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膝關節,從而免受關節炎帶來的痛苦呢

2022-01-14 08:20:25 字數 1390 閱讀 5488

1樓:泉厹小

膝關節骨關節炎是中老年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受到了骨關節炎帶來的痛苦折磨,嚴重影響了生活質量。那麼中老年人該如何保護膝關節?市骨科醫院膝關節科專家王輝為大家講解一些保護膝關節的方法。

不要過度使用膝關節

膝蓋可以說是人體中的彈簧、緩衝墊,只要站著,就一定會使用到它。但許多人在年輕時就忽略了膝蓋的重要性,過度使用關節必然導致關節軟骨損傷加重。所以,如果想走路運動,可以從每天10分鐘開始,習慣後再慢慢增加5分鐘、10分鐘,一直到30分鐘,這是最能讓膝關節健康安全的做法。

選擇合適的鞋子儘量避免穿高跟鞋走遠路,否則會改變下肢的力線。老年人活動中應首選厚底而有彈性的軟底鞋,以減少膝關節所受的衝擊力,避免膝關節軟骨發生撞擊、磨損。

戶外活動要謹慎

參加戶外運動(如扭秧歌、打太極拳等)之前要做好準備活動,輕緩地舒展膝關節,增加下肢的柔韌度和靈活性,讓膝關節活動開以後再參加運動。練壓腿時,不要猛然把腿抬得過高,防止過度牽拉膝關節韌帶和肌肉組織;打太極拳時,動作幅度不宜過大、下蹲位置不宜過低,以防膝關節負擔過重發生損傷。

避免搬重物爬樓梯

爬樓梯雖有助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卻屬於負重運動。腰部以下的關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尤其是膝蓋受力最多。若一定要搬重物,最好爬半層樓就休息一次,且要分次提重物,以每次5公斤為上限。

保持合適的體重

保持合適的體重,防止身體肥胖、加重下肢關節的負擔,一旦體重超標,要積極**,注意調節飲食,控制體重。研究發現,每增加5公斤體重就會使膝關節增加14公斤的壓力,過大的應力可使關節正常結構改變,使骨關節炎加重。

必要時帶護膝

溫度下降時,膝關節遇冷血管收縮,血液迴圈變差,往往使關節僵硬、疼痛加重,故在天氣寒冷時應注意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防止膝關節受涼。

保持良好姿勢

注意身體姿勢,不要扭著腰幹活、撇著腿走路,避免長時間下蹲。日常下蹲動作(如洗衣服、擇菜、擦地)最好改坐小板凳,避免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注意經常變換姿勢。

早期預防很關鍵

據研究認為,對膝骨關節病的患者而言,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運動,既不增加膝關節的負重,又能讓膝關節四周的肌肉和韌帶得到鍛鍊。其次,仰臥抬腿、空蹬自行車,都是病人最好的運動。

2樓:

避免受風寒和外傷,減少負重活動量,儘量走平路,儘量少走樓梯和坡路,適當晒太陽光,適當運動,避免做劇烈運動,尤其是蹦跳運動。

3樓:你不要在我旁邊

老年人平時可以多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適當的補充鈣質。在天氣比較好的時候,多進行一些戶外運動,平時要做好腿部的保暖工作。

4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就是應該注意保暖,買一個膝蓋的這個護膝,這樣是非常重要的,第2點應該注意進行按摩,只要進行按摩才能很好的緩解疼痛,第3點可以通過鍼灸的方式緩解效果來說非常明顯很理想。

膝關節經常痛,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養膝關節

你好,從你描述的這個情況來看,降溫以後膝關節疼痛的就厲害的話,考慮是屬於風溼性關節炎的情況。建議你的這個情況,針對這種關節炎的病症,平時應該注意保暖,可以採用區域性艾灸的方法進行 儘量的少活動,以免引起區域性關節磨損的情況。膝關節是人體較大而複雜的屈曲關節。它所受到的應力大,結構穩定而又靈活。膝關節...

老年人如何保養身體,老年人應該如何保養身體呀?

用的是50克綠豆,50克薏仁,50克扁豆,50克蓮子,30克大棗,和10克枸杞。先把綠豆 薏仁 扁豆 蓮子,大棗清洗乾淨,倒進砂鍋,再倒進一些顏色有些發黃的水,蓋上蓋,開大火,煮開之後換小火再煮40分鐘,再把洗乾淨的枸杞倒進去,再煮10分鐘,就做好了,而中醫講,就是正氣充足,而要正氣充足,心 肝 脾...

如何預防老年白癜風的發生,老年人預防白癜風有哪些方法

你好,老人如何預防白癜風的發生,1 避免暴晒 長期的受到紫外線 陽光暴晒是導致白癜風的一大主要因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長時間的暴晒,外出時要適當的塗抹防晒霜等防晒產品,尤其是對於戶外工作者來說更要注意。2 避免外傷 外傷也是導致白癜風的一大主要原因,所以在平時應該避免外傷。3 避免接觸化學產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