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窗事發」是關於哪個歷史人物的故事

2022-11-17 22:55:09 字數 929 閱讀 348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佞幸盤荒》:「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示例:我早間見那做孃的打慶奴,晚間押番歸卻,打發我出門,莫是「~」?(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

東窗事發的主要歷史人物

東床事發是哪個朝代哪個歷史人物

2樓:柳七容若本兄弟

您好!是東窗事發,宋朝秦檜。

傳說秦檜殺害岳飛時,曾與妻子王氏在東窗下定計。秦檜死後,在地獄裡受苦,王氏給他作道場,並派道士去探訪他。他對道士說:

請告訴夫人,東窗下的密謀已經暴露了。後遂用「東窗事發、東窗事犯」等陰謀敗露,將被懲治。

3樓:岫泫

1.東窗事發:傳說秦檜殺害岳飛時,曾與妻子王氏在東窗下定計。

秦檜死後,在地獄裡受苦,王氏給他作道場,並派道士去探訪他。他對道士說:請告訴夫人,東窗下的密謀已經暴露了。

後遂用「東窗事發、東窗事犯」等陰謀敗露,將被懲治。

4樓:超級江湖小生

應該是「東窗事發」。「東窗事發」的故事是宋元間流行的傳說,指的是南宋高宗年間秦檜陰謀陷害岳飛的故事。

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卷四:「〔秦〕檜之慾殺岳飛也,於東窗下與妻王氏謀之。王氏曰:

『擒虎易,縱虎難。』其意遂決。後檜遊西湖,舟中得疾,見一人披髮厲聲曰:

『汝誤國害民,吾已訴天,得請矣。』檜歸,無何而死。未幾,子熹亦死。

王氏設醮,方士伏章,見熹荷鐵枷,問:『太師何在?』熹曰:

『在酆城。』方士如其言而往,見檜與万俟個俱荷鐵枷,備受諸苦。檜曰:

『可煩傳語夫人,東窗事發矣。』」

希望能夠幫到您!

5樓:只是、路過

是東窗事發,是宋代岳飛的故事

臥薪嚐膽的歷史人物,臥薪嚐膽是哪個歷史人物

越王勾踐 臥薪嚐膽的歷史人物。勾踐 約公元前520 前465 春秋末越國國君 前496年 前465年 在位。姓姒 因為是大禹的後代,所以姓姒 名勾踐,又名菼執。曾敗於吳,屈服求和。後臥薪嚐膽,發憤圖強,終成強國。公元前473年滅吳。臥薪嚐膽 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勾踐回到越國後,立志報仇雪恥。他...

成語相關的歷史人物,關於歷史人物的成語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 踐 殺妻求將 吳 起一飯千金 韓 信 四面楚歌 項 羽 畫龍點睛 張僧繇約法三章 劉 邦 孺子可教 張 良 背水一戰 韓 信驚弓之鳥 更 羸 一字千金 呂不韋 焚書坑儒 秦始皇指鹿為馬 趙 高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 臏退避三舍 重 耳 毛遂自薦 毛 遂 負荊...

洛晴川是哪個歷史人物

洛晴川的原型 胤禩的福晉,其為安親王嶽樂之外孫女,父姓郭絡羅氏。嶽樂為阿巴泰第四子,初封鎮國公,因在戰事上屢有建樹,於順治十四年晉為安親王,卒於康熙二十八年。安親王一家可算得上是朝中顯貴,因之胤禩與郭絡羅氏的結姻,亦在無形中拔高了他的身價,削弱了因母家地位卑微而產生的影響,為其在宗室中奠定了廣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