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歌及對應節氣是什麼,24節氣歌裡都有哪些節氣?每個節氣都有哪些習俗

2021-09-17 21:24:11 字數 5284 閱讀 7906

1樓:free情到深處腿

《二十四節氣歌》所對應的節氣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歌詞對應節氣

春雨驚春清谷天——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滿芒夏暑相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處露秋寒霜降——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冬雪雪冬小大寒

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四節氣歌,是為便於記憶我國古時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而編成的小詩歌,流傳至今有多種版本。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注1)訂立的一種用來表示季節變遷及指導農事的歷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

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但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社會。

農業需要嚴格瞭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2樓:莊生曉夢

24節氣歌及對應節氣如下:

二十四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個節氣代表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歷史價值

二十四節氣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它在我國傳統農耕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其背後蘊含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二十四節氣既是歷代官府頒佈的時間準繩,也是指導農業生產的指南針,日常生活中人們預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針。二十四節氣從古至今對人們的生活、文化有著實用價值。

二十四節氣是對時間的具體切分,其更替和週期性復現,其中標誌節氣變化的節氣日則是時間推遷和流轉的標誌性時間,是重要的陰陽轉化節點。廿四節氣與十二月建是干支歷的基本內容,干支歷以北斗星的斗柄所指為「建」,以「斗柄指寅」為春正(正月),其以春季第一個月為正月的歷法制度對後世曆法「建正」影響深遠。

二十四節氣準確反映了季節的變化並用於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作為農事活動的基本時間指標,二十四節氣由此成為了民眾年度時間生活的重要節點與時間座標,在一定程度上成為民眾日常社會生活的時間指標。

3樓:瑞春楓

24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十四節氣歌所對應的節氣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4樓:閃光區域

1月:小寒,大寒

2月:立春,雨水

3月:驚蟄,春分

4月:清明,穀雨

5月:立夏,小滿

6月:芒種,夏至

7月:小暑,大暑

8月:立秋,處暑

9月:白露,秋分

10月:寒露,霜降

11月:立冬,小雪

12月:大雪,冬至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

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

六、廿一,

下半年是

八、廿三。

1.立春:每年的2月4日或5日,謂春季開始之節氣。

2.雨水:每年的2月19日或20日,此時冬去春來,氣溫開始回升,空氣溼度不斷增大,但冷空氣活動仍十分頻繁。

3.驚蟄:每年的3月5日或6日,指的是冬天蟄伏土中的冬眠生物開始活動。驚蟄前後乍寒乍暖,氣溫和風的變化都較大。

4.春分: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陽光直照赤道,晝夜幾乎等長。我國廣大地區越冬作物將進入春季生長階段。

5.清明:每年4月4日或5日,氣溫回升,天氣逐漸轉暖。

6.穀雨:每年的4月20日或21日,雨水增多,利於穀類生長。

7.立夏: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萬物生長,欣欣向榮。

8.小滿:每年的5月21日或22日,麥類等夏熟作物此時顆粒開始飽滿,但未成熟。

9.芒種:每年的6月5日或6日,此時太陽移至黃經75度。麥類等有芒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藏種子。

10.夏至: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日光直射北迴歸線,出現「日北至,日長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11.小暑: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入暑,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炎熱季節。

12.大暑: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正值中伏前後。這一時期是我國廣大地區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期,但也有反常年份,「大暑不熱」,雨水偏多。

13.立秋:每年的8月7日或8日,草木開始結果,到了收穫季節。

14.處暑: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處」為結束的意思,至暑氣即將結束,天氣將變得涼爽了。

由於正值秋收之際,降水十分寶貴。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15.白露:每年的9月7日或8日,由於太陽直射點明顯南移,各地氣溫下降很快,天氣涼爽,晚上貼近地面的水氣在草木上結成白色露珠,由此得名「白露」。

16.秋分:每年的9月23日或24日,日光直射點又回到赤道,形成晝夜等長。

17.寒露:每年的10月8日或9日。此時太陽直射點開始向南移動,北半球氣溫繼續下降,天氣更冷,露水有森森寒意,故名為「寒露風」。

18.霜降:每年的10月23日或24日,黃河流域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與「霜降」節令相吻合,霜對生長中的農作物危害很大。

19.立冬:每年11月7日或8日,冬季開始

20.小雪: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北方冷空氣勢力增強,氣溫迅速下降,降水出現雪花,但此時為初雪階段,雪量小,次數不多,黃河流域多在「小雪」節氣後降雪。

21.大雪: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此時太陽直射點快接近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

22.冬至:每年的12月22日或23日,此時太陽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則形成了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長至,成為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

冬至以後北半球白晝漸長,氣溫持續下降,並進入年氣溫最低的「三九」。

23.小寒:每年的1月5日或6日,此時氣候開始寒冷。

24.大寒:每年的1月20日或21日,數九嚴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

隨著中國曆法的外傳,二十四節氣已流傳到世界許多地方。

5樓:荊長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大暑、小暑、立秋、秋分、霜降、立冬、冬至、小寒和大寒。

6樓:洛谷楓

對應的是,每一個季節的,所應的節氣

7樓:華雨蓮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春...全文

8樓:小小希望

哎呦,我知道怎麼寫了

24節氣歌裡都有哪些節氣?每個節氣都有哪些習俗

9樓:湖人總冠軍

24節氣歌裡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24個節氣。

1、立春:春天是24個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意思是進入春天,「當太陽升起,昆蟲叮咬,一切都是春天」。開春之後,萬物復甦,生機盎然。從那時起,一年就開始了。

2、雨水: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節氣。這時,春風吹得到處都是,冰雪融化,空氣潮溼,雨水增多,所以叫雨。人們常說:「春天越來越暖和了,雨也忙著送肥料」。

3、驚蟄:入春後,天氣會轉暖,春雷也會開始響起來。各種冬眠在土壤中的動物都會醒來並開始移動。在此期間,冬蟲的排卵也將開始孵化。

4、春分: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南北半球是同一晝夜,故稱為春分。在那一天之後,太陽的直接位置將向北移動。北半球白天長,夜晚短,所以春分是北半球春天的開始。

5、清明:清明時節,氣候清新溫暖,植物開始發芽,萬物開始生長,農民們忙著春耕。從前,清明節那天,有人在門口放柳條,下鄉去掃墓。

6、穀雨:穀物雨是指雨水產生穀物。因為雨水滋潤了大地,穀物可以生長,所以穀物雨就是「雨水產生數百種穀物」。俗話說:「雨前雨後,種瓜子和豆子。」

7、立夏:lixia是夏天的開始。從那時起,一切都很繁榮。由於氣溫的顯著升高、夏季熱量的接近和雷暴的增多,人們習慣把入夏作為作物生長最重要的節氣。

8、小滿:小滿是夏天的第二個節氣。從小滿開始,大麥、冬小麥等夏糧已經結出果實和飽滿的種子,但還不成熟,所以叫小滿。

9、芒種:芒種時最適合播種有芒的穀類作物,如過了這個時候再種有芒和作物就不好成熟了。同時,「芒」指有芒作物如小麥、大麥等,「種」指種子。

10、夏至:夏至期間,太陽幾乎直接越過北迴歸線,是北半球正午最高的太陽。此時,北半球白天最長,夜晚最短。從這一天起,當炎熱的季節來臨時,世界上的一切都在蓬勃發展。

11、小暑:小樹已經很熱了,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所以叫小樹。此時,正是俯衝開始的時候。

12、大暑: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正值勤二伏前後,長江流域的許多地方,經常出現40℃高溫天氣。

13、立秋:立秋指從這一天起秋天開始,秋高氣爽,月明風清。此後,氣溫由最熱逐漸下降。

14、處暑:處暑時夏季火熱已經到頭了,暑氣就要散了,是溫度下降的一個轉折點,是氣候變涼的象徵,表示暑天終止。

15、白露:白露時天氣轉涼,地面水汽結露。

16、秋分:秋分這一天同春分一樣,陽光幾乎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

17、寒露:白露後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到了寒露,則露水日多且氣溫更低了。

18、霜降:立降時天氣已冷,開始有霜凍了,所以叫霜降。

19、立冬:立冬是冬季的開始,冬作為終了之意是指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了,作物收割之後要收藏起來的意思。

20、小雪:小雪氣溫下降,開始降雪,但還不到大雪紛飛的時節,所以叫小雪。

21、大雪:大雪前後,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而北方,已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嚴冬了。

22、冬至:冬至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迴歸線,白晝最短,黑夜最長,開始進入數九寒天。

23、小寒:小寒以後,開始進入寒冷季節。冷氣積久而寒,小寒是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極點的意思。

24、大寒: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正值三九剛過,四九之初。

「24節氣歌」的意思,24節氣歌的每個字的意思

24節氣歌 是為便於記憶我國古時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而編成的小詩歌,流傳至今有多種版本。廿四節氣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表示季節變遷及指導農事的歷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歌詞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 24節氣歌 的意思 一年有二十四個...

農曆的24節氣是哪,農曆的24節氣是哪24個?

立春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穀雨 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 小暑大署 立秋處暑 白露秋分 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 大雪冬至 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表春季 立春2月3 5日 雨水 2月18 20日 驚蟄 3月5 7日 春分3月20 22日 清明 4月4 6日 穀雨 4月19 21日 夏季 立夏5月5 7日 小滿 5...

24節氣中最熱的和最冷的是哪個,24節氣中最熱的和最冷的是哪兩個?

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大暑 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度。正值勤二伏前後,長江流域的許多地方,經常出現40 高溫天氣。要作好防暑降溫工作。這個節氣雨水多,在 小暑 大暑,淹死老鼠 的諺語,要注意防汛防澇。秋末天氣轉涼晝夜溫差大午時較暖,立冬前後天氣就明顯感覺是乾冷的,冬至代表冬天來臨那天天最短,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