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車要掛牌嗎,助力車需要掛牌嗎?

2022-01-14 05:37:01 字數 5357 閱讀 5120

1樓:哎呀

簡單回答:

1、按規定不能掛牌。

2、按規定未掛牌的車不能上路。

3、按規定無牌機動車上路交警會抓會罰。

*********以下是相關知識,有耐心可以看看**********

一、什麼是我們口頭上說的助力車:

1、我們口頭上說的助力車指的實際是拼裝摩托或山寨摩托,這種車除了是自行找摩托配件拼裝,或山寨小廠拼裝,沒有經過國家認證的車外,與正規摩托車在結構、效能上沒有根本不同。當然,因為是拼裝、山寨貨,質量與可靠度就不好說了。當然這類車中一些山寨廠的廠用料及外觀甚至實際質量也都還是不錯的,而**一般是正規摩托車的一半,這也就是「助力車」存在的真實理由。

2、按相關標準規定(國家***的《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gb7258—2012)》),只要是車重超過40kg或最大車速超過20km/小時的動車車均屬於機動車,所以,拼裝摩托(山寨摩托)、電動摩托車(我們口頭上說的電動車)屬於機動車。反過來,如果你的車的車重與最大車速都符合要求,那麼,你的車是嚴格意義上的助力車,可以無牌無駕證騎行(不叫駕駛了),但請注意的是,即便這樣,你的車也只能在非機動車道上行駛。

3、我們口頭上所說的電動自行車,長相基本上很靠近自行車的那種,一般都符合車重低於40kg且最大車速低於20km/小時的要求,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助力車,這種車可以不掛牌,但只能在非機動車道騎行。

二、助力車與牌照之間的糾結:

4、按《交通法》規定,只要是機動車就必須上牌,必須有駕照才能上路行駛。

5、按公安部的《機動車登記規定》的第九條「機動車未經***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生產或者未經國家進口機動車主管部門許可進口的」不予上牌。

6、所以,綜合以上兩條,簡單的說,就是拼裝車根本無法上牌也不能上路。這其實是很好理解的,如果亂拼臺能跑的車就上馬路,以現在人的技術,可以搞出無限多種的千奇百怪的車,也許路上是百花齊放了,只是不知道要多出多少因交通事故掛掉的。

7、但是有特例,那就是中國國情了,在很多地方因為交警歷史上(2023年前***的助力車標準還沒出臺,相關標準模糊,一度有排量底於50cc的車為助力車的說法)管理鬆懈,街面上有大量的拼裝摩托,基於法不責眾,又基於必須納入管理,很多這類地方在特定時期特定條件下可以為這些拼裝車掛臨時車牌,參照摩托車進行管理。你們那兒是否可以這樣,你要去問當地的交警或車管所。

三、駕無牌機動車(不管是汽車、摩托還是其它特種車)的後果:

8、讓交警抓住的處罰規定(各地不能自行制定,全國有統一的法規,但具體執行各地有潛規則):

a、罰款200至2000元人民幣(該罰多少視交警大哥的心情),可扣車(無法規支援沒收的說法,但你得找個有牌照的車把它載回,不能駕走,因為它不能在路上行駛),可處15日內的拘留(交警如果想要你這車,你不給,不排除它們用這招罰你)。

b、當事人有駕駛證者,無論是何種駕駛證(a駕照、b駕照、c駕照、d駕照 都一樣),扣12分,重考理論,如果沒有,這一條無效。

c、當事人被抄身份證(沒被抄,那你跑了也許就算了,除非交警有別的依據證明你違法),逃脫或拒不接受處罰者,一般以後找交警辦理任何證件時,可能都會被要求先行將該事處理完,否則會被拒辦。處罰沒有期限限制一直到當事人接受完為止,但一般也不會被當成刑事案強行執行。

d、罰款不按時去繳會有滯納金,滯納金不會超過罰款本金,也就是說罰2千你要是不按時去交的話,最多會讓你交4千。

e、當然,也有些地域騎這類車的人很多,交警也睜隻眼閉隻眼的,那就不好說什麼了。

9、在公路上出交通事故時的責任:當事人如駕無牌機動車無證、無牌一般不是造成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但會有額外的付加責任(根據交通法規定,事故責任劃分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無牌車不可能有保險,所以,相關責任得當事人自行承擔,所以駕無牌車要加倍小心,注意安全。

2樓:專業解答毅老師

回答道路交通安全法對電動助力車有明確規定, 屬於非機動車。 分兩種情況:

1.如購買的助力車系使用電瓶的,則需辦理電動自行車牌證; 駕駛人無需辦理電動自行車的駕駛證。

2.如購買的助力車系使用汽油的,屬輕便式摩托車,則需辦理輕便式摩托車牌照,駕駛人也應辦理相應的輕便摩托車駕駛證(即f證)

希望能幫助到您

更多4條

助力車需要掛牌嗎?

3樓:霜士恩餘巳

需要駕照和掛牌,因為助力車屬於輕便摩托車,即為機動車。

4樓:大亮畢雀

需要掛牌但是不需要駕照,它不屬於機動車,至於上牌照是為了給助力車一個合法身份。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電動助力車就不用掛牌,如果說是燃油助力車就按輕便摩托車算,需要掛牌,還需要駕駛證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大陸公安可嚴著呢!助力車不但要掛牌、還得要輕便摩托車駕駛證(f證或e或d證)

燃油助力車需要上牌照嗎?

7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不用,以前這樣的車上藍牌。因為它介於摩托車和助力車之間,所以法律沒法定性。

所以所在的城市如沒有特別強調是不用的。並且大多數城市不管。燃油助力車目前最為省油環保的摩托車,排量低,100km耗油2l左右,最快速度50多公里,沒有多少改裝的餘地,故不能被人改裝成怪異的飆車工具,被年輕人用於城市飛車,被歹徒飛車搶奪等。

參照標準:

「在《交通法》中,對電動助力車有明確規定,屬於非機動車;但是對於燃油助力車卻沒有明確規定,根據《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gb7258—2004)》的標準,燃油助力車應是輕便摩托車。」交警告訴記者。

《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gb7258—2012)》中對「輕便摩托車」的界定為:「無論採取何種驅動方式,最大車速不大於50公里/小時,若使用內燃機,其排氣量不大於50毫升的兩輪或三輪車輛。」

按此規定,許多燃油助力車時速超出50公里,因此這種車不能界定為輕便摩托車,確實屬於機動車的範疇,既然屬於機動車。

8樓:血色有愛

一、您好,燃油助力車的正式名稱為「汽油機助力自行車」。汽油機助力自行車不需要駕駛證。但是需要上非機動車牌照。

1、【上牌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8條第1款:「依法應當登記的非機動車,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後,方可上道路行駛。」2、【罰款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條:

「行人、乘車人、非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罰款;」

二、汽油機助力自行車排量不得大於30cc,設計最高時速不得超過20km;排量超過30cc,小於等於50,屬於輕便摩托車,需要上藍牌,駕照需要f或者f以上的e和d;排量超過50的,屬於普通二輪摩托車,需要上黃牌,駕照需要e或者e以上的d。現在真正國家標準的燃油助力車太少了。基本上沒有了。

都是冒牌的燃油助力車或者拼裝摩托車。甚至還有商家把純正的摩托車當燃油助力車賣。1、【符合國家標準的汽油機助力自行車,不屬於機動車】。

2、【不符合國家標準的汽油機助力自行車,屬於機動車】:《交法》第119條第4款「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3、【輕便摩托車】:國家標準《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 》(gb 7258—2004 )3.6 輕便摩托車(moped):

無論採用何種驅動方式,其最高設計車速不大於 50km/h ,且若使用內燃機,其排量不大於 50ml 的兩輪或三輪車輛,包括兩輪輕便摩托車和三輪輕便摩托車,但不包括最高設計車速不大於20km/h的電驅動的兩輪車輛。

三、根據國家標準《汽油機助力自行車》(編號:gb17284-1998),燃油助力車油最主要的四個條件:1、【有腳踏自行裝置】:

燃油助力車,是自行車,燃油為輔助動力,所以有腳踏裝置作是最基本條件。2、【最高設計時速不超過20km/h】:因為《道路交通安全法》58條規定,非機動車最高時速15km/h。

考慮到超車和躲避危險需要,所以最高時速可以到20。此外非機動車和機動車分道行駛,超過20公里的時速在非機動車道上,遠大於行人和普通自行車速度。3、【整車質量不大於40kg】,因為時速20公里情況下,不對其他行人和自行車造成嚴重傷害的重量是120kg。

除去成年人平均重量80kg,就是40kg。4、【排氣量不超過30ml】:如果超過30ml,設計最高時速一般就會超過20km/h,速度變快,隨之質量也會增大;由於是在非機動車道上跑得,對其他自行車和行人威脅比較大;而且速度快質量大的車輛,就需要更嚴格的車輛執行條件,以及駕駛員標準,而助力車不需要駕照的。

四、因為是輕便摩托車或者普通摩托車,所以按照機動車管理,能夠罰款的專案:1、【無照駕駛】依據《安全法》第99條第1款第1項、第2款,罰款200-2000,可以並處拘留15日。2、【沒有牌照】依據《安全法》第95條和第90條,無證車輛罰款20-200,一般是200。

扣留機動車,提供相應的牌證、標誌或者補辦相應手續。3、【交強險】依據《交強險條例》39條:未投保交強險,扣車,並罰款2倍保險費,直到補辦相應手續為止。

摩托車50cc及以下120元,罰款240;50cc—250cc(含)180元,罰款360;250cc以上及側三輪400元,罰款800。4、【頭盔】根據《安全法》第51條和90條,不戴的話一個人罰款20-200。5、【禁摩】根據《安全法》第39條、40條、55條第1款,違反限制通行規定,可以罰款20-200。

助力車需要上牌照麼?

9樓:養狗律師賈寶驊

助力車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方便的,你要是有汽油機助力自行車,還有電動助力車,多種形式,但是是需要上牌照的。

需要。燃油助力車的正式名稱為「汽油機助力自行車」。汽油機助力自行車不需要駕駛證。

但是需要上非機動車牌照。電動助力車也要上牌,費用通常是8元,而且是隨到隨辦。燃油助力車大多數城市已不再辦理新牌了,如想要辦到牌照,一般採用別人報報廢車牌更新才行。

助力車,按照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助力車定義為:以蓄電池作為輔助能源,車輛最大時速不得超過20公里,質量不超過40公斤,必需具有腳踏功能,能實現人力騎行和電助動力功能。助力車,包括車架、前輪、後輪、設定在車架底端部的五通和發動機,其特徵在於所述助力車車架由相互連通的空心管組成,其內裝有燃料油,車架的前、後端頂部分別設有加油孔和放氣孔,車架下部與發動機之間連通有油管。

二、關於助力車的分析

助力車形式多樣,種類也很多,但是主要是用於日常生活中幫助別人出行,交通交通方面的一種交通工具,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關於助力車是否叫上牌照,回答就是需要上牌照,因為助力車也分為很多種,包括電力,汽油等種類。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需要使用助力車的時候應該合理按照國家的規定要求進行購買或者使用,但是也是需要上牌照的,遵循國家的關於車輛要求,才能更好的進行日常生活之中的行駛。助力車是現在日常生活中比較方便的一種幫助人們出行的車輛,能夠很快速很有效地出現在人們的面前,解決人們的各種出行麻煩。

所以想要使用助力車的人們可以自行去購買。

關於助力車的行駛和其他機動車輛都是一樣的,需要安裝牌照,按照交通規則合理進行駕駛或者是騎行。

崑山助力車能上牌嗎,助力車要上牌嗎

當然要辦牌照了,崑山現在查的特別嚴啊,沒牌照就是違法行為,你說辦還是不辦呢 現在崑山市區戶籍的人一律不能上牌照 二輪機動車 鄉下戶籍還可以上。貌似不能,現在崑山查這些車子很嚴。前兩天還在長江路慶豐路口抓。助力車要上牌嗎 燃油助力車的正式名稱為 汽油機助力自行車 汽油機助力自行車不需要駕駛證。但是需要...

中國新交通法,48CC燃油助力車,要掛牌要駕駛證嗎

無論採取何種驅動方式,最大車速不大於50公里 小時,若使用內燃機,其排氣量不大於50毫升的兩輪或三輪車輛。按此規定,若使用內燃機,其排氣量不大於50毫升的兩輪或三輪車輛不屬於機動車,而排氣量大於五十毫升的屬於輕便摩托車!所以,排氣量小於50cc的助力車可以不用 和駕駛證,但,排氣量大於50毫升的助力...

48cc助力車,48cc的燃油助力車需要辦理什麼手續才能上路?

1,現在是要了,48c燃油助力車按照規定是屬於輕便二輪摩托車的一類。這類車上路行駛需要駕駛證和行駛證。助力車燒的是汽油,是機動車,需要駕駛證。否則會被罰款200到2000元,拘留15日。申請需要年滿18週歲。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 本法中下列用語的含義 一 道路 是指公路 城市...