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18歲幫助他人打架致人輕傷要負法律責任嗎

2022-01-15 00:35:48 字數 5564 閱讀 144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不需要負刑事責任的,但要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2樓:神山天居

小兄弟,只要滿16週歲,就要負法律責任。只不過未滿18,可以減輕處罰。致人輕傷,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是拘留並處賠償

3樓:國際刑警總部

一、致人輕傷,已構成刑事案件,如果受害人向公安機關報案或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訴,那麼應當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責任。

二、已滿16週歲的人犯罪即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未滿18週歲的,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

三、共同犯罪中,從犯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

所以,未滿18週歲,又是從犯,原則上要被追究刑事責任,但可能被免除處罰。

4樓:5g新時尚

會的,滿十六週歲就要付法律責任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的 ,你還未成年。別擔心。

未滿18週歲打人輕傷怎麼判.

6樓:51cto鄧鵬

已滿16週歲,便要負完全刑事責任。怎麼判刑視傷情而定。

1、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3、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4、故意傷害他人身體,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這裡是指實施其他故意犯罪,而其行為又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具體說來,即在本法條文標有「致人重傷」、「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的」等字樣的犯罪,應當按照本法各該條的規定,定罪量刑,不再適用本條的規定。例如,放火、決水、**、投毒致人重傷的。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未成年人如果打架致人輕傷,根據相關法律已構成故意傷害罪。根據法律規定,已滿十六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8樓:7準教練

如果可以達成和解的話,法院判處緩刑或者免予刑罰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9樓:雪山雪人

輕傷一般判處三年以下,但是您是未成年人,應當減輕或從輕處罰,具體判多少根據法院合議庭的意見而定,如果您還是學生,法院一般會判緩刑。

輕傷案件允許調解,取得對方原諒,可以不追究刑事責任,至於民事賠償是另外的事情。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10樓:

虛歲對案件沒有影響,法律上只看週歲。

17週歲屬於未成年人,但我國刑法規定的承擔刑事責任的年齡是16週歲,因而應當負完全的刑事責任。

輕傷已達到故意傷害罪的構成。

所以一般會按照故意傷害罪定罪,但未成年人會從輕或減輕處罰。而且案件較小,積極賠償被害人損失,爭取對方諒解,現在正推動刑事和解,對這種案件可能會判處緩刑,或不起訴,或免於刑事處罰。

未滿18歲,因為朋友的事打架致對方輕傷應付什麼法律責任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國刑法規定承擔刑事責任的年齡是年滿16週歲,所以如果年滿16週歲以上應當承擔刑事責任,不過依法應當減輕或免除處罰!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依法承擔犯故意傷害罪的刑事責任,但因作案時未成年,所以可以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的

13樓:正氣長春

如果經鑑定受害人達到輕傷,行為人就觸犯了《刑法》第234條之規定,涉嫌故意傷害罪,依法要承擔刑事和民事賠償的責任。

未滿18週歲,依法應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法定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14樓:匿名使用者

未滿十八週歲,致人輕傷不負法律責任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傷的成度 不重配點醫藥費

16樓:拼一片未來

私了就行了哪那麼多屁事

打架致人輕傷,要負哪些刑事和民事責任?

17樓:華律網

打架鬥毆如果構成刑事犯罪的話,是需要坐牢的。那麼打架鬥毆一般可能常見涉嫌的罪名主要有以下兩種:第一種,是聚眾鬥毆罪,根據刑法第292條的規定,聚眾鬥毆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首要分子和其他積極參與的,應當處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第一點,多次聚眾鬥毆的;第二點,聚眾鬥毆人數多,規模大,社會影響惡劣的;第三點,在公共場所或者交通要道,聚眾都適成嚴重的社會秩序混亂的;第四點,持械聚眾。第二個可能涉嫌的罪名是故意傷害罪。

根據《刑法》第234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以上兩種犯罪,如果說想獲得從輕或者減輕的情形呢,需要有以下的量刑情節:第一點,自首的;第二點,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三點,犯罪過程中中止的;第四點,積極賠償獲得被害人諒解的。

18樓:qq的勾k先生

傷病程度需要由法律檢驗。如果經過法醫鑑定為輕傷,要承擔刑事責任,同時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

刑事責任: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民事責任:向受害人予以賠償。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19樓:葉赫那拉聞多

一,傷害案件,要以傷害鑑定結論為準.

二,自訴傷害案件,是指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引用法律;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一款;【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條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一)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1、侮辱、誹謗案(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2、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的);

3、虐待案(刑法第二百六十條第一款規定的);

4、侵佔案(刑法第二百七十條規定的)。

(二)人民檢察院沒有提起公訴,被害人有證據證明的輕微刑事案件:

1、故意傷害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

2、非法侵入住宅案(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規定的);

3、侵犯通訊自由案(刑法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的);

4、重婚案(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條規定的);

5、遺棄案(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的);

6、生產、銷售偽劣商品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一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7、侵犯智慧財產權案(刑法分則第三章第七節規定的,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8、屬於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案件。

對上列八項案件,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受理。對於其中證據不足、可由公安機關受理的,或者認為對被告人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20樓:四哥有法說

(注:此提問是2023年,此後法律作出修改,現對答案進行修改,請注意!)

1、傷情鑑定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要由專業人員從業。不能以外觀傷來判斷的。

2、如果達到輕傷標準,既要承擔刑事責任又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3、是否承擔刑事責任,要以**傷情鑑定為根本根據。2023年實施的新訴訟法引進了刑事和解制度,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就賠償問題達到協議,取得受害人諒解的,司法機關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刑事處罰。

4、輕傷標準已構成刑事立案標準,屬公訴案件。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刑法》第二章 當事人和解的公訴案件訴訟程式

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21樓:匿名使用者

輕傷分為甲乙兩級,如果輕傷甲級的話屬於刑事自訴案件,如果當事人不提起告訴,不會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所以要先傷情鑑定。輕傷以上才屬於公訴的範疇。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否構成輕傷,要以傷情鑑定結果為準,若構成輕傷的話,你外甥要承擔刑事責任,涉嫌故意傷害罪,但若積極賠償,得到受害人諒解,且沒有其他嚴重情節的,可以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作為犯罪處理,要求公安機關撤銷案件。

縱橫法律網 王玉琴律師

23樓:

如果是經法醫鑑定的輕傷以上,就可以追究刑事責任,也就是說可以判處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的刑罰。並附帶民事訴訟。你外甥已婚拘留了10天,如果是行政拘留,這可能就是對他的處罰,那就說明公安機關沒有給他追究刑事責任的打算,如果受傷者也同意和解,那就負責對方醫藥費等全部費用,並給予一定數量的經濟補償,就算了結了此案,不過,還是要由公安機關組織協調結案才是真正的結案。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經過法醫鑑定為輕傷,要承擔刑事責任,同時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

1、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2、民事責任: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七條規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

受害人因傷致殘的,其因增加生活上需要所支出的必要費用以及因喪失勞動能力導致的收入損失,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賠償義務人也應當予以賠償。

未滿18歲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應怎樣處理和承擔什麼樣的責任。請幫忙給點建議

十六週歲以上就要承擔責任,只是可以從輕處罰。未成年人肇事由其監護人 多數情況下是父母 承擔所有的賠償責任,賠償金額與成年人肇事一樣多。根據 刑法 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

未滿18歲毆打他人致死會不會判死刑

你好,未滿十八歲屬於不可以判處死刑的幾類人首先根據刑法第48條規定 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根據刑法49條的規定不適用死刑的物件有 1 犯罪的時候不滿18週歲的人。2 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這裡所說的 審判的時候 是指從羈押到執行的整個訴訟過程,而不是僅指法院審理階段。因此,在刑事訴訟的各...

未滿18歲,打架最多被拘留多久?會判刑嗎

看你是哪的了.我上海的.以前把別人打的吐白沫.然後就賠了點錢.17歲的時候.如果是其內他地方的話容說不準.未滿的話.如果不嚴重賠個錢道個歉.如果嚴重但是初犯的話.會被判拘留.打架屬於行政處罰.不是刑事處罰.因為你未成年.所以警察局會這樣寫.行政拘留5天 不執行 意思就是.你在公安局的檔案裡已經有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