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蓋主郭子儀,85歲高齡謝世,他為何能得以善終

2022-01-20 07:45:15 字數 1315 閱讀 3767

1樓:應該叫什麼好

郭子儀可以全身而退、得以善終主要還是因為他了解各位帝王的心思,知道帝王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臣子,識時務者為俊傑,自然可以得以善終,還能流芳百世。當然了,我們也不能否認,郭子儀的功勞也是他可以善終的一個原因,他一生所效忠的帝王太多了,功勞自然也就很多,各個帝王對於他也是敬重。

歷史上因為功勞過高,而被君王看做眼中釘肉中刺的大臣和將領太多太多了,在帝王眼裡,那些大臣和將領幫他們打江山的時候,他們是自己的得力干將,左膀右臂,可是,當帝王江山坐穩了,他們的存在對於帝王的威脅太大了。

郭子儀這樣的人十足是位智者,確實是當官的人才,他既可以帶兵打仗,也可以位列朝堂替帝王解決疑難。他深知為官之道,瞭解他所效忠的這些帝王的忌諱,知道不管哪位帝王,在國家太平的時候都是擔心他的兵權,怕他有二心,對其不利,所以,他便會在國家不需要他的時候上交權勢,退隱江湖,而在國家有危難、帝王需要他的時候,忠心耿耿為其效力,為國家而奮鬥。試想一下,這樣的人,帝王怎麼可能不器重、不喜歡呢!

伴君如伴虎可不是說著玩的,對於所有的臣子和將領來講,帝王心最是猜不透,可是又不得不猜,所以,為人臣子不僅要有真才實學,更是得會察言觀色,瞭解帝王的各種心思和用意。

2樓:熊東西

郭子儀雖然功高蓋主,但是他比其他那些功高蓋主的人要低調,他懂得如何生存,對君主很上心,以至於不被殺。

3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郭子儀很會做人,他不爭不搶,淡泊名利,善於保全自身,而且對君主很忠心,所以可以善終。

4樓:夜影行

由玄宗開始,兒子唐肅宗,孫子唐代宗,乃至曾孫唐德宗,四朝都由郭子儀保駕。

5樓:貓仔仔的花

因為他前期的功勞和做法,沒有什麼人敢拿他開刀,且他懂得如何明保身退。

6樓:油畫裡的日落

個人認為以他的性格有關,他不爭不搶,淡泊名利,善於保全自身,而且對君主很忠心。

7樓:卡卡西的靈魂

儘管功績赫赫,但在小人的誣陷以及皇帝的質疑之下,郭子儀依然能夠隱忍不出頭,在不該冒進的地方急流勇退,使得他能保全自身,榮辱始終。

8樓:奮青靜妹兒

可能是因為他的性格原因吧,就是對君主比較忠誠,然後不掙不搶只做實事。

9樓:

郭子儀一生歷經武則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肅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由玄宗開始,兒子唐肅宗,孫子唐代宗,乃至曾孫唐德宗,四朝都由郭子儀保駕。

霍光與郭子儀同樣功高蓋主,為何結局不同

郭子儀是忠臣,平定安史之亂,收復長安 洛陽。擊敗吐蕃 党項的入侵。到老年才隱退,主上依然去看望他。霍光是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霍去病的母親跟小吏私通生了霍去病。小吏不敢認私生子,後娶了妻,生了霍光。霍去病立功封侯之後,前來找小吏相認。後來霍去病為霍光打點了官職,讓霍光平步青雲。霍光輔助漢昭帝時也是忠...

郭子儀在平定安史之亂後,有稱帝的打算嗎

沒有。郭子儀是一個極其聰明的人。郭子儀從不居功自傲,始終寬厚待人,無論是對皇帝,同僚,下屬,乃至奸臣,所以在朝中有著極高的人氣,可理解為 裝孫子 但是不是有野心,很難說,王莽謙恭未篡時,也是身居高位,卻從不以自己為尊,總能禮賢下士 清廉儉樸,常把自己的俸祿分給門客和平民,甚至賣掉馬車接濟窮人,在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