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這句話怎麼解釋?表達了什麼

2021-09-17 21:21:53 字數 5291 閱讀 6100

1樓:智代

我的理解:天為什麼永遠長存,因為他無情無愛,人有情有愛,所以,他有生老病死,有生離死別。月也一樣,如果她沒有什麼傷心地事情他就會一直圓,一直那麼美滿。

就像我們人,只有悲歡離合,陰晴圓缺才叫做人生,否則那樣就會變成無味的圓月或者無情的天,也就失去了生活的本來面貌。

200分: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這句話的詳細意思。

2樓:☆幻影青龍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這句話在古代就早已聞名,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為上聯,做對子,看誰對得好。宋代就有個叫石曼卿的人,一語既出,驚動四座,眾人皆五體投地。這件事記載在《蓼花州閒錄》中。

石曼卿對的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金銅仙人辭漢歌

李賀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宮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天若有情天亦老,在這裡的賞析為:

凡是有情之物都會衰老枯謝。別看蒼天日出月沒,光景常新,終古不變。假若它有情的話,也照樣會衰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這一句設想奇偉,司馬光稱為「奇絕無對」。它有力地烘托了金銅仙人(實即作者自己)艱難的處境和悽苦的情懷,意境遼闊高遠,感情執著深沉,是千古名句。

人多情,為情愁,人易老;天若有情,天亦老。上天如果有和人一樣的感情的話,天也會因承受不了這樣的情愁而日漸衰老。月亮如果沒有了像人一樣的恨,月亮就會長圓的。

含義:為情愁而傷心不能自己的人常用此句。

(原詩只有上半句,下半句是後人新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天若有情天亦老,情何其不堪,它訴盡了紅塵中的人們的無奈!是情不夠深?還是老天的安排?

於紅塵中的我,你如影隨形,卻又宛若隔世,思念成為一種心痛。你突然間就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而我卻痴痴呆呆地擔心著你,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然而你卻安然無恙。

月若無恨月長圓,其恨誰解?「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移步月下,從初一到十五,又從十五到初一,圓缺無常,我心生恨,卻又恨不起來,難道我們就甘願受世俗的限制,在各自的軌道上走完一生嗎?

至少我不,不會因世俗而放棄我的追求,即使失敗,我也不後悔,但我受不了你的冷酷與懦弱,受不了你的無所謂。在家鄉,想你卻不能見,在異地,連想你都覺得遙遠,見?就別想了!

擦身而過,是何其的悲,何其的苦,我不希望和你擦肩而過,更不希望被世俗影響。我更更希望你也能這樣想,摸去我心中的空虛與不安。但願,人世間,人們都不會再和自己心儀的人擦身而過,人人都能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緣份,用心待自己身邊的人,相約到永久!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

音容笑貌應猶在,只是雙心兩茫茫!

人生自古誰無錯,真心無用心已涼,

海誓山盟一言輕, 揮手一笑對蒼天!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痛來明日哭!

蒼天不疼真心人,冷漠世眼看人間!

風雨過後無彩虹, 回首遠望盡滄桑!!

姻緣情份兩難求, 只怪世人兩相忘,

千世修得一手牽, 執拗毀去一世緣!

今生錯鬆你的手, 傷心悲淚到來世!!

世上男兒皆薄情, 可知痴心沉今生.

醉看今生多悔恨, 只羨鴛鴦不羨仙!!

4樓:不眠清風誦

天若有情」一語,最早源出自唐朝的「詩鬼」李賀的詩作《金銅仙人辭漢歌》,原詩應作如下:「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宮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由於「詩鬼」李賀一生的詩作多是由於隨口吟哦隨手記述而來的佳句,故此後來的人們在品鑑此詩之時,大多都認為「天若有情天亦老」此一句詩作,理應是「詩鬼」李賀偶然間吟哦得來的,卻又苦無下聯之絕對,於是不得已地將此句「天若有情天亦老」鑲嵌入《金銅仙人辭漢歌》一詩當中。宋時的《蓼花州閒錄》當中還記述了這麼地一件趣事,據說是有人以「天若有情天亦老」一句來作為上聯徵對,結果一位叫做石曼卿的人以一句「月如無恨月長圓」來應對而語出驚四座,此句「月如無恨月長圓」在意境上與「天若有情天亦老」極其地相似,若說是對聯,也就是對號入座了,如若是以此二句來入詩,則不免要由於此二句詩作意境之重複而造成詩意全無。

5樓:匿名使用者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上句借用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中詩句,原詩說的是漢武帝時製作的極貴重的寶物金銅仙人像,在三國時被魏明帝由長安遷往洛陽的傳說。原句的意思是,對於這樣的人間恨事,天若有情,也要因悲傷而衰老。這裡是說,天若有情,見到國民黨反動統治的黑暗殘酷,也要因痛苦而變衰老;身受反動派壓迫的人民,自然要徹底推翻反動統治,完成翻天覆地的革命事業。

人間正道,社會發展的正常規律。滄桑,滄海(大海)變為桑田,這裡比喻革命性的發展變化。古代神話:

女仙麻姑對另一仙人王方平說,他們相見以來,東海已經三次變為桑田(見葛洪《神仙傳》)。

6樓:

此句出自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原文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恨月長圓!

音容笑貌應猶在,只是生死兩茫茫!

人生自古誰無死,揮手一笑對蒼天!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

彪子駕鶴已西去,極樂世界看人間!

前兩句的意思是指天本來是永恆的,如果有了情也會變老。而月亮如果沒有遺憾就會變的長圓,「月若無恨」中的恨是遺憾的意思。

惟有情愁才會如此的強烈!連天有了情都會為之改變。一般用於一段很深的感情。我想你的朋友送給你這句話,是因為你為了一段感情很不能釋懷,你的朋友想借此佳句來開解你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天 月 兩個的意象以前被人比喻是完美的人的象徵 但是生活在世俗之間的人們怎麼有可以摒棄了情 優秀的賢能常常被譽為是神 是天神 認為他們是完美的人 可以放下感情 去做事 軍人 可以放下 家人毅然去參加戰爭 為了祖國的利益而奮鬥 這是偉大的覺悟 是以放下了親情為前提的

軍人在是永遠的英雄 但是影英雄的傷感又有誰知啊問世間情是何物 人因為其的感情 而讓人老 而讓人恨給我用這句話 我會在我的朋友遇到感情的問題的情況下用 而且是我無能為力的情況下 因為這句話代有強烈的對現實的無奈 用天 用月 來比喻情 就連天都沒有辦法理解他

被情困 我也沒有辦法 只有靠你自己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無情月常圓。 這整句詩什麼意思? 10

8樓:光弘電子商務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常圓。」被傳為千古絕對。

天若有情,天亦會老,故此人們總期望美好的愛情能夠地老天荒。可是,又有誰知道地老天荒究竟有多久遠?月若無恨,月就會終是圓滿。

若月無恨,嬋娟千里為何還有月闋之時?三丈紅塵,皆是過客匆匆,人在旅途,總不能事事苛求圓滿,太多的事情,總會在歲月的流逝中轉化為塵埃。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個成語,出自唐代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無情的。

9樓:古樂流風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賀的詩《金銅仙人辭漢歌》。

金銅仙人辭漢歌-李賀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宮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這句話在古代就早已聞名,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為上聯,做對子,看誰對得好。宋代有個叫石曼卿的人,一語既出,驚動四座,眾人皆五體投地。這件事記載在《蓼花州閒錄》中。

石曼卿對的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在這裡的賞析為:

凡是有情之物都會衰老枯謝。別看蒼天日出月沒,光景常新,終古不變。假若它有情的話,也照樣會衰老。如果明月無恨它也就會圓圓滿滿,而不會有陰晴圓缺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真實世界存在的只可能是天無情,月有恨,人有悲,而且這是實實在在的生生世世的不斷輪迴的人生常態,天若有情和月如無恨只是人們美好的一廂情願吧了!所以真實的是反映人們對世間情感歷經磨難後無奈的吶喊和祈盼。而我的對句是: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無悲人長生。

11樓:叫我張子銘吧

天如果有情就會生老病死,月亮如果沒有恨就會一直是圓的。形容一種愛恨的思緒。 出自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12樓:從

天不管怎樣有情總是慢慢老去。可是,不管月亮怎麼無情,卻年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若無恨月長圓 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若有情,天亦會老,可是,又有誰知道地老天荒究竟有多久遠?若月無恨,嬋娟千里為何還有月闋之時?月若無恨,月就會終是圓滿。

出處: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釋義:衰的蘭草為遠客送別,在通向咸陽的古道。上天如果有感情,也會因為悲傷而變得衰老。獨出長安的盤兒,在荒涼的月色下孤獨影渺。眼看著長安漸漸遠去,渭水波聲也越來越小。

擴充套件資料:

李賀之佳句,為何於一千二百年間,竟惹眾多鍾愛詩詞之人為之努力辛苦?

千二百年來,眾心共鳴之聲不斷。「天若有情天亦老」,於李詩之中,是一種窮困潦倒、命途多舛的無奈,於詞歐之中,是一種離愁別緒的高雅悽美,於孫詞之中,別緒離愁有增無減,於毛詩之中,則又化為勝者王霸之氣。共同之處,皆因一個情字未了。

因為有情,樑與祝卻將「今生纏綿意」報於「來世蝶雙飛」;因為有情,陸游與婉君,只能「人成各,今非昨」;因為有情,雖貴為天子,卻只能「此恨綿綿無絕期」。

天若有情,天亦會老;月若無恨,夜夜常圓。對美好的期望,世人期待能地老天荒。然而,因為有情,人世間空灑落多少離人淚?以我十分情深,換君幾許回眸?

於是,晏殊在《玉樓春》詞中寫道: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清之才子納蘭亦道「情到多處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隨後的魏子安在《花月痕》中感嘆「情到盡時轉無情,無情更比多情累」;及至當代,蕭逸之武俠片《甘十九妹》片尾曲《多情總比無情苦》更用歌聲對「天若有情天亦老」作了最好的現代詮釋——「如果來生還是今世的重複,縱然多情要比無情苦。」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雖然才人們明瞭無情與多情之別,卻依然未有獲得最終的解脫。

因為失卻了維繫個人精神至上感情,生命亦將黯然無色。有情乃至多情,箇中雖有幾多無奈,怎知不為一種追尋而不得的美麗?溯游從之,宛在水**。

有情天未老,無恨月常圓。衣帶漸寬終不悔,為君憔悴又何妨?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有情地亦荒,月若無恨月常圓,人若

1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有情地亦荒,月若無恨月常圓,人若無恨人常遑。2 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有情地亦荒,月若無恨月常圓,人若無恨人常笑。天若有情天亦老,地若無情地亦荒,月若無恨月常圓,人若無恨人無傷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若無恨月長圓 是什麼意思 天若有情,天亦會老,可是,又有誰知道地老天荒究竟有多久遠...

天若有情天意老的下一句,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下一句是什麼?

天若有情天亦老,下一句 搖搖幽恨難禁。出自河滿子 秋怨 宋 孫洙 悵望浮生急景,淒涼寶瑟餘音。楚客多情偏怨別,碧山遠水登臨。目送連天衰草,夜闌幾處疏砧。黃葉無風自落,秋雲不雨長陰。天若有情天亦老,搖搖幽恨難禁。惆悵舊歡如夢,覺來無處追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有情,下一句是什麼?天若有情,天亦老,人...

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恨綿綿無絕期

兩句不同的詩組接的,上句出自李賀,也曾經借用過。下句出自長恨歌。樓上諸位引用過,我就不貼了。香港版張衛健的西遊記中,豬八戒一直唸的兩句,貌似也是拼湊起來的,我記得下句就是此恨綿綿無絕期,不知道樓主是不是問這個。這兩句不是在一起的詩句,還有豬八戒的那個,自古多情空恨,此恨綿綿無絕期。是瞎扯出來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