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檜是有名的大奸臣,為何他的後代還可以做官

2022-01-17 00:23:18 字數 6282 閱讀 2569

1樓:小白自我

自從科舉興盛後,中國古代歷史文人基本都要經歷一段科舉考試的過程,有的人因此金榜題名,從此一路高升,衣食無憂甚至名留青史,可是,有的人即使考到老,也不能拿回一個功名,甚至因此失去妻子朋友,成為一個真正的書呆子。

無論科舉考試有多少弊端,多少讀書人還是前仆後繼,因為這是他們尋求出路的捷徑。秦大士在乾隆十七年成為狀元的。狀元自古到今在歷史上多不勝數,然而今天介紹的這位可是不得了,在歷史上他是第一個以那樣的身份成為狀元。

這個狀元叫秦大士,他是來自南京小巷。狀元嘛,大多數都是自幼聰明好學,十幾歲就能取得一個好成績。我們的主角秦大士也不例外,自幼勤學好問,在他10歲的時候就能寫詩作文,考中舉人時他只有23歲。

最後乾隆皇帝看到了他卷子,大筆一揮,讓他成為狀元,可見他的文采那是相當的好了。

本想著秦大士從此以後可以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但是命運似乎並不眷戀他。我們都知道那段忠臣奸相的故事,岳飛和秦檜似乎永遠綁在一起。但是一提起岳飛,人人都知道他是民族大英雄,妥妥一個忠臣,大家都很是敬佩他。

而秦檜,奸臣放到他身上都是誇獎他了,大多數人提起他都是一副咬牙切齒的樣子。歷史上的奸臣不少,可是能做到像秦檜那樣的奸臣少之又少,因為他不僅是個大奸臣,還害了大英雄岳飛,像警察和小偷,因為有了小偷讓警察顯得很重要,而岳飛和秦檜則是互相影響,在秦檜的襯托下,岳飛的英雄形象更加高大,在岳飛的襯托下,秦檜的奸臣形象也深入幾分。

時間既公平又殘酷。它不管那是一個偉人還是一個卑賤的人,它對所有人都不多一分鐘也不會少一分鐘。人都是會死亡的,或遲或早,所以在秦檜死後,後人再怎麼對他的鞭笞也與他無關。

但是歷史是公平的,它將一切都記下,然後原原本本的將它傳說給後人。

秦檜是不能得到任何懲罰,但是他的後人卻代代蒙羞,永遠活在別人的口水和白眼之下,特別是秦檜後代的人很難受當朝者的重用,不僅是怕他們背叛,很重要的百姓根本不支援他們做官。大概是秦檜固有的形象已經深入人心,人們都很痛恨秦檜,然而不管我門在怎麼罵他,客觀上秦檜也是一個才子狀元。他也是從南京小巷走了出來,用他的才華開啟了官場,但是繁華的都市讓他迷失了自己,讓他忘了曾經的理想,讓他丟了自己的原則。

他開始不擇手段的往上爬,打擊能人將士,陷害忠臣,最終留得千古罵名。

可是,那種被歷史所記恨的人,他們的後代常常也因此而受拖累,拿現代社會來說,如果你爸是殺人犯,進了牢,身為他的孩子內心是怎樣的,周圍的人又是怎麼看待他的,人們會避著他,會在背後討論他,說這就是那個殺人犯的孩子,父母對孩子對後代的影響往往深遠,身為秦檜的後人,想必也是不好受的,即使朝代變遷,秦檜的奸臣形象已經深入人心了,可是,一個後輩無論自己的祖先怎樣,都是不能否認的,這不僅僅是血緣的事,更是每個人應該有的原則。

2樓:檸檬我超能

雖然秦檜是大奸臣,遺臭萬年。但是後代又沒有做錯什麼,不能因為他而影響吧

3樓:百度

他是奸臣並不代表後代跟他一樣,做官靠的是才華本事。

4樓:718來吧

岳飛的英雄形象更加高大,在岳飛的襯托下,秦檜的奸臣形象也深入幾分。

5樓:匿名使用者

他個人的做法沒必要波及到他的後代吧,小孩都是無限創作的可能

6樓:邸衣

我們的主角秦大士也不例外,自幼勤學好問,在他10歲的時候就能寫詩作文

7樓:

是因為科舉考試還是十分盛行的,許多讀書人趨之如騖,所以才會這樣

8樓:煎餅呀樂園

無論科舉考試有多少弊端,多少讀書人還是前仆後繼,因為這是他們尋求出路的捷徑

9樓:cherry範

雖然秦檜是大奸臣,遺臭萬年。但是後代又沒有做錯什麼。

奸臣秦檜死後,他的後代為何依然能做官?

10樓:青檸

公認秦檜有七大罪狀,秦檜死時,高宗皇帝下詔,讓臣下為秦檜撰寫碑文,士大夫一時竟然沒有人肯執筆。但是緣何他的後代能做官呢?

首先看他的後代。有野史記載,秦檜之妻王氏一直未能生育兒子,秦檜一妾有孕,被王氏發現並驅逐而去,被迫嫁於仙遊林氏,後生一子,取名林一飛,即為秦檜的私生子。其二,王氏把自己哥哥的兒子抱來當養子,名為秦熺。

秦檜的罵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的。岳飛死於2023年,而秦檜在此事之後更加大權獨攬,加封太師,魏國公(後改益國公),養子秦熺進士及第,養孫秦壎被任為實錄院修撰。

2023年,秦檜病重,宋高宗親自探望,秦檜病死之後,追贈申王,諡號「忠獻」,有意思的是,宋朝開國宰相趙普的諡號就是忠獻。而岳飛直到2023年才得以平反。

在今天無論怎樣站在民族大義上來說,在當時只是種政治手段。宋高宗對秦檜也一直保持懷疑的態度,畢竟秦檜長期擔任「獨相」。高宗需要秦檜在前面頂鍋,和金人談判,相應的他會給秦檜榮華富貴。

秦檜的兒子秦熺在秦檜病重的最後一刻還是被迫辭職。而之所以秦熺被迫辭職,他的兒子卻能夠繼續出來做官則是因為高宗需要用秦家人來做政治表態,那套「議和之策」沒有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秦檜與金人議和了一輩子,但是他的曾孫秦鉅卻堅持主張抗金,並於嘉定十四年在蘄州抗金戰死,封義烈侯。

11樓:歷史天天見

其實當時帝王知道秦檜的後代做官,本來是不願意的,但是被他感動了,所以願意給與他一個機會。這也導致秦檜的後代能夠為官。

12樓: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誰的後代,尤其是在那個沒有dna檢測的年代,你能用一張嘴就可以讓李世民做你的祖宗,別人也能用一張嘴讓你做李蓮英的孫子。

13樓:一起娛樂七分鐘

因為奸臣是秦檜,並不能以一概全。改朝換代後,君王還是特別開明的。

14樓:銘自愁

因為秦檜他的後人最終感動了下一代的帝王,所以允許他們做官。

15樓:僕賢

粘罕雖然是敵方將領,但也是個明事理的人,採納了秦檜的建議—別忘了,孝宗是宋太祖的後代,從血緣上說與高宗相隔約九代。

16樓:虎侃歷史

中國的科舉制度不問出身,唯才是舉,再加上秦檜是宋朝人,經過改朝換代後,不同朝代的君主也將其與秦檜區分開了,所用後代還能做官。

17樓:我是你閆大爺呀

無論是奸臣還是忠臣,他們都是給帝王家打工的人,對皇權有利就可以任用。

18樓:斷章

秦檜的罵名,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的。岳飛死於2023年,而秦檜在此事之後更加大權獨攬,加封太師,魏國公(後改益國公),養子秦熺進士及第,養孫秦壎被任為實錄院修撰。

19樓:方

為什麼不能,又沒有說要把這個罪名延伸到他的後代身上,為什麼不能做官呢?

奸臣秦檜死後,為何後代依舊能夠做官?

20樓:l327266巨蟹

傳聞岳飛有五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其中長子為岳雲,和岳飛同時遇害。其他子女均無正史詳細記載,流落民間下落不明。

而傳聞秦檜有一個兒子,此後時光冉冉。岳飛的兒子這一代,因岳飛遇害時,除了岳雲其他均還年幼,因此並無顯著突出的人物。而此後岳飛孫子輩以及後代,相關歷史記載中,有出過名人,但均成就並不大。

而秦檜後代,據說在宋末還出現過忠臣,此後也並無突出人物出現,直到清朝。

南京秦淮河一代,為秦檜的故鄉,秦檜後人也多居於此。在乾隆年間,秦檜的後代出了一位狀元名叫秦澗泉,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

秦澗泉中了狀元之後進京面聖,乾隆問他,聽說你是秦檜的後代。這個問題自然極尷尬。秦澗泉巧妙回答,宋朝的皇帝是昏君,臣子自然是奸臣;而大清乾隆是明君,臣子就都是忠臣。

巧妙化解了這個尷尬的問題,乾隆也龍顏大悅,對秦澗泉極為欣賞。

秦淮河一代秦澗泉出生的那條巷子,也被命名為秦狀元巷。秦澗泉一生廉潔忠正,不僅為朝廷盡心盡力,同時也留下無數名畫著作。秦澗泉後代也遵守這種忠君遺風,無不為國盡忠,秦家的奸臣形象似乎已經洗白。

而岳飛的後代,鮮有耳聞。流傳下來的岳家武術和岳飛所著的兵書《武穆遺書》,成為了岳飛後代唯一的被世人記起的名頭。

而在岳飛墓前,岳飛還是一代忠將岳飛,秦檜還是奸臣秦檜,人們似乎也深深記住了這一點。

歷史上秦檜的後代多表態以秦檜為恥,並自律發奮圖強,一改秦氏奸臣形象,在清朝時,大概已經完成洗白大業;而岳飛的後代以及後世的人,都以岳飛為楷模,但並無名將,當然也沒有出過奸臣。

21樓:美美噠

每個人都有追求理想的權利,祖上的過錯和後代並且沒有關係。只要是明君就會明白的道理。

有個狀元叫秦大士,他是來自南京小巷。狀元嘛,大多數都是自幼聰明好學,十幾歲就能取得一個好成績。我們的主角秦大士也不例外,自幼勤學好問,在他10歲的時候就能寫詩作文,考中舉人時他只有23歲。

最後乾隆皇帝看到了他卷子,大筆一揮,讓他成為狀元,可見他的文采那是相當的好了。

本想著秦大士從此以後可以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但是命運似乎並不眷戀他。直到38歲才去北京。據說在宮試中,乾隆問他,聽說你是秦檜的後代。

是真的嗎?秦大士聽完後,嚴肅地回答皇帝:因為宋高宗是個昏庸的皇帝,他一定用了奸臣,而皇帝你是個聰明的帝王,你一定用了忠臣。

乾隆對這個回答很滿意,他打破了規矩,指出自己是第一學者。

秦大士在仕途上誠實、公正、嚴謹,贏得了乾隆皇帝的信任。他有句名言:正直能使人清白。

這意味著正直可以使國家乾淨。在他的影響下,秦家的後人也得到了這一忠誠的遺產。咸豐三年,太平天國佔領南京。

秦大士80歲的兒媳畢煥珠為了忠於清朝,帶領家人溺水身亡,可謂英雄本色。

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最終改變自己的命運。秦大士就是這樣一個人。他選擇做一個好**,最後,他成了人民愛戴的好**,永垂不朽。

22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是奸臣,不代表他的後代都不是好人,就好比一個人殺人了,但是他的後代不能都是壞人。

23樓:紫藤

即使秦檜是奸臣他的後人一樣是有能力的,當然可以做官

24樓:紫嫣

秦檜是壞人又不是家裡所有的人都壞,有能力就可以做官

25樓:同雁菱

那個時候已經不是誅九族了吧做官只是憑能力不看別的吧

26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說秦檜不是真的壞人而是為一皇帝隱瞞一些問題

27樓:平安

因為他是他家人是家人,他是奸臣不代表他的家人就是奸臣

28樓:張小爽歪歪

可能秦檜的勢力還是比較大的,而且也沒有牽連九族

29樓:孫麗

不能一個人的錯埋沒了人才呀,畢竟不是後代的錯

30樓:無奈折騰

說明當時的皇帝沒有趕盡殺絕,做人做事留了餘地

31樓:阿仇愛吃瓜

秦檜的後代中比較出名的是清朝時高中狀元的秦澗泉,他是秦檜後代中優秀人物的代表。因為秦檜是宋朝時的大奸臣,而秦澗泉是在清朝時才高中狀元,由於清朝科舉制度的原因,並不會追蹤到祖上那麼遙遠的時候,所以說秦檜的後代還是可以在清朝做官的。

而且秦澗泉此人可以說是非常的機智優秀了,他一直生長在秦淮河邊,或許是由於江南水鄉的滋養,這位年少有為的少年英才不僅文化知識過硬,可以在大清朝的濟濟人才中高中狀元呢,而且還具有非常高的情商

在面見皇帝時,在面對皇帝對於自己祖上是秦檜時的質問,這位秦澗泉只回答了一句話,就巧妙地化解了自己的尷尬處境還表達了自己的忠心,他說的是「君是昏君,臣自然是昏臣。而如今君是明君,臣自然也是明臣。」可以說是非常機智的化解了皇上的疑心。

而且,秦澗泉不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的表達,他也用一生的實際行動表達了自己的忠心。他為官清廉,一生公正,時時刻刻為他管轄之地的老百姓著想,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清關,極受當地的百姓愛戴,這也是他能夠名垂青史的原因之一。

從秦澗泉的事蹟中,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而立於天地之間從來都是靠自己,不管你的家庭給你帶來的是恥辱還是榮耀,你要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領,只要自己有足夠強的實力,最終都會得到世人的認可。而反過來對比岳飛的後代,雖然祖上有忠將的稱號,也留有《武穆遺書》這樣的著作,可由於後代沒有出類拔萃的人才,所以也沒有出過什麼特別出名的人物了,說到底,人還是要靠自己,才能逆天改命。

曹操打下了那麼大的勢力為什麼他的子孫後代都被司馬懿給玩死了

曹操各有千秋 曹操天下第一大英雄!司馬懿的心計有的都是向曹操曹操啊 曹操厲害,司馬懿再厲害還不是讓曹操給死死地壓制住了,讓他 首先,司馬氏很有才能 其次,曹睿三十多就死了,後面的皇帝幼年繼位,是幼君不可能有作為以及處理政事,託孤是看走了眼遠了司馬懿 曹真 曹洪等人,曹洪有能力但先死了,曹真能力一般結...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為何漢朝還分西漢 東漢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為何漢朝還要分為西漢 東漢?理由很簡單,劉秀的江山並不是從西漢繼承來的,而是通過征戰,從新朝手裡以及新朝末年的其他起義軍手裡奪過來的。東漢和西漢是事實上的兩個王朝。但因為劉秀是劉邦的後裔,因此打著劉氏皇室宗親的旗號,奪取江山後依然使用國號 漢 劉秀是把自己的江山與劉邦開創的大...

清朝的光緒皇帝或者是他的後代還在嗎

直系後代 沒了,旁系的還有 清朝後面三個皇帝都無後代 沒有,溥儀沒有子女。還有清朝皇帝的後人嗎 有一位1990年生的愛新覺羅哲寧是乾隆皇帝的第九代子孫。清朝皇帝后裔現在還有嗎?不知道是什麼樣?愛新覺羅後代還有嗎?應該有,不過直系的,就是當皇帝的那一帶應該沒有了,現在愛新覺羅的後代還是多分佈於東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