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節氣是什麼來歷,白露是什麼節氣,白露是什麼意思

2022-01-17 22:19:31 字數 1932 閱讀 6708

1樓:最棒的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孟秋」的結束和「仲秋」的開始。禮記中記載:「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形象描述了白露前後,天氣發生的變化。

從天文學角度來說,當太陽到達黃經一百六十五度時交白露節氣,氣溫逐漸下降,晝夜溫差可達十多度。

夏至時,陽氣達到頂點,物極必反,陰氣也在此時興起。到了九月,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可以凝結成白白的水滴,「白露」因此得名。

根據樸素的五行觀念,秋天屬金,白色也屬金,氣溫降低凝結而成的露水又是白色,「白露」這個名字就更切實際了。

2樓:秒兔**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當地面和草葉間結起了晶瑩的露珠,有位佳人踏著輕盈的腳步來了……

3樓:稅歌

根據樸素的五行觀念,秋天屬金,白色也屬金,氣溼降低凝結而成的露水又是白色,「白露」這個名字就更切實際了

4樓:micky次勒

農耕民族,黃河流域,夏曆開始成熟曆法,24節氣之一

5樓:男孩

白露(white dews)是24節氣之一,此時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我國古代將白露分為三候:

「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說此節氣正是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滿意請採納

白露是什麼節氣,白露是什麼意思

6樓:點點在心

白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五個節氣。秋季第三個節氣。

秋季節氣: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白露:當太陽到達黃經一百六十五度時為白露節氣。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

露水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徵天氣已經轉涼。

到了白露,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稱之為白露。

擴充套件資料

氣候特徵:

白露植物開始有露水,進入白露節氣後,夏季風逐步被冬季風所代替,冷空氣轉守為攻,暖空氣逐漸退避三舍。冷空氣分批南下,往往帶來一定範圍的降溫幅度。

此時,中國北方地區降水明顯減少,秋高氣爽,比較乾燥。長江中下游地區在此時期,第一場秋雨往往可以緩解前期的缺水情況。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和華西地區也往往出現連陰雨天氣。

東南沿海,特別是華南沿海還可能會有熱帶天氣系統(颱風)造成的大暴雨。另外,此時部分地區還有可能出現秋旱、森林火險、初霜等天氣。

7樓:李童愛植物

二十四節氣白露詳解,為什麼叫做白露你們知道嗎

8樓:隨心欲順自然

白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故名白露。

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進入「白露」,晚上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

9樓:青年

白露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五個節氣。

白露,八月節。「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白露溼螢火之後,該清霜凌兎絲了。

中秋八月稱為「壯月」,這個「壯」是指陰氣壯盛,中秋月圓是陰滿欲滴,月漉漉,波煙玉,冷露無聲溼桂花。八月中秋後,雷收聲,盲風至。「盲風吼空來,不識前山遮」,盲風就是疾風,風冷雨晦,「秋白鮮紅死,水香蓮子齊」。

農曆八月為桂月,江南小城正是丹桂飄香時。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桂花本非雅物,開一枝則滿樹競放,小城猶如漂浮在香脂氣中。此時月尚未圓,兔尚未騰,但有風泉虛韻,桂滿襯月孤。

白露節氣,白露是什麼意思,白露代表什麼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當中對人影響最為深遠的節氣,故此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民諺,其中 白露水,惡過鬼 是最具代表性,之所以這樣說,不外乎以下三個因素。一 冷熱交替,人體元氣內斂 白露秋風夜,一夜涼一夜。白露開始,北方氣溫開始涼爽,秋季的狀態開始顯露,萬物隨寒氣增長,故而開始逐漸凋敝,而早晚溫差明顯變大,一夜更...

白露是什麼意思,節氣白露是什麼意思

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度。白露節氣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空氣中的水蒸氣夜晚常在草木等物體上凝成白色的露珠,由此得名白露。白露節氣表示低層大氣中水汽凝結現象,也反映出氣溫逐漸下降的過程和氣溫度下降的程度。農諺說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 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裡熱。這說明白露時白天與夜間的溫差很大...

什麼時間白露,白露是什麼季節?

2021年白露的準確時間是9月7日下午五點五十二分四十六秒,農曆2021年八月 小 初一。白露節氣過偶,大部分地區溫度降低。白露是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這時,人們就會明顯地感覺到炎熱的夏天已過,而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了,要注意適當的新增衣物。白露在我國是二十四節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