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細胞內的基因突變一般不能傳給後代,他是不可遺傳的變異。這句

2021-08-22 17:30:47 字數 2643 閱讀 4689

1樓:匿名使用者

體細胞內的突變一般不能傳給後代,是因為大多數生物利用有性生殖產生後代,該突變無法影響生殖細胞。但只是一般,對於有些生物,比如植物,可以進行無性生殖,這種變異就可以傳給下一代。

不可遺傳的變異是指的遺傳物質沒有改變,只是由於環境改變而引起的變異。

而體細胞的基因突變已經改變了遺傳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52-2下列關於生物進化的敘述正確的a用皮康霜****病,使用一段時間後,藥效下降。這是由於引起的**病的病原體接觸藥物後,產生了對皮康霜藥物有效成分的抗藥性變異b華南虎和東北虎的形成,是由於地理隔離導致生殖隔離的結果c19世紀的英國工業革命,使灰色樺尺蛾變成新物種----黑色樺尺蛾d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獅子老虎交配產下不育的獅虎獸,說明2者存在生殖隔離54-20下列關於生物變異和進化的敘述,錯誤的a發生在生物體體細胞內的基因突變一般不能傳給後代,所以是不可遺傳的變異b經過自然選擇的作用一定能形成新物種c當環境條件適宜時,生物種群的基因頻率不會發生變化d生物進化的實質是環境使生物發生的變異與之保持相適答案~為啥問下,抗藥性是誰對誰的

「發生在體細胞內的基因突變是不能遺傳給後代的,因而屬於不可遺傳變異」這句話是對的嗎?為什麼?

3樓:生物必修2雷

不對,基因突變本身就是可遺傳的變異。如果發生在植物體細胞內可以通過植物組織培養遺傳給後代。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植物體細胞基因突變,可通過無性繁殖遺傳給後代

5樓:手機使用者

不對,只要遺傳物質發生改變就稱之為可遺傳變異

可遺傳變異是指能傳遞給後代個體的變異,這句話為什麼錯

6樓:請填寫密碼

可遺傳,指遺傳物質改變。體細胞內的遺傳物質改變也是可遺傳變異,但不一定可以傳給後代,傳給下一代細胞是肯定的。如果蛋白質發生變異,一般無法傳給下一代細胞。

7樓:傑夢韻

基因重組、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其中,基因版突變存在一權定的不確定性,就動植物而言如果突變在配子中這可傳遞給下一代,但若是在體細胞中,則一般不能傳遞給後代(除無性繁殖的植物),所以這句話就錯了。

8樓:想你的木木

可遺傳變異是指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但是性狀不僅僅是由遺傳物質決定的

9樓:浙大阿米巴

我認為這句話bai粗略的說是沒有錯du的。

當然,可遺傳變zhi

異是特指遺傳物質發生dao

變化導致的回變異。而能傳遞給後代個體的答變異嚴格來說並不一定是遺傳物質的問題。比如子承父業是常見的事情,但是這不能說是一種可遺傳變異。

個人舉得這種問題沒必要深究,無非是玩弄文字。

基因突變為什麼不能遺傳給後代?

10樓:晴藍羽沫

基因突變不一定是不可遺傳變異,而不是一定不能遺傳,這點請注意

主要分兩種情況

1 如果是在受精卵**時發生的突變,就有可能是可遺傳的,因為全身的細胞都是由受精卵發育來的

2 如果是已經差不多成形的胎兒 以及之後的整個生命過程中突變則又可分3種情況

a 發生在體細胞的突變 這種是不可遺傳的

b 發生在生殖細胞的突變 如果那個突變了的生殖細胞成功地與對方結合形成受精卵的話 那麼就把突變遺傳下去了; 如果那個突變的生殖細胞沒有被"用到" 那也就沒有遺傳下去

c如果是體細胞發生的基因突變只能在本體體現,而只有生殖細胞的基因突變才有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總的的來說就是基因突變在配子或性染色體中可遺傳給後代,而發生在體細胞中不會遺傳給後代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o(∩_∩)o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這個說法太絕對了。基因突變不一定都能遺傳給後代。

若發生在有絲**過程中,一般不遺傳,但有些植物可能通過無性生殖傳遞給後代。

若發生在減數**過程中,可以通過配子傳遞給後代。

希望能夠幫到你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變異發生在性染色體,則可能會傳給後代。

13樓:陽從未放棄

基因突變分可遺傳和不可遺傳

發生在體細胞內的基因突變是可遺傳的,但是不能遺傳給下一代。這句話要怎麼理解?

14樓:知識青年

可遺傳bai的變異

主要是基因du突變、基因重組zhi和染色體變異dao。基因組dna分子的突變內和遺傳變異就是基容因變異。

在分子水平上,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結構中鹼基對的組成或序列的變化。基因足夠穩定,可以在細胞**期間精確地自我繁殖,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基因可以突然從原來的存在形式轉變為另一種新的存在形式,即新的基因突然出現在一個位點,取代原來的基因。

15樓:奧力奧

這個知識點應該抄這樣襲描述:

發生在體細胞內的基因突變是可遺傳的變異,可能遺傳給下一代。發生在生殖細胞的突變也是可遺傳的變異,它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更大。

原因:體細胞的突變對本代影響較大,若無性生殖,也可以傳給子代。生殖細胞是指精子或者卵細胞,它突變了,通過受精作用,就遺傳給下一代了。

細胞癌變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嗎,細胞癌變是單基因突變嗎?

不是。細胞發生癌變,必須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同時發生了突變,另外還需5 6個基因發生突變細胞才能發生癌變。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原癌基因與抑癌基因同時發生突變 細胞癌變是單基因突變嗎?不是,癌症的發生並不是單一基因突變的結果,至少在一個細胞中發生5 6個基因突變,才能賦予癌細胞所有的特徵,這是一種累積...

基因突變只發生在細胞上嗎 還是全部細胞一起突變 如果是,細胞的突變可以改變性狀嗎

可以只發生在一個細胞上,但只有這個細胞是生殖細胞時才有遺傳意義 改變後代性狀 否則屬於新生物 腫瘤 或嵌合體,前者多半會被動物的免疫系統清除。不可能全部突變。一個突變不能改變性狀,多個才能。基因突變只發生在1個細胞上嗎?還是全部細胞一起突變?如果是,為什麼個體性狀會發生改變?理論抄上講,有可能多細胞...

癌細胞的產生是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突變的結果,對嗎

對的。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都有可能導致細胞癌變。正常細胞中存在原癌基因,並參與細胞的生長 和分化。正常情況下,原癌基因處於抑制狀態,故人們並未表現出癌症。正常細胞中也存在抑癌基因,它能夠抑制細胞過度生長 增殖,從而遏制腫瘤的形成。當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時,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基因突變,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