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講一下呂后的事蹟,漢朝呂后的事蹟

2022-01-20 08:11:40 字數 1616 閱讀 7184

1樓:遊子逸

漢朝呂后是漢高祖劉邦原配妻子呂雉。

呂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稱呂后,或稱漢高後、呂太后等等。單父(今山東單縣)人。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同時呂雉也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被司馬遷列入記錄皇帝政事的本紀,後來班固作漢書仍然沿用。她開漢代外戚專權的先河。

呂雉統治期間實行黃老之術與民休息的政策,廢除挾書律,下令鼓勵民間藏書、獻書,恢復舊典。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中對她的評價是「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給予呂后施政極大的肯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漢代高祖劉邦之妻。名雉。秦時單父縣(今山東單縣)人。

其父呂公因避仇家,移居沛縣,結識劉邦,遂以呂雉許配。楚漢戰爭開始不久,呂雉和劉邦父母被項羽俘虜,置軍中以為人質。漢王四年(前203),項羽被迫與劉邦講和,呂雉和劉邦父母獲釋。

次年,劉邦稱帝,立呂雉為後。

呂雉為人有謀略而性殘忍,在劉邦剪除異姓諸侯王的過程中起了很大作用。高祖十年(前197),陳豨謀反,劉邦率兵親往平定,呂雉留守長安,聽說韓信陰謀詐赦諸官徒奴發兵策應陳豨,遂與蕭何商議,騙韓信入宮後處死,並夷三族。劉邦擊陳豨,至邯鄲,向彭越徵兵。

彭越稱病不往,被劉邦廢為庶人,徙居蜀地。呂后認為不可遺患,又指使人誣告彭越謀反,夷滅其宗族。呂后生漢惠帝劉盈及魯元公主。

劉邦嫌劉盈柔弱,生前曾打算另立寵姬戚夫人之子趙王如意為太子。由於大臣反對,呂后又多方設法為劉盈輔翼,廢立太子之事未成。劉邦死後,呂雉以惠帝年少,恐功臣不服,密謀盡誅諸將;後畏懼諸將擁有兵力,不敢下手。

她毒死趙王如意,砍斷戚夫人手足,挖眼薰耳,用藥使之變啞,置於廁中,名曰「人彘」。對其他劉氏諸王,亦加殘害。惠帝不滿呂后所為,憂鬱病死後,呂雉臨朝稱制,封侄呂臺、呂產、呂祿等為王,擅權用事,排斥王陵等老臣,拔擢親信。

但其稱制的8年間,繼續執行漢高祖以來與民休息的政策,獎勵農耕,廢除夷三族罪和妖言令等苛法。因此人民生活比較安定,殘破的社會經濟也得以恢復。由於劉邦曾與諸大臣共立「非劉氏不王」的誓約,呂雉封諸呂為王,遭到劉氏宗室和大臣的強烈反對。

她病危時告誡諸呂部署應變,命呂祿領北軍,呂產居南軍,嚴密控制京城和皇宮的警衛。諸呂在呂后死後陰謀作亂,被太尉周勃、丞相陳平和朱虛侯劉章等迅速剪滅。

歷史上呂雉的真實事蹟?

3樓:玉兔緣子

給你抄個地址襲,寫

的很詳細:

4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皇后,姓呂名雉(音:zhì,ㄓˋ)(前241年-前180年)。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專位),高祖死後,被尊為屬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又稱為漢高後、呂后、呂太后。同時呂雉也是封建王朝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子,掌握漢朝政權長達十六年。

這裡有詳細的介紹,就不貼上過來了,你自己到百科去看

誰能講一下2023年至2023年的歷史

1.1912年,中bai華 成立。du 2.1919年,五四運動。3.1921年,共zhi產黨誕生。4.1924 1927年,第一次國 dao共合作。回 5.1927 1937年,國共十年對答峙。6.1937 1945,抗日戰爭。7.1946 1949,解放戰爭。8.1949.10.1,新中國成立 ...

誰能講一下,車左旋螺紋用的刀具與右旋螺紋用的刀具有什麼區別

螺紋車刀刀尖抄角近似等於螺bai 紋牙型角 通常比du螺紋牙型角小1度 根據刀具切削zhi原理,以dao保證切削刃強度及提高切削效能為目的,在主後面和付後面上都要刃磨出2 5度的后角。由於螺紋加工存在螺旋升角,在加工時螺旋槽的 側面會與車刀後面發生磨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把車刀一側的后角磨得大些...

誰能講一下雙噴的具體按鍵步驟。我老是在第二次小漂移後,無法連噴

雙噴指法 1.shift 第一次漂移 2.拉回車頭 3.4步一定要銜接快!3.shift 第二次漂移 注意!這裡是不按 的 4.第一次噴火 5.第二次噴火 c式連噴 橫衝式連噴 此連噴是最容易練習的連噴 c式連噴指法 1.shift 第一次漂移 2.拉回車頭 3.4步一定要銜接快!3.shift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