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錯,家長學會怎樣做效果事半功倍

2022-01-17 19:30:40 字數 2073 閱讀 5457

1樓:暢聊汽車官

媽媽可以說是和孩子關係最為親近的人了,從十月懷胎到孩子生下,陪伴孩子時間最長的人,應該就是媽媽們了,所以做媽媽的,也都希望自家孩子可以變得更好。

因此在教育的過程當中,會將自己所有認為對的事情,都放到孩子的身上,但卻並不知道,有的教育方式對於孩子而言,可能並不是特別的合適。

前幾天的閨蜜聚會上,大家都帶了自己的孩子前來參加,大家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也都非非常感慨,因為沒有想到當初那麼小的寶寶,現在都逐漸長大了,所以大家聊天聊的也非常開心。

但就在聊到興頭上的時候,一個閨蜜的孩子,不小心將桌上的杯子給弄倒了,杯子裡的果汁灑了孩子一身。

閨蜜在看到這一情形後,雖然沒有對孩子進行打罵,但是卻和孩子說教了起來,完全忽略了孩子被果汁弄溼的衣服,所以場面一度非常尷尬。

而且孩子在閨蜜的說教下,也逐漸哭了起來,覺得自己非常委屈,這個時候閨蜜就忍不住了,對孩子吼道:「哭什麼哭?還不是你把杯子給你打翻了,我又沒有罵你,你為什麼要哭?

丟不丟人!」

孩子在聽到閨蜜的話後,哭得就更大聲了,這也讓閨蜜感到很尷尬,所以就提前帶孩子離開了。

其實閨蜜的這個舉動,是很多媽媽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常常會發生的一件事情。面對孩子犯了錯,家長不會選擇對孩子進行打罵,但卻會對孩子進行不停的說教,卻發現說教起不了效果,甚至還讓孩子感到委屈。

所以很多家長也非常納悶,為什麼和孩子講道理,起不到預想的作用呢?下面就帶各位家長們來了解一下。

家長不停給孩子講道理,存在哪些問題?現在很多八零、九零後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都知道育兒書上提到過的,對孩子進行打罵是錯誤的教育方式。

因此在孩子犯錯後,這些家長會選擇說教的方式,對孩子進行教育。但是又會發現,雖然不再對孩子進行打罵了,但是說教式教育,並不能起到自己所想象的效果,孩子該犯錯還是會犯,甚至變本加厲。

這也讓一些家長感到非常奇怪,難道自己給孩子講道理還存在問題嗎?這主要和以下這幾個原因有關係。

1)雖然家長講了道理,但孩子並未明白

有的家長在給孩子講道理的時候,雖然覺得自己講得非常辛苦,而且聲情並茂地對孩子進行講解,認為孩子應該能夠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

但是用不了多久,孩子又會重蹈之前所犯的錯誤,這其實是因為家長雖然感動了自己,但是並沒有讓孩子明白,家長所說的道理背後,究竟是什麼意思?

就像有的孩子才三五歲大,家長就喜歡用說教的方式,對孩子進行教育,但是這個年齡的孩子,可能連漢語拼音都認不全,卻想要他們明白家長所說的大道理,可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所以家長才會發現,自己講道理講的口乾舌燥,但孩子並未聽懂,因此想要起到好的效果,家長還得采取別的方式會比較合適。

2)家長的標準過高

有的家長給孩子進行說教的時候,往往會用自己的標準要求孩子,但是家長與孩子的段位,本身就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性。甚至可以說家長吃過的鹽,比孩子吃過的米都要多。

那麼家長將自己的要求以及標準,全部放在孩子的身上,要求孩子能夠明白他們所說的道理,這其實是一件不太現實的事情。

所以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如果覺得講道理的方式適合自己的教育理念,那麼不妨將自己的標準放低一些,這樣在遇到很多問題的時候,也不一定就會覺得孩子做的並不是不好。

3)孩子覺得家長沒有重視自己

有的時候,家長的說教感動的只是自己,卻忽視了孩子的感受究竟是怎樣的,要知道孩子犯錯的原因有很多,甚至連孩子撒謊,有的時候都是為了引起家長的重視。

2樓:盼盼的小包子

我覺得,家長不要一味的批評教育。而是他犯了錯以後,要讓他嘗受到錯誤帶來的後果,這樣比批評打罵的效果要好很多。

3樓:

第一,切記不分場合的批評 。有些家長就是喜歡當眾批評孩子 因為他們覺得只有讓孩子當眾出醜 ,才能夠讓他更加深刻的記住教訓 不過這麼做的話會對孩子的自尊心造成較大的傷害 長此以往,孩子就再也不會信任親近父母了 。第二 ,不要對孩子進行語言暴力, 在批評孩子的時候要保留一分理智 注意控制情緒 。

第三 不要翻舊賬 翻舊賬的行為,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傷害 。

4樓:一條酸菜魚

孩子犯錯,家長不應該第一時間去吼罵他們,而是應該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

小孩犯錯後家長該怎樣正確教育,孩子犯錯後,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呢?

對於孩子犯錯這樣的事情,除了要及時提醒並督促孩子改正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家長平時對孩子習慣的培養。當孩子養成更多的好習慣時,他身上的壞習慣就會減少,犯錯的機率就會降低,而孩子也就會變得更為積極上進。這才是避免孩子犯錯的最根本,也是最管用的解決辦法。家長在氣頭上不要批評孩子,因為在氣頭上難免會言語和行動...

怎樣教育孩子,做合格的家長,怎樣教育孩子, 做一個合格的家長?

要想做一個合格的家長,那麼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明白,身為家長並不是教育孩子怎麼學習知識。而是教育孩子怎麼樣去做人,讓她有一個優秀的品格和良好的心理。您平時可以跟孩子一起看一下我們的紀錄片,關於那些樂於助人的事件,關於那些積極向上的新聞。要讓孩子從小就有一個非常良好的品質。其次就是最好讓他多去參加一...

想要引導孩子學會學習,家長到底應該怎麼做?

想要引導孩子學會學習,家長的做法 家長要做好一個楷模,而且也需要學好倍伴孩子,孩子在學習的情況下,家長千萬別選擇玩兒或者或者是去危害孩子。當孩子在學習,家長卻在孩子邊上看手機的情況下,肯定是會讓孩子感覺內心面特別的不平衡,因此諸位家長也不必選擇那樣做。家長一定要學好有標準,有道德底線,當孩子在學習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