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的書法屬於什麼體,柳宗元是書法家嗎

2022-11-17 22:55:10 字數 1411 閱讀 4951

1樓:壹方靜守

1全部(一).一直以來學界對柳宗元的研究大多側重在文學和思想體系方面,對於其書法的研究幾乎空缺。柳宗元在文學上的成就遮蔽了其書法上的貢獻,僅存的《龍城石刻》又一直存在爭議。

(二).柳宗元的書法

1.根據劉禹錫的詩作可看出,柳氏是一位擅長隸草的書法家,其師承張芝、鍾繇、索靖、張旭等。

【出處】:

1)劉禹錫《為鄂州李大夫祭柳員外》雲:「篋盈草隸, 架滿文篇, 鍾索繼美, 班揚差肩。」

2)劉禹錫《傷愚溪三首》第二首又曰:「草聖數行留壞壁,木奴千樹屬鄰家。唯見里門通德榜, 殘陽寂寞出樵車。」

3)劉禹錫《答柳子厚書》也講:「禹錫白:零陵守以涵置足下書,爰來屑末三幅小章書,僅千言。」

2.柳宗元書法上的成就除了擅長草隸外,還擅長行楷。

【出處】:

1)宋人蔡居厚《蔡寬夫詩話》說:「柳子厚書法,湖湘間多有其碑刻。」「惟南嶽彌陀和尚碑最善,大抵規模虞永興矣。」

2)元代鄭子經《衍極》雲:「昌黎知其理而功淺, 子厚雅有負抱, 而有永興公之餘韻。」

3.楊群《柳宗元與橘逸勢》說:「柳宗元與柳公權本同屬一族,柳公權是柳公綽的弟弟,柳宗元曾代柳公綽寫過《上任表》, 他們之間原本關係十分密切。但柳公權書法師承柳宗元一說無法確證。

參考資料:柳宗元書法源流考辨 喻國偉(柳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廣西柳州54500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8-696x(2009)02-0069-03

2樓:潛禕寧

唐楷四大家歐顏柳趙,顏筋柳骨,「柳」便是柳公權,而不是柳宗元。

樓主注意,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文學成就很高,但是關於他的書法成就史料記載很少。

3樓:記藝

「草聖」便是尊稱柳宗元。柳宗元精於草書,並且在草書藝術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4樓:我愛油畫藝術

柳宗元,顏真卿,兩人合稱柳顏體

柳宗元是書法家嗎

5樓:火狐

柳宗元是文學家不是書法家,書法家有一個姓柳的叫柳公權。

此外顏真卿、歐陽詢、趙孟頫、褚遂良等都是比較有名,帖子比較流行的書法家,中國曆代書法家不勝列舉,就不一一例舉了!

6樓:非卿非顧

柳宗元不是,還有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懷素、趙孟頫、米芾

7樓:

古人的字大多都是寫得好的

柳宗盛是什麼朝代的?他的書法作品有哪些?他寫的是哪一種書法字型?

8樓:祖硯齋主人

歷史人物中,沒聽說有個柳宗盛。有個柳宗元,但他沒有書法作品流下來

唐朝流行什麼字型是楷書,還是隸書,或者其他什麼

弘一法師的書法屬於什麼體,弘一法師的書法中作者從哪幾個角度來介紹弘一法師的書法蘊藉有味的

據說弘一大師 早年在魏碑上下過大功夫,後來又臨習 二爨碑 儘管大師入佛門以後 書法風格突變,但直到晚年 他的書法始終保留著 魏碑 二爨的影子。弘一法師的書法中作者從哪幾個角度來介紹弘一法師的書法蘊藉有味的 書法是心靈的跡化。弘一書法由在俗時的絢爛到脫俗後的平淡,是修心的結果,是大師心靈境界的昇華。弘...

漁翁柳宗元塑造了漁翁什麼形象,柳宗元的《漁翁》塑造了一個怎樣的漁翁形象

這首詩取題漁翁,漁翁是貫串全詩首尾的核心形象。但是,詩人並非孤立地為漁翁畫像,作品的意趣也不唯落在漁翁的形象之上。完整地看,構成詩篇全境的,除了辛勞不息的漁翁以外,還有漁翁置身於其中的山水天地,這兩者在詩中留下了按各自的規律特點而發展變幻的形跡。但同時,詩人又把兩者渾然融化,漁翁和自然景象結成不可分...

柳宗元世稱什麼,柳宗元與唐代的誰和世稱什麼

柳宗元,字子厚。世稱柳河東。唐代傑出文學家 思想家。曾與劉禹錫等人蔘加古文運動,失敗後被貶永州 柳州,又稱柳柳州。柳宗元為 唐宋八大家 之一,與韓愈共同倡導 古文運動 主張文體與文風的革新。與韓愈並稱 韓柳 其散文峭拔雄健,借物說理,批評時政,語言精闢。世稱 柳河東 又稱 柳柳州 柳宗元與唐代的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