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犯錯後家長該怎樣正確教育,孩子犯錯後,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呢?

2022-01-16 12:34:21 字數 6439 閱讀 8004

1樓:寶寶17605濤九

對於孩子犯錯這樣的事情,除了要及時提醒並督促孩子改正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家長平時對孩子習慣的培養。當孩子養成更多的好習慣時,他身上的壞習慣就會減少,犯錯的機率就會降低,而孩子也就會變得更為積極上進。這才是避免孩子犯錯的最根本,也是最管用的解決辦法。

2樓:尹朶月

家長在氣頭上不要批評孩子,因為在氣頭上難免會言語和行動過激。此時,最好先嚐試著讓自己放鬆,心平氣和後再選擇適當的方式教育孩子。注意批評孩子時不能傷害其自尊心,切忌當眾訓斥孩子。

3樓:深海的魚樂

讓她意識到自己做錯了,犯錯誤不可怕,教育孩子要勇於改正。

4樓:賣萌

我覺得家長可以藉助講述寓言、故事、童話等加以引申、發揮,含蓄委婉地教育孩子,這樣做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樓:知識力

孩子在犯錯的時候應該怎麼樣去教育他? 犯錯是一個快速 成長的路徑 古語也有說失敗 是成功之母 小孩子犯錯是很 正常的事情 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個 必然的經歷 當孩子犯錯的時間 我們應該更心平氣和 的去跟他溝通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犯錯誤之後,尤其是發現爸爸媽媽看到孩子闖禍的現場時,孩子會因恐懼害怕而不知所措,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膽小的孩子面色都會改變。這時候做父母的要面帶著微笑走到孩子身邊先給予關心,摸摸孩子的頭,或者蹲下來摟著孩子,問問孩子傷著**沒有,等孩子情緒稍微穩定下來,就跟孩子一起分析闖禍的原因,先聽孩子說,當發現孩子想為了遮掩錯誤故意說謊的時候,要一針見血的指出孩子做錯的地方;同時告訴孩子犯錯誤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人都會犯錯誤只要及時改正,並記住以後不再犯類似的錯誤就是好孩子。

7樓:8910滅韓塘康

當孩子犯錯時,我們不能大聲地恐嚇他們,要和他們交流,讓他們認清自己錯在**了,如果再這樣下去會有什麼後果,往後應該要怎麼做了。只有讓他們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他們才會心甘情願地去改,這樣才是真正地長記性。

8樓:名

根據孩子好勝心強的特點,可以用激將法激勵孩子,使之改正缺點。也可以用幽默作為批評的手段能清除孩子的逆反心理,使其在笑聲中受到教育。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犯錯,不要打他,不要恐嚇他,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跟他分析錯誤的原因,跟他分享犯錯的好處,尊重孩子犯錯的權利。

10樓:c醬粉絲團

孩子犯錯,無論大小,家長都不能夠掉以輕心,而要嚴管嚴問,督促他改正,以免小錯積攢成大錯,到最後形成習慣難以改正。而且父母要嚴厲地警告孩子這種事情以後不允許再發生,並告知他為什麼是不被允許的,危害是什麼,會對別人造成怎麼樣的麻煩。

孩子犯錯後,家長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呢?

11樓:鄭慧東律師

但是打完孩子之後,也應該要注意不要給孩子留下心理創傷,畢竟孩子感受到了肉體痛苦之後,他對我們的信任感也就會確實。如果長時間積累下去,那很有可能信任感覺就會越來越差,所以應該給予適當的鼓勵。

鼓勵對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的家長的鼓勵方式都不太一樣,在打完孩子之後,有些家長是抱著孩子哭,因為這個錯誤自己也有份,所以不應該這麼嚴厲的打孩子。有的家長是鼓勵孩子走出這個錯誤,讓孩子認清楚正確的行為應該怎麼做,而這些鼓勵就能夠讓孩子有效的改正錯誤。

12樓:小議百科雜談

像朋友一樣溝通。家長應該像朋友一樣與孩子溝通,孩子才會聽進去,從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13樓:說教育

家長應該有耐心的教育,因為有一些事情孩子並不知道對錯他犯錯可能是因為不瞭解,所以家長要有耐心。

14樓:半夢半醒

讓孩子自己說出來錯在哪了,是否知道了錯誤,最好不要體罰孩子,要合理教育。

15樓:我給你寫信

可以先讓孩子去進行反省一下,然後先讓孩子自己去說自己到底錯在了**,然後家長可以補充或者糾正,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並造成了哪些影響,並給予正確的教育引導。

孩子犯錯後,家長如何教育才是正確的?

16樓:科普小星球

理性地和孩子溝通,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了什麼地方,並且諄諄教導讓孩子以後改正。

17樓:聽風念舊人

家長應該明確指出,孩子**做錯了並告訴他怎麼改正,然後讓他確保下次不會再犯

18樓:花花就是我

我覺得應該是家長能夠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而且在孩子改正錯誤的時候鼓勵他們才是正確的

孩子犯錯家長應該怎麼做?正確的教育方式是什麼?

19樓:花媽育兒觀

當孩子犯錯的時候,家長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孩子,看孩子所做的事情,就會發現孩子所做的事情是情有可原的,犯錯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家長就會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和方法來對待孩子,就不會打罵和責備孩子,孩子就會向著好的方向發展,孩子未來的人生就可能發生改變。

一、孩子犯錯不一定是錯

有些父母們覺得自己的孩子總是犯錯,其實父母眼中孩子所犯的錯誤不一定是錯。

同事小江有一天下班以後感覺身體有些不舒服,回到家之後就一頭紮在床上連話也懶得說。小江剛在床上躺了一會兒,就聽見客廳裡啪的一聲,好像是什麼東西摔在地上碎了的聲音。小江急忙來到客廳,就見五歲的女兒蘭蘭呆呆的看著地上,地上滿是杯子的碎瓷片。

小江非常生氣,女兒蘭蘭總喜歡玩家中的杯子,說了多少次也不聽,地上的杯子肯定是她打碎的。小江剛要訓斥女兒,蘭蘭怯生生地抬起頭來對媽媽說,媽媽累了,我想給媽媽倒杯水,可是杯子掉了,摔碎了。聽完女兒的話,小江又看了看地上,發現地面上有大片的水漬,知道誤會了女兒。

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多家長都和小江一樣,看到孩子犯的錯就會先入為主,認為孩子是故意的,但是,如果家長多聽聽孩子的話,就會發現事實和我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小江的女兒蘭蘭之所以摔壞杯子,是因為孩子的年齡小,倒水這件事情對於她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因此算不上是錯。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情況,父母們看到的的錯誤其實是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不小心造成的,或者是孩子由於自身的能力有限而造成的,這些都不是錯。

二、孩子犯錯後家長的處理方式

孩子犯錯後家長們的處理方式有很多種,有的家長會呵斥打罵孩子,有的家長會對孩子冷嘲熱諷,有的家長會通過其他方式懲罰孩子,也有的家長會問明孩子犯錯的原因,並積極地採取措施應對。在對待孩子犯錯這個問題上,孟母的做法就非常好,值得家長們學習。

孟子小時候不喜歡讀書學習,經常逃學。這一天,孟子又逃學了,回到家中的時候,孟母正在家中織布。孟母發現孟子逃學後並沒有責怪他,也沒有訓斥他,只是默默的弄斷了織布上面的梭子,將馬上就要織好的布毀掉了。

孟子不明其義,忙問母親為何如此。

孟母對孟子說,你讀書和我織布是一樣的道理,我織布要從一根一根的線開始織起,一寸一寸的累積才能夠織成一匹完整的布,布只有織成完整的一匹才能夠用,否則就會成為廢物,什麼也做不成。你讀書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恆心,不能堅持,經常逃學,就會像我織的布一樣,無法成才。孟子聽完母親的話後猛然頓悟,從此之後孟子刻苦學習,再也沒有逃過學,後來成為一代大家。

試想一下,如果當時的孟母發現孟子逃學以後,不是對他啟發教育,循循善誘,而是對孟子呵斥責打,冷嘲熱諷,又會導致什麼後果呢?首先孟子無法認識到自己的錯識,不知道錯誤的嚴重性。其次,因為學習受到責打,受到懲罰,受到語言暴力,可能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就不會有後來的一代大儒,一代大家。

因此,即使孩子真正犯了錯識,家長也要慎重對待,處理方式不同所引起的後果會有很大的差別。為人父母者應向孟母學習,當孩子犯獵後,要啟發教育孩子,讓孩子認識到自己錯誤,知道自已錯在哪,認識到後果的嚴重性,孩子以後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三、家長的態度決定了孩子未來高度

當一個孩子犯錯後,家長的態度對於孩子非常重要。

如果一個孩子犯錯後,對孩子不問緣由,劈頭蓋臉就是一頓打罵,孩子並不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會因為父母的打罵而學會用暴力解決問題。有的父母在孩子犯錯後,對孩子冷嘲熱諷,質疑孩子的能力,孩子也會因此對自己產生懷疑,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因為自己很笨。還有的父母在孩子成績差的時候,會通過限制其他的權利來懲罰孩子,例如減少零花錢,不許看電視等等,孩子會因此厭煩讓他受到懲罰的學習,會厭學,學習成績自然不會好。

如果一個孩子犯錯後,家長採取的是消極、惡劣的態度,對孩子不會有好的影響,還會起到負面作用,會讓孩子越來越偏離正道,孩子的路會越走越窄,孩子的未來可以預見,不會有什麼大的作為和出息。

相反,如果一個孩子犯錯後,家長的態度積極、和善,和顏悅色對待孩子,並且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孩子會覺得非常愧疚,就會迷途知返,回到正道上來,並且之後的路會越走越順暢,越走越寬廣,孩子會有一個好的未來,會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由此可見,當孩子犯錯後,家長對於孩子的態度決定了孩子未來的高度。

四、換個角度看孩子就是拯救孩子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犯錯,當孩子犯錯的時候,換一個角度看孩子,就會發現犯錯誤對於孩子來說是一次成長的機會,也是一個鍛鍊孩子的機會。

孩子犯錯誤的時候,家長的態度至關重要。如果家長的態度非常惡劣,孩子就會失去成長的機會,長此以往,孩子就會成為一個庸才,甚至會走入歧途。如果家長的態度積極和善,孩子會利用錯誤的機會得到成長,孩子會越來越優秀,越來越上進,孩子的未來和前途不可限量。

20樓:戲娛樂

孩子犯錯,不要總是去責怪。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有自己的思想。有時候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並不知道是錯的,做錯之後,只有讓家長去解釋。孩子的成長,是家長帶領的。

21樓:旺仔小褲頭

家長要教育引導讓孩子明白錯誤。家長在教育的時候要注意方式,不能採用暴力教育,要和孩子溝通,讓孩子自己明白自己錯了,明白錯在了**。

22樓:鎖玥

家長應該耐心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犯錯誤的根本原因,去引導孩子向正確的方向發展,不要總是對孩子發脾氣

23樓:撒哈拉的海豚

孩子犯錯,家長應該正視孩子所犯的錯誤,瞭解犯錯的原因,幫助孩子避免下次再犯同類的錯誤。當孩子犯錯誤以後,正確的方法是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就開始教訓孩子,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可以回家以後給他詳細講解明白。

孩子犯錯了,作為家長應該如何教育?

24樓:咩小胖育兒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孩子犯錯的時候,家長的教育重點是讓孩子知錯改錯。

25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犯錯了怎麼教育?重要的不是批評,而是要善於把孩子的每一次錯誤,變成一次成長的機會。

寶寶犯錯時家長該怎麼教育才正確

26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犯錯誤時,家長,老師批評孩子要講究藝術,注意方法。

一、緩一緩

孩子的缺點錯誤,有時會使師長十分惱火,如果在氣頭上批評孩子,難免會有一場“暴風驟雨”,這樣會使孩子恐懼、緊張,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這是對幼苗的摧 殘,有害於孩子的身心健康。此時,最好緩一緩,先讓自己的火氣消一消,等心平氣和了,情緒消沉了,再選擇恰當的方式和語言去批評教育孩子。

二、問一問

要弄清事情的原委、是非曲直,不要錯怪孩子,不要冤枉委屈孩子。要以商榷疑問的口吻婉轉地詢問,放下師長的架子,以平等民主的關係進行調查、瞭解事情的真相。若用簡單粗暴壓制的方法,強硬的口氣,非但問不出真相,反而損傷孩子的自尊心。

三、選一選

選擇合適的時間、場合批評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愛護孩子的自尊,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在融洽的氣氛中,孩子心境愉快時,輕鬆愉悅,樂於接受批評。而不分時 間,不分場合地嘮嘮叨叨,或者當著眾人的面批評訓斥孩子,不但孩子接受不了,而且還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有辱孩子的自尊和人格。

四、辯一辯

孩子犯了錯誤,要允許孩子為自己辯白,做師長的要沉住氣,靜下心來,聽孩子說心裡話,從而瞭解孩子的心態、觀點。不要板著臉,瞪著眼,擺出一幅嚴肅的面孔, 說些過頭的話,而要留有餘地。要讓孩子把話說完,允許為自己辯解。

因為孩子雖小,但他們有獨立的人格尊嚴說的有理,應予讚賞、肯定:說得不合理,可以進一 步交換、辯解。這樣,不僅可以使孩子與師長之間的交流增多,距離拉近,而且可以在辯解過程之中使孩子認識自我,校正自我,完善自我。

五、導一導

素質高的師長,當孩子犯了錯誤,不是像公司經理對犯錯誤的屬下那樣一味地指責、訓斥,而是像一個經驗豐富的顧問一樣,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誘導、啟發孩子,精 心地反思,弄明白自己為什麼犯了錯誤,找出內在的和外在的因素,今後應該如何改正。這樣,孩子在家長的“顧問”下,認識錯誤、改正錯誤、解決自身問題的能 力就會大大提高,使“失敗的收穫”大於成功所得,使幼苗健壯成長、拔節。

六、激一激

每一個孩子的好勝心都很強,他們都有表現自己價值的心理要求。尤其是他們犯了錯誤時,更需要師長的理解和鼓勵。這些孩子身上那不易被人覺察的潛能一旦被激 發,就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成功。

反之,如果此時師長予以輕蔑、冷落,他們身上的種種潛能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殆盡。因此,師長要根據孩子的特點,可以用激 將法,使孩子改正缺點,並且適時運用激勵的手段,把孩子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總之,當孩子犯了錯誤,老師和家長要根據學生實際,講究批評藝術,靈活運用教育方法,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家長怎麼教育孩子才正確,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

家長應該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況且父母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這種帶孩子的模式中,很難保證自己對孩子不產生溺愛的現象。一旦溺愛孩子,那麼孩子本身就會被慣的無法無天,在禮儀與禮貌方面可以說基本上就完全不具備了。所以說,現在主要提倡的是愛孩子,對孩子實行愛的教育,不再延續從前的棍棒底下出...

家長怎樣配合老師,家長怎樣配合教師教育好孩子

放學了,11歲的亮亮沒有像往常一樣,鈴聲一響就飛奔著跑出教室,而是一個人低著頭思考著。今天上午上數學課,亮亮兩次玩遊戲機都被數學車老師發現了。車老師把這事告訴了班主任。班主任叫亮亮第二天一定要把家長 請 到學校。亮亮知道,這事告訴父母,輕則一頓臭罵,重則又得捱上一頓巴掌。學生出問題,把家長叫到學校去...

如何做好家長,怎樣教育孩子,家長如何正確教育孩子的十種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個好的家庭環境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孩子以後的人生。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教育孩子不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