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擋的技術要領,乒乓球推擋技術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2023-05-14 09:10:08 字數 2258 閱讀 235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此,推是一種動作小、步伐難度底、力量要求不大、球速相對較快、落點較易控制的一種主動發力主動出擊的常用技術手段。這種技術手段看似非常過時,且殺傷力較小,但對於我等業餘選手而言,推卻是易掌握、效果好的有力**和常用**。; r$ d# o/ c7 u3 k) u o3 g& l

推的技術運用思想的前提應為「敵疲我擾」,而與此相反的便是擋——敵進我退。

a, w4 l3 g" r2 ^!2 s2 [!j! m! ]

所謂「我退」,既不是退臺,更不是心理的退卻,而是在對方強烈攻勢下所必須選擇的具體戰術,這個戰術便是擋。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w. e: l' a3 \# j, b

由於擋的實質是借力和減力,所以必然要求站臺很近。因為站臺近,所以左右角度照顧面較大,步伐也就相對簡單。由於自身不發力,所以動作簡單、拍型易於控制,由於拍型易於控制故瞬間的線路變化易於實現(借力變線)。

s* y- t$ t: c& b) c$ d& n0 q) r

另外,由於擋者站在近臺,必然使擋過去的球很快,無經驗的進攻者就在回球一瞬間因無法回位而失分。有經驗者常會運用退後一步,用闆闆進攻、輕重相益的辦法來尋求殺機(這時,進攻者放慢了進攻強度),可是,這退後一步也會為擋者提供了相應的判斷力量和落點的時間,從而從容地將拍型調整好,放到相應的位置借力變線。更有甚者,提前判斷到落點後用快帶、快推上升期的辦法,出奇制勝,這在許多精彩的重大比賽中已屢見不鮮。

1 [4 ]-q3 t8 t1 ~&j7 j 擋的表面是被動的,是捱打的,但其中蘊藏著由被動變主動、由捱打變出擊的變幻莫測的巨大魅力,這正如四兩搏千斤、太極八卦掌等中國傳統武術思想。同時,後發制人、以柔克剛等中國傳統思想可以說是擋的技術運用之最高哲學境界。

2樓:略微娛樂

乒乓球基礎教學:直拍反手推擋的技術要點有哪些?看完你就知道了。

乒乓球推擋技術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3樓:池奕聲戎嬋

乒乓球推擋技術的特點:站位近、動作小、速度快、落點變化多。通過利用速度、落點和旋轉等變化,爭取主動和創造進攻機會。在被動或相持時可起到積極防守的作用,並可變被動、相持為主動。

推擋技術分為橫板推擋技術和直板推擋技術,下面分別介紹其動作要領。

1、橫拍反手推擋(快撥)技術。

動作要領:兩腳開立,比肩稍寬,重心下沉;大臂微貼身體,前臂屈與檯面基本平行,拍面稍前傾,將拍引致身體前方腹部位置;擊球時,當球跳至上升期時擊球的後中上部;向前上方揮動,球拍隨勢揮拍不宜太長,迅速還原成準備姿勢,準備下一次擊球。

2、直拍推擋技術。

動作要領:站位與橫拍的站位相同,食指壓拍,拇指放鬆,避免球怕上仰,中指的第三指節抵拍,控制拍型。上臂和肘部自然靠近右側(左手的同學相反)上臂與前臂的夾角約為100度,肩部放鬆,引拍於腹前,來球時。

擊球的後中上部,向前上方揮動,擊球后,順勢揮拍,再還原至腹前。準備下一次擊球。

4樓:蔣振華悉卿

拍型下壓(壓得程度取決於旋轉和速度),大臂向前上方推,注意過網弧線,擊球點選在上升後期到最高點之間,推下旋的時候注意摩擦,推擋屬於一種防守過渡的手段,力量不可能很大,所以要注意落點角度節奏,為正手進攻創造機會。

推擋也是一門大學問,加力推減力推會使人很難受,橫打很厲害,但是推擋作為直板特有的技術,練好了也是很有威脅的。

5樓:袁義興乒乓

新版《袁義興乒乓球教學技術篇》第十二集:直拍推擋(上)

乒乓球推擋技術要領

6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推擋的技術要領。

1兩腿分開,比肩略寬,左腳在前,右腳稍後,這樣的站位便於照顧正手。

2推擋和正手攻,在握拍中略有變化,反手推擋時,要拇指放鬆,食指壓拍,中指第三個關節頂拍,虎口和拍柄有一點空隙,正手攻球恰恰相反,要食指放鬆,拇指壓拍,中指的指尖頂拍,拍柄緊貼在虎口,3引拍的時候在腹前,由後向前上推,手腕相對固定,不要用太多手腕,略加一點點手腕。

4推擋時,肘關節一定要貼在身體的肋部的側面,微微的貼住,不要開啟,否則就成了反手攻。

7樓:袁義興乒乓

新版《袁義興乒乓球教學技術篇》第十二集:直拍推擋(上)

8樓:旗木子纖

乒乓球推擋時機非常重要,擊球的時候要打在乒乓球彈起的上升期,球拍與球案垂直,快速推過去,如果到下降期擊球,球過去之後會比較高,容易高對方扣殺的機會。

9樓:略微娛樂

乒乓球基礎教學:直拍反手推擋的技術要點有哪些?看完你就知道了。

乒乓球反手發球技術及要領,乒乓球發球要領

發短球 動作要領 準備姿勢與發急球相似。不同的是擊球時拍形稍後仰,前臂和手腕輕輕擊球的中下部。擊球點與網同高,第一落點應在本方球檯的中段。反手發急球 動作要領 右腳稍前,左手掌心託球置於腹前左側,右手持拍於身體左側。拋球后,待球下落時前臂迅速由後向前揮動,拍面稍前傾,擊球的中上部。擊球后,前臂和手腕...

乒乓球直板選手如何進行推擋聯絡?

給你最簡潔的講解 雙腿站開比一肩寬,正對球檯,推當時腰帶點轉動,推擋主要是靠手臂,以肩膀為支點,小臂與大臂的角度保持90度左右,小臂和手腕朝上,食指跟拇指扣住球板,食指越用力球板則壓的低。推擋時手腕和小臂不亂動,小臂不發力,只傳遞力和方向。推球時手臂不要完全伸直。高階推擋 推擋練熟練了之後自己可以改...

乒乓球的主要技術有哪些,乒乓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麼你就要打得有力量。如果你是在加強旋轉的強度,無論是製造上旋或下旋,那麼你一定要用力磨擦球。為了儘量減少對方的準備時間,你必須抓緊時間,爭取在最短 最快的時間內把球回擊到對方的檯面上,使對方措手不及,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