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骨折的康復階段,可以喝骨頭湯進行營養補充嗎

2022-01-19 20:11:04 字數 4943 閱讀 2948

1樓:娛圈紅太狼

骨折**期的時候飲食調理很關鍵,有的人可能認為骨折**期一定要多補鈣,於是大量的吃鈣片或者是吃很多骨頭湯或者是骨頭肉,其實這是非常不科學的,雖然骨折之後適當補鈣能夠加速骨折癒合,但是吃很多骨頭肉在補鈣的同時還會使得身體的血鈣含量升高,血磷含量降低,這是極不可取的。

骨的癒合主要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體內骨膠原增加的情況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骨頭湯裡含有磷和鈣成分,但是含量最高的是磷,而不是鈣。

鈣片鈣是人體骨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很多人在骨折後都會吃很多鈣片來補充鈣質,殊不知這種做法對**骨折並沒有太多的作用,反而還會導致血鈣增高,嚴重影響了患者的健康。如果骨折病人本身並沒有缺鈣的情況,那麼在骨折後則不需過多補鈣,而是應注意加強鍛鍊,以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從而促進斷骨的癒合。

骨頭湯生活中有不少人都認為喝骨頭湯能補鈣,其實骨頭湯裡的鈣質是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的,這是因為骨頭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膠原,這種物質對骨折病人確實有一定的益處,但在骨折後的一兩週內卻不宜食用過多,以免因飲食肥膩而導致瘀血積滯,繼而影響斷骨的恢復。

糖首先,注意固定不要太緊。骨折病人經過整復和固定以後,要特別注意觀察石膏或夾板固定的是否太緊。如發現骨折部位的遠端(手指或腳趾)有血運障礙,即腫脹嚴重或**發紫,應及時請骨科醫生處理。

經常檢查石膏或夾板邊緣的**有無受壓情況,如發紅或破潰時請醫生處理。

其次,加強功能鍛鍊也很重要。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儘早下床活動,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體的運動,以促進血流迴圈,有利於骨折的癒合和功能的恢復。

第三,抬高患肢。骨折後應抬高患肢(用枕頭墊起骨折的肢體)促進血液迴圈,防止過度腫脹。

在發生骨折**以後,就需要好好的休養,這個時候主要是在飲食上面做出調整,這時傷者最好是不要挑食,做到飲食的均衡,要保證好自身的營養攝入。

在平時除了主食以外,還要注意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這類食物的攝入,食物裡面有大量的維生素,這類的維生素都是人體裡面不能缺少的,並且還要多吃一些含有蛋白的食物,都是對人體非常好的,並且人體的抵抗力高了,當然骨折的地方也就能好的快一些。

除了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外,還可以吃一些含鈣高的食物,比如蝦之類的,這類的食物裡面的含鈣量很高,在吃過以後,就會幫助骨折的地方進行癒合。

如果是食物不能充分的補充鈣質的時候,那麼傷者就可以吃一些的補鈣的藥物,還有補軟骨的藥物,這類的藥物在吃過以後,就能明顯的補到鈣,還要多晒晒太陽,這樣有利於鈣的吸收,讓骨折的地方恢復的更好。

2樓:木兮寫作分享

在骨折後的恢復階段當中,我們一般情況下不推薦喝骨頭湯來進行營養補充,因為這種說法主要是在科學沒有完全普及的年代,古人認為喝骨頭湯可以補鈣而產生的一種想法,但是據科學研究表明,喝骨頭湯一般情況下對於補鈣是沒有太大作用的,因為骨頭湯是不可能輕易的把鈣元素分解出來的,只有在大量的醋的作用下才會分解出一些鈣元素,但是在烹飪的過程當中,我們根本不可能放那麼多的醋,所以在骨折的**階段,我建議大家儘量不要喝骨頭湯,因為這幾乎沒有太大的作用。那麼在骨折**階段,我們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多喝牛奶

骨折在**的時期,應該多補充鈣元素來加強骨骼的營養,讓骨骼恢復之後變得越來越堅固,那麼想要補鈣的話,多喝牛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方法,所以我建議大家在骨骼**時期,可以通過多喝一些牛奶來補充營養,而且牛奶當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鈣質之外,還含有很多的蛋白酯,這對我們身體的健康是有好處的。

2、吃一些鈣片

另外我們還可以每天多吃一些鈣片來幫助我們補充鈣質鈣片,鈣片雖然是人為生產的一種補鈣藥品,但是在補鈣的效果上來說也是比較不錯的,如果怕麻煩的話,我們還可以選擇每天吃一粒濃縮鈣片,因為每天只需要定時吃一粒就可以了。

3、保持合理的活動

雖然谷歌之後我們不能保持正常的運動,但是我們也一定要每天記得保持一些合理的活動,因為合理的活動可以加速我們血液迴圈,提高身體的代謝頻率,這樣對於骨骼的**有著更加快速的輔助效果,只不過在活動的時候,我們為了避免骨骼再次受到傷害,所以幅度應該不要太大。

3樓:請謹慎發言

如果病人出現了外傷骨折的情況,可以在骨折兩週以後喝骨頭湯。

因為骨頭湯中含有鈣質、蛋白質,而鈣質、蛋白質有利於骨折斷端骨痂的形成,所以,有利於骨折的恢復。但是過早喝骨頭湯,因為骨頭湯中含有一定的脂肪,在骨折早期病人胃腸道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時,會影響胃腸道吸收、消化。而在兩週左右,一般病人胃腸功能逐漸恢復,所以就可以喝骨頭湯,來促進鈣質蛋白質的吸收,以促進骨折部位骨折的生長,以促進骨折的恢復。

在出現骨折以後,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點高鈣、高蛋白的豆製品、奶製品、瘦肉、魚蝦、雞蛋、鮮奶之類的食物,來促進骨折部位腫脹的吸收、消退,以促進骨折的恢復

4樓:小超互娛樂

在骨折期間可以喝骨頭湯來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這樣有利於人體汲取所需的營養,加快人體自我恢復的能力。同時可以補充一下含鈣高的食物,來增強自己的體質健康。

5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可以的,除了喝骨頭湯之外,還可以吃一些還有鈣質的東西,鈣片或者菠菜等。

6樓:兜兜寶貝水電暖

骨頭湯中富含膠原蛋白,常喝骨頭湯可以抗衰老,還能起到增強血細胞造血能力的作用, 骨頭湯的營養豐富,是大家日常養生的好選擇。

但遊離在湯中的鈣並不多,不易被人體所吸收,補鈣效果不佳骨。

7樓:n喬白

可以的,儘量別太油膩,一定要保持好的休息狀態,不要隨意亂動,傷筋動骨一百天,一定要好好養著。希望我的回答會給你帶來幫助

8樓:成孤鮃

骨頭湯補鈣效果不是很好

骨折後,多喝骨頭湯真的能好的快嗎?

9樓:鶴燹

骨折後,多喝骨頭湯真的能好的快是不科學的,是說不一定的,畢竟是一種民間的傳說造成現在的這句話。

許多骨折患者家屬常為患者燉排骨湯和雞湯,這意味著喝骨頭湯能迅速補充鈣事實上,這是個誤會。由於創傷、出血和疼痛,骨折患者體內大量水和鹽流失,蛋白質分解明顯加快,加上抑鬱,活動範圍縮小,消化能力減弱,身體處於消耗狀態。此時,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食慾,及時補充骨折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骨折患者的飲食應清淡、易消化、少吃多為身體的恢復提供充足的營養。多吃動物蛋白食品、植物蛋白食品、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品、礦物質含量較高的食品。骨折後,必須臥床休息。

還要多吃蔬菜、水果、蜂蜜和含有較多纖維的水,以防大便乾燥。

所以,骨折後,多喝骨頭湯真的能好的快這種說法就很好進行解釋了,這句話是在在民間,流傳關於「以形補形」的方子,但是沒有足夠證據可以證實的,要進行科學補充營養會才比較可靠的。

10樓:龍源期刊網

流言:民間一直流傳著「吃什麼補什麼」的說法,不少人認為,骨折後多喝骨頭湯能補鈣,促進骨骼更快癒合。這是真的嗎?

真相:一般情況下,過多地吃某一種食物都不符合健康膳食的原則。骨頭雖然含大量的膠原蛋白和鈣磷等礦物質元素,但人體並不能直接吸收、利用這些營養成分。

即便熬煮成骨頭湯,礦物質元素的含量也微乎其微,相對人體每日的需求量而言,骨頭湯就是一種普通食物,沒有特別的食療作用。

一些醫學研究甚至證明,骨折病人多喝骨頭湯非但不能促進癒合,反而會使癒合時間推遲。究其原因,人體受損傷後骨頭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且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骨頭湯裡骨頭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鈣。若骨折後大量攝入,就會促使骨質內無機質成分增高,導致骨質內有機質的比例失調,從而對骨折的早期癒合產生阻礙作用。

11樓:急診科何醫生

牛奶、豆製品和蝦皮,都是含鈣量相對比較豐富的,主張牛奶和固體食物摻到一起,牛奶泡麵包、饅頭、米飯等形式食用,效率最高。

12樓:油膩少年

我覺得是可以的,因為骨頭湯中含有比較多的鈣元素。

13樓:來自波爾多優美的尼莫

受損後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而不是鈣。所以說,骨折後,多喝骨頭湯真的能好的快。

14樓:樾玥越躍

我認為確實是可以的,因為骨頭湯裡面的東西是可以補鈣的,所以能好的快一點

15樓:浮生晨風

其實所謂的以形補形是沒有任何的根據的,所以不能。

16樓:否羑澤丶亦良

我感覺應該是沒有用的,畢竟骨頭湯中含的鈣元素實際上很少。

17樓:木青

這個東西全是這樣的啊,多喝骨頭湯的話,對身體確實有好處的

18樓:

我覺得是可以好得快的畢竟骨頭湯裡含有很好的物質的呀。

19樓:

可以的,俗話說以形補形,我覺得還是很有道理的。

20樓:

大多隻是一種心理作用,實際上對其的效果沒有很明顯。

21樓:

這個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用處的吧,但是還是要做**訓練啊

22樓:

不會的吧,是不是聽吃啥補啥聽多了,吃骨髓可以

骨折後能喝骨頭湯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骨傷早期、中期不能喝骨頭湯,不能吃牛肉,不能喝碳酸飲料. 可以補補腎,因為腎主骨。

骨頭湯孕婦喝骨頭湯的好處有哪些,喝骨頭湯的好處和壞處

豬骨湯對孕媽 bai媽是很有益的du 能為孕媽媽補充缺失zhi的營養素,保護孕dao媽媽和胎兒的健康版 但豬骨中除權了鈣 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必需營養之外,脂肪含量也很高,多吃豬骨湯對孕媽媽和胎兒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要適宜地進補,注意營養的均衡搭配。1 豬骨湯性寒涼,能壯腰膝 益力氣 補虛弱 強筋骨...

喝骨頭湯對摔斷的骨頭有益嗎,喝骨頭湯對骨頭癒合有幫助嗎?

隨著公眾運動健身意識不斷增強,運動漸漸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運動中,人們稍不留意便會有骨折的風險。有人認為,喝骨頭湯是促進骨頭癒合的有效手段。可是,喝骨頭湯真的能促進骨折癒合嗎?央視財經頻道 是真的嗎 記者諮詢了相關醫學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賈凱介紹,事實上,骨頭...

為什麼骨折的病人,反而不適合喝骨頭湯

因為骨折的病人需要保持一定的身材,防止因為吃得過胖而導致身體不便於移動,對骨頭的恢復有一定的阻礙。同樣在骨頭湯中富含的物質是磷和鈣,在人們的大量攝取這種物質之後,會讓骨頭當中的無機質含量過多。而無機質和有機質物質的含量是相對的,如果無機質物質含量特別多,那麼有機質物質的含量就會比較少,對於骨頭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