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與方臘戰鬥死的是哪72人

2022-01-17 07:26:16 字數 5693 閱讀 4067

1樓:筱鴨電影

72人中有59人是戰死的,13人是徵方臘期間病逝的。

一、人員列表

1、雲裡金剛 宋萬(戰死於潤州)

2、沒面目 焦挺(戰死於潤州)

3、九尾龜 陶宗旺(戰死於潤州)

4、百勝將 韓滔(戰死於常州)

5、天目將 彭玘(戰死於常州)

6、白麵郎君 鄭天壽(戰死於宣州)

7、操刀鬼 曹正(戰死於宣州)

8、活閃婆 王定六(戰死於宣州)

9、醜郡馬 宣贊(戰死於蘇州)

10、金眼彪 施恩(戰死於常熟)

11、獨火星 孔亮(戰死於崑山)

12、井木犴 郝思文(戰死於杭州)

13、金槍將 徐寧(傷於杭州,後死於秀州)

14、浪裡白條 張順(戰死於杭州)

15、小霸王 周通(戰死於獨鬆關)

16、沒羽箭 張清(戰死於獨鬆關)

17、雙槍將 董平(戰死於獨鬆關)

18、花項虎 龔旺(戰死於德清)

19、插翅虎 雷橫(戰死於德清)

20、急先鋒索超(戰死於杭州)

21、火眼狻猊 鄧飛(戰死於杭州)

22、赤發鬼 劉唐(戰死於杭州)

23、喪門神 鮑旭(戰死於杭州)

24、通臂猿 侯健(杭州之戰溺死於海中)

25、金毛犬 段景住(杭州之戰溺死於海中)

26、立地太歲 阮小二(戰死於烏龍嶺)

27、玉幡竿 孟康(戰死於烏龍嶺)

28、兩頭蛇 解珍(戰死於烏龍嶺)

29、雙尾蠍 解寶(戰死於烏龍嶺)

30、矮腳虎王英(戰死於睦州)

31、一丈青 扈三娘(戰死於睦州)

32、飛天大聖 李袞(戰死於睦州)

33、八臂哪吒 項充(戰死於睦州)

34、鐵笛仙 馬麟(戰死於烏龍嶺)

35、錦毛虎 燕順(戰死於烏龍嶺)

36、賽仁貴 郭盛(戰死於烏龍嶺)

37、小溫侯 呂方(戰死於烏龍嶺)

38、九紋龍 史進(戰死於昱嶺關)

39、拼命三郎 石秀(戰死於昱嶺關)

40、跳澗虎 陳達(戰死於昱嶺關)

41、打虎將 李忠(戰死於昱嶺關)

42、白花蛇 楊春(戰死於昱嶺關)

43、病大蟲薛永(戰死於昱嶺關)

44、摩雲金翅 歐鵬(戰死於歙州)

45、菜園子 張青(戰死於歙州)

46、中箭虎 丁得孫(死於歙州)

47、聖水將軍 單廷珪(戰死於歙州)

48、神火將軍 魏定國(戰死於歙州)

49、青眼虎 李雲(戰死於歙州)

50、石將軍 石勇(戰死於歙州)

51、霹靂火秦明(戰死於青溪)

52、險道神 鬱保四(戰死於青溪)

53、母夜叉 孫二孃(戰死於青溪)

54、出林龍鄒淵(戰死於青溪)

55、摸著天 杜遷(戰死於青溪)

56、催命判官 李立(死於青溪)

57、金錢豹子 湯隆(死於青溪)

58、鐵臂膊蔡福(死於青溪)

59、短命二郎 阮小五(死於青溪)

60、青面獸 楊志(患病,寄留丹徒,後病逝)

61、船火兒張橫(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病逝於杭州)

62、沒遮攔 穆弘(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病逝於杭州)

63、毛頭星 孔明(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病逝於杭州)

64、旱地忽律 朱貴(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病逝於杭州)

65、錦豹子 楊林(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痊癒返回飲馬川,受職求閒)

66、白日鼠 白勝(患瘟疫,寄留杭州,後病逝於杭州)

67、笑面虎朱富(看視病人,後病逝於杭州)

68、豹子頭 林沖(病逝於杭州)

69、病關索 楊雄(病逝於杭州)

70、鼓上蚤 時遷(病逝於杭州)

71、大刀 關勝(飲醉酒墜馬,後病逝於北京大名府)

72、鐵扇子 宋清(患病在家,不詳)

二、人員資料

1、宋萬

綽號雲裡金剛,原是梁山三寨主。他是梁山的開山元老,但因本領平常,在晁蓋、宋江掌政時期,地位不斷下降。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八十二位,上應地魔星,職司為步軍將校。徵方臘時戰死於潤州,追封義節郎。

2、焦挺

綽號沒面目,中山府人氏,出身相撲世家,後流落江湖。他因結識李逵,而到梁山入夥。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九十八位,上應地惡星,擔任步軍將校。

征討方臘時,焦挺隨宋江攻潤州,在亂軍中被箭射死或馬踏身亡。他是梁山第一批戰死的將佐,後追封義節郎。

3、陶宗旺

綽號九尾龜,光州人氏,田戶出身。他原為黃門山四寨主,後因欽慕宋江,而到梁山入夥。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七十五位,上應地理星,負責監修山寨城垣。

征討方臘時,陶宗旺參與潤州之戰,結果在亂軍中被箭射死,馬踏身亡。他是梁山最先戰死的三位將佐之一(另兩位是宋萬、焦挺),後追封義節郎。

4、韓滔

綽號百勝將,東京人氏,原為陳州團練使,善使棗木槊。他隨呼延灼征討梁山,被劉唐、杜遷生擒,遂投降梁山。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十二位,上應地威星,是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之一,常與彭玘搭檔。

征討方臘時,韓滔隨關勝攻常州。他與守將金節交戰,卻被高可立放箭射中面頰,負傷落馬。張近仁搶上,一槍刺中韓滔咽喉,將韓滔刺死。韓滔是梁山戰死的第四位將佐,後追封義節郎。

5、彭玘

綽號天目將,東京人氏,原為穎州團練使,善使三尖兩刃刀。他隨呼延灼征討梁山,被扈三娘生擒,遂投降梁山。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十三位,上應地英星,是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之一,常與韓滔搭檔。

征討方臘時,彭玘隨關勝攻常州。他為給韓滔報仇,迎戰高可立,卻被張近仁一槍刺死。彭玘是梁山戰死的第五位將佐,後追封義節郎。

6、鄭天壽

綽號白麵郎君,蘇州人氏,銀匠出身,原為清風山三寨主。他因救助宋江,大鬧青州,而到梁山入夥。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七十四位,上應地異星,擔任步軍將校。

征討方臘時,鄭天壽隨盧俊義打宣州,被城頭飛下的磨扇打死。後追封義節郎。

7、曹正

綽號操刀鬼,開封人氏,出身屠戶,在山東境內開酒店,曾協助魯智深、楊志奪取二龍山。後與三山頭領一同歸順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八十一位,上應地嵇星,負責屠宰牲口。

征討方臘時,曹正隨盧俊義打宣州,攻城時被藥箭射死。後追封義節郎。

8、王定六

綽號活閃婆,建康府人氏,在揚子江邊開酒店為生。他非常傾慕梁山,後因結識張順,便投梁山入夥。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一百零四位,上應地劣星,擔任北山酒店掌店頭領。

征討方臘時,王定六隨盧俊義打宣州,奪取城門時被藥箭射死。後追封義節郎。

9、宣贊

綽號醜郡馬。原是郡王府郡馬,相貌醜陋,使得郡主懷恨身亡,因而不得重用,屈為步司衙門防禦使保義。

他曾向蔡京舉薦關勝,並隨關勝征討梁山,與郝思文同為副將,後被俘歸降。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十位,上應地傑星,職司為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

蘇州之戰時,宣贊與守將郭世廣鏖戰,在飲馬橋下同歸於盡。 後追封義節郎。

10、施恩

綽號「金眼彪」,在**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鎮安平寨,施恩義奪快活林」中首次出現,出場時是一個小管營,後來於第五十八回「三山聚義打青州,眾虎同心歸水泊」中跟隨二龍山頭領上梁山,司職步軍將校,巡邏營步軍頭領。

施恩跟隨宋江征討方臘時,在打常熟時落水而死,死後追封:義節郎。

2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108位好漢在徵方臘時出現死亡.最終,

陣亡將佐五十九員:秦明 徐寧 董平 張清 劉唐 史進 索超 張順 阮小二 阮小五 雷橫 石秀 解珍 解寶 宋萬 焦挺 陶宗旺 韓滔 彭祀 鄭天壽 曹正 王定六 宣贊 孔亮 施恩 郝思文 鄧飛 周通 龔旺 鮑旭 段景住 侯健 孟康 王英 扈三娘 項充 李袞 燕順 馬麟 單廷 魏定國 呂方 郭盛 歐鵬 陳達 楊春 鬱保四 李忠 薛永 李雲 石勇 杜遷 丁得孫 鄒淵 李立 湯隆 蔡福 張青 孫二孃;

於路病故正偏將佐一十員:林沖 楊志 張橫 穆弘 楊雄 孔明 朱貴 朱富 白勝 時遷

杭州六和寺坐化正將一員: 魯智深

折臂不願恩賜,六和寺出家正將一員: 武松(至八十善終,見《水滸傳*第一百一十九回*魯智深浙江坐化 宋公明衣錦還鄉》);

舊在京回還薊州出家正將一員: 公孫勝

不願恩賜,於路上去正偏將四員:

正將二員: 燕青 李俊

偏將二員: 童威 童猛

舊留在京師,並取回醫士,現在京偏將五員: 安道全 皇甫端 金大堅 蕭讓 樂和

宋江、盧俊義被朝廷毒死;李逵被宋江毒死;吳用、花榮自殺.

108將還存:武松、公孫勝、燕青、李俊、童威、童猛、安道全、皇甫端、金大堅、蕭讓、樂和、關勝、呼廷灼、柴進、李應、朱仝、戴宗、阮小

七、朱武、黃信、孫立、樊瑞、凌振、裴宣、蔣敬、杜興、宋清、鄒潤、蔡慶、楊林、穆春、孫新、顧大嫂;

其中(均見《水滸傳*第一百二十回*宋公明神聚蓼兒窪 徽宗帝夢遊梁山泊》),

「戴宗納還了官誥,去到泰安州岳廟裡陪堂出家。...後數月,一夕無恙,請眾道伴相辭作別,大笑而終」;

阮小七復為庶民。「帶了老母,回還梁山泊石碣村,依舊打魚為生,奉養老母,以終天年。後自壽全六十而亡」;

小旋風柴進納還官誥,「再回滄州橫海郡為民,自在過活。忽然一日,無疾而終」;

李應授中山府都統制,赴任半年,申達省院,繳納官誥,復還故鄉獨龍岡村中過活。與杜興一處作富豪,「俱得善終」;

「關勝在北京大名府,總管兵馬,甚得軍心,眾皆欽伏。一日操練軍馬回來,因大醉失腳落馬,得病身亡」;

「呼延灼受御營指揮使,每日隨駕操備。後領大軍破大金兀朮四太子,出軍殺至淮西陣亡」.

勝利時是36人,回到東京還有27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魯智深平方臘時擒得方臘大將夏侯成,並親手抓獲方臘,後焚香打座圓寂而逝武松攻打方臘時失去左臂,留在六和寺照看林沖,後出家成僧,到八十歲死去董平攻打方臘時被炮火傷了左臂,為救張清,被方臘部將張韜一刀剁成兩段張清征討方臘時攻打獨鬆關,被厲天閏一槍刺中腹部而死楊志征討方臘時在途中病故

徐寧征討方臘時,兵馬走到杭州城東新橋時,徐寧去救郝思文被毒箭射死索超征討方臘時,攻打杭州城,被南軍元帥石寶一錘打落馬下死於非命劉唐征討方臘時在攻打杭州的戰鬥中陣亡

史進受招安後隨大軍南攻方臘,於睦州昱嶺關死於小養由基龐萬春之箭下穆弘征討方臘時在途中病死

雷橫征討方臘時戰亡

阮小二征討方臘時遭南軍火排襲擊被掛鉤搭住,他不願受辱,自刎而亡張橫征討方臘時在途中病故

阮小五征討方臘時戰死

張順攻打方臘時被滾石和擂木砸死在湖底

楊雄在征討方臘的途中病死

石秀征討方臘時戰死

解珍攻打方臘南軍時被南軍撓鉤搭住髮髻,解珍割斷髮髻墜崖身亡解寶征討方臘時,哥哥解珍墜崖身亡,解寶見狀,急退下山去,不料山上滾石亂箭齊下,解寶被活活砸死在亂山叢中

宣贊征討方臘時陣亡

郝思文征討方臘攻打杭州城時,忽被繩索套住,拖進城斬首韓滔征討方臘攻打常州城時,不幸被南軍冷箭射死彭玘 單廷珪 魏定國征討方臘時陣亡

歐鵬 鄧飛 燕順在征討方臘時戰死

呂方 郭盛征討方臘時,被南軍滾石砸死

王英 扈三娘 鮑旭征討方臘時陣亡

孔明徵討方臘時病死途中 孔亮 項充 李袞征討方臘時陣亡金大堅(文官)在征討方臘時被聖旨召回御前聽用馬麟征討方臘時陣亡

龔旺在征討方臘時陣亡

丁得孫在征討方臘時在山路草中,被毒蛇咬了腳,毒氣入腹而死穆春 曹正 宋萬 杜遷 薛永 施恩 周通 李忠在征討方臘時陣亡湯隆征討方臘時陣亡

鄒淵陣亡

朱富征討方臘時病死途中,弟弟 朱貴陣亡

蔡福征討方臘時陣亡,李立 李雲 焦挺 石勇征討方臘時陣亡張青 孫二孃征討方臘時陣亡

王定六征討方臘時陣亡

鬱保四征討方臘時陣亡

白勝征討方臘時病死途中

時遷征討方臘時病死途中

段景住征討方臘時陣亡

梁山好漢的悲劇是不可避免的嗎,梁山好漢最終成為悲劇的原因有哪些?

這個不好說,原因也多了去了,很多著名的水滸研究者都有自己的觀點,所以我這個普通的學生實在不敢高談闊論,只能談談自己的想法和假設,當成娛樂,消遣即可。首先,我自己認為梁山好漢的悲劇是肯定的,這也是比較正統的觀點,大部分國民還是比較承認這個說法,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一個農民組織或者說沒有正規政治體制臨時...

水滸好漢上的是什麼山?水滸傳的梁山好漢有哪些?

梁山 本名良山,在山東西南部,離京滬鐵路上的充州車站約有80公里。因漢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圍獵,死後葬于山麓,故名梁山。它由四主峰七支脈組成,主峰海拔200米。歷史上與梁山為鄰的黃河多次決潰,水匯山麓,圍成大澤,水面遼闊,形成號稱八百里水泊 梁山 北宋末年,宋江廣結英雄豪傑,憑藉水泊天險,劫富濟貧,聲...

水滸的108位梁山好漢你最喜歡哪?為什麼呢

水滸傳108位好漢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浪子燕青。因為浪子燕青非常的有才華,而且長得非常帥氣,而且在武藝方面也比較好。水滸中最喜歡的梁山好漢是武松。原因很簡單,水滸傳中武松打虎的故事流傳範圍廣,從小就能聽聞武松的英雄事蹟,武松的形象在心中慢慢神化。最喜歡宋江。因為水滸傳第一主角是宋江,而且也是10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