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宅基地需要準備哪些手續,申請需要哪些材料

2022-01-19 09:51:41 字數 5266 閱讀 3685

1樓:小小呂子博

辦理宅基地證是有標準化程式的,需要按照下列步驟去進行:

(一)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的條件

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一是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週歲且符合分家條件;二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及村鎮建設規劃;三是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米,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米;四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五是農村村民在出租,出賣原有的宅基地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六是嚴禁非農戶和其他人員在本村購買宅基地。

(二)農民建房應當遵循的原則

農村居民建房應當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能夠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能夠佔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使用國有土地的必須辦理出讓手續。

(三)農民建房申請宅基地的審批程式新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佈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稽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併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2樓:農村建房子

申請農村宅基地應向鄉鎮**、辦事處提交下列資料:

(一)村民個人申請宅基地的申請書

(二)申請人基本情況(包括姓名、性別、年齡、身份證、家庭成員,戶口是否本村集體戶口等)

(三)村民委員會或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出具的材料1.申請人現有的宅基地情況;

2.對申請人擬發放宅基地的位置、面積、宗地草圖等;

3.村民會議或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討論情況,在村集體公佈情況的說明等;

4.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現狀圖等,並註明擬佔用土地地類。

(四)屬於建新交舊的,申請人與村委會簽訂的建新交舊協議書(五)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新宅基地怎麼申請,需要什麼條件,什麼手續

3樓:土流集團

一、申請宅基地需要滿足哪些條件?

依據土地管理法,結合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宅基地管理的有關規定,農村村民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可以以戶為單位申請宅基地:

(1)無宅基地的;

如果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在集體沒有宅基地,那就可以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宅基地。需特別說明的是,如果農村村民出賣、出租、贈與住宅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會批准。

(2)因子女結婚等原因確需分戶而現有的宅基地低於分戶標準的;

(3)現住房影響鄉(鎮)村建設規劃,需要搬遷重建的;

農村建房要符合鄉(鎮)村建設規劃,要遵循「一戶一宅」原則,不能超過宅基地面積標準,這是幾項最基本的要求。

任何地方的鄉(鎮)村建設規劃都不可能一成不變,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在這種情況下,集體經濟組織可收回村民的宅基地。當然,並不是白白收回,是會給予村民一定補償的,一般會另分配一塊宅基地給村民使用,具體如何補償由雙方協商確定。

(4)符合政策規定遷入村集體組織落戶為正式成員且在原籍沒有宅基地的;

(5)因自然災害損毀或避讓地質災害搬遷的。

需注意的是,這種情況下,需建新拆舊。經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應嚴格按照「建新拆舊」要求,將原宅基地交還給集體經濟組織。

另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對農戶申請宅基地條件有其他規定的,應同時滿足其他條件要求。

二、農村蓋房需要辦理哪些手續?

《土地管理法》規定,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由鄉(鎮)人民**稽核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也就是說,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由鄉(鎮)**稽核批准。

根據2023年12月12日 ,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印發的《關於規範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的通知》規定,宅基地申請審查程式如下:

1.村民申請。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的農戶,以戶為單位向所在村民小組提出宅基地和建房(規劃許可)書面申請。

2.村民小組開會討論。村民小組收到申請後,應提交村民小組會議討論,並將申請理由、擬用地位置和麵積、擬建房層高和麵積等情況在本小組範圍內公示。

3.村級組織審查。公示無異議或異議不成立的,村民小組將農戶申請、村民小組會議記錄等材料交村集體經濟組織或村民委員會(以下簡稱村級組織)審查。

村級組織重點審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實有效、擬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莊規劃、是否徵求了用地建房相鄰權利人意見等。

4.鄉鎮**稽核。審查通過的,由村級組織簽署意見,報送鄉鎮**。

ps:沒有分設村民小組或宅基地和建房申請等事項已統一由村級組織辦理的,農戶直接向村級組織提出申請,經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並在本集體經濟組織範圍內公示後,由村級組織簽署意見,報送鄉鎮**。

4樓:智者總要千慮

可以向當地村委提出申請,同意後到國土局去辦理宅基地登記手續。

農村村民申請宅基地必須要符合哪些條件?

答:農村村民每戶只能有一處宅基地,每戶農民建房用地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在土地管理地方法律中規定,不得超越批准建房。農村村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情況之一:

1、現在住房影響鄉(鎮)村建設規劃,需要搬遷重建的;2、農村居民戶除身邊留一子女外,其他子女確需另立門戶而已有的宅基地低於分戶標準的;3、經主管部門批准,由外地遷入的農戶無住房的;4、集體組織招聘的技術人員要求在當地落戶且戶口已遷入的;5、離休、退休、退職的幹部職工,復退軍人和華僑、僑眷、港澳臺同胞持合法證明回原籍定居,需要建房而又無宅基地的。

有下列情況之一的,不得安排宅基地用地:

1、出賣、出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現有住宅後,再申請宅基地的;2、一戶1子(女)有1處以上(含1處)宅基地的;3、戶口已遷出不在當地居住的;4、年齡未滿18週歲,又不具備分戶條件的;5、雖在農村居住而戶口未遷來當地的;6、其他規定不應建房和安排宅基地用地的。

村民因住房出賣、出租而使宅基地達不到標準、或喪失宅基地的,不得再申請宅基地,但因兩戶的宅基地都達不到標準而相互調劑,經過批准的可以申請宅基地。嚴禁利用建住宅為名搞房地產開發和炒房地產的行為。對將現有住宅改為經營場所的,除了不再批准新的宅基地外,還應按其經營場所實際佔用土地面積,從經營之日起,核收土地使用費。

對於戶口已經「農轉非」的人員,應適時核減宅基地面積。另外,城鎮職工要求自費建房應由城建部門統一規劃,經地政部門批准後統一徵地、建房,不準私自到農村買地、租地建房。

5樓:法律快車

申請宅基地的條件如下:

1、因子女結婚等原因確需分戶,缺少宅基地的;

2、外來人口落戶,成為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沒有宅基地的;

3、因發生或者防禦自然災害、實施村莊和集鎮規劃以及進行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需要搬遷的。

【法律依據】

《土地管理法》第62條,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人均土地少、不能保障一戶擁有一處宅基地的地區,縣級人民**在充分尊重農村村民意願的基礎上,可以採取措施,按照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保障農村村民實現戶有所居。

6樓:幸運的楓陽

一、申請農村宅基地需要什麼條件?

根據我國《土地管理法》的有關規定,農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應向本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並在本集體經濟組織或村民小組張榜公佈。公佈期滿無異議的,報經鄉(鎮)稽核後,報縣(市)審批。經依法批准的宅基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村民小組應及時將審批結果張榜公佈。

申請農村宅基地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主要有:

1、因子女結婚等原因確需分戶,缺少宅基地的;

2、外來人口落戶,成為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沒有宅基地的;

3、因發生或者防禦自然災害、實施村莊和集鎮規劃以及進行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需要搬遷的。

此外,我國法律又規定了除外規定,即農村村民不準使用或申請宅基地的情況,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1、年齡未滿十八週歲的;

2、原有宅基地的面積已經達到規定標準或者能夠解決分戶需要的;

3、出賣或者出租村內住房的。

二、如何申請農村宅基地?

上文主要向大家介紹了申請農村宅基地所需要的條件,那麼落實到行動中時,應該如何申請農村宅基地?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各地具體細則,申請農村宅基地的流程為:

1、村民向村民小組提申請,填寫《農村村民建房用地呈批表》,並張榜公佈,經村民會議或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會通過後,到村委會加具意見;

2、村委會接到《農村村民建房用地呈批表》、《建設用地選址意見書》及其他附件後20日內,對申請人的戶口、用地位置、土地類別、土地權屬、原房屋情況進行稽核,符合條件的出具意見並送當地國土所。

3、國土所接到《農村村民建房用地呈批表》後,應指定專人負責稽核。對不符合條件的,書面通知村委會轉申請人。符合建房用地條件的,即加具意見並經鎮**稽核後,報縣國土資源局審批;

4、縣國土資源局批准的,核發《建設用地批准書》、《行政許可決定書》,並在村委會公佈。不予批准的,發給《不予行政許可決定書》。

以上便是關於申請農村宅基地需要什麼條件以及如何申請農村宅基地等問題的相關介紹。農民符合申請農村宅基地的條件便可以申請,這是法律的規定。但這種申請需要通過一定的程式來完成。

此外,如果農村裡沒有閒置的宅基地,即便申請了要滿足不了要求。因此,申請宅基地不僅需要滿足硬性條件,也需要滿足一定的程式,還得保證該集體經濟組織有閒置的宅基地可供申請。

7樓:申秋律師

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6、更正後填寫的土地登記卡三張。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五十三條 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行使和轉讓,適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國家有關規定。宅基地屬於集體所有,農民只有使用權,故農民個人之間不能私下轉讓或過戶。根據地隨房走的原則,房屋過戶給您後,宅基地使用權也相應轉讓。

您在申請房屋過戶手續時可同時辦理相應的宅基地過戶手續。

農村申請宅基地條件如下:1、因子女結婚等原因確需分戶,缺少宅基地的;2、外來人口落戶,成為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沒有宅基地的;3、因發生或者防禦自然災害、實施村莊和集鎮規劃以及進行鄉(鎮)村公共設施和公益事業建設,需要搬遷的。

1、首先我們要去村民的用地小組進行申請;2、之後國土的房管局會派一些人到現場來進行勘察;3、申請人一定要去相關的部門進行申報,並且要提供相關的申報材料;4、還需要送達縣人民**進行批准;5、證書發放之後可以建宅基地。

更多5條

有宅基地本,需要辦什麼手續嗎,宅基地建房需要辦什麼手續

農村村民建住宅需要使用宅基地的,具體申請報批程式如下 1 符合條件的村民提出用地申請 2 村民小組 村委會討論通過,並有80 以上社員簽字同意 3 國土房管所派員現場選址勘察 4 申請人提交相關申報材料 5 張榜公佈 6 鄉鎮人民 稽核 7 國土房管所補審後上報縣國土房管局稽核 8 上報縣人民 批准...

農村宅基地買受方還有沒有再申請宅基地的權利

宅基地使用權是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與特定身份相關聯。農村的房屋買賣標的不僅涉及房屋,還包含相應的宅基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是農 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的權利,與享有者特定的身份相聯絡,非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無權取得或變相取得。法律明確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擁有兩處以上則是違法的...

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翻蓋新房需要辦哪些手續

1 農村宅基地上翻建房屋,應當辦理規劃許可手續和用地許可手續。2 城鄉規劃法 第41條第2款規定 在鄉 村莊規劃區內使用原有宅基地進行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的規劃管理辦法,由省 自治區 直轄市制定。江蘇省城鄉規劃條例 第42條規定 農村村民在鄉 村莊規劃區內農村集體土地上自建住房的,應當向鄉 鎮人民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