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熬骨頭湯時,如何最大可能的保留營養和味道

2022-01-19 05:17:19 字數 5419 閱讀 7888

1樓:忘偊

冷水下鍋、加一點蔬菜和醋,同時不要新增太多的調料就可以達到你的要求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吃健康美味的食物,我們還需要多喝水。一般來說,有很多很多可以強身健體的湯。

今天介紹給你的是如何燉出營養豐富的大骨頭湯,而且味道營養還不會流失。

骨頭湯,顧名思義,是為了強身健體。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燉大骨頭湯營養又美味。

首先將冷水放入鍋中,在把骨頭放進鍋裡之前,先把它們洗乾淨,然後把它們熱燙。熱燙水可以去除汙垢、血液泡沫和大多數嘌呤。燉湯時,冷水應放入鍋內,冷水應一次加滿,慢慢加熱。

大火開始後,用小火將湯煮2小時,這樣蛋白質就可以完全溶解在湯裡,湯的味道會更美味。

燉骨頭湯時,如果我們可以加一點蔬菜,這樣的話不僅增加營養,而且味道更好。例如,蓮藕有補氣的功效,排骨湯可以健脾。玉米聞起來很香,用排骨湯有助於增加食慾,減少油膩感。

海帶含有褐藻膠、海藻等物質,有助於降低血壓和血脂,與排骨一起做湯,有助於降低人體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冬瓜能有效促進體液產生。冬瓜中含有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轉化為脂肪,非常適合做排骨湯。

從營養獲取的角度來看,燉骨頭湯時,要在水煮後加入適量的醋,因為醋可以將骨頭中的磷和鈣溶解到湯裡,增加湯的營養成分,有利於腸胃吸收。還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用太多調料,太多太多的香料可能會造成交叉口味,影響湯的原味和肉的原味。一般來說,根據自己的口味,最好搭配2~4種調味品。

2樓:在象山影視城旅遊的皂莢

那就需要用高壓鍋,然後多煮一段時間這樣的話,能把他那個骨髓裡邊的這個營養都體現出來

3樓:nan拉烏磊

熬骨髓,煮的時間長一點,我覺得主要營養都在骨髓吧,

4樓:幸福

最好的辦法就是熬的時間要長,把骨頭裡的骨髓熬出來,骨髓是最有營養的

5樓:就選你了啊

最好在熬骨頭的時候多熬一會,這樣營養才會出來,不要著急。

6樓:語笑嫣然已

就是清場熬製啊,不要加別的菜了,就慢慢熬製就很好喝了。

7樓:

熬湯熬湯,肯定是長時間的熬骨頭,才會把骨頭內的營養熬出來。

8樓:羊毛卷兒

可以往湯裡面加點蔬菜湯的營養就就會進入到蔬菜裡面營養,價值會更高。

9樓:一隻黃咩咩

主要是不要煮的特別久,不要放太多調味料,放點醋營養更容易吸收。

怎麼熬大骨頭湯最有營養

10樓:超級晨霧的光

大骨頭和蔬菜一起熬湯有營養,具體做法如下:

主要材料:大棒骨1小根,蘑菇80g,蓮菜80g,鵪鶉蛋10個,蔥段適量,薑片3片,紅棗5顆。

1、蓮菜去皮切成片洗乾淨。

2、蘑菇洗乾淨撕成大片。

3、紅棗洗乾淨待用。

4、鵪鶉蛋煮熟去殼。

5、大骨頭加一鍋水+蔥段+薑片熬煮2個小時。

6、骨頭湯煮好後加入紅棗。

7、放入蘑菇、鵪鶉蛋小火煮半個小時。

8、最後放入蓮菜,煮10分鐘,加入適量鹽即可完成。

9、成品圖。

11樓:廣州市唐三鏡企業管理****

骨頭湯裡含有大量的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鈣,尤其老人與小孩最為適合。下面為您介紹兩款大骨頭湯的家常做法,同時告訴您大骨頭湯煮的好吃的竅門。

大骨頭湯的家常做法一

第一步:先燒開一鍋水,放入棒子骨,焯水幾分鐘,將骨頭裡的血水煮出來,撈出來骨頭,倒掉水。

第二步:在高壓鍋里加入冷水,放入老薑片,再放入焯過水的棒子骨,放點胡椒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加入幾滴白醋。

ps:1、用冷水燉湯,冷水要一定次性加足,冷水可以使肉外層的蛋白質不會馬上凝固,裡外層蛋白質才可以充分地溶解到湯裡,這樣湯的味道更鮮美。

2、燉骨頭湯的時候,加入幾滴白醋,因為醋能使骨頭裡的鈣、磷溶解到湯內,同時不要過早加鹽,因為鹽能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味道。

3、用高壓鍋燉骨頭湯,我各人觀點,這樣出油多些,湯更濃些,更白些,更鮮美些,而且燉骨頭湯不易時間太長,久煮後會破壞骨頭中的蛋白質。

第三步:用勺子按順時針方向攪動均勻,蓋上鍋蓋,用大火煮,當高壓鍋裡出氣了,先用大火煮三分鐘,再改用小火燉30分鐘,悶到高壓鍋裡不出氣了,再開蓋。

第四步:骨頭湯上面有很多油,可以將湯麵上浮著的油用一個小碗裝上,下次煮菜待用。

第五步:將鍋裡的湯分裝在2-3個保鮮盒裡裝上,再放入冰箱裡的冷凍室裡放著,吃的時候拿出來一盒解凍、煮開,放入蔬菜煮就行了,在湯裡只需加點鹽,就鮮美無比了,而且營養豐富,煮出來的蔬菜也不會流失維生素。

大骨頭湯的家常做法二

1、清洗骨頭。

2、水燒開以後,把骨頭放進去焯一下,等變了顏色,撈出放在冷水裡,再洗。(焯水的目的是去血水,再放入冷水中的目的是外表層脂肪凝結)。

3、砂鍋裡放水(要一次放足),把洗乾淨的骨頭放進去,先用小火,再用大火直至燒沸。(先小火的目的是沙鍋有個預熱過程)。

4、水開後撇去浮沫,放生薑,大蔥和料酒。

5、等浮沫撇得差不多以後,轉小火燉2-3小時。途中可以放一點醋,這樣骨頭中的營養成分可以溶解出來。

6、出鍋前放鹽。

大骨頭湯煮得好吃的竅門

1、煮骨頭湯時加一小匙醋,可使骨頭中的磷、鈣溶解於湯中,並可儲存湯中的維生素。

2、煮的時候中途千萬不要加冷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和脂肪迅速凝固變性,影響營養和味道。

3、最好用冷水煮。如果一開始就往鍋裡倒熱水,肉的表面突然受到高溫,肉的外層蛋白質就會馬上凝固,使得裡外層蛋白質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湯裡;另外,不要過早放鹽,鹽會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蔥、姜和酒等佐料不要放得太多,適量就好,否則會影響湯汁本身的鮮味。

4、如果覺得骨頭湯就這樣喝太油膩,可以加點海帶或者冬瓜、蘿蔔,就不會膩了。還可以將少量紫菜置於火上烤一下,然後撒入湯內,也可去除油膩。

5、在煮湯的過程中要注意撇去湯麵上的浮末、浮油,否則最後煮出來湯會很難看。

6、還有,要想湯清、不渾濁,必須用微火燒,使湯只開鍋、不滾騰。因為大滾大開,會使湯裡的蛋白質分子凝結成許多白色顆粒,湯汁自然就渾濁不清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火慢熬,把大骨頭敲碎!

怎樣熬骨頭湯最有營養?

13樓:匿名使用者

1、冷水下鍋。骨頭下鍋前,要先洗淨,再焯水。焯水能去掉髒東西,去掉血沫,去掉大部分嘌呤。

燉湯時要冷水下鍋,冷水要一次加足,並慢慢地加溫,大火煮開後改用小火熬製2小時,蛋白質才能夠充分溶解到湯裡,湯的味道會更鮮美。

2、找好搭檔。燉骨頭湯時搭配蔬菜,不僅增加營養,還能使其味道更好。比如蓮藕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的功效,和排骨一起煲湯能健脾開胃;玉米氣味清香,跟排骨一起煲湯,有助增加食慾,減輕油膩感;海帶含褐藻膠、海藻酸等物質,有助降壓降脂,跟排骨一起煲湯,有助降低人體對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冬瓜有潤肺生津、清熱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非常適合跟排骨一起煲湯。

3、適量加醋。從營養獲取角度考量,燉骨湯的時候,在水燒開後,可加適量的醋,因為醋能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裡,增加湯的營養,利於腸胃吸收。

4、調料勿多。香辛料太多太雜可能會串味兒,影響了湯原有的鮮味,也會影響肉本來的口感。一般來說,根據自己的口味,配合2~4種調料就比較完美。

5、晚點放鹽。鹽放太早會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也會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鹽放得晚並不會影響湯的味道,反而還能使肉質保持鮮嫩。所以最好在快出鍋時再加鹽。

燉骨頭湯的注意事項:

總認為燉煮時間越長,骨頭中的營養物質溶出就越多,營養價值就越高,其實這是一個誤區。因為骨頭中的鈣主要以磷酸鈣、碳酸鈣等形式存在,燉煮時間再長也很難熔化;其次,隨著燉煮時間的延長,骨頭湯中的蛋白質就會遭到嚴重的破壞;再者,長時間燉煮還會使骨頭和骨髓中的脂肪大量溢位。

並非人人都能喝這些美味的老火湯,像痛風病人、糖尿病患者,因為嘌呤等含氮浸出物都要經過肝臟的加工而變成尿酸經腎臟排出體外,因而過多的「嘌呤」加重肝和腎臟的負擔。湯的鮮美還與湯中浸出的油脂和糖分有關,這些都不利於糖尿病病情控制。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如何燉出營養好喝的骨頭湯

14樓:手機使用者

1、 骨頭湯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主要是由於骨頭中的蛋白質(其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脂肪溶解到湯內的要使熬出的骨頭湯味道鮮美、營養好,首先,應將骨頭放在冷水鍋中,逐漸升溫煮沸,然後,改用文火煨燉,這樣可以使骨組織疏鬆,骨中的蛋白質、脂肪逐漸解聚而溶出。其次,在熬製骨頭湯時,中途不要往鍋中加冷水,否則,湯溫驟然下降,會使骨中的蛋白質等迅速凝固而變性,收縮成團而不再解聚,肉質表面的空隙也會因此而收縮,造成肉骨組織緊密不易燜酥,骨髓內的蛋白質、脂肪無法大量溶出,這樣不僅影響湯中的營養含量,而且也影響湯味的鮮香程度。

2、 我家的方法是:先把骨頭在開水裡抄幾分鐘,然後把上面的沫在水龍頭下衝洗掉。這樣肉腥味能去除得更乾淨。

再放回砂鍋加溫水,然後大火燒開,然後轉小熬兩小時後,加入蓮子,枸芑再熬45分鐘,加鹽,加點糖(或是冰糖)再熬十五分鐘。如果骨油大的話,我就改加蘿蔔燉。蘿蔔可以吸油,而且蘿蔔也很好吃。

如果感覺油還是大的話,就用幾片饅頭片把上面的那層油吸走再喝湯。

3、一次加足水 燉湯之前,先將洗淨的骨頭砸開,然後放入冷水,冷水一次性加足,並慢慢加溫,中途不加冷水。

4、 湯中加點醋 在水燒開後可適量加醋,因為醋能使骨頭裡的磷、鈣溶解到湯內,這樣煲的湯不僅味道更鮮美,而且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5、燉的時間不宜過久 不少人有愛喝骨頭湯的習慣,並覺得熬湯時間越長,味道就越鮮美,營養就越豐富。其實,無論多高的溫度,也不能將骨骼內的鈣質溶化,因為動物骨骼中所含鈣質不易分解,久煮反而會破壞骨頭中的蛋白質,因此,熬骨頭湯不宜時間過長。

6、不要過早放鹽 過早放鹽,會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美。建議最好是起鍋前放鹽。

7、 在熬製骨頭湯時,先把骨頭用溫水洗乾淨,在放入冷水中,小火慢燒,水開後加少許食醋,這樣容易使骨頭中的鈣汁充分析出.不要忘記鹽一定要在食用前10分鐘在放如湯中,這樣不會破壞鹽中的碘,切記要小火慢熬啊.

要強調一下用電飯鍋熬骨頭湯是很方便的,不需要坐在邊上看著。

一、將骨頭洗淨;

二、將骨頭放在冷水中煮開,沖洗乾淨血沫;

三、骨頭放進電飯鍋,加水浸沒,加

五、六片生薑(一定要加的),加熱至開鍋十分鐘,調至保溫狀態,保溫2小時開始熬骨頭湯,

四、需要吃的時候,用大火將骨頭湯燒開5分鐘,加蔥末、鹽即可。

放一些番茄,應為它的果酸能分解骨頭的鈣,幫助吸收,放些胡蘿蔔就更加營業。希望你能喜歡。

主料:棒骨3-5根,配料是:醃製頭菜的葉和莖用3-5根棒骨,一根分兩段,也是先用開水燙幾分鐘,然後放在鍋內,加水,水不用太多,把骨頭淹過一點就夠了,先用大火,燒20分鐘左右,再改小火熬30分鐘左右,把頭菜的葉莖等切成小粒,放入湯中,再熬15分鐘,然後加入少許鹽和胡椒粉......

骨頭湯底怎麼熬,大骨頭湯怎麼熬 裡面都放什麼佐料

骨頭湯只需要原料 大骨頭2.5斤 蔥三根 姜一塊 鹽少許,把握好幾個小竅門就可以了。一 熬骨頭湯的具體做法 將豬大骨切成塊,然後泡水一晚上。分次換水,讓血水流出。多泡水,並時間長,會讓豬的血水充分流出。然後將豬骨加入適量的水放入蒸鍋中,焯水。當水開後,倒掉水並將豬骨清洗乾淨。這一步是為了讓豬骨去掉雜...

熬骨頭湯都放什麼調料,熬大骨頭湯需要準備哪些調料

熬骨頭湯放的調料有 姜,蒜 蔥結 料酒 香料 醋和鹽等。香辛料太多太雜可能會串味兒,影響了湯原有的鮮味,也會影響肉本來的口感。一般來說,根據自己的口味,配合2 4種調料就比較完美。另外,不要過早放鹽,鹽會使肉裡含的水分很快跑出來,也會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食材準備 豬棒骨400克 白蘿蔔1...

清水熬大骨頭湯行嗎,燉骨頭湯什麼骨最好?

可以的。扇子骨500克,直通骨1000克,尾脊骨500克,碎骨500克,蔥結1小扎,生薑1小塊,黃酒50克,清水5公斤。美食做法 1 將扇子骨 直通骨 尾脊骨 碎骨洗淨,然後投入開水鍋燒開後轉小火煮10分鐘。2 將骨頭取出,放入溫熱水中,用抹布將骨頭逐根洗清爽,尤其是骨頭縫裡的血沫 雜質,都要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