早有的

書法與美術的共通點是什麼?

11樓:檸檬一家人

1、中國畫和書法皆以筆墨紙硯為工具,這是書畫會通最基本的物質條件和起點。

中國書畫藝術之輝煌仰賴毛筆之發明。柔軟靈活而富有彈性的毛筆早在半坡人的彩陶繪製中便已出現,後人所謂的蒙恬制筆不過是對原始先民所用書寫與繪畫工具的改進而已。

2、中國畫和書法均以線條為主要藝術媒介。

書法以之構成和表現文字,講求於動靜節奏中表現意象與情感;中國畫以之表現物象,講求體感、質感和量感,書法之線在意象性、立體性、情感性方面的探頤賦予了繪畫更為豐富的造型力量。

12樓:enjoy蘰踄繧鍴

1,書法與美術都是抽象的藝術,都需要想象力,都講究運筆。

2,書法與美術達到一定造詣都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蘊,所以都需要知識的積累。

3,書法與美術都講究美,**美,都創造美的意境。

4,書法與美術都講究藝術流派。

【書法】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

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美術】

美術,指佔據一定平面或空間、具有可視形象以供欣賞的藝術。也叫造型藝術、視覺藝術。按照目的可分為兩大類,即純美術和工藝美術兩類。

「美術」這一名詞始見於歐洲17世紀,也有人認為正式出現於18世紀中葉。近代日本以漢字意譯,五四運動前後傳入中國,開始普遍應用。

開書法美術培訓班攢錢嗎開辦一個書法班美術培訓班具體需要什麼手續?

如果是小地方隨便帶一些學生,不需要啥手續。可能各地會有差異吧。保險起見,再去當地有關部門諮詢一下吧。開書畫培訓班一般情況賺錢不算多,中等收入。但是很多都是在業餘時間做,賺點外快,挺不錯的。至於基礎嘛,一要有地方 二要有比較好的書畫基礎 三要有各種頭銜 協會理事呀 協會祕書長呀 協會副主席呀,現在書畫...

我兒子是美術類考生,可是文化成績不行,美術專業也平平,請問該如何去選擇學校?謝謝

我是一名藝術學院的研究生 我覺得您給他在選學校的時候 要看這個學校什麼專業好,好的專業是最重要的。成績差 可以選擇相對較好的二本學校,三本學校就不要選了,畢業後好多單位不承認學歷的,學費挺貴的 白花了。選擇個好的專科也可以的 這專業重要的看實際能力,如果選擇復讀 一年,考個美院也挺好,如果不想復讀 ...

藝術類的美術好學嗎,高中藝術生學美術有前途嗎?

要是你現在高二了才學有點兒緊張,找個好老師 學費會貴點兒 自己努力點兒應該沒啥問題。沒明白你的文理全考是啥意思,藝術考試和高考時分開的,每個院校設定的考試時間不同 大概在每年的12月份 3,4月份 至於文理那得看你學什麼,文化課成績是跟高考走的,招學文科的學校稍多。素描學幾何石膏,人物頭像,色彩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