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的悲劇是不可避免的嗎,梁山好漢最終成為悲劇的原因有哪些?

2022-01-10 17:35:34 字數 4798 閱讀 1644

1樓:王婧婧呦

這個不好說,原因也多了去了,很多著名的水滸研究者都有自己的觀點,所以我這個普通的學生實在不敢高談闊論,只能談談自己的想法和假設,當成娛樂,消遣即可。

首先,我自己認為梁山好漢的悲劇是肯定的,這也是比較正統的觀點,大部分國民還是比較承認這個說法,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一個農民組織或者說沒有正規政治體制臨時組織是不可能獲得長久支撐的,即使打的旗號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該是土匪還是土匪,人民該警惕還是警惕,從古至今,好強盜多了去了,不止梁山一家,但是結局大多數都一樣,因為人民是不會承認你這個非官方的組織,官方也更不會承認和允許能夠有私人組織代替官府。

這是一點,最大的爭論之處在於,梁山好漢的失敗究竟是誰造成的,誰又應該完全負責。

首當其衝的就是宋江歸順,盧俊義當然也有一部分責任,就是選了宋江這個宋朝的鐵桿粉絲來當繼承人,但這都是外話,主要還是宋江。沒有他的歸順,距離梁山好漢的失敗至少也能再拖延兩年左右。因為當時朝廷確實施加了很多壓力,也不能再坐視不管,但畢竟還是和和氣氣在交流,討論方策的,宋江如果能夠堅持大部分好漢的觀點,牢牢把握水泊梁山,最起碼不會被朝廷利用到最後全部死在戰場。

第二個觀點,就是梁山好漢的整個人員構造。百分之八十是罪犯,強盜,小偷,僅有的幾個,還是被梁山好漢用所謂正義的辦法強逼利誘,最後不得已上了梁山。從一開始這夥人聚集在一起,就註定他們沒有發展前途,也就是在宋朝已經不行的時候站穩了跟腳,在其他年代,幾乎不可能。

2樓:閒看三國

不是,至少不是所有人都是悲劇,而造成最終結果的原因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們選錯了老大!

是宋江坑了他的那些兄弟,還有姐妹。

其實我讀水滸的時候就感覺有些彆扭,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慢慢才發現,貌似梁山並沒有像宣傳中的那樣替天行道,也沒有救百姓於水火,說到底上了梁山的主要就三種人,第一種是逃犯,本就是專幹殺人放火買賣的人,比如小霸王周通,矮腳虎王英等等,本就不是善良之輩!第二種是強迫上山的,比如玉臂將金大堅,聖手書生蕭讓等等, 這些都是有一技之長被梁山看中強搶上山的。第三種是借梁山暫時存身,骨子裡還是想被招安然後封妻廕子的,代表就是宋江,其他像楊志,呼延灼等人。

那麼梁山悲劇在哪呢?當然主要就是結尾,死的死傷的傷,再也沒有了大口喝酒大塊吃肉按稱分金銀的豪爽生活,而是成為了朝廷的一顆棋子,確切的說是一枚棄子,因為從招安之後,梁山這夥子人就沒消停過,打田虎,徵方臘,直到戰力耗盡,朝廷呢?當然是坐享其成,幾乎不費一槍一彈就平了叛亂。

對於那些戰死的梁山之人,其實多數本就 是炮灰的身份,真正能用得著,又不用擔心威脅的,其實朝廷早就已經調走了,上面說到的金大堅簫讓等人,在剛剛被招安不久就已經從梁山隊伍裡脫離出去過自己的逍遙日子了。只有那些五大三粗不服管教之人,才會被放出去打仗。

試想如果沒有宋江這個窩囊頭領,梁山憑藉八百里水泊的地利加上上百的好漢,活個逍遙一世其實一點難度都沒有,高興了沒準按李逵說的搶了王位自己噹噹皇帝 。但可惜的是他們都成了宋江被打招安的資本。

不過開頭已經說了,梁山並不完全是悲劇 ,有聰明人早就看透這一點所以提早抽身,而且混的不錯的,名氣最大的當然是混江龍李俊,帶著自己的小弟出海最後成為了暹羅國主。享盡人間福貴。還有一個要提的就是浪子燕青,徵方臘後退隱江湖,不也一樣的瀟灑?

說實話我覺得水滸裡沒幾個真正的好漢,能稱好漢的除了林沖,武松,魯智深,恐怕再無他人了。所以所謂的悲劇,也可以換一種角度 去理解 :按佛家因果報應之說,梁山的人本來就沒有種下過什麼好種子,又怎麼能奢求會有一個好果子呢?

一切都已是定局,意料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山108好漢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忠義傳奇,但是就是在這個裡面卻存在著很多的悲劇.

這些悲劇是不可避免的嗎?這些悲劇又是因為什麼的呢?

第一要說的話,就是因為宋江,這個山東呼保義,山東鄆城的漢子,就是這個漢子,梁山的108好漢最終的歸路都是非常的悲慘,為什麼呢?宋江是當時的梁山第一好漢,但是他是曾經的宋朝的公務員之一,而且還是一個不進女色不進錢財的漢子,這個漢子的喜好是廣交各地的豪強和權力,對就是權力讓他走向了死亡的道路,他對權力的喜愛,和對宋朝的一絲期望,讓他帶領著梁山好漢投靠朝廷,結果在遠征方蠟時,把108將基本打光,只剩下36個,這就是跟錯了首領的結果!

第二就是智多星吳用的作用,吳用作為唯一的智將,他在梁山的108將中最為奇特,論出主意他和公孫的差距還是很大的,在玄術方面他也沒有一定的建樹,除了在智取生辰綱中起到了決定作用之外,在之後的事業中也就是出了出餿主意外,也沒有什麼建樹了,還和宋江一起策劃了向朝廷妥協的協議,這些都是吳用在後期的作用,這也就是他在水滸裡尷尬的地位,也許他沒有傳聞中那麼厲害,只是被傳的太過於神了.

水滸的悲劇可以說就是鬧劇式的起義,從一開始的最強的起義大軍,到成為送死的馬前卒,這些都是需要大家去思考的,水滸的悲劇也是現在可以學習的內容之一.

4樓:成都小夜

不可避免的。

梁山好漢有沒有一個思想先進的政黨領導?朝廷裡有沒有絕對擁護他們的人?他們有沒有為窮苦人打土豪分田地?他們的領導人有沒有膽量殺到東京去奪了鳥位?

……沒有,都沒有。他們本身就是當時封建社會的一部分。除了接受招安沒有第二條路可走。悲劇自然就避免不了。

梁山好漢最終成為悲劇的原因有哪些?

5樓:孟子我的湯呢

《水滸》英雄們最終走上悲劇結局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起義領導人宋江。作為梁山泊領袖的宋江,他的思想和行動,關係著整個梁山事業的興衰和存亡。宋江出身於小地主家庭,「自幼曾攻經史」,養成 「忠孝」觀念,後來在縣裡作了押司,「刀筆精通,吏道純熟」,對於衙門裡公事和官府的應酬,十分熟悉。

他雖為官府中人,卻又喜歡結交江湖上好漢,對下層人民也富有同情心,「濟人貧苦,救人之急,扶人之困」,在江湖上享有「及時雨」的美名。這樣的一種特殊經歷,形成了他思想性格的兩面性,一方面他要作個忠臣孝子;另一方面,在同江湖人士的接觸中,使他較多地瞭解下層人民的苦難和願望,又成為仗義扶危、同情勞動人民對官府的反抗行為的人物。總之,宋江在上梁山之前,他對人民的造反,只是抱著同情態度,或在某種情況下在行動上作一點有限的支援。

從他思想上說,他是不願投身到造反行列裡去,他後來上梁山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由於他忠孝觀念根深柢固,雖造了反而這種觀念並未改變,這就伏下了他日後接受招安的契機。他上了梁山後口口聲聲說皇帝是「至聖至明」,只是「奸臣當道,讒佞專權。

」他反覆申言:「小可宋江怎敢揹負朝廷」,「只被濫官汙吏逼得如此」。

因此他是「權借水泊棲身」,「專等朝廷招安」。他在與官軍對陣中,總是想到如何為日後的招安預留地步。這樣,梁山起義軍的力量越強大,梁山的事業越興旺,也就越為宋江的受招安積累資本。

這也就註定了《水滸》英雄最終走向悲慘結局。宋江投降之後,又奉朝廷之命去鎮壓方臘起義軍,正如魯迅說的:「替國家打別的強盜——不『替天行道』的強盜去了。

梁山義軍受招安後儘管講忠義,打外敵,平內亂,還是不見容於當權執政者,還是落得悲慘的結局。這種革命的出發點本身就是畸形的,所以革命最終難逃夭折的命運,起義軍的基礎、靠山並不是最廣大的勞動人民,而起義軍起義目的也並不是推翻這種罪惡的舊社會,而只不過是將所謂的佞臣打倒,自己取而代之罷了。所以,這種結局歸根結底還是封建思想的侷限性造成的,也就註定了這種悲慘命運。

6樓:可愛的我

宋江在上梁山之前,他對人民的造反,只是抱著同情態度,或在某種情況下在行動上作一點有限的支援。從他思想上說,他是不願投身到造反行列裡去,他後來上梁山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由於他忠孝觀念根深柢固,雖造了反而這種觀念並未改變,這就伏下了他日後接受招安的契機。

他上了梁山後口口聲聲說皇帝是「至聖至明」,只是「奸臣當道,讒佞專權。」他反覆申言:「小可宋江怎敢揹負朝廷」,「只被濫官汙吏逼得如此」。

因此他是「權借水泊棲身」,「專等朝廷招安」。他在與官軍對陣中,總是想到如何為日後的招安預留地步。這樣,梁山起義軍的力量越強大,梁山的事業越興旺,也就越為宋江的受招安積累資本。

這也就註定了《水滸》英雄最終走向悲慘結局。

7樓:c2百賬號

談及他們的失敗,他們的早逝,我們可以用當代人的眼光來看待。一個公司最終解體它的原因有許多。大致可以從公司管理制度,內部結構,人員安排,資金情況以及外界現狀和發展狀況來做一下比較。

與**相比,梁山組織物資匱乏,人才短缺,管理鬆弛等。再者,在別人眼中,他們終為叛逆,不能形成大規模發展,從時代發展看,他們必會走向衰落。

8樓:南旻小鯤

選錯了頭頭,宋徽宗時期,北宋已成為強弩之末!梁山好漢能屢次打敗朝廷,也是因為如此。而農民起義軍已經強過朝廷,但是宋江一夥只有招安,看不出大勢,最終被他們口中的奸臣利用,征討另一夥起義軍,最終兩敗俱傷!

9樓:夏侯巍然

微積分,高等數學,大學物理學,大學英語.不能掛科,因此頭就禿了

10樓:大長腿黑呀

平定方臘軍的過程中,義軍損失慘重,雖然最後擒獲了方臘,大功告成,但卻陣亡72條好漢。回軍途中,魯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坐化(和尚盤膝打坐安然而死),殘廢的武松不願回京,就在這裡出了家。離開杭州後,林沖癱瘓,楊雄、時遷、楊志病死,燕青又悄然離去。

到了蘇州,李俊、童威、童猛又離去。等到大軍回京駐紮陳橋驛時,只剩下20餘名頭領。蔡京、童貫、高俅、楊戩4 大奸臣待宋江等封官之後,他們設計用水銀害了盧俊義,用毒藥摻入御酒藥死了宋江和李逵。

就這樣,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民革命在悲劇中結束。   梁山好漢的這種悲劇結局是無法避免的,《水滸傳》中用以組織群眾和團結群眾的思想基礎是「忠義」。這裡所說的義,它在某種程度上注入了被壓迫階級的思想感情和道德觀念,這一點,有些地主階級的知識分子是有所覺察的。

梁山好漢的悲劇是宋江之過嗎?

梁山好漢的悲劇是誰造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社會形勢造成的,宋江有一點過,但不應負全責

12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 時代之過說法屬於客觀原因 主觀上就是宋江不願做賊寇 (ˇ�0�6ˇ) 想~入朝為官害死了弟兄們

不可避免的危險英文怎麼寫,不可避免的用英文怎麼說

您好,領學網為您解答 不可避免的危險 inevitable dangerinevitable 英 n ev t bl 美 n v t b l adj.不可避免的 必然發生的 非正 總會發生的 必然發生的事 danger 英 de nd r 美 dend n.危險 危險物,威脅 望採納!不可避免的用英...

不可避免的用英語怎麼說,不可避免的趨勢」 英語可以怎麼說

inevitable.必然 的,不可避免的 inevitable developing trends 可以表示 不可避免的趨勢 inevitable 英 n ev t bl 美 n v t b l adj.不可避免的 必然發回 生的 非正答 總會發生的 必然發生的事 例句 if the case s...

甲醛是裝修中不可避免的,檢測甲醛的方法有哪些?

有一種簡易測法,室內關閉門窗,把測試溶劑放在房間,等到guid時間,對比顏色變化看是否汙染,最好的是請專業測試室內空氣檢測的公司做比較準確些!檢測低於毫克每立方就算合格,第二個才是適合我們家庭的標準,封閉十二個小時檢測資料低於毫克每立方才算合格,我個人建議還是找專業的有cma資質的檢測機構檢測,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