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陽公主怎麼會幫助吳王李恪一起謀反

2022-01-20 08:11:40 字數 4683 閱讀 4129

1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駕崩,新皇帝李治登基。史書中特別提及,高宗即位後,曾專程親自拜訪過高陽公主的府邸,意在懷柔。然而,永徽四年(653年),史載高陽公主驕縱,擅自謀求罷黜房遺直的爵位而奪之,於是誣告房遺直對自己無禮,被長孫無忌徹查而誘發房遺愛參與荊王李元景謀反案發,房家遭受滅頂之災。

對於這次皇室謀反案歷來眾說紛紜,結論各不相同。有人認為是宗室勢力與長孫無忌元老勢力較量後失利的結果,也有人認為是宗室勢力想推舉新人取代李治而遭到政治清洗,也有人認為是房遺愛參與魏王黨謀反遭到誅殺等等。總之這次皇室清洗案涉及的人數眾多,皇室勳貴荊王李元景、高陽公主夫婦、巴陵公主夫婦等均被賜死,房玄齡家族幾乎被清洗殆盡。

吳王李恪,江夏王李道宗,以及九江公主駙馬執失思力,一時成為永徽年間的大案載入史冊。高陽公主夫婦諸子流放嶺南,根據其他資料顯示高陽公主夫婦共有四子,家族覆滅後二代孫房沼,監察御史;三代孫房絳;四代孫房晦、房勳;五代孫房凝(字玄儉,晦子,郢州刺史,著有《支謨墓誌》)、克讓(凝子,光州剌史);六代孫房鄴(鄴,字正封,作有《少華山佑順侯碑頌》)、房復,各人事蹟留存較少。

房遺則無後,長子房遺直,受二弟的牽連貶為銅陵尉之後,舉家遷往任上,遂在銅陵傳嗣。房遺直身後四世之內,子孫皆已失考,據傳世代均有在九華山入寺為僧者:五世孫名叫房階,中唐時期做過大理司直;房階的兒子名叫房魯,字詠歸;房魯有個兒子名叫房重,字慕,曾任武功尉;房重有個兒子名叫房諤,曾任大理寺評事;房諤有四子,乃是房從約、房從繹、房從絢、房從綰。

房遺直一支至今有後,均以銅陵為祖業,是為房玄齡之嫡脈薪傳。

也有人懷疑,房遺直唯一保留性命十分可疑,而且高陽公主夫婦案發也與他密切相關。《新唐書》裡起因是高陽公主窺視其「銀青光祿大夫」這一散官之銜,考《全唐文》中亦有詔書可證,房玄齡可因開國之功加封一子為郡公,因尚高陽公主之故而備受唐太宗恩寵的房遺愛必當仁不讓,貞觀末又重新擢升至右衛中郎將,故《新唐書》中所述實在匪夷所思。

而在《龍城錄》中,相士給房玄齡說,房遺直會使房家絕後,房玄齡不信,但後來的人都認為這個相士說的是對的。通過此民間傳說,房遺直是讓整個房家絕後的人。再聯絡上永徽年間房遺愛謀反一事,遺愛和高陽公主被誅殺,房玄齡的兒子都被配流嶺表,唯獨房遺直因為繼承父親爵位而被留了下來,只被廢為庶人,可以肯定,雖然不知房遺直究竟是何問題,但高陽公主意奪其爵位,她的死與房遺直也密切關聯,房遺直本人亦存在重大的隱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要了解歷史,不要看電視劇,要看歷史書

不是李恪謀反,是房遺愛謀反 高陽公主驕傲專橫,曾與著名僧人辯機(玄奘徒弟)私通,事發後,辯機被李世民腰斬處死,高陽公主失寵,心裡不高興。

唐高宗李治即位以後,高陽公主、房遺愛便聯絡與李治不和的薛萬徹、柴令武,打算髮動政變,廢掉李治,擁立荊王李元景為帝,結果事情敗漏,李治派長孫無忌審理此案,長孫無忌藉此機會將吳王李恪也牽連進來,李元景、李恪、房遺愛、高陽公主、薛萬徹、柴令武、巴陵公主等全部被殺。

李恪時被誣陷的,他是唐太宗的兒子,同時又是隋煬帝的外孫,因為立儲和長孫無忌有仇

封建帝王家族,**會有親情,親兒子都不保險,何況是同父異母的姐弟

武媚娘傳奇中吳王李恪的結局是怎麼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85集9分47秒字幕:永徽四年,高陽公主謀反,與其同黨房遺愛、薛萬徹等人一同被誅殺,吳王李恪被此案牽連,於神龍元年平反昭雪。】被此案牽連:

說明李恪已被殺。平反昭雪:說明是冤死的。

《武媚娘傳奇》劇中的李恪其實是李世民眾多兒子中文韜武略最為出眾的一個,他的母親就是前朝公主楊淑妃,親生父親是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吉(楊淑妃後來才告訴李恪的),而李恪其實也算是隋煬帝的後裔。李恪本性並非看淡名利不爭不搶,實則是心機深沉穩重的一個人,時刻等待著機會準備厚積薄發,在設壇祭奠李承乾與李治喝酒暢談的時候去,我以為他要猶豫了,實則沒有。李恪的心中一直就有一個非常遠大的計劃,這個計劃就是造反稱帝,一直沒有實施只是因為自己庶出,而且母親又是前朝公主的。

在目睹了太子李承乾逼宮造反未果,魏王李泰密謀造反失敗,經歷了李世民駕崩和李治登基之後,他更加堅定了自己的計劃,後來聯合高陽公主等人試圖奪權篡位,無奈最終高陽事情敗露被殺,自己也受到了牽連。

在李恪的計劃中起到關鍵性作用的便是淑妃娘娘的長史楊青玄,淑妃娘娘逝世後,楊青玄就跟隨吳王李恪,為了能更好的實施自己的計劃,還一起遠離了長安往安州駐守。在此期間,李恪費盡心思得到李治的信任,離開長安就是為了麻痺李治,使李治降低對自己的注意和防範,為有朝一日能夠回到長安。而有勇有謀的楊青玄此時就成為了吳王的得力助手,不僅出謀劃策,還武功高強,又盡心盡力的效忠楊家,也正是楊青玄在關鍵時刻為吳王擋箭,為吳王籠絡朝野上的文臣武將。

此等女子真是世間難得。

吳王李恪其實最後也成了政治的犧牲品,有滿腹詩書經綸,文韜武略卻無處發揮,英雄又怎敢居於人下,只是還未來得及造反 ,便被長孫無忌誣陷,定以謀反的罪名給陷害至死。而長孫無忌之所以陷害吳王,是因為當初李世民有意定李恪為太子,但長孫無忌強烈反對,李治繼位後,長孫無忌為穩定朝綱,以防李恪造反奪位,先發制人,害死了吳王李恪。

【第84集】 李恪與高陽公主即將謀反:

長孫無忌伏案閱卷,陳大人送了一封書信給長孫無忌,長孫無忌看完書信心中不由一緊,陳大人在信中提醒長孫無忌提防吳王李恪造反。雉奴喝醉了酒甦醒過來,武媚娘坐在床邊照顧雉奴,雉奴一覺睡醒猛然記起還有許多奏摺沒有批閱。皇后勸說蕭妃一起喝下毒藥自殺,只要兩人願意自殺其它親人方能逃過一劫,皇后已經不想再活在世上只想儘快結婚自己的生命,蕭妃在皇后勸說下同意喝毒酒自殺,兩個女人拿出毒酒喝下肚中死在冷宮中。

太監王德來到雉奴身邊宣佈皇后與蕭妃已經自殺,雉奴聽完王德的話面色平靜沒有露出過多的悲痛,皇后與蕭妃挖苦心思想除掉武媚娘,雉奴早就對兩人產生了殺念,兩人識趣的喝下毒酒自殺,雉奴僅是怔了一下沒有露出過多的悲痛。長孫無忌多年以來一直干涉雉奴的權力,雉奴決定與李恪聯手逼長孫無忌辭官不再參政,長孫無忌猜到了雉奴的心思主動辭官,雉奴與李恪見面將長孫無忌辭官的事情說了出來。本來雉奴打算與李恪聯手逼迫長孫無忌退位,結果長孫無忌主動退位省下了雉奴與李恪聯手的時間。

李恪祕密與高陽公主見面,高陽公主叮囑李恪尋找機會造反,李恪在高陽公主的叮囑下做好造反準備。武媚娘得知長孫無忌已經辭官,心中升起不安找到雉奴談起李恪,李恪表面上對雉奴非常尊敬,其實暗中已經計劃在造反,高陽公主很有可能是李恪造反的幫手,武媚娘提醒雉奴不能掉以輕心,長孫無忌多年以來一直懷疑李恪造反,武媚娘希望雉奴能找長孫無忌幫忙,長孫無忌在朝中權力蓋天完全有能力幫助雉奴鎮壓李恪。雉奴在武媚孃的勸說下找長孫無忌祕談,長孫無忌其實是想引誘李恪露出真實面目所以才辭官,如果李恪真的以為長孫無忌已經辭官,一定會露出真實面目舉兵造反。

雉奴與長孫無忌在房中祕談之時,武媚娘站在門外傾聽。

【第85集】 高陽公主被武媚娘處決

雉奴與長孫無忌在房中祕談之時,武媚娘站在門外傾聽。高陽公主來到辯機墳前做好造反準備,多年以來高陽公主為了替辯機復仇不惜殺害武媚孃的兩個孩子,武媚娘已經知道高陽公主是殺子**,高陽公主撲到辯機的墓碑前內心非常矛盾心知自己已經成為一個狠毒之人。在辯機的墳墓面前哭述完畢,高陽公主騎馬帶兵造反,房遺愛跟著高陽公主一起殺向雉奴,保護雉奴的禁軍與高陽公主為首的反軍血戰。

長孫無忌找到一個老將軍想說服老將軍支援雉奴,武媚娘拿著老將軍夫人隨身攜帶的玉佩找到老將軍,老將軍見武媚娘手中有夫人的玉佩,吃了一驚拔劍對準武媚娘,武媚娘面對老將軍手中的寶劍面不改色,長孫無忌臉上升起焦急提醒老將軍不要胡來。武媚娘面色平靜提醒老將軍必須出兵支援雉奴,雉奴情況危急隨時有可能被高陽公主劫持,如果老將軍不出手支援雉奴,武媚孃的手下就會殺掉老將軍的夫人以及所有相關之人。老將軍在武媚孃的威脅下出兵支援雉奴,雉奴在老將軍及時支援下擒獲房遺愛。

(字幕:永徽四年,高陽公主謀反,與其同黨房遺愛、薛萬徹等人一同被誅殺,吳王李恪被此案牽連,於神龍元年平反昭雪)

一年後,雉奴決定處決房遺愛,高陽公主主動向雉奴認錯,雉奴沒有怪罪高陽公主只想處決房遺愛。三日過後,房遺愛被押往刑場,行刑之前房遺愛左看右看像是在等人,行刑**提醒房遺愛有遺言趕緊寫下,房遺愛無心寫遺書非常希望高陽公主出現,高陽公主沒有來刑場送房遺愛最後一程,房遺愛被行刑官處決。高陽公主捧著辯機的骨灰準備逃離王宮,武媚娘來到樹林裡面攔住高陽公主,高陽公主雖然心中已經產生懼意,但依然扮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提醒武媚娘不能殺她,雉奴的兄弟姐妹死的死走的走,高陽公主已經是雉奴唯一的妹妹,如果武媚娘殺害了高陽公主自然無法向雉奴交待。

武媚娘沒有被高陽公主嚇倒,而是面色悲憤指責高陽公主的所作所為,高陽公主求生心切又哭又鬧,武媚娘指責高陽公主為了一已私慾殺害她的兩個孩子,高陽公主窮途末路掏出匕首企圖偷襲武媚娘,站在旁邊的幾個太監合力拿出布匹勒住高陽公主的脖子,高陽公主被幾個太監吊死在樹上......

【歷史中的李恪】

李恪,生於武德二年(619年),薨於永徽四年(653年3月6日),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子,和魏王李泰是李世民諸多兒子中最賢能的,李世民曾打算立李恪為太子,但遭到長孫無忌的強烈反對而作罷。高宗李治即位後,李恪被長孫無忌以謀反的罪名陷害至死。

***曾經評價李恪為「英物」,為李世民不立李恪為太子而感到惋惜。李恪之母楊妃是隋煬帝之女,有同母弟蜀王李愔。其子四人:

李仁(李千里)、李瑋、李琨、李璄。《***點評二十四史》李恪英物,李治朽物,知子莫若父。然卒聽長孫無忌之言,可謂聰明一世,懵懂一時。

恪又有文武才,太宗常稱其類己。既名望素高,甚為物情所向」。—《新唐書》。

史臣曰:太宗諸子,吳王恪、濮王泰最賢。皆以才高辯悟,為長孫無忌忌嫉,離間父子,遽為豺狼,而無忌破家,非陰禍之報歟?

武后斫喪王室,潛移龜鼎,越王貞父子痛憤,義不圖全。毀室之悲,《鴟鴞》之詩,傷矣!比齊佑之妄作,豈同年而語哉!

贊曰:子弟作籓,磐石維城。驕侈取敗,身無令名。

衝、撰憤發,視死如生。承乾、齊佑,愚弟庸兄。《舊唐書·李恪傳》

書評:歷史中許多名人都稱讚李恪文韜武略,***更稱他為「英物」,併為他感到惋惜,可鑑李恪在確實是個了不起的英雄,是個正面勵志的人物。

在一起很久怎麼會莫名其妙分手,為什麼在一起很久的人會莫名其妙狠心分手

捕風捉花 沒有分手是莫名其妙的,很多分手都是有預謀的。為什麼有些情侶在一起很久了,卻會莫名其妙的分手?無非下面這二個原因。1 一方覺得對方不適合結婚 談戀愛更多注重的是講愛不愛,但結婚更多注重的是合不合適過日子,而談戀愛到結婚就是在愛情的基礎上過日子,如果倆個人準備從戀愛踏入婚姻,肯定會重新審視這個...

我怎麼會夢到跟不怎麼熟的男人在一起

男人夢見陌生人,是不祥之兆,會與鄰居為敵 夢見與陌生人談論會上當受騙 趕緊結婚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做夢是人體生理的正常現象,每個人都會做夢,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記得,大多數夢都會隨著清醒而消失。但是老是做夢就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了 指的是能夠記憶起來的夢 經常做夢往往意味著睡眠質量不高,引起失眠。這整個...

跟自己男人在一起好像有點喘不過氣來怎麼會事

有兩種可能會導致這種現象 1 主觀原因。你太喜歡他,所以會變得小心翼翼,生怕對方討厭自己。剋制自己的熱情,所以感覺到很壓抑,以至於無法呼吸。2 客觀原因。對方太不喜歡交流,安靜的氛圍讓你感覺不到生機,也就是有一種死氣沉沉的感覺,所以倍感壓抑,彷彿呼吸都困難了。你男人是有這麼厲害嗎 為什麼現在的老婆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