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慈禧下葬時「臭氣熏天」,為何發掘時卻發現屍身並未腐爛

2022-01-15 02:28:31 字數 4901 閱讀 4424

1樓:樓上老易

慈禧當時作為權力的最大者,肯定會用一些特殊的手段保持她的屍身不被腐爛,而為什麼會聞到那些臭氣呢?據傳說是因為慈禧當時下葬的時候排場很大,所以說花費了很多的牲口去運送她的棺材,正是因為馬匹太多,所以說在沿途上有很多的馬糞,而馬本身就是帶著一股非常難聞的味道,所以說才會有慈禧下葬時臭氣熏天的說法。

而慈禧這個人雖然是當時權力的最大者,那她並不受國人的待見,是因為她在執政的期間沒有為國家做出任何的貢獻,反而一直在洋人面前忍辱吞聲,從而錯過了工業革命,還使清朝的實力一落千丈。她死之後一直想讓自己風光下葬,從而讓大清的龍脈延續下去,所以說她選了一個在不影響江山傳遞,同時又可以讓她受到萬人崇拜的日子下降,但是那一年裡面沒有幾個良辰吉日,所以說她等了一年才成功的睡入棺材裡面。

下葬的時候,那些人給她在墓裡面安排了18,000顆珍珠,並且連她的棺材都是用上等的金絲楠木製作而成,而這種木頭只在皇家裡面使用。這也是為什麼時隔這麼久,慈禧的屍體仍未腐爛的原因。當然這只是一方面,後來專家又有了進一步的發現。

他們在慈禧的屍體裡面發現了一種細菌,而這些細菌就是依附著身體表面而快速進行繁衍,從而給寄生體充分的活性,正是由於這種細菌的存在,所以說才保持了慈禧表面的光滑,聽說這種菌類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如果活人的體裡面還有這種細菌的話,全身的器官活力都會被它消耗殆盡,枯竭而死。但是慈禧作為一個已經死了的人,所以說不用擔心這一點,反而給了她一個好處讓她的屍身不用腐爛。

2樓:職場達人豆小喵

因為當時慈禧下葬的時候,用了很多的牛馬來運金銀珠寶,所以沿途拉了很多糞便,自然就很臭了。

3樓:職場微微

其實是下葬的時候,送棺材的馬匹臭死熏天。而棺材內部是跟奢侈完好的。

4樓:佳在

那個臭氣熏天可能是抗屍體腐化物質的味道。

5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他們肯定是用了特殊的方法使屍身不腐爛,至於臭是因為馬拉了很多糞便。

據說慈禧陵墓被挖掘的時候,屍身未腐,為何下葬那天會臭氣熏天?

6樓:四腳蛇

屍體放個幾天總會臭的,沒什麼奇怪的,只是外表沒壞,嘴裡塞了寶珠,也能減緩腐敗。

7樓:史論縱橫

慈禧太后這個女人可以說是滿清王朝迅速腐朽滅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她奢靡浪費,只顧自己享受,卻全然不顧百姓的死活,偏偏又貪權戀勢,還沒有什麼卓越的政績,因此十分不受人待見。慈禧一生喜好鋪張奢靡,甚至在清朝飽受外來勢力侵略之時,她還不忘大張旗鼓的舉辦自己的六十大壽的壽宴,為此清朝廷還專門撥出了三千萬兩的專款,為太后佈置壽宴。

而古人們都有一些迷信的想法,因此對於自己的身後事都十分的看重,歷朝歷代的王侯將相,他們的陵墓準備的都是非常盡心的。慈禧太后也不例外,她活著的時候就喜好奢華,對於自己的身後事更是安排得極盡周詳,陪葬品琳琅滿目,每一件都是價值連城,豪華程度甚至趕超紫禁城,而且還一再改建陵制,就是為了讓自己死後也能舒舒服服的。

但是慈禧沒有想到的是,自己被葬入陵墓後不久,就遭遇了一批貪婪強盜的打劫。孫殿英為了獲得墓中陪葬的財寶,竟然幹起了挖墳盜墓的勾當,他率領自己的手下,將地宮炸開。這群強盜一擁而入,搜刮著陵墓中的寶物,還開啟了慈禧的棺木,將她身旁的珠寶、口中的夜明珠,身上的壽衣經被悉數搶走。

據記載,棺槨被開啟時,慈禧就仰臥其中,面色如生,肌膚也十分飽滿,屍身不腐。這讓當時的盜墓的士兵們十分驚奇。其實這並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古人們為了保持屍體不腐爛,研究出了許多方法,比如說用硃砂水銀防腐,密封棺木隔絕空氣等,這些都可以有效防止屍身的腐爛。

而慈禧去世距離她陵墓被盜,相隔時間也並不長。好的防腐手段再加上墓葬時間不長,這些都為慈禧的屍身不腐創造了條件。不過民間卻一直流傳著這樣的傳言,說慈禧下葬當天那可是臭氣熏天,既然盜墓時屍身還儲存完好,下葬之日的臭氣又是從何而來呢?

眾所周知,慈禧是在光緒皇帝駕崩的次日去世的,在彌留之際選了三歲的溥儀做新皇帝。雖說母子兩是前後腳去世,可喪事不能一起辦,當時的清朝雖然已經千瘡百孔,但祖宗章法還不能亂,按照祖制,朝臣需要先為光緒皇帝舉辦葬禮,之後再為溥儀舉行登基大典,雖然慈禧是晚清真正管事的,但太后的事情總是沒有皇帝重要,更沒***皇位順承重要,在忙乎完了光緒的葬禮和溥儀的登基大禮,一年快過去了,朝臣們才開始籌備慈禧的葬禮。

因為慈禧停靈一年才出殯下葬,所以在下葬當日,送葬的隊伍中傳來了一陣陣的臭氣,人們便斷言說,這必定是因為慈禧太后的屍體停放了許久,屍體腐爛發臭了。

其實事實真相並不是這樣,慈禧畢竟是皇室中人,皇家為了保證慈禧的身後體面,也定然不會讓慈禧的屍體發臭。至於臭味的**則是因為送葬的隊伍太浩大,成群成排的車馬,馬匹牲畜定然是要排洩的,這臭味大多是由馬匹的排洩物散發出來的。

再者,古代對祭祀非常講究,一路上「茶膳」不斷,至少也是「應用香油八兩、炭餅四個、香餅十個、白檀八錢」,慈禧這種這些祭祀用品壞了的味道也夠味兒的。

慈禧送葬隊伍如此浩浩蕩蕩,不低於清朝的以往皇帝,陵墓豪華程度在皇帝之間也算是一流水準,可惜陵墓之中的慈禧卻永遠無法「安臥」。有不少人認為,正是因為慈禧太后的的陵墓如此豪奢,才會引來了強盜,連老祖宗乾隆的墓都被人給挖了。其實這也並不無道理,若不是慈禧太后驕奢淫逸的作風天下盡知,孫殿英也不會一心想到她的墓中盜寶了。

慈禧下葬時被傳「臭氣熏天」,為什麼被髮掘時卻屍身不腐?

8樓:貓眼觀史

大清王朝最後滅亡的一大部分原因,很多人都將其歸咎於慈禧的霍亂朝綱,以及其錯誤的舉措。當然我們不得不承認,慈禧的確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大的負面作用,但是關於清朝時期的這段歷史,也成為了後世研究的重要資料。

雖然我們對於慈禧有諸多的不滿,但依舊少不了學者,對於慈禧身上所發生的諸多隱祕事件的探尋。其中有一件就是在慈禧下葬時,曾經被傳她的屍體臭氣熏天,為什麼最終被髮掘的時候,卻能夠保持自身的屍身不腐呢?這裡面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慈禧折騰一生之後,依舊抵擋不了死亡的來臨,在她74歲之際,最終因為病得太重而一命嗚呼。關於自己的死亡原因,歷史上有諸多的推測,有人認為是不是別人對她的不滿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其實並不是這樣。慈禧之所以會死亡,就是因為年老體衰,而且患有重病。

由於她患有長期的痢疾腹瀉症狀,最終導致心腎衰竭而亡。這種病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人體脫水,加之她自己又是如此大的年齡,所以更是抵擋不了這種疾病的折磨,最終嚴重脫水而亡,這不過就是一種病死的正常狀態罷了。

在慈禧死後,她所面臨的情況相對較為複雜,所以死後並沒有被立刻下葬,而是停放了一年以後才下葬。當然皇家下葬的過程相對較為複雜,就連孝莊太后死了以後,也是停放了幾十年才真正的下葬。

但慈禧之所以下葬的時間延遲一年,就是因為國喪當中,還有一個傀儡皇帝光緒死於她之前,所以按照規矩必須要先葬光緒帝才能夠再葬慈禧,而且給慈禧準備的陪葬品往往相對較多,慈禧生前的鋪張浪費,更是在下葬之時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停放這樣長的時間,也是進行了精心和細緻的準備。

等到慈禧的棺木下葬之時,又有一個傳言說慈禧的棺木臭氣熏天,所以認為一定是慈禧生前作惡多端才會導致這種現象的。但根據科學研究,一個屍體停放一年有餘,很多陪葬品都會因為時間較長,而出現腐爛變質的現象。

尤其是在自己的陪葬品當中,有一些還是食物類的東西,與屍體之間所進行的揮發化學作用,最終導致臭氣熏天的現象,以及人們心理作用之下,對於慈禧的憎惡,自然而然的有了這些相對較為誇張的謠言。這種臭氣熏天的味道,並不是來自於慈禧的遺體,而是食物腐爛的作用。

正是因為當時的臭氣並不是來自於屍體本身,所以最終慈禧的遺體被盜以後所看到的景象,也就有了歷史上的記載,也就是孫殿英回憶到的像睡著一樣,只是臉黑了,其她方面都儲存的完好無損,看上去就像正常人。就連聞訊趕來的溥儀,在重新安葬慈禧之前,所看到的情況,也是相對較為完整的遺體儲存。

那麼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慈禧死後,這麼多年依舊能夠保持屍身不腐呢?

原因令人咋舌,上文說到,慈禧下葬時之所以說臭氣熏天,是因為慈禧的一些事物陪葬品,以及當時參與出殯的人數太多,很多人都在馬車上裝有食物,加上馬匹多,糞便也多,這才讓百姓聞到臭味。

而慈禧的屍身不腐與真空儲存方式有關,在慈禧下葬之前,她的內臟都被掏空,進行了風乾處理,加之棺木以內的空間相對較為密閉,形成了真空的範圍,所以慈禧的遺體才能夠得以儲存。

她下葬時的臭氣熏天,以及後來的屍身不腐,其實並不具有很大的相關性。屍身不腐只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物理現象,而下葬時的臭氣熏天,只是食物腐爛的現象,並不存在後人所認為的慈禧屍身不腐是受上天保佑,亦或是受她所要求的夜光珠的保護才導致的結果。

這一切都是要以科學為依據的,而在現今的科學支撐之下,我們也知道了真空包裝的物理作用,所以我們才能夠真正理解,那時候的封建思想影響下,人們對於自然現象的解釋總是依靠著迷信。

9樓:丸子閒談文化

下葬時,「臭氣熏天」的並不是慈禧,而是她棺木中的一些陪葬品所腐爛的味道。之所以慈禧墓被髮掘時屍身不腐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在她下葬時,她身體內的內臟都被掏空,又進行了風乾處理,再加上長時間不與外界的空氣接觸,所以才會保持屍身不腐的。慈禧太后去世後,當時國家的情況相對比較複雜,所以她死後並沒有立即下葬,而是在宮中擱置了整整一年才下葬。

當慈禧太后的靈柩下葬時,又有傳言說慈禧的靈柩氣味難聞,人們當時都認為是慈禧生前的惡行才造成了這一現象。並非如此,是因為當時這具屍體已經停放了一年才下葬,所以靈柩裡面的很多陪葬品都因時間太長而腐爛變質了。

特別是在這些隨葬品中,還有一些食物,這些東西與屍體存放在一起,在這個密閉的空間裡才會有發臭的現象。在人們的心理作用下,對慈禧的仇恨才導致了這些流言。其實,這種臭味並不是來自於慈禧太后的身體,而是食物腐爛的味道。

正是因為當時的惡臭不是來自慈禧本身,所以慈禧太后的屍體在被盜後的景象才會被載入史冊。因為當時孫殿英說他在開啟慈禧的靈柩後,發現她除了臉部是黑的以外,其他方面都儲存得非常完好,看起來就像是個正常人。

慈禧太后的遺體之所以可以儲存的這麼完好,主要是與真空儲存方法有關。在她被埋葬之前,她的內臟被掏空並將她的屍身在空氣中風乾。此外,棺內空間相對封閉,形成一個真空範圍,所以慈禧太后的屍身才可以長時間不腐。

總之,屍體不腐爛只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物理現象,而當時下葬時,只是棺內陪葬品腐爛的味道,並不是慈禧的屍體臭了。

慈禧為什麼能俘獲咸豐的心,慈禧當初進宮時,憑什麼俘獲咸豐的心

咸豐好色,年輕慈禧英俊,秀女身份守規矩 慈禧當初進宮時,憑什麼俘獲咸豐的心 因為慈禧生的孩子是咸豐皇帝的唯一繼承人,在這種情況下不管咸豐心裡怎麼想都不可能把慈禧怎麼樣。其實咸豐如果有選擇的話也不想讓他繼位,因為這個唯一兒子的母親已讓他隱隱感到某重不安,可惜人丁稀少呀。歷史的殘酷就在於同治雖幸運的得了...

給骨灰盒下葬時,主要講究什麼嗎骨灰盒下葬在佛教上有什麼講究?

1.一般需要陪葬物品 麻錢,石獅子,瓷器此類物品!最好不要金屬的東西 2.選好日子,多唸經,自己念金剛經。根據各地的習俗而定 3.看你安葬在 的,如果是土葬,就是在自家的墳地的,那可以隨意安放陪葬品。如果是安葬在公墓裡,要依據公墓的相關規定,有些公墓是不允許客戶向墓穴裡安放陪葬品的,如果沒有要求,那...

相傳三國時關羽寫過《誡子書》,書中有句話,讀好書,好讀書

讀書好 讀書對人有益。好讀書 要多讀書,愛好讀書。讀好書 讀經典的書,讀對自己有意義的書。三國關羽在 誡子書 中這樣寫道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三句分別表示什麼意思 遞進關係。讀書好,要堅持,堅持讀有宜的書 關羽沒寫過 誡子書 大哥,第一。誡子書不是關羽的,我記得是諸葛亮的。第二,這句話不是關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