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和985的解釋,985和211大學是什麼意思

2022-01-15 03:24:50 字數 5374 閱讀 1459

1樓:匿名使用者

「211」大學和「985」大學都是國家建設的大學工程。「211」大學比「985」大學更早確定。

2023年初,國家建立了一批重點大學,以進一步促進教育和振興國家。因為它是21世紀和國家的第一個教育專案,因此被稱為。「211」專案有一種說法是:

最開始國家的想法是建立100所重點大學,因此最後1便成為了100所高校的意義,結合21世紀,就是要建設100所重點大學。

2023年5月提出了「985」,在那個時候國家已經發展到了一個新階段。教育計劃旨在建立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機構,並將相對於「2111」高校的水平提高,一開始,只選擇了9所學校入圍,隨著中國的發展,新增了30所大學。目前,985高校已經有39所了,由於未不到100所,所以在一定程度上,985高校比211高校高一級。

2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211大學是211工程的產物,2023年11月211工程開啟,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高等學校,985大學一定是211大學,但是211大學就不一定是985大學了,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985的大學和211相比,更加的有實力。

3樓:匿名使用者

211工程是指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於2023年11月經***批准後正式啟動。

「211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國家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重點建設工作,是中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重大舉措、中華民族面對世紀之交的中國國內外形勢而作出的發展高等教育的重大決策。

985工程是指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紀之交為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而做出的重大決策。

985和211大學是什麼意思

4樓:困難解決局

高考就要到了 ,都想要考取211和985類的大學,那麼211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呢?

5樓:熱詞課代表

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畢業於高等學府,尤其是名牌大學和所謂的211和985大學。985和211是什麼意思?

6樓:小史i丶

1、985工程是指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紀之交為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而做出的重大決策。

211工程是指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於2023年11月經***批准後正式啟動。

2、985大學與211大學的區別:

(1)二者地位不同:

211大學是國家「重點」建設院校;985大學則是其重中之重。

(2)二者建設任務不同:

211大學建設內容是指:重點學科、公共服務體系、師資隊伍以及基礎設施建設;985大學建設內容是指:機制創新、隊伍建設、平臺建設、條件支撐以及國際交流合作。

(3)二者管理制度不同:

211大學以主管部委或地方**的管理為主,建設專案均實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投標制和工程監理制;985大學以學校的自我管理為主,建設實行專案管理制和績效考評制。

7樓:zxq靜

「985工程」是我國**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建設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專案」是以國家和行業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學科前沿,加大學科結構調整力度,促進學科交叉,大力提高建設學科的科技創新能力和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瓶頸問題的能力。

211工程」是中國**為了迎接世界新技術革命的挑戰,面向21世紀,要集中**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到2023年左右在教育質量、科學研究、管理水平及辦學效益等方面有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顯進展,力爭在21世紀初有一批高等學校和學科、專業接近或達到國際一流大學的水平的建設工程。「211工程」是建國以來國家正式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的重點建設工程,是國家「九五」計劃期間高等教育的發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業的系統改革工程。211工程」自2023年開始醞釀,到2023年前後,重點建設的高等學校為100所左右,並要求將此事當作面向「21世紀」的大事來抓。

這項發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措施開始簡稱為「211計劃」,後來確定為「211工程」。

985意味著更多的國家支援與社會支援,因為985有著211工程專案和985工程專案的支撐,而211只有211工程專案支撐。

985工程大學是從211工程大學中挑出來的, 985工程大學都是211工程大學,而211大學不一定是985大學。如北大和清華既是211工程大學,也是985工程大學。北京郵電大學為211工程大學,不是985工程大學。

可概括表述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點。「985工程」院校是「重中之重」。

一般而言985工程大學的總體實力要強於211工程大學,所以有人說,能上985就絕不上211。儘管211和985之間有區別,但兩者之間的門檻沒大家想象那麼高,985、211與其他院校之間的門檻才是最重要的關卡。而且也跟專業有關,不少211工程大學的某些專業比985工程大學的要強。

8樓:wyp駱遙

211工程: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於2023年11月經***批准後正式啟動。

985工程: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由此,中國教育部決定在實施「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中,重點支援國內部分高校建立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簡稱 「985工程」。

9樓:匿名使用者

211學校:

學校名單:

北京(23所)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交通大學

北京工業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化工大學 北京郵電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林業大學中國傳媒大學 **民族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學院對外經濟**大學 北京中醫藥大學 北京外國語大學 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 **財經大學 華北電力大學

上海市(9所) 上海外國語大學 復旦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上海大學東華大學 上海財經大學 華東理工大學 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與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合併

天津(3所) 南開大學 天津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重慶(2所) 重慶大學 西南大學

河北(1所) 河北工業大學

山西(1所) 太原理工大學

內蒙古(1所) 內蒙古大學

遼寧(4所) 大連理工大學 東北大學 遼寧大學 大連海事大學吉林(3所) 吉林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延邊大學黑龍江(4所) 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程大學 東北農業大學 東北林業大學

江蘇(11所) 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蘇州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中國礦業大學 中國藥科大學 河海大學 南京理工大學江南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浙江(1所) 浙江大學

安徽(3所)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安徽大學 合肥工業大學福建(2所) 廈門大學 福州大學

江西(1所) 南昌大學

山東(3所) 山東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中國石油大學河南(1所) 鄭州大學

湖北(7所) 武漢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 華中農業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南(3所) 湖南大學 中南大學 湖南師範大學廣東(5所) 中山大學 暨南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

廣西(共1所) 廣西大學

四川(共5所) 四川大學 西南交通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四川農業大學西南財經大學

雲南(1所) 雲南大學

貴州(1所) 貴州大學

陝西(6所) 西北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長安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甘肅(1所) 蘭州大學

新疆(1所) 新疆大學

軍事系統(3所) 第二軍醫大學 第四軍醫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985名單:

一期34所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

南京大學

復旦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浙江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

南開大學

天津大學

東南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武漢大學

廈門大學

山東大學

湖南大學

中國海洋大學

中南大學

吉林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重慶大學

電子科技大學

四川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中山大學

蘭州大學

東北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同濟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二期4所

中國農業大學

國防科技大學

**民族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211大學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 10

10樓:困難解決局

高考就要到了 ,都想要考取211和985類的大學,那麼211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呢?

11樓:發兔冷知識

什麼是985、211大學?今天總算知道了

12樓:四川中公教育號

1、什麼是「211」大學?

211大學,其實就是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後面還包括建設一批重點學科。211大學工程是從2023年開始正式啟動,在實施過程中,全國一共有112所211大學。

211工程在建設時,為了照顧到一些省份和地區,因此各省都有大學入選,北京大學就佔了26所,其次是東部發達地區,中西部比較少。

附圖:全國各省211大學:

2、什麼是985大學?

在2023年5月4日,國家提出要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為了紀念這一政策的提出,便將這一批的一流大學稱為985,那個時候985大學一共有39所,其中:一期有34所、二期有5所。

一期大學包括了國內高校鼎鼎大名的c9聯盟,如:北大、清華、復旦、交大、浙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哈工大。

可能不熟悉的同學不知道,985大學全是211大學,你可以理解為985大學是211大學裡含金量高的大學,精英中的精英大學。

附圖:全國各省985大學:

網友:再精選,39所985有31所是副部級的,31所副部級院校有九所是國家重點扶持的(c9),c9裡有兩所龍鳳。

13樓:尤尤老師

985大學是世界一流大學,211大學是國家重點大學。985高校都是211高校,而211不一定是985,就是說116所211高校裡有39所高校既是211也是985,還有77所僅是211不是985。一般而言985高校的總體實力要強於211高校。

14樓:ok大道至簡

112所前211照顧工程學校,絕大多數都是學科實力平庸的注水混子學校,其中38所前211照顧工程高校44個學科沒有達到教育部一流學科評審條件,自欺欺人自己學校山寨版自定一流學科,忽悠了很多無知考生家長。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成績單早證明了。

什是985和211大學,211大學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

1211大學 為了面向21世紀,迎接世界新技術革命的挑戰,中國 集中 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 專業使其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平的建設工程。211工程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國家正式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的重點建設工程,是國家 九五 期間提出的高等教育...

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學中有沒有2本的專業

一般的重點大抄學都有二本的專業。一 鄭州大學 在河南省,部分本科專業安排在第二批次錄取。這些專業包括 護理學 歷史學 考古學 社會工作 圖書館學 檔案學 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學 公共事業管理等以及中外合作辦學專案的3個理科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通訊工程 電子資訊工程 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學中有沒...

哪些985大學有提前批,985大學和211大學的小語種提前批有哪些

校名稱 性質 分類 屬性 安徽大學 公 綜合 211搞校 安徽理工大學 公 理工 北華大學 公 綜合 北京大學 公 綜合 985工程 211搞校 教育部直屬 自主招生試點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公 外語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 公 理工 部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公 理工 985工程 211搞校 自主招生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