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和人力資源部是一回事嗎,人事部主要做什麼?

2021-03-03 22:59:17 字數 5369 閱讀 1443

1樓:南宮李明太

嚴格說不是一回事。

「人力資源部」與「人事部」的區別在於:

「人力資源部」的概念是在上世紀末從美國引入的,在此之前,我國企業中的人事管理部門叫人事部。

人事部是對企業中各類人員在組織形式上進行管理的部門;人力資源部是對企業中各類人員形成的資源(即把人作為資源)進行管理的部門。

既然把人作為資源來管理,就應該考慮到這樣幾個問題:

1.資源是否已得到識別和配置?

2.如何進行資源配置以達到最優化的程度?

3.如何進行資源的充分利用?

4.資源是否應根據內部和外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等等。

人力資源部與人事部相比內涵已有改變,這必然導致工作形式和內容的變化。

如果以上這些具體工作內容未納入企業的總體戰略規劃,那麼人力資源部的功能還是不能體現出來。因此,企業首先應搞清人力資源部的內涵和工作內容,然後針對這些內容從戰略的高度進行規劃,並制定相關的政策,確定相應的框架。啟動該系統,並在執行過程中不斷地改進和提高,這樣才能實現人力資源管理的目標。

要理解人力資源的內涵並完成具體工作內容是需要一定的能力和許可權的。有些人士認為,人力資源部門定位太低,無法統籌管理公司人力資源的問題。對此,可以這樣解釋:

如果沒有上面所提到的能力,當然得不到很高的定位,即使給了,也不能完成使命。相反,如果已具備了該項系統的執行能力,並在工作中有出色的表現,企業的老總自然會賦予相應的許可權,促進人力資源的建設,從而推動整個企業的發展。

人力資源不同於一般的資源,它是以知識為基礎,以能力為導向的一種複雜的實體,其特點是量化分析較難,全面識別不易,管理要求較高。相信隨著企業的發展,企業的人事管理肯定會進入人力資源管理的境界。

人事部主要做什麼?

2樓:demon陌

1、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規劃,建立、執行招聘、培訓、考勤、勞動紀律等人事程式或規章制度;

2、 負責制定和完善公司崗位編制,協調公司各部門有效的開發和利用人力,滿足公司的經營管理需要;

3、 根據現有的編織及業務發展需求,協調、統計各部門的招聘需求,編制年度/月度人員招聘計劃,經批准後實施;

4、 做好各崗位的職位說明書,並根據公司職位調整組要進行相應的變更,保證職位說明書與實際相符;

5、 負責辦理入職手續,負責人事檔案的管理、保管、用工合同的簽訂;

6、 建立並及時更新員工檔案,做好年度/月度人員異動統計(包括離職、入職、晉升、調動、降職等)

7、 制定公司及各個部門的培訓計劃和培訓大綱,經批准後實施;

8、 對試用期員工進行培訓及考核,並根據培訓考核結果建議部門錄用;

9、 負責擬定部門薪酬制度和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意義上人力資源部門應該是人事部的發展,但不能說人事部本身具有缺陷,只是一般意義上的解說歪曲了人事部的意義。人力資源的意義發展是其本身職能的發展而非部門名稱的原因,因此人事部並沒有過時之說。其本身職能的變化和發展應該具有時代意義。

人力資源是企業實現卓越績效結果的最重要的戰略資源。產品與服務的競爭一定程度上表現為企業的人力資源素質的競爭,其人力資源管理表現出以下幾方面的特徵:

一、將人力資源計劃與企業的戰略目標和行動計劃整合起來;

二、工作和職位的設計應有助於促進企業創新;

三、薪酬和獎勵制度要與高績效的工作相適應;

四、重視並促進團隊合作;

五、將事關質量和使用者滿意的決策授權於員工和團隊;

六、在培訓和教育方面給予巨大的投資;

七、營造安全、文明、有益於員工發展的工作環境;

八、監測人力資源管理的有效性並衡量僱員的滿意程度。

拋開權力、職位層級,個人影響力還可以**於讓人信服的專業能力及與生俱來的人格魅力。具備個人影響力的企業hr可以很好地影響員工的意識及觀念,對員工的工作態度具有導向性。通過影響員工的工作行為,讓員工採取與公司需求最相匹配的行動,為企業創造最高的價值。

3樓:123糖糖喲

職責簡介

1、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規劃,建立、執行招聘、培訓、考勤、勞動紀律等人事程式或規章制度;

2、 負責制定和完善公司崗位編制,協調公司各部門有效的開發和利用人力,滿足公司的經營管理需要;

3、 根據現有的編織及業務發展需求,協調、統計各部門的招聘需求,編制年度/月度人員招聘計劃,經批准後實施;

4、 做好各崗位的職位說明書,並根據公司職位調整組要進行相應的變更,保證職位說明書與實際相符;

5、 負責辦理入職手續,負責人事檔案的管理、保管、用工合同的簽訂;

6、 建立並及時更新員工檔案,做好年度/月度人員異動統計(包括離職、入職、晉升、調動、降職等);

7、 制定公司及各個部門的培訓計劃和培訓大綱,經批准後實施;

8、 對試用期員工進行培訓及考核,並根據培訓考核結果建議部門錄用;

9、 負責擬定部門薪酬制度和方案,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10、制定績效評價政策,組織實施績效管理,並對各部門績效評價過程進行監督和控制,及時解決其中出現的問題,使績效評價體系能夠落到實處,並不斷完善績效管理體系;

11、負責稽核並按職責報批員工定級、升職、加薪、獎勵及紀律處分及內部調配、調入、調出、辭退等手續;

12、做好員工考勤統計工作,負責加班的稽核和報批工作

13、負責公司員工福利、社會保險、勞動年檢的辦理;

14、配合其他部門做好員工思想工作,受理並及時解決員工投訴和勞動爭議事宜;

15、定期主持召開本部門工作例會,佈置、檢查、總結工作,並組織本部門員工的業務學習,提高管理水平和業務技能,保證各項工作任務能及時完成;

16、其他突發事件處理和領導交辦的工作。

人事部是一個企業或者團體的人力資源和企業公共事務的管理部門 。現在為強化人的重要性,分離出人力資源部門。

一般意義上人力資源部門應該是人事部的發展,但不能說人事部本身具有缺陷,只是一般意義上的解說歪曲了人事部的意義。人力資源的意義發展是其本身職能的發展而非部門名稱的原因,因此人事部並沒有過時之說。其本身職能的變化和發展應該具有時代意義。

部門簡介

人事部,就是一單位管理人和事的部門。現在為強化人的重要性,分離出人力資源部門。一般意義上人力資源部門應該是人事部的發展,但不能說人事部本身具有缺陷,只是一般意義上的解說歪曲了人事部的意義。

人力資源的意義發展是其本身職能的發展而非部門名稱的原因,因此人事部並沒有過時之說。

其本身職能的變化和發展應該具有時代意義。如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合併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是一種強調人的主導性,但用人事部其實依然合適。

4樓:淡淡女人香

①組織。即制定、修改關於許可權和職能責任的組織結構,建立雙軌的、相互的、縱向及橫向的資訊交流系統。

②計劃。即**對於工作人員的需求,做出人員投入計劃,並對所需要的管理政策和計劃做出預先設想。

③人員的配備和使用。即按照工作需要,對工作人員進行錄用、調配、考核、獎懲、安置等。

④培訓。即幫助工作人員不斷提高個人工作能力,進行任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

⑤工資福利。即根據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好工作人員的工資定級、升級和各種保險福利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負責本部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務,協助總經理搞好各部門之間的綜合協調,落實公司規章制度,加強對各項工作的督促和檢查,溝通內外聯絡,保證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負責對會議檔案決定的事項進行催辦,查辦和落實,加強對外聯絡,拓展公關業務,負責全公司組織系統及工作職責研討和修訂,負責公司車輛的管理。

二、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

1、組織架構的設計、崗位描述、人力規劃編制、考勤管理的工作。

2、招聘使用:

提供工作分析的有關資料,使部門人力資源計劃與組織的戰略協調一致,對申請人進行面試作最終錄用和委派決定,對提升、調遷、獎懲和辭退作出決定,職務分析和工作分析的編寫,制定人力資源計劃,通過這些使企業內部「人、事相宜」即採用科學的方法,按照工作崗位要求,將員工安排到合適的崗位,來實現人力資源合理配製。

3、工作報酬:

制定合理的薪酬福利制度,按勞付酬,**行賞,通過報酬、保險和福利等手段對員工的工作成果給予肯定和保障。其次,促使員工提高士氣和生產效率的各種激勵策略也是對員工工作績效的一種有效報償。

4、培訓開發:

現在的市場無疑應是產品質量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一個企業整體素質的競爭。一個產品質量的好壞,也是一個企業所有崗位技能的集中體現,所以應把全員培訓作為企業立業之本,追求全員卓越,以人為本的管理方式。

提供培訓開發需求和待培訓者名單,制定並實施培訓開發計劃:主要指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品質的培訓,為員工發展提供諮詢,規範在職培訓開發的指導,通過培訓開發來「提高員工能力」和「發揮員工能力」以此改進員工的行為方式,達到期望的標準。

5、人員考核:

主要負責工作考核,滿意度調查,研究工作績效考核系統和滿意度評價系統,制定紀律獎懲制度,以工作職責來制定績效考核標準,通過這些活動可以公平的決定員工的地位和待遇,可以促進人力資源開發和合理利用,並且提高和維持企業的經營的高效率。

6樓:局詩奇友安

這個問題如果去複製可以複製一大堆,每個專家都有每個專家的意見,特別是那些

培訓師,什麼觀點都能想出來。我聽過很多講座,給你總結幾點基本的1、人事部

的設立首先就是管理現有的人才,包括崗位培訓、人才培養2、當需要添員的時候,人事部還負責招聘,和新人培訓3、掌握人心,使

員工團結在公司周圍

7樓:飄零下線

人事助理協助總經理搞好各部門之間的綜合協調,落實公司規章制度,加強對各項工作的督促和檢查,溝通內外聯絡,保證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負責對會議檔案決定的事項進行催辦,查辦和落實,加強對外聯絡,拓展公關業務。

一、人事助理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1、協同人事行政主管辦理員工招聘、選拔、錄用、培訓、調動、 晉升、離職離崗等日常人事手續工作;

2、負責公司人力資源規劃、員工招聘計劃編制、實施、及分析工作;

3、負責集公司人事文件的編定、分類、下發工作;

4、負責員工培訓計劃編制及具體實施工作;

5、負責員工考核設計及每月考核統計、分析工作;

6、負責公司「管理大全」、重要制度的編寫、完善、修改工作;

7、負責人事資訊的錄入、修改及月人事報表的上報工 作;

8、配合建設企業文化,負責每月內刊專欄文稿採編工作;

9、監督各項人事制度的執行並及時彙報;

10、協同財務對全體員工每月考核情況予以複核;

11、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事務。

二、人事助理崗位要求如下:

1、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經濟、管理類相關專業,同等崗位工作經驗1年以上;

2、熟悉勞動合同法中有關員工入職、檔案、離職、異動、勞動合同等相關法律知識;

3、熟悉國家、地區的勞動關係管理相關法律法規;

4、具備紮實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基礎;

5、工作認真細心,有親和力,並具有良好的服務意識、溝通協調能力、執行能力。

人事部電話號碼是多少,人力資源部的電話號碼是多少?怎樣能進去?

我問問多少我給他打 他那裡要不要人 君幫飯店人事部 號碼?為什麼今年養老保險金今年交200元,往年100 哪個地區的?可以去勞動保障局查查 每個單位的人事 不同,看你在那個單位 新盛世機電中山 人事部 號碼是多少 北京市第十一針織廠人事部 號碼?渭南市 四季戀歌 的人事部.建議你可以去你想查的公司官...

上班和打工是一回事嗎

現在這個社會,只要是給國家或私人上班,都屬於打工族,只是性質不同而已,自己創業當老闆才不叫打工,我們年輕人都很厭倦上班,沒有自由可言,所以呢就靠自己找門路創業吧。可以是一個意思,可以不是一個意思。在國有等企業來說,那些白領啊,管上班是上班,打工是打工。不過他們一樣是工作,只是工作性質不一樣而以,你想...

罵人和凶人是一回事嗎

罵人帶侮辱性質,凶人只是語氣,態度上比較惡劣!這就是兩者的區別!不是一回事。罵人是對別人的侮辱,而凶人是一種互相關愛的表現。罵人的話,就是心裡很討厭他很恨他,而凶人的話,就是心裡很喜歡他很愛他。罵人是比較不好的,凶人的話對親密的人也可以,我就對我老公凶巴巴的 煩惱 交友技巧 知心朋友沒那麼容易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