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檔滑行是否省油,空擋滑行是否省油

2022-01-14 06:17:12 字數 5728 閱讀 8646

1樓:匿名使用者

汽修專家稱,空擋滑行並不省油,有時甚至更費油,這主要與電噴式發動機的工作方式有關。電噴式發動機,可以根據電腦程式判斷噴油的多少。在帶擋狀況下,如果車主鬆開油門,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滑行模式,其中很長一段時間,發動機是不噴油的;如果選擇空擋滑行,電腦就會讓車進入怠速模式,發動機依舊噴油。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空擋滑行更費油的原因。維修專家稱,即使出現空擋滑行省油的狀況,也是有條件的。由於發動機的牽制作用,空擋滑行的距離更遠。

有時帶擋滑行滑不到,再去加油門,就費油了。但對於自動擋的車來說,空擋(n擋)滑行,不僅不省油,還會損壞變速箱。我賣我車網小編總結,對於化油器發動機來說,空擋滑行的確能省油,這讓很多老司機養成了一有機會就掛空擋的習慣。

但現在,這些習慣成了錯誤的典範。由於市面上化油器發動機幾乎絕跡,電噴式發動機已成主流,對於空擋滑行的觀點也該明確了:它並不省油,有時反而費油。

另外,自動擋車子空擋滑行,還會對車子造成損害。老司機也說了,空擋滑行會導致車子剎車距離延長,容易追尾。因此,空擋滑行已到了「有百害而幾乎無一利」的境地,建議大家不要再用空擋滑行了。

[2]以上copy,請採納!

2樓:好車

空檔滑行的危害僅僅是在長距離下坡 就是那種山區連續幾公里十幾公里的下坡 如果一直踩著剎車,那麼剎車可能因為連續使用而過熱,導致剎車效能衰退 掛著檔位用發動機制動能防止這個情況

3樓:趙璞工作室

看到路口紅燈或者長下坡時改用空擋滑行是不是能省一點油?從技術原理上看,有時候是的,但省出的那一點點油錢夠不夠其他可能因此增加的開銷,可就不好說了。

4樓:北方木子老師

空擋滑行肯定是省油的,前提是你的滑行距離足夠長,如果不夠長,要在比較高的速度(時速30以上)就需要踩剎車以停車,那就不一定了。

空擋滑行是否省油

5樓:蛋蛋只屬於妳

對於現在的汽車來說,空檔滑行非但不能省油反而會增大油耗。

空檔滑行:只是針對手動擋,自動擋車是堅決不能空檔滑行的。所謂空檔滑行就是指車輛在行駛中,司機把換擋桿掛入空檔位置,利用車輛的慣性來使得車輛行駛的一種操作方法。

空檔滑行確實能省油,不過那都是上個世紀的事了。開過幾十年車的老司機們對化油器車一定很熟悉,在那個年代還沒有電噴、直噴等發動機技術,化油器是唯一的發動機供油方式。

化油器噴油是純靠機械控制的,無論變速箱位於哪個檔位,只要有空氣進入進氣道就會有相應的汽油被吸入參與燃燒。即便駕駛員在車輛高速行駛時鬆開油門帶檔滑行,發動機在進氣行程時仍產生足夠的低壓,導致汽油被大量吸入化油器腔造成沒必要的燃油消耗。而掛入空檔時,發動機只需保持怠速運轉,此時發動機轉速很低燃油消耗自然也會減少,因此對於那個年代的老式化油器車來說,空檔滑行確實能夠省油。

隨著發動機技術的發展,及國家對排放的要求提高,目前大街上能看見的車幾乎都是採用電控燃油噴射。這種電噴發動機由發動機電腦控制每個汽缸獨立電控噴油嘴,具備超速斷油和減速斷油的功能。簡單點說就是電噴發動機在帶檔滑行時是斷油狀態,而空檔滑行時反而是噴油來維持怠速。

因此,空檔滑行省油這種說法對於現在的車型來說根本行不通,反而還更加費油。

6樓:好車

空檔滑行的危害僅僅是在長距離下坡 就是那種山區連續幾公里十幾公里的下坡 如果一直踩著剎車,那麼剎車可能因為連續使用而過熱,導致剎車效能衰退 掛著檔位用發動機制動能防止這個情況

空擋滑行是否省油?

7樓:途虎話養車

傳統的化油器車空檔滑行會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轉速很低後才有效果,因為它的噴油是機械控制,所謂怠速是相當於預踩了一段油門。空檔脫離驅動系後,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脫離,可能還要補油門,否則車速檔位不夠協調可能抖車熄火。而現在都是電噴車了,由一個電腦來控制噴油的量,根據設在發動機內的感測器自動工作,電噴車的怠速是不可調的。

這樣一來,脫檔後反而需要一個怠速油耗,而不脫檔,不踩油門,發動機會利用慣性來維持運轉,反而會切斷供油。結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離短了,後面的剎車可以少踩點了。所以電噴車,原則上只有在剎停前切空檔就可以了,防止熄火。

刻意的長距離空檔滑行必定浪費油的。

8樓:戀微聊車

汽車在空擋滑行的時候真的省油嗎?

9樓:好車

空檔滑行的危害僅僅是在長距離下坡 就是那種山區連續幾公里十幾公里的下坡 如果一直踩著剎車,那麼剎車可能因為連續使用而過熱,導致剎車效能衰退 掛著檔位用發動機制動能防止這個情況

汽車空擋滑行,真的可以省油嗎?

10樓:我想發財啊啊啦

1.空擋滑行:車輛動能損失少、滑行的距離更長,但需要付出維持怠速的燃料,換句話說空檔滑行發動機是處於噴友狀態的!

帶擋滑行所體現的省油在於短距離滑行的瞬態省油、而空擋滑行所體現的省油在於長距離下的穩態省油;所以誰更省油要分出高下的關鍵在於滑行距離,具體點說就是帶擋滑行採取補充動能的油耗與空擋滑行持續怠速的油耗誰更多?

因為帶擋滑行動能損失大,車速降低更快,所以在這個時候若想保持帶擋滑行車輛與空擋滑行車輛同樣的速度,就必須為帶擋滑行車輛補油(補充動能),只要採取了補油動作,那麼補充的油量就比空擋滑行車輛怠速消耗要高很多,所以保持這種同速狀態直至空擋滑行車輛完全停止時,帶擋滑行車輛的油耗就高於空擋滑行車輛了,所以在這種超長距離場景下,理論上空擋滑行更省油!

11樓:祝蘭改夏

不管你是空擋還是掛擋,當你是在滑行時,並沒有加油門,那麼發動機只要保持運轉,大概轉速在1000轉左右,無論空擋還是掛擋並沒有區別.不存在省不省油!

另外,我們來說說滑行時是空擋好點還是掛檔好!

空擋滑行時,如果遇到特殊情況,想快速做出反應,對汽車做出控制顯然沒有掛檔方便,存在危險,這是其一.其二,我們知道,每個檔位都對汽車的速度作出一定的控制,那麼當你在一定的檔位時,顯然剎車要比空擋容易,對汽車制動系統的損耗顯然也沒有空擋剎車的時候大.兩相衡量,還是掛檔滑行比較合理!

12樓:好車

空檔滑行的危害僅僅是在長距離下坡 就是那種山區連續幾公里十幾公里的下坡 如果一直踩著剎車,那麼剎車可能因為連續使用而過熱,導致剎車效能衰退 掛著檔位用發動機制動能防止這個情況

13樓:戀微聊車

汽車在空擋滑行的時候真的省油嗎?

轎車空檔滑行省油嗎?

14樓:來自碧波崖舉目眺望的猴頭菇

簡單的問題 就不要複雜化!所謂的空擋滑行 就是車輛怠速維持在每分鐘800-1000轉之間!也可以理解為車輛不滅火最小耗油量!

正確的空擋滑行是,路況良好視野開闊!車子正常加速到120然後摘到空擋,車輛依靠慣性前進~~直至車速掉到70---80公里每小時!在加到最高檔~~緩慢提速到120左右,如此迴圈!

所謂的空擋滑行危險 這個**於氣剎車的大車那裡!因為怠速低供氣量不大,當年的老解放等 剎車氣管路有漏氣!最終怕長時間滑行 造成氣壓下降,而無法剎車!

小車一般都是油剎車了!怠速運轉只能讓剎車助力裝置!也就是真空助力泵缺少點助力效果!

其實只要明白點車的人 都知道!油剎車其實是一腳半效果最佳!也就是第一腳踩下去一半,減速(情況允許的時候)!

第二腳跺死!

至於怕發動機突然熄火沒剎車~~沒方向!這樣的情況發生的概率太低了!但是也會發生地!

你只需要掛入任何一個檔位!速度高當然高速檔好些了!即使車輛無法在檔位裡憋著火!

此時 你會發現 轉向 和 剎車 都會正常了!因為曲軸在運轉!相當於車輛著火狀態一樣!

怠速滑行變速箱供油不足燒此輪問題!這簡直是 一派胡言!在空擋怠速滑行狀態下,你完全可以理解為 車輛原地停車 你只是打著火怠速著車一樣!

請問你怠速停車時間長,變速箱齒輪會燒嗎?哪位大神這樣的狀態下燒過齒輪!你也算人間奇蹟!

道理很簡單!發動機怠速狀態下!只有飛輪!

離合器在旋轉!而連線離合器 與發動機飛輪~還有變速箱的一軸!(專業術語!

一軸的盡頭是插在飛輪裡的一個軸承裡!軸身有很多凹槽連線離合器片的 末端是連線變速箱輸出齒輪 !不掛檔狀態下!

它只是空轉滴 變速箱的其他齒輪都是靜止滴!燒毛齒輪!在說了~~~變速箱的每個齒輪都是能接觸到齒輪油滴!

最後一句簡單點的話吧!你看看你帶檔跑發動機多少轉數!100公里!

一般是2500左右!你在看看假如你也是100公里速度滑行!你發動機怠速是多少轉就明白了!

800轉的耗油量能大於2500轉?

怠速滑行 只要在確認安全的條件下 !是可以進行滴!開車時間長點的人都這麼作!好處可以變換下駕駛姿勢!放鬆腿腳!自動巡航的可以飄過襖!

第二 車輛在怠速滑行行駛中~~~噪音小 能仔細聽聽 底盤等 輪子軸承等 有無問題!

第三才是省油目的!

不過建議 空擋滑行的時候 右腳最好放在剎車的位置上!因為怕你放鬆的 遇到情況 慌忙的踩錯踏板!

空擋滑行 曾經普桑一箱油1088公里!愛信不信!

剛才又看一下 樓主說!拖檔(帶檔滑行)電腦(電噴)會自動斷油,而空檔時發動機為了維持怠速反而要耗油,所以帶檔滑行要省油些。!我簡直吊都笑歪了!

帶檔下坡車輛切斷油路!不供油?我不知道你怎麼想出來的?

那就是熄火帶檔滑行了?難道這樣的情況下 你的車輛是熄火狀態?

永遠記住!怠速,只要車輛打著火!怠速供油系統會一直維持供給車輛不滅火的基本供油!這個供油是最小供油量!無論是帶檔 還是不帶檔 只要車輛著火狀態下 怠速系統都是一直工作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供油邏輯上給你說一下空檔滑行和帶檔滑行省油的的原因。

這先說一下吧,這得從發動機的供油方式說起,現在社會上行駛的汽油發動機的車型主要有兩種供油方式,老車化油器供油方式,新車電控燃油噴射方式。化油器供油方式是靠發動機進氣時形成的低壓將燃油吸入燃燒室進行燃燒的,控制油量的方法是用 量孔,量孔的截面大小決定了吸進去的油量,靠節氣門控制空氣的

進氣量,空氣與汽油混合後進入燃燒室燃燒做功,還有其他一下什麼怠速,急加速,全負荷供油等輔助系統就不說了。電控燃油噴射方式,簡稱電噴,它分為單點,多點,順序的多種方式,這裡就說一下他的工作原理,它和化油器的供油方式完全不一樣,它是靠噴油嘴向進氣管噴油來供油的,噴油嘴由電腦控制電磁閥的電流來控制噴油嘴開啟的時間,也就控制了噴油量,同時根據發動機各個感測器傳來的訊號修正噴油量,達到精確控制的目的。

再說一下在帶檔和空檔兩種情況下,兩種供油方式的處理辦法。

化油器,不管空檔,還是帶檔,只要有氣體通過,就會有相應的汽油進入發動機燃燒,帶檔是發動機被車輛推著走,發動機的轉速也不低,所以儘管節氣門關閉了,空氣進入量被限制了,但是發動機進氣時形成了很大的低氣壓,汽油還是很多被吸入了,這就是很多老車帶檔一加油就放炮,就是因為很多汽油在發動機裡沒有燃燒乾淨,進入到排氣管裡面燃燒造成的。但是空檔就不一樣了,空檔是怠速,肯定要比這樣省油,所以,化油器的汽車空檔是省油的,帶檔一點也不省油。

電噴的發動機,空檔是怠速供油,帶檔有兩種情況出現,一種是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突然電腦檢測到節氣門回位到帶速位置,它認為進入帶檔滑行狀態,為了燃油經濟性,電腦會停止噴油,完全讓車反推著發動機運轉,電腦檢測到車輛行駛速度降到規定值後,電腦控制噴油器繼續噴油維持發動機的運轉,這期間你加油它也會立即恢復供油的,這個就是帶檔滑行能省油說法的根據。可是要說明的一點是一般情況下,例如你行駛的速度是60公里你帶檔滑行,這時這個功能不會啟動的,因為速度低時,發動機完全停止噴油會造成坐車的,如果恢復不了供油剎車也受到影響的,所以廠家設定的速度都很高,平時的這種低速行駛根本不省油。所以電噴的發動機高速帶檔滑行省油的,低速帶檔滑行沒有空檔滑行省油。

所以說化油器的車空檔省油,電噴車要好好利用高速它帶檔滑行省油,低速空檔滑行省油的特性才能達到最省油,呵呵!

不過不建議,能省多少呢,還是安全最要緊!還有不懂參看參考資料!

手動檔電噴車空檔滑行到底省不省油

電噴車在空檔下,引擎的自動補油是按迨速,算是油耗比較高的,掛擋滑行,引擎的補油是按所掛檔位速度來進行,算是比迨速低了一大截,但這都只是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車速低於30公里,空檔和掛檔的油耗差異就不明顯,而且空檔還比較省,如果說高速滑行空檔省油,應該是對電噴引擎的瞭解很少,空檔滑行省油的只在化油器車型...

手動檔電噴車空檔滑行到底省不省油

電噴車在空檔下,引擎的自動補油是按迨速,算是油耗比較高的,掛擋滑行,引擎的補油是按所掛檔位速度來進行,算是比迨速低了一大截,但這都只是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車速低於30公里,空檔和掛檔的油耗差異就不明顯,而且空檔還比較省,如果說高速滑行空檔省油,應該是對電噴引擎的瞭解很少,空檔滑行省油的只在化油器車型...

電噴車下坡,坐檔省油還是空擋滑行省油

電噴車下坡掛擋行駛省油。電噴發動機的車輛在下坡時空擋滑行不僅危險,而且還更費油。空擋滑行的最終目的無非就是為了省油,因為發動機在怠速狀態下運轉一般要比在中高速狀態下運轉省油。但是大多數電噴發動機的控制系統具有減速減油或斷油功能,對於這些電噴發動機來說,將不再需要利用空擋滑行來進行省油操作,若是空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