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怎麼治療

2022-01-19 16:53:54 字數 1511 閱讀 6299

1樓:桑敏利

其實60歲不能稱老年人。應該是中老人,還年輕。睡不好也正常的。

教你一個保證可以睡好。晚上吃好晚飯,過半個小時之後,去外面走1個小時,要走一個小時,不要急的很,慢慢來,有人陪伴的話就邊聊邊說,要開開心心的,心情放鬆。回到家,休息休息,可以看些開心的電視,但不能看悲傷的,太興奮的。

之後,先泡腳15分鐘,在去洗個澡,那個時候應該是9點左右吧,去睡覺,在睡覺的時候,多想想開心的事情,也可以幻想那個做不到的美夢,慢慢就會睡著了,你試試看。但早上不能睡懶覺,千萬不要睡懶覺,5點鐘是可以起來了。弄點好吃的豐富的早餐,讓大家一起吃,一天的心情就從早上開始啦!!!

2樓:太原益民醫院

(一)**失眠症的驗方

方名:清熱安眠湯

藥物:全當歸9g,生地15g,川芎2.4g,桃仁9g,紅花、黃芩、白蒺藜、蒲黃、龜板、麥冬、竹茹、龍齒、牛膝、夏枯草均為9g,柴胡、枳殼、陳膽星、甘草各3g,山梔6g,黃連0.

9g,酸棗仁12g,火麻仁15g。

功效:養血行瘀,疏肝洩熱。

主治:失眠。症見失眠通宵不能入睡,煩躁,頭昏,後腦及兩太陽穴疼痛,口味幹苦,大便乾結,小溲黃赤,舌苔黃厚,脈弦細。

用法:水煎服,日1劑。

(二)**失眠症的驗方

方名:清鎮湯

藥物:胡黃連、鹽黃柏、旱蓮草、竹葉、貝母、龍眼肉、朱茯神、石菖蒲、遠志、龍齒、煅牡蠣、黃芪、當歸、白芍、熟地、沙蔘、甘草。

功效:益氣養血,清心瀉火,鎮靜安神。

主治:失眠症。

用法:水煎服,日1劑。

(三)**失眠的經驗

1、心脾兩虛

常見於老年衰弱、貧血、久病恢復期。症見失眠早醒,飲食減少,疲倦乏力,面色萎黃,心悸,脣淡舌白,脈細弱。治宜益氣補血,養血安神。

方用歸脾湯加減,常用藥:黨蔘、遠志、龍眼肉、茯苓、大棗、當歸、柏子仁、五味子等。若胸悶、苔膩加木香;便溏加白朮;心悸甚者加磁石、丹蔘。

2、濁阻滯

平素嗜酒厚味,釀成痰濁,阻滯氣機。多見於中老年人患者,血脂高、動脈硬化者。症見失眠多夢,頭目眩暈,胸悶,痰多,舌苔膩,脈弦滑等。

治宜除痰化濁。方用溫膽湯加減,常用藥:半夏、陳皮、茯苓、枳實、竹茹、遠志、酸棗仁、柏子仁、丹蔘、夜交藤等。

痰多加膽南星、貝母;頭痛加白蒺藜、蒼耳子。

3、肝氣鬱結

婦女多見,尤其是更年期婦女,氣血易逆亂,肝氣易鬱結,症見失眠多夢,頭目眩暈,胸脅脹痛,口苦納呆,或見月經失調,脈弦細等。治宜舒肝解鬱,養心寧心。方用逍遙散加減,常用藥:

柴胡、當歸、丹蔘、白芍、茯苓、酸棗仁、柏子仁、合歡花、夜交藤等。午後低熱、心煩、舌紅者加丹皮、山梔子;脅痛加鬱金;月經不調加益母草。

4、陰虛火旺

多見於老年陰精虧虛,或一些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高血壓、興奮型神經官能症、某些傳染病恢復期等患者。症見失眠多夢,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弦細或細數。治宜滋陰降火,寧心安神。

方用酸棗仁湯加減,常用藥:酸棗仁、知母、茯苓、黃連、阿膠、麥冬、夜交藤、柏子仁、珍珠母、丹皮等。低熱者加地骨皮、白薇、生地等;汗多加浮小麥、生牡蠣等。

老年人長期失眠怎麼調理,老年人長期失眠怎麼辦?

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焦慮,壓力過大,引起神經衰弱造成的,屬於慢性疾病的,最好是及時用藥 觀察,以免延誤病情。出現症狀嚴重情況下,也可以口服安神補腦液調理觀察的,多吃含維生素多的食物,調理飲食起居都有利於 最好是及時用藥 以上是對老年人失眠怎麼調理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現在生活壓力很...

老年人晚上經常做噩夢怎麼治療,老年人晚上經常做噩夢是怎麼回事?

讓她心情舒暢,三餐健康,其實主要是心情,做些讓她舒心的事,就像我小時候做噩夢,姥姥會把剪刀放在我枕頭底下,跟我說在做噩夢的話,這把剪刀就會剪斷噩夢,我很信我姥姥的話,也就放心了,那天晚上也沒在做噩夢,當然這個方法肯定是不管用的,這只是逗小孩子的,你需要找到讓那老年人放心的事情!老年人晚上經常做噩夢是...

老年疝氣怎麼治療,老年人應該怎樣治療疝氣病

老年人得了疝氣怎麼辦?每天掐揉大敦穴,清熱利溼調理疝氣疼痛 你好,患者老年,老年疝氣多是由於長期腹壓增高,在腹壁組織薄弱區域形成疝氣,其是需要行手術 的,患者老年,建議完善術前相關檢查,根據身體情況決定是否能夠耐受手術 老年疝氣可以用曲善寶疝氣帶保守 因為老人身體比較差,用疝氣帶更安全一些 老年人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