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人力資源部的人員,我該如何告訴被公司辭退的人他被解聘了

2022-01-15 03:43:33 字數 5036 閱讀 5125

1樓:韓公子

我覺得你可以直接地告訴他,因為你只是負責傳達這個訊息的人,把公司的一些辭退訊息告訴你們公司的員工,這就是你的主要工作,所以沒有任何尷尬的局面,你最主要的是要及時傳達一些公司的人力配置的訊息。

我覺得只會有新人才有這種想法,因為如果是工作比較久的員工,他們就覺得這件事情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為公司在任何時候都可能會有解聘員工的情況,所以我覺得你可以向你們部門的一些比較有經驗的人請教一下要怎麼開口說。

如果你是真的是沒有辦法開口的話,就可以向他們學習一下,他們當時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是怎麼做的,因為這些老員工他們肯定都是有了自己的工作的心得,如果向他們請教的話,你會更快的融入到這個工作裡面,而且在給別人傳達訊息的時候也不會覺得非常的難堪。

所以我覺得你就應該是公事公辦的一個態度,向那個員工說他被解聘了,因為這是公司做的決定,跟你沒有任何的關係。

如果沒有辦法直接跟他說的話,你可以給他打**或者是發訊息通知他,他已經被解聘了,讓他直接來領工資,但是不用來上班了。

但是如果你學習了各種方法,還是沒有辦法出的話,你可以先請那些老員工幫你傳達,你就跟在他們身邊看他們是怎麼做的,這樣久而久之,你也會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去煩惱。

2樓:小玉聊社會

你可以和他坐下來心平氣和的談談,告訴他你很優秀,工作能力也很出色,但是因為現在公司的業績不好,所以只能被辭退

3樓:那就

其實作為人力資源部的人員是比較瞭解公司人員的心理活動,還有他們的性格的,所以針對不同的人去說不同的話

4樓:職場摸魚包子

沒有必要面對面去告訴這個人他被辭退了,你直接在公司裡面發個郵件告訴他被辭退了。

5樓:loser的無賴

既然你是人力資源部的人員,那麼你就該履行自己的工作,你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只是說比較委婉的告訴他這樣一個訊息就好了

6樓:啊羨

直接說唄,又不是你辭退了他們,他們就算有怨氣也撒不到你身上,你只是負責結工資,讓他們走人而已

7樓:小貓不吃醋

我的話會給他一封信的,裡面也夾著他的工資,這樣給他的感受還會好一點。

8樓:哦哦家裡人弄

反正委婉的告訴他就好了,這個是公司做的決定,其實你也沒有辦法去控制,所以實話實說。

9樓:青桔物語

直接說吧,這樣他也可以趕快去找下一份工作,畢竟公司難免會有辭退人的情況。

10樓:笑飲孤鴻

這可是你的工作呀,你正常的資料通知他就可以了,這完全沒有必要做得那麼委婉,

11樓:職場高達

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員,你直接說就可以了,或者說讓他的上司轉達一下即可,

公司hr如何面談將要辭退的員工?

12樓:穩步

在進行解僱面談時,需要重點關注四個方面的問題,即由誰通知(who)、何時通知(when)、何地通知(where)和如何通知(how)。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36539

1.由誰通知

選擇進行解僱面談的主體十分重要。解僱面談的主體應該是直屬上級,而不是高層管理者或人力資源部門。相對於公司的其他管理人員,員工更加信賴其直屬上級。

如果是辭退,那麼直屬上級已經掌握了進行解僱面談所需資訊,因此,可對整個面談有更準確的把握;如果是裁員背景下的解僱,直屬上級也需要在面談時將原因向員工解釋清楚。

在面談時,可以有第三方在場。例如人力資源部門的代表,但進行解僱面談的主體依然是直線經理。第三方在面談中充當調節者和見證者的角色:

一方面,在面談過程中,員工出現情緒失控或有過激行為的情況時充當調節者,緩和緊張的氣氛,使面談能繼續進行;另一方面,也是作為整個談話的見證者,起到公證的作用。

2.何時通知

多數管理者會盡量推遲解僱面談時間,甚至推到星期五下午下班之前。在結束解僱面談後,總是感覺鬆了一口氣,覺得終於完成了這件困難的事情。

本人並不贊同這種做法,選擇在星期五下午進行解僱面談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這種時間安排反而使員工在整個週末都感到焦躁、憤怒和不安,並有可能將這種情緒傳遞給身邊的親友,使不良情緒繼續發酵,員工也會有充分的時間來思考起訴的問題。而在星期一進行解僱面談,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員工將會有整個星期的時間來尋找新的工作,同時這樣的時間安排也會將這次解僱對其他員工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3.何地通知

許多管理者選擇在自己辦公室進行解僱面談,而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如果被解僱員工變得憤怒且拒絕離職,或是因情緒崩潰而大吵大鬧,都會在公司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影響其他員工的正常工作。

一箇中立的談話場所是最佳的選擇——比如公用會議室或空置的辦公室。這種場地有兩個好處:

第一,這是對於被解僱員工最基本的保護。畢竟被解僱不是一件十分光彩的事情,被解僱員工也不願意讓其他同事聽到或看到解僱面談的全過程,經理也可以在結束解僱面談之後離開,使當事人在面對同事之前有一些時間調整情緒。

第二,這種安排也避免了其他員工因無意間聽到,或看到而產生不必要的猜測,從而影響他們的正常工作,甚至影響到整個團隊的工作氛圍。

4.如何通知

一般來說,解僱面談應該選擇面對面、一對一的通知方式,這樣能使員工感受到管理者對這件事的重視和對員工的尊重。

當然,也有一些例外的情況,這主要取決於企業文化。在一些企業中,e-mail被習慣用於通知員工一些重要的資訊。因此,在某些情況下,通過e-mail通知員工其被解僱的訊息也是可行的。

某些情況下,選擇群體通知形式也會比一對一通知更加合適。有時,裁員可能是撤銷整個部門或規模裁員,此時選擇群體通知可以使大家瞭解這不是針對某一具體員工的解僱。但在進行這類裁員時,一定要對受到影響的員工集中召開一系列座談和溝通的會議。

那麼,解僱面談需要多長時間呢?事實上,通知員工被解僱的訊息一般只需要15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在解僱面談中,執行者只需做三件事:

一是通知員工其被解僱的事實;

二是向其解釋被解僱原因;

三是告知員工公司的下一步計劃。

執行者要告知員工其被解僱的決定和原因,以及企業的「下一步計劃」。因為員工得知被解僱後可能會有激烈反應,因此要使員工瞭解「下一步計劃」,包括工資、福利、經濟補償等在內的具體方案及後續安排,並要結合勞動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制度對以上方案進行清晰說明和解釋。同時,還應該提供給員工一份離職流程圖,告知其接下來該如何順利完成工作交接和辦理離職手續。

解僱面談五部曲

1.通知員工

• 儘量不要在**裡通知員工「請到人事部來一趟」,以免造成緊張感。

• 儘量避免週末、假日或者員工的重要紀念日當天通知員工。

• 使用會議室、休息室等,儘量不要用經理辦公室這種「正式的嚴肅的」地方。

• 切入正題。不要假意避重就輕談一些天氣或者其他輕鬆的話題。

• 員工一進會議室(或你選擇的其他場所),待他坐好後就直接告訴員工公司的決定。

2.描述事實

• 用幾句話描述為什麼公司要做出裁掉他的決定。

• 切記描述事實而非攻擊員工的人格。

• 重點強調這個決定已經做出是不可更改的,管理層已經批准等。

• 辭退面談不要超過半小時(否則就成了體力上的較量)。

3.注意傾聽

• 被解僱的員工如反應激烈,不要和他辯論,而是積極地傾聽。

• 用開放式問題與其談話,重複他的最後的話語,點頭或用短暫沉默配合員工的闡述,直到他可以稍微冷靜地接受這個事實。

4.溝通賠款

• 跟員工仔細講述一遍賠償的支付金額,具體演算法,福利等。

• 不要在已經商定好的條款上當場承諾增加任何內容。

• 不要承諾會調查一下,事後給予答覆,這樣會把辭退程式複雜化,弄到難以收拾。

5.告知流程

• 被辭退的員工也許不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給員工離職流程圖,並告訴他一步一步如何做,越詳細越好。

• 如有必要,在所有手續辦完後,做離職面試。

• 對個別員工實施心理諮詢以緩解其過度的焦慮。

• 裁員過程中員工容易出現如下反應:哭哭啼啼、憂愁、焦慮、敵意、討價還價、不信任感等。

這時企業管理層和人力資源部需要的最關鍵的技能就是「同理心」和「原則性」。「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它是設身處地地理解被裁員工的焦慮和困惑,讓員工把想說的話說完;「原則性」則可以保證自己不讓員工的情緒影響公司的決定。

解僱面談的注意事項

為確保解僱面談順利進行,解僱面談執行者應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 充分準備。在解僱面談之前,不僅要對被解僱員工的收入情況、身體和心理特徵、人際關係等方面進行了解,還要對解僱員工所涉及到的法律問題進行分析,要思考其可能提出的問題,並事先列出一個發言提綱和麵談計劃。

• 堅持原則,注意語氣和措辭。在進行解僱面談時,執行者要堅持原則、態度堅定,強調解僱決定無法更改。同時,要使用客觀中立的語氣來傳達訊息。

不要試圖表現幽默感,這會讓被解僱員工感到被嘲笑,不但不利於改善氣氛,反而起到相反的作用。

另外,執行者常常傾向於使用間接性語言來減輕對員工的打擊,但是,間接性語言常會使員工產生誤解。例如,「你現在做的專案被取消了」,那麼員工可能會認為他將要做另一個新專案;「我們不再需要你從事銷售了」,那麼員工可能認為他將被轉到生產部門工作。因此,在傳達訊息時一定要開門見山,重點突出,簡潔清晰。

• 善於傾聽,主動把握解僱面談節奏。在面談中,執行者應主動聽取被解僱員工的意見,若員工反應激烈,不應與其辯論而要積極傾聽,使用點頭或短暫沉默配合員工的意見表達,使其可以冷靜接受事實。同時,在面談過程中,執行者還要主動把握好面談的節奏,不要和員工在某個問題上耗時過多,注意控制面談時間。

• 避免在解僱面談中討論績效問題。如果是辭退,且辭退程式符合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制度,那麼績效問題在先前的績效溝通中就應詳細討論過,無需再次重複。

• 不要讓員工感到其被解僱是歧視所致。例如,「我們需要的是沒有太多家庭方面的壓力,可以在八小時之外見客戶的員工」,「我們需要的是精力充沛的員工」,這些語言都可能會讓被解僱員工感到他們被解僱是由於已婚、年齡太大等原因,而這是歧視的表現,極易引發勞動爭議。

我在一個單位工作了十年,頭三年和本單位籤的合同,後七年和人力資源部籤的合同,二年一簽,被辭退怎樣賠

13樓:wcg選擇

如果是單位辭退的,你可獲得十個月本人上年度平均工資的補助金。

人力資源管理做什麼的?人力資源部都有哪些職位

一樓雖然是人力資源專業畢業的,但感覺頗為可悲,毫無水平。具體來說,人力資源管理做六件事情 工作分析 招聘 培訓 績效 薪酬和員工關係。還有一些理論界和社會屆的人士會增加其他一些板塊,如人力資源規劃 企業文化等,但都純屬錯誤觀念。比如,人力資源規劃,首先,要做這個東西話會花費巨大的人力 物力 財力,但...

戰略性人力資源對人力資源部的影響有哪些?

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核心職能包括人力資源配置 人力資源開發 人力資源評價和人力資源激勵四方面職能,從而構建科學有效的 招人 育人 用人和留人 人力資源管理機制。戰略性人力資源配置的核心任務就是要基於公司的戰略目標來配置所需的人力資源,根據定員標準來對人力資源進行動態調整,引進滿足戰略要求的人力資源,對現...

企業人力資源部的口號,長一點的,企業人力資源部的口號,長一點的。

物盡其用,人盡其材,我們是最具慧眼的伯樂,你,就是千里馬 人力資源口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真誠希望全體職員在公司開心工作每一天 我想設計一個人力資源部的口號應該如何做?1 把人才作為資產來經營來管理。2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3 人力資源的浪費,是最大的浪費。4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