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反手發球技術及要領,乒乓球發球要領

2022-01-19 09:05:36 字數 5598 閱讀 5846

1樓:月醉清風的家

發短球★動作要領:準備姿勢與發急球相似。不同的是擊球時拍形稍後仰,前臂和手腕輕輕擊球的中下部。擊球點與網同高,第一落點應在本方球檯的中段。

反手發急球:

★動作要領:右腳稍前,左手掌心託球置於腹前左側,右手持拍於身體左側。拋球后,待球下落時前臂迅速由後向前揮動,拍面稍前傾,擊球的中上部。擊球后,前臂和手腕隨向前揮動。

反手發急下旋球:

★動作要領:與反手發急球相似,區別在於拍同球接觸瞬間拍面略為後仰,擊球的中下部。擊球點比網稍低,前臂在向前揮動時手腕下壓磨擦球,第一落點應在本方球檯的端線附近。

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

★動作要領:右腳在前。持拍手向左上方引拍,拍柄略向下。

當球下落與網同高時,前臂和手腕同時發力,觸球瞬間手腕向右上方轉動,使拍從球的中部向右上方磨擦。發右側下旋球時,手腕向右下方轉動,使拍從球的中部向右下方磨擦。

高拋發球:

★動作要領:站位偏於左半臺,右腳稍後,兩膝微屈,身體側對球檯約成90度,持球手一側身體與球檯約距20釐米。拋球時,持球手肘部要略靠體側,手託球略高於檯面,手腕固定,以前臂發力為主配合膝關節伸展向上拋球。

當球拋起後,持拍手臂立即向右側後上方引拍,手腕也隨之外展,腰腹向右側上稍提起,待球落至比網稍高時開始揮臂擊球。拍與球接觸的一瞬間,動作和發正手左側上(下)旋球相同。

下蹲式發球:

★動作要領:下蹲式發球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先由站立姿勢將球拋起,然後成半蹲姿勢擊球;另一種是身體先由半蹲姿勢將球拋起,然後擊球。

橫拍下蹲式發右側上(下)旋球時,將球拋起後,持拍手向上引拍超過肩高。當球下落到比網稍高時,球拍由左向右前方揮動,磨擦球的右側上(下)部,使球產生右側上(下)旋轉)。

正手發急球:

★動作要領:兩腳平行站位,左手掌心託球置於腹前右側,右手持拍於身體右側。拋球后,待球下落時前臂迅速由後向前揮動,拍面稍前傾,擊球的中上部。擊球后,前臂和手腕隨勢向前揮動。

正手發轉與不轉球:

★動作要領:右腳在後,前臂向後上方引拍,拍面略後仰。當球下落與網同高時,前臂迅速向前下方揮動,手腕用力轉動,磨擦球的中下部。

發不轉球時,主要是拍與球接觸的一瞬間,用球拍向前撞擊,減少向下的磨擦力。

正手發左側上(下)旋球:

★ 動作要領:右腳向後。拋球時,持拍手向右上方引拍,手腕外展。

當球下落與網同高時,手臂迅速向左下方揮動,觸球瞬間手腕快速向左上方轉動,使球拍從球的中部向左上方磨擦。發左側下旋球時,手腕快速向左下方轉動,使球拍從球的中部向左下方磨擦。

2樓:悟空居士

男子現在用反手發球的不算多,因為這樣不利於正手進攻,大多是用正手逆向旋轉代替反手發球,除非你反手技術很出眾

3樓:

乒乓球反手發球沒有什麼要領 主要是多練

技術~右手為例 引拍到腰左側 向右下方揮出 方可. 注意摩擦球的 下中上 注意:擊球的時間

4樓:鋼鐵暴龍獸

本人認為:身體站在球檯的左角,兩腳自然分開與肩同寬,兩膝微曲,收腹含胸。持拍手放在身前,手腕對著自己,手背向外。

左手拋球時應該豎直向上拋,在拋球的同時右手向腰左側處引拍,拍面略前傾,當球下降至與網同高的時候,持拍手迅速向前揮打,擊打球的後中上部。然後迅速還原,準備下一個動作。

想好好練的,最好找人教你吧~文字表達不清楚的.....

乒乓球發球要領

5樓:

對於如何更好地掌握乒乓球發球技巧方法要領,目前都有很多業餘朋友問我。其實對於這個問題,因為本人也不是專業人士,所以給不了專業性的答案,只能通過其他一些教練的教學方案給大家提供大家一個答案。

首先我們要了解,乒乓球發球是很關鍵的,如果發球控制對方好的話就會佔據很大的優勢,甚至直接得分。發球要快、傳球時要經常變換方向。接球時要看準對方法的是什麼球,然後要以其相反的方法發給他。

第一,接發球時要有力爭主動、先發制人的思想,能夠拉的一定堅決拉起來,即使沒有機會進攻,也要控制落點,使對方不能進攻。

第二,對於臺內短球,要多用挑、拉、擰等技術,少用搓球。

第三,要注意來球速度、落點、旋轉的變化。

一、比賽檯面的區域

(一)左、右半區又稱1/2區,其方向對擊球者本身而言。

(二)近網區指距球網40釐米以內的區域;

(三)底線區指距端線30釐米以內的區域;

(四)中區指介於近網區和底線區之間的區域;

二、球拍拍形球拍拍形包括拍面角度和拍面方向。

(一)拍面角度拍面角度是指拍面與檯面所形成的角度。

(1)拍面與檯面成90為垂直。

(2)拍面與檯面形成的角度小於90為前傾。

(3)拍面與檯面形成的角度大於90為後仰。

(二)拍面方向拍面方向是指球拍左右偏轉時,與球檯端線所形成的角度。

三、擊球部位擊球部位是指擊球時球拍觸球的具體位置,它基本上與拍形角度相吻合。

(一)上部;

(二)上中部;

(三)中上部;

(四)中部;

(五)中下部;

(六)下中部;

(七)下部;

四、擊球時間擊球時間是指來球在本方檯面彈起後至回落的那段時間。

(一)上升時期:球從檯面彈起剛上升的階段。

(二)上升後期:球彈起接近最高點的階段。

(三)最高點期:球彈起達到最高點的階段。

(四)下降前期:球從最高點開始下降的最初階段。

(五)下降後期:球下降到接近地面之前的這一階段。

五、擊球路線擊球路線是指從擊球點到落臺點之間形成的線。五條基本線路(以擊球者為基準)為:右方斜線、右方直線、左方斜線、左方直線、中路直線。

中路直線球在實際比賽中是隨時以站位而定的,即追身球,也稱中路追身路。

六、擊球點選球點是指擊球時,球拍與球接觸瞬間的那一點所屬空間的位置,這是對擊球者所處的相對位置而言的,包含以下三個因素:①球處於身體的前後位置②球與身體的遠近距離③球的高、低位置。

乒乓球發球有它的發球規則和技巧,而且這些發球技巧都是目前我們很多業餘朋友都希望得到的答案。所以在這裡提供一些幫助給各位乒乓球業餘愛好者,對於這些發球技巧,平時我們在練習中,最好通過陪練的方式來練習會提到到更快。

6樓:簫夏天下

第一,發球是自己唯一不受干擾的,具有主動性的技術。

第二,發球時牌型很重要這,決定了你是要發什麼球。發球不在於太多,而要精通,一般高手都至少有2套發球。千萬不要盲目地模仿他人的發球,對於初學者來說,太多的發球既發得質量又不高,而且很容易迷失自己原來的手感。

1.上旋球,這種球和正手攻球幾乎沒什麼兩樣,牌面略傾斜一些(不建議使用)。

2.下旋球,這種球是最普遍使用的。牌面要平但略傾斜,用上手腕和腰的力量,在球落下的地處觸球。

3.側旋球,高抬肘低起手。拍面45度向下偏轉,主要在於手腕的發力。

第三,要結合運用自己的發球,最好是各種旋球的動作較為一致。這樣有極強的隱蔽性和迷惑性。

第四,儘量發的要短而轉,2下上臺以後落地,使對方無法起板(拉球)。

發球是練好打球的重要階段,不會發球的人幾乎無法比賽。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發球,努力練習它,才會有更大的進步。

望樓主採納。(禁**)

7樓:娛樂小王子

回答你好,乒乓球(table tennis)是一項技能型球類體育專案,中國國球。

乒乓球起源於英國,因其打擊時發出「ping pang」 的聲音而得名,為圓球狀,重2.53-2.70克,白或橙色,用賽璐珞或塑料製成,雙方球員手持球拍,隔著架有球網的球桌互相對打,可作為單打或雙打,兩方互相擊球直至一方無法回球,另一方便能得分。

8、正手高拋發球。特點:最顯著的特點是拋球高,增大了球下降時對拍的正壓力,發出的球速度快,衝力大,旋轉變化多。

更多1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發球姿勢並不是規定怎樣的,就要怎樣發,那個規範動作只作參考、學習,不一定要完全模仿,電視上那些運動員的發球也不是全都一樣的,各有各的差別,有些細節不一樣,還有不同國家的運動員也有不一樣的發球方法,但道理都差不多的,只要你領悟到球的原理,理解乒乓球的奧妙,你也可以很厲害的哦。發球夠旋轉,具有殺傷力,就可以了,但是動作要領一定要明白哦,包括站立姿勢,腰部力量,手腕力量,球拍角度,擊球部位,擊球點,落球點等等。新年快樂~~!!!

希望你球技日益進步!

9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時要緩中帶急,緩的是在拋球的和擊球的過程中速度要慢,從而讓對手很難看出球的運轉方向。急的是在擊球的瞬間爆發出使球快速運轉的力,希望對你有用

10樓:舒馬赫博爾特

質量 速度 旋轉 變化 主要是發球瞬間球拍的擺速(發球要用手腕)以及身體的協調發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前觀察對手的站位,發球時,關鍵是手腕的快速抖動,無論是上旋下旋還是側旋,手腕的瞬間摩擦是最總要的。擊球點也要控制,擊球點低就是長球,高就是短的。球拍觸球的位置也要控制,要求旋轉強烈的就要用拍面的離手遠端觸球,要球轉的話就要摩擦的稍微薄一點兒

12樓:匿名使用者

站位:身體距離球檯月15釐米,站在球檯左角,左腳在前,右腳在後。

引拍:拋球時,持拍手向後上方引拍,手腕適當放鬆,球拍後仰。

擊球方法;當球下降,持拍手用力迅速從後上方向前下方揮拍,在球與拍摩擦的一瞬間拇指和拍後的中指要用力,摩擦球的中下部。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發球、接發球和方位的選擇。(1)選擇發球,接發球和這一方,那一方的權力應由抽籤來決定,中籤者可以選擇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

(2)當一方運動員選擇了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後,另一方運動員應有另一個選擇的權力;

(3)在獲得每五分之後,接發球方即成為發球方,依此類推,直至該局比賽結束,或者直至雙方比分都達到20分或實行輪換髮球法,這時,發球和接發次序仍然不變,但每人只輪發一分球;

(4)在雙打的第一局比賽中,先發球方確定第一發球員,再由先接發球方確定第一接發球員.在以後的各局比賽中,第一發球員確定後,第一接發球員應是前一局發球給他的運動員;

2.合法發球。

(1)發球時,球應放在不執拍的手掌上,手掌張開和伸平。球應是靜止的,在發球方的端線之後和比賽合面的水平面之上;

(2)發球員須用手把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不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不少於16釐米;

(3)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方可擊球,使球首先觸及本方臺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員的臺區。在雙打中,球應先後觸及發球員和接發球員的右半區;

(4)從拋球前球靜止的最後一瞬間到擊球時,球和球拍應在比賽檯面的水平面之上;

(5)擊球時,球應在發球方的端線之後,但不能超過發球員身體(手臂、頭或腿除外)離端線最遠的部分;

(6)運動員發球時,有責任讓裁判員或副裁判員看清他是否按照合法發球的規定發球;

(7)如果裁判員懷疑發球員某個發球動作的正確性,並且他或者副裁判員都不能確信該發球動作不合法,一場比賽中此現象第一次出現時,裁判員可以警告發球員而不予判分;

(8)在同一場比賽中,如果運動員發球動作的正確性再次受到懷疑,不管是否出於同樣的原因,不再警告而判失一分;

(9)無論是否第一次或任何時候,只要發球員明顯沒有按照合法發球的規定發球,他將被判失一分,無需警告;

(10)運動員因身體傷病而不能嚴格遵守合法發球的某些規定時,可由裁判員做出決定免予執行,但須在賽前向裁判員說明。

如何學習乒乓球發球技術特徵與訓練方法要領

乒乓球發球的基本技術要點 乒乓球發球的技術動作要領。1 乒乓球正手發球的動作要領如下 1 擊球前的準備 包括站位,拋球引拍 左腳稍前,身體略向右偏轉,左手掌心託球置於身體前右側,左手將球向上拋起,同時右臂內旋,使拍面角度稍前傾,前臂手腕自然下垂,肘關節高於前臂,向身體右後方引拍。擊球時,當球從高點下...

打乒乓球技巧,怎樣打好乒乓球(打乒乓球的竅門)

1 用重心控制球 2 用 迎 的手法把球拉得更爆 3 照著來球收小臂 4 業餘橫板橫板的反手沒有想象的那樣好 5 為 身前擊球 而做引拍 6 練習基本功球時,一定要有節奏 7 身體重心一定要低 8 擊球時必須放鬆 9 協呼叫力是基礎 10 向前用力是指導 11 用力支點是關鍵 12 用力方法是技巧 ...

乒乓球發球規則

發球要先進行猜先,猜中方先發球。先發球方發兩個球后,改由對方發兩個球,依此類推。現在的國際通用標準是每局11分制,即 先得11分者為勝,如打到10平,連續得兩分者為勝。每人發兩顆後換髮,11分制,10平以後誰到12分誰贏,依此類推.每人發兩次後交替發球,十平以後一個球一換髮。十一分制,誰先打到十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