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戰前,殺呂布敗袁術驅劉備的曹操,實力為何不如袁紹

2022-01-14 23:10:41 字數 3039 閱讀 3949

1樓:懟懟史實

官渡之戰是曹操與袁紹之間為了爭奪北方霸權的戰爭,當時袁紹的勢力範圍主要在黃河以北的河北四州,而曹操的勢力範圍主要在黃河以南、長江以北的中原四州,曹操與袁紹在發生官渡之戰前,都在忙著在各自勢力範圍之內消滅各自的對手和敵人。

相對來說,袁紹的敵人要比曹操要少得多,袁紹主要只有公孫瓚一個敵人,只要打敗了公孫瓚,袁紹就能稱霸河北四州,而曹操的敵人則比袁紹多得多,一方面是因為曹操地處中原,四通八達,另一方面就是因為曹操最早的根據地兗州本來就處於天下正中與中原腹地。

袁紹與曹操

曹操從兗州起步時,北邊是袁紹,南邊有荊州的劉表、江東的孫策、益州的劉璋,東邊有徐州的陶謙,後來是劉備和呂布,西邊有涼州和關中的馬騰、韓遂、董卓以及後來的李傕、郭汜等人,算起來曹操的周邊全是敵人,曹操先是打敗了犯境兗州的30萬青州黃巾軍,收編了黃巾軍及其家屬近百萬人,並從30萬作戰部隊中抽出幾萬精銳組成了青州兵,同時這些黃巾軍的家屬也成為曹操屯田的主力。

然後曹操在兗州爭奪戰中打敗了陳宮、呂布等人,接著奪取了豫州,迎立天子到許都,開啟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序幕,接著曹操派出中郎將段煨討伐李傕,滅其三族,之後,曹操與劉備一起在下邳城打敗並斬殺了佔據徐州的呂布,然後劉備反叛曹操,又被曹操打敗,曹操還俘虜了關羽,此外,曹操還數次討伐南陽的張繡,並且迫使張繡在官渡之戰前投降自己。

袁紹到公元199年時,曹操基本上佔據了兗州、豫州、徐州、司隸州以及荊州的南陽部分地區,統一了整個中原地區,之後,因為呂布被圍困時,曾要求河內太守張揚救援自己,結果呂布被曹操打敗而斬殺,張揚這邊卻發生了一些變故,由此引發了官渡之戰。

這個變故就是張揚準備率軍救援呂布,結果張揚被自己的部下楊醜所殺,楊醜準備率軍投靠曹操,但是楊醜又被張揚的另一部將

眭固所殺,眭固殺了楊醜之後,率領張揚舊部駐紮在射犬,這個地方王是今天河南省沁陽市野王縣,位於黃河以北,眭固準備率軍投靠袁紹,但是曹操派遣史渙和曹仁攻打

眭固,終於斬殺了眭固,並且吞併了河內郡。

開啟地圖就會明白,河內郡的地盤大多在黃河以北,而黃河以北基本上袁紹的勢力範圍,這是曹操第一次把勢力拓展到黃河以北的河內郡,原本曹操與袁紹以黃河為勢力範圍的平衡被打破,於是袁紹感到受到威脅,就開始集結人馬,準備發動官渡大戰。

曹操所以,官渡之戰的起因其實是曹操挑起的,很有可能是曹操收降了張楊的部將楊醜,伺機奪取河內郡,但是事發意外,於是曹操親自派大將斬殺了

眭固,奪取了河東郡,要知道這些軍事行動都是曹操主動挑起的,曹操不會不知道這會引發袁紹的強烈不滿,但是曹操仍然奪取了河內郡,因此,可以這麼說,官渡之戰其實不是袁紹發動的,而曹操發動的,是曹操首次拓展勢力範圍,引發了袁紹發動戰爭,這其中的主因還是曹操。

曹操地處中原四戰之地,只有不斷向外拓展地盤才能不斷壯大,以公元199年的天下形勢來看,曹操的勢力向北已經到達了黃河沿岸,而奪取河內郡之後,已經跨過黃河,到達黃河以北,向東曹操的勢力直達大海,向南曹操的勢力沿長江均勻分佈與江東政權對峙,在南陽一帶與劉表對峙,向西曹操的勢力已經到達了關中,隨時威脅涼州與漢中,這個時候正是曹操一生勢力到達頂峰的時刻,所以曹操在官渡之戰前的實力其實並不亞於袁紹。

195年天下形勢

袁紹在公元199年是佔據了幷州、冀州、青州、幽州四個州,由於地處北方,軍閥勢力並不多,除了公孫瓚之外,袁紹的對手就是烏桓人、鮮卑人、匈奴人,以及南方的曹操,袁紹打敗了公孫瓚,然後與烏桓人、鮮卑人、匈奴人結盟,基本上北方就平定了,然後袁紹的對手只剩下曹操了,南邊的劉表、孫策、劉璋以及西邊的馬騰、韓遂等人,袁紹夠不著。

袁紹的地盤是四個州,曹操的地盤也是四個州,相對而言,曹操地盤的面積還要大過袁紹,但是面積大又不頂用,還要看人口,曹操地盤上的人口有多少呢?

東漢末年從公元184年開始的黃巾之亂,到公元189年漢靈帝去世後朝廷上火拼,地方上混亂,差不多就是十室九空的情景,而曹操所佔據的中原地區是戰亂最為嚴重的地方,估計整個中原四州的人口不到200萬人,一百多萬人差不多,但是,曹操在公元192年曾經收編了青州黃巾軍及其家屬近百萬人,這個是明確寫進史書的,所以整個曹操控制區的人口差不多是200萬人左右。

200年天下形勢,曹操已經與袁紹不相上下

袁紹的河北四州其實一直也是戰亂不斷,但是相對於中原四州來說,情況要好一點,根據史書後來的記載,曹操在公元204年佔領了冀州後,發現冀州的人口還有百萬,感到很高興,這說明冀州在袁紹時期就有一百萬人,這不僅是河北人口最多的州,也是當時整個華夏人口最多的州。

除了冀州之外,袁紹還有三個州,也就是青州、幽州和幷州,這三州比較偏僻,其中兩個還是過境,人不會多,三個州加起來有100萬人就不錯了,所以袁紹四個州地盤的人口加起來也是200多萬人,與曹操實力相當。

曹魏政權後來統計其控制區人口總數量是430萬人,而在官渡之戰前後袁紹與曹操兩大勢力控制區的人口加起亞也是400多萬人,與統計資料是吻合的,所以在官渡之戰時,袁紹的實力並不比曹操強,兩大勢力其實是勢均力敵的。

官渡大戰袁紹大敗

很有可能在官渡之戰中,曹操故意營造出一幅弱者的形象,是為了在官渡之戰中迷惑袁紹,官渡之戰袁紹出動了11萬大軍,其中騎兵1萬,大部分是烏桓人、鮮卑人、匈奴人,10萬是步兵,而曹操參與官渡之戰的總人數總是諱莫如深,讓人搞不清楚曹操到底出動了多少人?

有一種說法是曹操參與官渡之戰只有三四萬人,但是以曹操的軍隊總數量來說的話,絕對不會比袁紹少,只是曹操需要為數不少的軍隊來鎮守四方,防備四面八方的敵人,除了東面的大海之外,曹操都需要軍隊防備,所以有可能在官渡前線並沒有派出足夠多的軍隊。

另外,曹操光是收編了青州黃巾軍作戰部隊就有30萬人,這30萬人再怎麼湊也能湊個十幾萬的軍隊,怎麼算都不會比袁紹少,只是曹操不願意把青州軍用到官渡戰場,因為青州軍戰鬥力太弱了,而且還不忠誠,容易在戰爭中倒戈,所以曹操不用青州後,但並不代表曹操的實力比袁紹少,別被歷史的表現欺騙了。

2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在官渡戰前,袁紹的家族勢力是非常強大的,因此他們擁有很多強大的軍隊,所以說當時曹操不如他。

3樓:bat誰主沉浮

官渡戰前,曹操的實力之所以不如袁紹,是因為袁紹當時起兵實力最強,影響力最大。他是四世三公。

4樓:三棵樹

官渡戰前,殺呂布敗袁術驅劉備的曹操,實力不如袁紹原因,這是由於袁紹佔的地盤比曹操大,而且兵精糧足。

5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當時袁紹擁有很多兵馬,而且佔據了易守難攻的地盤,曹操當時處於劣勢,所以實力就不如袁紹。

呂布被曹操殺得嗎,呂布最後是被曹操所殺的嗎?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 進包頭市西北 人。生年不詳,卒年建安十三年 公元198年 呂布諳熟弓馬騎射,膂力過人,號稱 飛將 初為丁原主薄之職,深得丁原厚愛。董卓入京禍亂時誘使呂布殺死丁原,並任命為騎都尉 升任中郎將 封侯都亭侯,呂布與董卓誓為父子並貼身護衛。後來王允設計使呂布殺死董卓並封為溫侯,享受三...

呂布殺丁原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呂布為何殺了丁原

攀上高枝。董卓需要呂布的勇猛,呂布攀上高枝找到更好的靠山,這才內是真實的歷史。後漢書容 三國志 均說 呂布字奉先,五原郡九原人也。以驍武給幷州。刺史丁原為騎都尉,屯河內,以布為主簿,大見親待。史料上首先介紹的是呂布的 驍武 也就是說呂布以 驍武 著稱,當初是以自己的 驍武 投奔幷州的,刺史丁原卻給了...

為什麼古代的將軍例如項羽呂布能夠人殺

這是可能的,因為古代打仗的時候,大部分是步兵,將軍是騎馬的,而且步兵的盔甲得自備,這點從木蘭辭中就可以看得出,記得有一句是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裝備國家出錢那是宋以後的事了,還有史記當中,項羽被圍困的時候,只帶了24騎就衝出了劉邦軍幾百人的包圍。所以一騎當百,這是有可能的,特別是步兵沒有遠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