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吳王的歷史人物是誰,臥薪嚐膽寫的是那歷史人物

2022-06-08 08:25:16 字數 2889 閱讀 8411

1樓:端木吟天

元至正二十四年(2023年)一月一日,朱元璋在應天府自稱吳王,封李善長為右相國,徐達為左相。

黃武元年(222年),孫權被魏文帝曹丕封為吳王,建立吳國。

吳王壽夢,春秋戰國時期吳國君主,從壽夢開始稱王。

吳王闔閭 吳王夫差

李恪是唐太宗的第三子,武德時始封為長沙王,貞觀二年628年改封為蜀王,貞觀十年636年又封為吳王。

劉濞(前215-前154),西漢諸侯王,沛郡豐邑(今徐州豐縣)人,劉邦侄,封吳王。

明史·張世誠傳 :(至正)二十三年九月,(張)士誠復自立為吳王。

符楚,陳州宛丘人,約生於唐代中後期大中元年(847)前後,卒於唐末。他是符氏鼻祖符公雅的第38 代孫,唐輔國大將軍贈越州都督符璘的第五世孫,五代後唐宣武軍節度使秦王符存審的父親,是從山東琅琊遷徙到河南陳州宛丘一支符氏的始遷祖。

符楚後來曾經有過兩次很高爵位的敕封,一次贈封的是「榮祿大夫宣武節度使」,另一次赫然是不同凡響的「吳王」。

李煜在繼承南唐帝位前,其父李璟曾封他為「吳王」、尚書令、知政事。

2樓:海煙人

1 周朝吳王

▪ 吳王壽夢▪ 吳王諸樊▪ 吳王餘祭▪ 吳王餘眛▪ 吳王僚▪ 吳王闔閭▪ 吳王夫差

2 漢代吳王▪ 劉濞

3 曹魏吳王▪ 孫權

4 晉朝吳王▪ 司馬晏▪ 司馬嶽

5 南北朝吳王▪ 拓跋餘▪ 慕容垂▪ 元公▪ 陳藩▪ 劉逞▪ 蕭寶卷▪ 蕭正表▪ 長孫陳▪ 蕭岑

6 唐朝吳王▪ 杜伏威▪ 汪華▪ 李元軌▪ 李恪▪ 李琨▪ 李祗▪ 李巘▪ 楊行密▪ 錢鏐

7 五代吳王▪ 李煜▪ 李璟▪ 符楚▪ 錢元瓘▪ 楊渥▪ 楊隆演▪ 柴宗誠

8 宋朝吳王▪ 吳近▪ 曹玘▪ 向經▪ 趙顥▪ 趙佖▪ 趙元傑▪ 趙元儼▪ 趙德昭

9 遼國吳王▪ 耶律稍▪ 蕭孝穆▪ 蕭革▪ 耶律仁先▪ 耶律塗孛特▪ 耶律涅魯古▪ 耶律貼不▪ 蕭韓家奴

▪ 耶律隆祐

10 金國吳王▪ 完顏闍母▪ 完顏永成

11 西夏吳王▪ 李仁忠

12 元朝吳王▪ 孛兒只斤·朵列納▪ 孛兒只斤·潑皮▪ 孛兒只斤·木南子▪ 孛兒只斤·搠思堅▪ 孛兒只斤·朵爾赤▪ 張士誠

13 明朝吳王▪ 朱元璋▪ 朱橚▪ 朱允熥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大堆,朱元璋·也稱過吳王

4樓:明意溪落

吳王有很多啊,春秋時期吳王有闔閭和夫差

立志雪恥,臥薪嚐膽的著名歷史人物是( ) a.晉文公 b.越王勾踐 c.宋襄公 d.吳王夫

5樓:門徒

b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春秋爭霸的準確識記。依據已學知識可知,春秋末年,越王勾踐在吳國忍受了三年各種屈辱的生活後,被遣送回越國,勾踐立志雪恥,發憤圖強,在室內懸掛苦膽,坐臥都要舔嘗,以激勵自己,最終稱霸一時,故選b。

歷史上能屈能伸的名人 具體事蹟

6樓:

1、勾踐 : 越王勾踐非常能忍。被吳國擊敗,立即放下身段,對吳王夫差點頭哈腰,做奴做僕,有求必應。

取得信任,回到家鄉後,還送西施給吳王玩,但他在「臥薪嚐膽」,最終掀翻吳國,擊殺夫差。

2、劉備 :劉備很既心計有很能忍,在沒背景沒實力的環境下只能忍。先後投靠過劉焉,盧植,呂布,曹操,袁紹,劉表等,最終完成了蜀國大業。

3、司馬懿:司馬懿可謂是史上「隱忍之王」,隱忍的成果是:「三國歸晉」。

司馬懿早年被曹操壓制,不敢有絲毫異心,先後輔佐曹魏四代君主,晚年又被曹叡臨終託孤,隱忍50多年,最終在70多歲時奪取大權。

4、朱元璋:在元末的諸多起義軍中,朱元璋嚴格執行「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策略,一直隱忍。直到實力強大之後,才虎軀一震,一舉奪得成功。

5、努爾哈赤:.努爾哈赤的父親是李成樑殺死的。努爾哈赤就一直隱忍,等到李成樑死後,努爾哈赤也長大了就滅了明朝。

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從他到曹操手下做事開始,一直不被曹操信任甚至是提防,在與諸葛亮對壘的時候幾次受辱,但是仍然能夠後發制人,在後期政權爭奪中,他屢次被曹爽排擠,降職,裝病在家,發動軍事政變,一舉奪權,最後奠定了新時代的基業,他們都很了不起。

韓信胯下之辱很有名啦!

還有劉邦,秦朝末年,劉邦與項羽一起打敗了暴君秦始皇,項羽一心想要當皇帝,便自封為「西楚霸王」,項羽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便冊封劉邦為漢王,劉邦無可奈何,只好接受冊封,劉邦在回自己封地的途中,把入蜀的棧道都燒了,表示自己無意向東擴張,也防備別人偷襲。在這,劉邦得到了大將軍韓信,於是,韓信建議「暗度陳倉」幫助劉邦打敗了章王,也打敗了西楚霸王項羽。試想,如果劉邦拒絕項羽的冊封,便會以「欺君之罪」處死。

很顯然,劉邦的讓步是明智的選擇。

孫權:關於孫權的英明,在此不用說,赤壁之戰自見分曉。而孫權之英雄,並不止於此。

後孫權殺掉關羽,劉備找他報仇,孫權便體現出了其英雄本色————能屈能伸,他投降魏受了9錫。而一切只是暫時的。如果他不這樣做,曹兵必然與蜀兵合攻下吳,則赤壁之戰又重演。

因此,孫權實為能屈能伸的大丈夫

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躬耕南陽,姜子牙渭河垂釣,可謂屈;而孔明一席「指點江山三分天下」之豪言,姜太公一杆「無鉤釣魚願者上鉤」之猖態,可謂伸。作家楊大俠認為,失去了個人成長,能屈能伸將失去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越王勾踐忍辱偷生,臥薪嚐膽 裝瘋賣傻保全自己 能屈能伸是精典。

2、韓信(受辱於胯下的故事)

3、范蠡(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的一生,從楚到越,由越到齊,大起大落。由布衣客...

「能屈能伸」著稱於世。所以,司馬遷在《史記》中說:「范蠡三徙,成名於天下」。

)4、司馬遷(雖身受宮刑,最終成就《史記》)

臥薪嚐膽寫的是那歷史人物

臥薪嚐膽是寫誰的,臥薪嚐膽寫的是那歷史人物

臥薪嚐膽寫的是抄越王勾踐。成bai語 臥薪嚐膽du 拼音 w x n ch ng d n 解釋 zhi 薪 柴草。睡覺睡 dao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憑著自己國力強大,領兵攻打越國。結果越國戰敗,越王勾踐於是被抓到吳國。吳王為了羞辱越王...

臥薪嚐膽的歷史人物,臥薪嚐膽是哪個歷史人物

越王勾踐 臥薪嚐膽的歷史人物。勾踐 約公元前520 前465 春秋末越國國君 前496年 前465年 在位。姓姒 因為是大禹的後代,所以姓姒 名勾踐,又名菼執。曾敗於吳,屈服求和。後臥薪嚐膽,發憤圖強,終成強國。公元前473年滅吳。臥薪嚐膽 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勾踐回到越國後,立志報仇雪恥。他...

臥薪嚐膽中的歷史人物,臥薪嚐膽是哪個歷史人物

越王勾踐 臥薪嚐膽的歷史人物。勾踐 約公元前520 前465 春秋末越國國君 前496年 前465年 在位。姓姒 因為是大禹的後代,所以姓姒 名勾踐,又名菼執。曾敗於吳,屈服求和。後臥薪嚐膽,發憤圖強,終成強國。公元前473年滅吳。臥薪嚐膽 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勾踐回到越國後,立志報仇雪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