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滑行時怎麼駕駛省油,汽車行駛過程中,空擋滑行省油還是拖檔滑行省油?

2021-12-21 16:47:39 字數 5585 閱讀 1591

1樓:匿名使用者

省油很簡單,也和自己的駕駛習慣有關,如果有經驗者,開車不會急加速,急剎車,坡長會丟空檔滑行,但是所謂的坡,是很長的,不是丟了會空檔,速度就降下來,又去進檔再衝那種,高速理想速度在90-110碼之間,是最經濟的油耗,儘量避免踩剎車,有經驗的師傅,也許一趟高速路下來,一腳剎車都沒踩,除必要狀況。市區保持1500轉就換檔,自動檔,我沒好好研究過,不作答,還有車子的三濾也是油耗的多少的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空擋滑行其實比掛擋踩剎車更費油。現在的車基本都是電噴車,如果空擋滑行,實際上車仍處在怠速狀態,油耗也和怠速時相同,而如果在車輛減速過程中先踩剎車,等轉速降到一定程度後再踩離合器摘擋,則會使車輛有一個斷油期,因為只踩剎車加速的過程中,發動機實際上是斷油的。因此,空擋滑行要比踩剎車減速費油得多,而且是距離越長油耗越大,要想長期省油,關鍵是注意開車細節,避免不必要的消耗。

比如踩油門不宜猛急,且儘量避免踩到底(四分之三為佳),非必要時不急加速。市區行車時保持引擎低轉速(2000轉以下為佳)。平常加速時(爬坡時亦同),在引擎轉速不過低前提下,儘量保持在高速擋,因為高速擋下踩油門的耗油量還是比低速擋下輕踩油門要低。

而且,如果確知暫停時間超過20秒時,如停紅燈、動彈不得的塞車狀況或平交道前等火車時,可將引擎熄火。此時手排車最好入一擋,且讓車子保持在通電狀態,如此警示燈、大燈及空調還能正常運作。路況恢復暢通時車子機動性也較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平地空檔滑行省油,下坡掛擋滑行省油,無論什麼狀況,踩油門比不踩油門要耗油。

4樓:匿名使用者

平地滑行 掛空檔 不踩油門

汽車行駛過程中,空擋滑行省油還是拖檔滑行省油?

5樓:樊

眾所周知空擋滑行時安全要打折扣;而在自動擋汽車越來越多的今天,這種方法也不現實。從資料上可以看出,勻速行駛的油耗與空檔滑行的最低數值相差只有0.3升/百公里,為了這點細微的差距付出安全的代價顯然不值得。

所以認為最佳的省油方法就是模仿定速巡航的工作方式,儘可能保持車速、轉速的穩定,用最均勻、最細微的力度持續地踩住油門行駛。 當然,在市區最好的選擇應該是空擋滑行。

6樓:匿名使用者

空檔滑行省油,還是拖檔滑行省油

空擋 拖擋 定速 高速 最省油的開車法對比

測試車輛:比亞迪

乘坐人員:3人

車輛總重:1.4噸

定速與高轉行車

首先模擬的是廠方資料的測試方法。即儘量恆定在一個速度等速行駛。車速固定在向80km/h,轉速錶指標則停在約2800rpm處,車廂安靜而且舒適,幾乎可以感覺到電腦將足夠精確的汽油均勻地送入氣缸。

用1小時35分鐘跑完110km的路程,消耗燃油7.3l。

下面的幾輪測試,就以這個時間為參考,以求一個相近的平均速度。開車是為了節省時間,要講究效率,不可能用時間來換取燃油經濟性嘛。

第二回是高轉試驗。

車速仍維持在80km/h,但全程保持3000-4000rpm。高轉速行車的一個好處是車子會有較好的動力。三菱發動機低扭表現一直較為平淡,高轉下的比亞迪給人更精神的感覺。

不過動力的爽快是有代價的,那就是9.3l的油耗結果。現在的發動機技術自然今非昔比,應付長時間的高轉執行不會有問題,但這樣帶來的油耗卻仍然不低。

空擋?拖擋?

第三回是空擋滑行試驗。這是一種傳統的省油方法,將車速提高,然後摘下擋來,讓慣性帶著車子往前走,車速降低到一定程度時重新掛擋加速,如此迴圈。手擋的比亞迪做這種動作很輕鬆,沒有半點勞動強度。

老實說放空擋行車讓人感到很放鬆,只是出於安全,我們絕少空擋滑行的行為。但這一方法的結果的確不錯:只加了7l的油。

最後一項是掛擋滑行,這是在電噴車出現後新的省油方法,尤其多見於一些計程車司機。

同樣加一下油就放開油門讓車滑行,但是滑行期間車子始終掛住擋。這種方法的省油理據是拖住擋位滑行時,電腦設定的噴油量為零,而如果放空擋,發動機還有怠速油耗。但一輪行駛下來,8.

4l的結果讓我們都感意外。

從原理來說,空擋時車子完全靠慣性滑行;相反,變速箱齒輪咬合時發動機與傳動系統、驅動輪間存在動力聯絡,驅動輪減緩了轉速下降的速度,而緩慢下降的轉速反而拖慢了車速,所以雖然滑行期間發動機油耗為零,滑行的距離卻大為縮短。另外,車子負重3人也加大了車的慣性,增加了空擋滑行的距離,卻加重了動力連線時發動機的負擔,使這兩者的差異之大超過了我們的估計。

最佳省油方法

從試驗結果來看,最省油的第一回合,折算成百公里油耗僅有6.6升,而且這是載重2百公斤後的成績。比亞迪在負荷較大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油耗水平確實令人滿意。

至於方法的比較,可以看到最低的油耗數字仍是用最古老的放空擋方法得到的,但眾所周知空擋滑行時安全要打折扣;而在自動擋汽車越來越多的今天,這種方法也不現實。從資料上可以看出,勻速行駛的油耗與空檔滑行的最低數值相差只有0.3升/百公里,為了這點細微的差距付出安全的代價顯然不值得。

所以我們認為最佳的省油方法就是模仿定速巡航的工作方式,儘可能保持車速、轉速的穩定,用最均勻、最細微的力度持續地踩住油門行駛。 當然,在市區最好的選擇應該是空擋滑行。

比亞迪80km/h油耗測試結果:

駕駛方法 錄得油耗(l/100km)

定速80碼油耗 6.6

轉速保持3000rpm以上 8.4

頻繁鬆油門掛空檔滑行 6.3

頻繁鬆油門帶擋滑行 7.6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化油車的話我想是空擋滑行省油,但這樣其實和拖擋區別沒多大的,因為你開車不會滑行多過在開吧~!

而且,空擋滑行對汽車做出控制顯然沒有掛檔方便,存在危險,所以我還是建議不要因為一點油而讓自己多一份危險的好

8樓:風吹稻花香

傳統的化油器車空檔滑行會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轉速很低後才有效果,因為它的噴油是機械控制,所謂怠速是相當於預踩了一段油門。空檔脫離驅動系後,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脫離,可能還要補油門,否則車速檔位不夠協調可能抖車熄火。

而現在都是電噴車了,由一個電腦來控制噴油的量,根據設在發動機內的感測器自動工作,電噴車的怠速是不可調的。這樣一來,脫檔後反而需要一個怠速油耗,而不脫檔,不踩油門,發動機會利用慣性來維持運轉,反而會切斷供油。結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離短了,後面的剎車可以少踩點了。

所以電噴車,原則上只有在剎停前切空檔就可以了,防止熄火。刻意的長距離空檔滑行必定浪費油的。

9樓:化工儀表交流

拖擋省油,空擋滑行不會起到省油的作用。

隨著科技的進步,化油器發動機由於汙染大,能耗高,逐漸被電噴發動機所取代,而且不用離合器的自動檔車輛也越來越多的被人們所接受,空檔滑行漸漸的被人們所淡忘。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噴車空檔滑行更費油,因此,拖檔滑行省油

11樓:溫珹訾暖

熄火空擋滑行是耗油的,也是危險的,因為熄火後很多的輔助系統都會失去,例如轉向輔助系統,制動輔助系統!

手動擋車怎麼開省油

1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省油法寶  法寶一:先暖車後起跑

冬季氣溫低,是否先做「暖身」才讓汽車起跑,燃料消耗的區別是明顯的。一般來說,冬天出門前先熱車一到三分鐘,讓水溫達到40℃以後才起步。並且讓車子穩定行駛1至2公里後再加速。

這樣可以減少燃油的消耗,也對車子的引擎和汽車部件都有好處。

法寶二:柔和起步

掛低擋起步,緩緩地踩下油門踏板,緩慢加速。讓汽車達到一定擋位速度時,學會聽著發動機的聲音來逐步把擋位從低換到高。這可以減少發動機的升溫時間,增加燃油的利用率。

如果啟動時轟大油門來提速,這樣不但傷車也會大大增加耗油量。

法寶三:使用經濟車速

一般轎車的經濟時速處在60km/h~80km/h之間。當汽車執行在經濟時速時是最省油的。無論車速過高或過低對節油都不利。

車速低時,活塞的運動速度低,燃燒不完全。車速高時,進氣的速度增加導致進氣阻力增加,這些都使耗油增加。

法寶四:輕抬油門

輕抬油門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門,則會使發動機轉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牽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駛慣性,並使汽車產生「顫動」,而使耗油量增加。

法寶五:換擋及時

換擋要快而及時,特別在斜坡上行駛,換擋的時間越短,汽車的動力性就發揮得越好,就越能節省燃料。如果換擋不及時,並且手腳配合不好而空踩油門,那必然大大地增大油耗。

法寶六:減少使用制動

制動實質上是一種能量轉化的過程,制動意味著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過交叉路口、下坡,都應提前抬起油門,如果車子效能好,也可以掛空擋溜車,使汽車自然減速達到「以滑代剎」的目的。

法寶七:保持跟車距離

如果道路擁塞,而前車又經常剎車,就應該和前車保持足夠的跟車距離,這樣可以既可以從容減速,有可以減少制動次數,以達到省油的目的。

法寶八:高擋行車省油

一般來說,儘可能使用高速擋行車,少用中間擋。在廣州這樣的城市道路,當時速達到40公里以上時,足可以換上五擋了。

當然,也不要在高擋位拖檔行駛。要學會聽發動機的聲音來換擋,並且要了解自己車的情況。當發動機要「發抖」前,就要把擋位降下來,讓車速提上去再換回高擋。

法寶九:學會安全滑行

汽車在行駛中,掛空擋靠汽車本身的動能或下坡的勢能繼續行駛,稱為滑行。滑行時一般發動機怠速運轉,發動機只消耗很少的油,因此滑行是一種節油操作方法。

滑行可分為加速滑行、減速滑行和下坡滑行。加速滑行是在平坦、寬直、行人和車輛都較少的道路上,先加速,當車速達到一定數值後,掛空擋,利用汽車慣性行駛。若車加速效能良好,加速時所用的時間短,耗油也少。

加速滑行過程就是省油過程。減速滑行是指需要減速時,提前換入空擋,採取以滑代剎的方法。減少了不必要的制動所消耗的動力,不但可以省油,還可以減少機件的磨損。

但必須保證安全行車。切記雪後及雨後不要空擋滑行。

13樓:讚的都帥

車輛能否省油與駕駛員的開車技術是有很大關係的。特別是手動車,掌握熟練、正確地換擋方式,可以使變速箱在車輛行駛時發揮最佳的工作狀態,不僅省油,還不會傷車。

1、別盯著擋柄換擋

很多新手司機因對擋位操作不熟悉,在換擋時常常需要盯著擋柄才能把擋位掛上。這種方式不僅非常危險,且需要特意先減速再換擋,從而重複剎車、換擋、加油,不僅傷車和增加油耗,還非常危險。建議駕駛員多熟悉擋位,做到不用盯著也能換擋。

2、車速不夠千萬別換擋

有些司機在開車時想快速提速,所以會在轉速、車速還不夠時就強行升擋,這種做法雖然車速能提升一點,但非常容易加劇變速箱磨損。建議駕駛員不要太著急升擋,先提前提速,等到車速、發動機轉速都已經升高後再升擋,不僅能使變速箱更平順地工作,也能降低油耗。

3、帶擋滑行

不少老司機認為車輛在空擋滑行時很省油,其實空擋滑行過程中發動機還處於怠速運轉狀態,需要燃油來維持,所以省油效果不明顯。當前方發生意外事故時,車輛難以很快改變滑行狀態順利制動停下來,這時是相當危險的。

因此建議駕駛員可以選擇帶擋滑行,這時發動機會停止噴油,但車輛還在繼續點火,瞬間油耗為「0」,省油效果非常明顯。正因為車輛點火繼續,哪怕前方有突發事件,也能利用發動機制動,這樣的滑行更安全。

其它省油技巧:

1.選用潔淨汽油也可以省油。

2.夏日停車避免暴晒,夏天氣溫高、雨量多、塵土多、熱輻射強,這些都使汽車的各項技術性指標下降,從而影響汽車的正常行駛,導致油耗增大。

3.避免空踩油門。

4.給車輛減負,經常清理車後行李箱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

5.合理使用節油器,可以降低一部分油耗。

汽車行駛中突然失去動力是何原因,汽車行駛中突然失去動力,踩油門沒反應然後熄火。故障出現很頻繁是什麼情況?

一般要看是電子油門,還是傳統油門了。電控的遇到這種情況要謹慎踩剎車,靠邊在做檢查。一般都是電控元器件問題,還要檢查電路是否正常。傳統的油門的話還是要確定電路正常否,如果正常,一般就檢查踏板連結處是否有問題,還有就是這種情況也有可能是節氣門被堵了。打維修 清理節氣門就可以。更復雜的還要去4s店檢測。沒...

汽車行駛4萬公里輪胎如何換位,朋友汽車行駛1萬公里補汽車損耗

你好!如果輪胎之前沒補過,對角換,前後換都可以,由於你的愛車右前輪是新的,並且左後輪補過胎,你就把右後輪和左前輪換一下就行了,你也可以把兩前輪對換一下,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謝謝!鄭州 北方 學校 輪胎換位應根據輪胎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換位方法 1 花紋無方向斜交輪胎的換位。由於輪胎在使用中,前...

汽車行駛時為什么要靠右行駛呢,汽車行駛時為什麼要靠右行駛呢?

眾所周知,美國是當今世界汽車人均擁有量最多的國家,被譽為世界汽車王國。但誰會料想到,就在這個汽車多如牛毛的汽車王國裡,當人們嚐到汽車所提供的運輸方便和兜風之樂的甜頭時,也深受南來北往的汽車所產生的旋氣流而影響正常氣候形成之害。究竟汽車靠道路的哪邊行駛為好呢?這個問題,早在60年前,就由一些美國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